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人民日报客户端关注阳山:趟出产业帮扶新路子,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时间: 2023-05-19 10:28    来源:阳山发布   点击: - 【字体:

 

  实现村集体分红收入约18万元、土地流转面积超过1200亩、村民土地租赁年收入约80万元、实施驻镇帮镇扶村项目889个、经联社收入10万元以上的达144个…一串串亮眼的数据体现出广东清远市阳山县乡村产业振兴实实在在的成效。

13.jpg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阳山县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部署要求,与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合力,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推动落实,明确发展目标和具体路径,切实增强乡村产业发展动力、活力和竞争力,确保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新成效,奋力开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

破解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

  “村子要发展,必须有产业支撑,但村里农产品卖不出去也卖不起价,村集体经济自然没有活力。”驻七拱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兼火岗村第一书记罗舟说,工作队进驻以后,经过调研走访,发现制约村集体经济的难题。

  针对村集体农业产业发展难、增收难的困境,工作队积极谋划推动村集体经济改革试点,携手村“两委”班子,从村情现状出发,确立了以广州市场需求带动帮扶工作快速出成效、以科技兴农为抓手,提升农业产业内生动力的工作思路,加快摸排建立全镇低效闲置资源台账,为不同地块量身制定盘活方案,做好企业与土地业主之间的“红娘”,迅速组建成立了阳山县火岗寻乡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火岗寻乡记公司”),带领村集体实现增收。

  进驻以来,工作队始终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财产性和工资性收入、增加村民农产品销售收入作为重点工作,对接有农产品长期需求的单位,与村民建立订单农业合作,采取技术服务+产品包收、地头收购等多种方式,增加农民农产品销售收入。火岗寻乡记公司成立后,重点销售阳山“五大十亿”农业产业产品,3个月内帮助七拱镇销售农产品合计近30吨、销售金额达111.8万元。

  2022年,火岗村实现村集体分红收入约18万元。同时,通过自主租赁、合作招商、订单农业等多种形式,吸引更多企业投资,并提高土地价值。目前,火岗村土地流转面积超过1200亩,村民土地租赁年收入约80万元。

趟出产业帮扶“三步走”新路子

  位于黄坌镇东北部的王村村,距圩镇约13公里,人口少、耕地少、土地不连片、不利于机械耕作和流转等是村里的客观状况。驻黄坌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结合王村村实际,因地制宜探索出成立合作社、开展收购销售、土地流转的居间服务模式,规模种植“三步走”的新思路、新模式,把“输血”变“造血”,扭转集体经济薄弱局面。

  工作队创新发展模式,以6名村干部作为发起人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用于收购、销售黄坌镇以及本县农副产品,依托合作社为社会企业提供农产品购销服务,合作社销售利润全部作为王村村集体收入。

12.jpg

  据帮扶工作队负责人介绍,通过发挥帮扶单位资源优势,积极协调本单位工会办公室和其他企事业单位、个人向合作社采购当地的农副产品,扎实开展消费帮扶工作。2022年,该合作社共销售当地农副产品50余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加10余万元,实现村集体收入翻一番。

  基于目前土地现状,王村村还采取以合作社为经营主体,利用前期合作社所赚取的利润作为启动资金,用于向村民租赁本村闲置、零散土地,经过打造形成连片后,盘活土地资源,转租流转给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连片种植产业,促进耕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节约集约利用,合作社从中赚取土地溢价和管理费。

构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格局

  制定奖补方案、合理利用资金、积极申报项目……这是岭背镇沙田柚发展的“三板斧”。该镇按各村资源优势,鼓励发展不同产业,已形成全镇“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产业格局,辐射带动全镇增收。

  通过制定金牌产业沙田柚的种植奖补方案,岭背镇探索出有效的“三变”方案,持续举办柚花节、柚子节、自然河道钓鱼比赛等一系列节庆活动,吸引有志青年、乡贤、企业家等群体在当地进行投资、发展,鼓励当地农户投身于沙田柚种植。

  目前,岭背镇引导乡贤建成两个千亩以上的沙田柚种植基地(犁头村沙田柚种植基地、黄屋村沙田柚种植基地),全镇种植面积已达1万亩,年产值从原来的2000万元提升至8000多万元。

  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协同岭背镇党委、政府深入调研,合理利用60万元乡村振兴资金,以“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壮大发展松木鹰嘴桃产业,并带动当地10户农户种植鹰嘴桃,种植面积已由100多亩发展成500亩。同时,该镇积极协助经营主体申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蒲芦洲村沙田柚、水建村有机香料、莲花村沙糖桔等被评为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岭背镇(沙田柚)也于2022年被评为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编辑:林伟杰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客户端关注阳山:趟出产业帮扶新路子,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时间:2023-05-19 10:28
来源:阳山发布
关闭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关闭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