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贯彻新理念 传承好作风 阳山以履职实效检验跟班学习成效
时间: 2021-04-30 10:40    来源:清远日报-阳山新闻   点击: - 【字体:

 

  连续10多次日夜入户走访,与村民充分沟通,与施工队加急商定方案,再经过5个昼夜赶工,终于在春耕前建成一条50多米的灌溉渠,解决7年以来村民“灌溉难”的问题;汛期来临前,3天建成40米长的水圳边坡防洪堤,顺利解决村中每逢大雨必河水倒灌的安全隐患问题;大年初四,当人们还沉浸在节日氛围时,纪检干部已满山、各村子里跑,围绕森林防火、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村“两委”换届选举一结束,便谋划完善村干部队伍的监督长效机制,为新任的59名村“两委”干部建立廉政档案,架起村干部廉情动态的“记录仪”……

  2020年以来,阳山县纪委监委分批委派16名纪检干部到市纪委机关跟班学习。这些生动有效的工作实践,是这些纪检干部将跟班学习所学所悟所得带回本单位,并转化为工作实效的真实写照。

  新理念催生新活力,新方法带来新面貌。学习归来的纪检干部结合单位实际,为纪检监察工作注入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并通过传帮带教,带动身边同事共同推动本单位内控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工作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情怀进一步筑牢。

  涵养政治素养 做实政治监督

  “自到市纪委跟班学习后,我通过学习、监督、请示、报告等实践,对讲政治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讲政治讲纪律守规矩的意识特别浓厚”……在跟班学习期间,纪检干部从每件小事、每个细节、每项工作任务中,处处感受到市纪委机关讲政治的浓厚氛围。

  对他们来说,虽然跟班学习时间只有短短数月,但在他们的学习收获“清单”中,大多政治素养得到提升。

  回到原工作岗位,纪检干部把这种政治素养延伸到日常监督执纪工作中,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把抓落实促整改作为讲政治的检验标准,坚持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保障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春节假期未结束,黎埠镇纪委围绕森林防火、乡村振兴两个攻坚任务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制定督查工作方案,督促相关单位担当尽责,落实责任;今年2月以来,江英镇纪委重点围绕落实省委巡视整改、疫情防控常态化、推进乡村振兴、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森林防灭火、“两违”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发现问题5个,并提出整改意见,约谈1人。

  “讲政治就是坚守职责定位,把工作干细干实干好,就是讲政治的表现。”黎埠镇纪委书记黄土锦说。

  传承严实作风 突出规范管理

  从办文、办会、呈件,到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执纪问责等环节,市纪委机关秉持着“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将精细规范的工作理念融入到纪检监察工作的方方面面,让跟班学习干部深受学习教育,并在耳濡目染中不断强化规范意识、规矩意识。

  好的工作作风和理念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更是提升工作水平的“软实力”。回到原单位工作后,跟班学习干部自觉强化这些作风理念,以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身边同事抓规范,推动纪检监察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比如,江英镇纪委推动行文办文管理规范化,对行文规则、行文种类、审签程序、印发格式、校核等作出具体要求,有效提高了镇纪委的行文办文质量;推动线索处置工作制度化,完善镇纪委问题线索保管、处置、办理等工作机制,坚决防止失密泄密、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等情况发生;推动执纪审查安全管理正规化,查找审查安全和保密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完善谈话室保密制度。

  黎埠镇纪委对镇纪委信件管理、线索处置、案件查办等工作进行细致自查,发现工作人员未严格遵守保密要求、工作存在泄密风险、举报信件处置不规范等问题,立即开展整改,进一步规范相关工作流程,并对相关干部进行保密意识和规范意识教育。

  延续优良学风 以学悟促提升

  跟班学习期间,由于接触到的纪检监察工作业务更宽、要求更高、标准更严,让许多干部感觉到知识匮乏,能力不足和工作压力,产生“本领恐慌”“能力恐慌”,只有通过主动学习、虚心请教,才能提升履职能力,跟上工作节奏。

