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阳山廉情︱“青廉”教育助青年廉洁成长
时间: 2024-02-20 17:13    来源:阳山廉信   点击: - 【字体:

 

  “领导苦口婆心的一番谈心谈话,是对自己的加油鼓劲,也是关爱提醒”“警示教育片里案中人的沉痛忏悔,深刻地告诫提醒我们要守住底线,敬畏权力”“大家把廉洁自律格言、党规党纪等内容通过书画的形式生动展出,既体现干部廉洁意识,又营造机关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在经历了一系列围绕“青年”和“清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后,许多青年干部分享了心得体会。

  为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监督,2023年8月以来,县纪委监委、团县委在全县广大青年中开展以“青年向清廉·廉入青年心”为主题,以年轻干部为重点的廉洁教育活动,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弘扬廉洁文化,在本职岗位上忠诚履责、干净担当,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为推动阳山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强学习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在活动期间,各乡镇、各单位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借助专题学习会、分享交流会、工作会议、“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青年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成长、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引导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践行正确政绩观。

  如,县委组织部、团县委等联合举办第八期阳山县青年夜校——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专题培训班。县委党校老师黄建勋受邀为全县近100名青年干部作专题授课。课堂上,主讲人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从道德操守、家风家教、从政理念、社会风尚等各方面进行了讲解和分享。

  县审计局将理想信念教育课堂搬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组织青年干部到黄坌高陂村革命老区进行参观学习,并邀请省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驻高陂村第一书记上了一堂历史党课,共同缅怀革命先烈,重温英雄事迹,感悟先辈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伟大精神,沉浸式接受教育和精神洗礼。

  县林业系统团支部组织青年干部举办交流分享会,引导努力练就兴林本领,在绿美阳山生态建设中建功立业。

  同时向青年干部发放《巧用青春之光点亮廉洁之火——致阳山县广大青年干部的一封信》,激励追求高尚纯粹境界,在岗位上积极贡献青春力量。

强警示 强化意识严明纪律

  为增强青年干部纪律意识,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各乡镇、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运用线上线下关于年轻干部严重违纪违法的案例资源,作为廉政教育、警示教育课的内容,以案释纪、以案示警,警醒年轻干部以案为鉴,深刻对照,自警自省。

  比如,全县各乡镇以通报本市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以宣读“‘案中人’忏悔录+案例剖析”的方式,警示教育青年干部常鸣警钟,廉洁履职。

  阳城镇连续举办6期“阳城青年行”活动,聚焦青年群体的实际,积极倾听青年心声,以青年群体乐闻乐见的形式常态化开展各类廉政教育活动,如:以集中学习加强对青年干部的思想政治引领;以交流心得体会推动年轻干部之间的思想交流碰撞,不断加深年轻干部相互之间的认识;以田间课堂让青年干部多沾染“泥土气”,在乡土一线厚植为民情怀……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更加入心入脑。县市场监管局围绕“学思想强党性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市场监管干部”主题,给年轻干部上了一堂专题廉政教育课,以发生在身边的反面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以案释纪、以案说责,教育年轻干部时刻自省,牢树廉政意识和纪律意识,在本职工作中忠诚履职、干净担当。

  县纪委监委借助本市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公开庭审的契机,组织部分年轻干部到县法院,通过收听收看视频直播的形式旁听庭审,把警示教育课堂搬到法庭庭审现场,近距离接受警示教育,使年轻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能知止。

  部分单位利用本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同类警示教育,有针对性地对同类岗位党员干部教育提醒。如县政法系统选用一名辅警违纪违法案作为鲜活的警示教育素材,组织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聘用人员到县法院旁听公开庭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引导聘员摒弃“看客”心态,强化纪律意识。

深谈话 提醒告诫校准航向

  各单位还灵活运用个别谈话、集中谈话、家访谈话等方式,对潜在廉政风险岗位实行“提醒谈”,对思想情绪有波动的实行“促膝谈”,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实行“及时谈”,及时了解掌握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状况、家庭生活情况,适时给予干部关爱帮助或提醒告诫,教育青年干部注重小事小节,锤炼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良好作风,帮助青年干部及时校准航向、廉洁成长。

  经常帮助年轻干部“修枝剪叶”。县法院对14名年轻干部进行集体任前谈话,进一步明确原则底线和纪律底线,不断增强干警的廉洁自律意识;对1名因工作存在疏忽的干警进行提醒谈话,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

  着力对年轻干部提醒告诫。县检察院坚持把谈心谈话作为掌握青年干警思想状况、履职尽责、廉洁自律情况的重要手段,有针对性地开展谈话提醒活动64次,分层分类开展纪律教育,要求全体检察人员自查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廉政风险点及表现形式清单,提出防控措施。

  对年轻干部,既要厚爱,又要严管。县中医院召开年轻干部集体廉政谈心谈话会,由院主要领导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年轻干部分享工作心得和经验,鼓励年轻干部要发挥优势、找准定位、把握机会、敢于创新,同时结合《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用医疗物资采购领域腐败、套取国家医保基金等反面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对照反思,从思想上自我剖析,通过查短板、找不足、促整改。同时,常态化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与年轻干部谈工作、询家风、听困难、提建议,全面了解掌握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履职情况,特别是“八小时以外”的生活状态,推动年轻干部形成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和自觉。

造氛围 让廉洁理念深植内心

  青年干部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要廉洁成长,除了开展思想政治学习和纪律教育等常规手段以外,更需要廉洁文化的滋养与引导。

  在此次教育活动中,县纪委、团县委组织了一次“笔墨话廉洁·丹青扬廉风”廉洁文化主题书画比赛。多单位结合实际,组织青年干部以“学习二十大·青年话清廉”为主题,参加廉洁主题书画比赛,展示青年干部对崇尚廉洁新风尚和思想追求,营造崇廉拒腐、甘于奉献的社会氛围。比赛共收到作品103件(绘画作品36件,书法作品67件)。经严格评审,共评审出获奖作品50件,两类作品一等奖各5名,二等奖各8名,三等奖各12名。同时,结合近期“我在阳山过大年”主题系列活动的开展,将部分获奖作品以巡展的形式在各乡镇展出。

  许多单位还积极创新方式,举办形式多样的廉洁教育活动,让廉洁理念不断走进年轻干部中,深深植根于内心。

  江英镇积极发挥家庭助廉守廉作用,由镇纪委联合镇妇联举办了一场“家风助廉”座谈会,通过通报近年来家风不正的典型案例,引导青年干部及家属增强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意识,构建和谐幸福家庭。同时,镇纪委利用教师节这个关键的节点,向学校教师、学生宣传廉洁文化,提醒和引导全体教师廉洁自律、廉洁从教,积极培育学生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让廉洁清风吹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县检察院举办“家风故事大家说”,组织干部分享“以德治家、以俭持家、以廉养家、以书育家”的点滴故事。

  “青年干部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如同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剩余的扣子也跟着扣错。”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阳山县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分类分层举办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导作用,营造“知廉、倡廉、践廉”的氛围,以培育崇廉尚洁的土壤,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阳山县纪委监委、团县委)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阳山廉情︱“青廉”教育助青年廉洁成长
时间:2024-02-20 17:13
来源:阳山廉信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