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全会系列报道︱深化政治巡察 发挥“利剑”作用 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4-02-05 17:29    来源:阳山廉信   点击: - 【字体:

 

  深化政治巡察 发挥“利剑”作用 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2023年度阳山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报道之一

  2023年,阳山县委巡察机构坚守政治巡察定位,重点督促省委“1310”具体部署、“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和县委“1+123”工作安排等中心工作落实情况,深化政治巡察,有效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努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高质量推进 政治巡察更加精准

  县委巡察机构始终着眼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四个聚焦”、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情况开展巡察监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工作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2023年,县委分别对3个乡镇党委、11个县直单位、86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发现问题2000多个,其中县委书记点人点事问题69个,已完成整改的问题66个,3个问题整改持续推进,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推动阳山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坚持全方位融合,巡察工作更加高效

  县委巡察机构强化系统观念,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整合监督资源,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监督合力。

  在巡察方式上探索“巡审结合”,推动问题巡深察透。县委巡察机构充分发挥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制定工作方案,以巡察监督引领审计监督工作深入开展,以审计监督助推巡察工作巡专巡实、融合对接。在十四届县委第四轮巡察黄坌镇党委期间,通过采取与县审计局“巡审结合”的监督方式,互相交流、互相印证各自发现的疑点及问题线索,实现巡察与审计同向发力,提高发现问题精准度。

  在队伍配备上实现“巡纪联动”,促使巡察监督更加精准。从本届巡察开始,每轮选派1至2名纪检监察业务骨干参与巡察工作,全程为巡察组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支持,开展重要问题线索核实集智攻关,以纪检监察的专业性服务于巡察的权威性,有效提升了巡察队伍专业化水平。2023年,选派3名乡镇纪委书记、5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县委巡察工作。

坚持高标准整改,成果运用更加充分

  县委巡察机构着眼于深化成果运用,促进提升治理能力,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经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2023年,县委巡察办组建巡察整改督查督办组开展4次巡察整改落实督查督办工作,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问题50个,同时将督查督办工作报告抄送至县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并于2023年9月制定巡察整改督查督办工作方案,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指导督导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压实整改主体责任。

  2023年12月,两个巡察组对十四届县委第一、第二轮巡察、提级巡察和交叉巡察等20个被巡察单位落实巡察反馈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有力地确保巡察整改措施落地、巡察反馈问题得到切实整改。同时,对乡村振兴资金使用管理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形成共性问题清单,印发给全县13个乡镇党委并要求对照自查自纠,落实未巡先改。(中共阳山县委巡察办)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全会系列报道︱深化政治巡察 发挥“利剑”作用 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2-05 17:29
来源:阳山廉信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