  重回原单位,他们延续了主动学习的态度,通过加强个人自学,或者建立规范学习制度,制定学习方案等,搭建一个理论学习、经验交流的平台,以学悟促素养和能力提高。

  跟班学习干部郭子康常常利用下班时间,通过浏览纪检监察类网站、阅读纪检监察类报纸杂志加强自学,拓展业务知识面,为撰写综合材料积攒素材。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江英镇纪委书记周发盛便组织全镇纪检干部座谈,及时分享交流跟班锻炼的体会收获,用生动具体的事例解读市纪委机关的好理念、好作风、好方法,同时结合实际讨论学习制度、学习方案,计划以每月至少一次的常态化学习,深入学习掌握政治理论、上级工作会议精神、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等,推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双提升。

  七拱镇纪委把学习当作一种职责,当成开展工作的重要内容,除了要求熟悉和掌握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外,还要加强上级文件精神、规章制度内容,以及工程管理、财务审计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扩大知识面,完善知识结构。

  厚植人民情怀 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在跟班学习期间,不少干部在亲身经历或耳闻目睹市纪委为群众办的一件件实事、好事后,对“人民情怀”四字有了更深刻认识。

  “对比自己以往在乡镇时的工作,只满足于落实上级工作安排,感觉到为民服务和维护群众利益方面,深感做得还远远不够。”岭背镇纪委书记易志全时刻提醒自己,今后要紧紧围绕人民的利益做好监督执纪工作,做到民有所呼,必有回响。回到岭背镇后,他与镇纪委干部分享跟班学习体会的第一点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厚植人民情怀,要求纪检干部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办成一件是一件。

  在随后的工作中,跟班学习回来的干部以身作则,带动身边同事以实际行动来诠释纪检干部的担当作为和为民情怀。

  易志全围绕水建村委会新村村开展的乡村振兴工作,夜访村民代表,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在充分了解民意民需后,易志全迅速向镇提出修建新村水圳边坡防洪堤和完善文化活动室的建议。在取得镇里的支持后,易志全主动与施工队研究如何抓项目实施,争取早日解决村民的忧心事和期盼事。经过连续3天施工,一条长约40多米的防洪堤,赶在汛期来临前修建成了,同时村民文化活动室即将投入使用,村民对此非常满意。

  在易志全的带动下,纪检干部陈苑景和陈荣锋等人也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陈苑景为水建村委会红星村“五保户”毛雨祥、村民毛振雄家解决了修缮厕所的问题,并耐心做通相关村民思想工作,成功协调解决红星村“四小园”选址难问题。陈荣锋深入水建村委会田心村,收集到村民反映水田灌溉难的实际问题。经过连续10多次日夜入户走访和实地勘察,与村民充分沟通后确定灌溉渠的规划走向。随后联系施工队,通过连续5天的日夜赶工,赶在春耕前建成一条50多米的灌溉渠,使2014年以来困扰村民长达7年的“灌溉难”问题得以解决。

  江英镇纪委协调镇财政所对部分新任村干部开展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培训班2期126人次,推动村“两委”换届后各村财务规范化管理;与15个新当选的村支书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并向他们发出书面廉政提醒函;完善新任村“两委”干部的监督长效机制,推动监督关口前移,为新当选的59名村“两委”干部建立廉政档案。

  “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是群众利益的贴心人、代言人、守护者,我们每一项纪检监察工作都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每每念及此,自己的人民立场更加坚定,努力做好监督执纪工作的纪检情怀越发浓厚。”江英镇纪委书记周发盛在分享跟班学习心得体会时说到。

  清远日报讯 (特约通讯员/梁晓华 通讯员/阳纪宣)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贯彻新理念 传承好作风 阳山以履职实效检验跟班学习成效
时间:2021-04-30 10:40
来源:清远日报-阳山新闻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