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全会系列报道︱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 持续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时间: 2024-02-07 16:26    来源:阳山廉信   点击: - 【字体:

 

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 持续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2023年度阳山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报道之三

  2023年,阳山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系统施治和标本兼治理念,深刻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将正风肃纪反腐成果与完善制度约束、促进治理成效贯通起来,把惩治的威慑力与制度的约束力、政策的感召力、文化的影响力叠加起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营造阳山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强化震慑力,保持“不敢腐”的高压态势

  阳山县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不敢腐”这个前提,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继续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予以精准打击。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09件,立案115件,结案11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6人,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6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起,给予谈话提醒3人、批评教育2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起36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29起32人。

  2023年,随着“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深入实施,阳山县纪检监察机关对乡村振兴和“百千万工程”领域项目开展专项监督整治。其中在开展村级小额工程专项整治中发现问题470个,移送问题线索10条,立案2件2人。开展耕地保护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13条,立案1件。

  这些沉甸甸的数字,既凸显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形势任务,也彰显了阳山县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的鲜明态度和坚实行动。一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得到严肃查处,持续释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在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同时,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55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比60%。这充分表明,阳山县纪检监察机关突出用好第一种形态,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警惕由风及腐、风腐一体,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偏差、及时惩戒挽救,防止破纪滑向破法。

增强约束力,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一体推进“三不腐”,“不能腐”是关键。阳山县纪检监察机关把查办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有机结合,促进完善治理,将“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坚定企业的发展信心,县纪委监委围绕房地产、文旅、农业、水利、制造业等领域制定出台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方案,以“室组地”联动的方式,深入了解行业主管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在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落实惠企政策等方面的履职情况,广泛收集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问题,深入纠治损害营商环境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共立案7件7人,以监督执纪“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聚焦“关键少数”,强化“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阳山县纪检监察机关以协助县委高质量开展乡镇党政正职专题党性政德教育,督促各乡镇党政正职认真对照检查清单深入查找问题,剖析问题根源,压实各乡镇党政正职的整改主体责任,推动问题整改673个,完善管理制度52个。

  聚焦对“小微权力”运行的约束,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县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制发行政村工作用餐管理指导意见,着力推动不规范账目涉及金额4.2万元的费用清退,并及时处理相关责任人。

提高感召力,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想腐”是根本。阳山县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推进理想信念教育、纪法教育,强化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从灵魂深处祛除贪腐之念,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肃开展党性教育、政德教育和警示教育。以全县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新提任科级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一把手”讲廉政党课等方式,引领带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论述等,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进一步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期间,县纪委监委举办“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简史”“学思想强党性 严纪律正作风”主题展览、党史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参观县正风反腐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初任公务员集体廉政宣誓等活动,以及将纪法教育和廉洁教育纳入公务员培训课程、发送节前廉洁提醒短信等,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党章党规党纪,从党史中汲取自我革命强大精神力量,在思想上正本清源、筑牢信仰之基,在行动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警示教育是连接“不敢”与“不想”的重要纽带。县纪委监委坚持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组织相关单位到县人民法院旁听本市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庭审共7场375人次;协助县委组织县“四套”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各乡镇党委书记、镇长,县直正科以上单位负责人、县纪委监委党员干部等160多人到清远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组织各乡镇、部分单位干部职工50人前往清远市会展中心参观“家风正 国运兴”家教家风主题展;围绕乡村振兴、“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工作部署,精选7个本市及本县违纪违法典型案例、2个忏悔录以及案例剖析材料下发至各乡镇,要求召开乡村振兴领域警示教育大会,进一步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为护航推进乡村振兴、“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提供严明纪律保障。

  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开展书法名家送福送春联活动、“巧手传廉风”家风家教剪纸比赛活动、组织观看家风电影、廉洁主题征文活动 、“青年·清廉”教育活动等,不断深入探索创新,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与纪律教育、家风家教、文化创作等方面紧密结合,久久为功推动阳山廉洁文化建设不断走深走实。(阳山县纪委监委)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全会系列报道︱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 持续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时间:2024-02-07 16:26
来源:阳山廉信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