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县委书记邓菲接受清远日报记者专访:结合阳山“一区定位二轮驱动三大提质”发展思路,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工作部署落地落实
时间: 2020-12-01 09:35    来源:阳山发布   点击: - 【字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擘画发展蓝图、描绘美好未来。阳山将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阳山实际有机融合,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完善阳山‘一区定位二轮驱动三大提质’,即立足省北部生态发展区,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加快绿色经济、交通体系、民生事业的发展思路,推动阳山实现高质量发展。”近日,阳山县委书记邓菲在接受清远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阳山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的重要政治任务,并与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扎实推动全会精神在阳山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微信图片_20201201093201.jpg

  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的重要政治任务

  清远日报:请问阳山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有些什么举措?

  邓菲:阳山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的重要政治任务,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阳山落地生根见效。具体措施有:

  一是抓好学习培训工作。县委切实扛起责任,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及时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并在11月5日迅速召开全县干部大会,将会议开到村一级,确保实现全覆盖。各级党委(党组)充分运用好第一议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开展学习,领导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努力学早一步、学深一层、用先一程,扎扎实实把成效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推动改革发展上。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组织好分系统分领域分层级学习培训,结合干部培训班安排,举办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

  二是抓好宣传宣讲工作。统筹做好媒体宣传,充分运用“两微一端”、宣传栏、电视台等各类媒体,通过组织刊登一批学习心得和理论文章等方式,全面宣传解读全会精神;广泛开展宣讲,在机关事业单位、农村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做好全会精神宣传宣讲。

  三是抓好贯彻落实工作。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深调研”工作,强化跟踪问效,确保落地见效。毫不动摇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推动全会精神在阳山落地见效提供坚强组织保证。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阳山实际有机融合,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和突破点,不断完善阳山“一区定位二轮驱动三大提质”的发展思路,高质量做好阳山县“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各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

  清远日报:个人有什么感受和体会?

  邓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总结了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对“十三五”规划的完成情况进行了盘点,高度评价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为我们擘画发展蓝图、描绘美好未来,也为我们总结了发展的宝贵经验。我们要认真学习汲取这些宝贵经验,用以指导阳山发展。“十三五”时期,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阳山按照省委和市委各项工作部署,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获得了“中国绿色名县”“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等荣誉称号。2019年度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阳山排名位列粤北片区县(市、区)第1、全省第6,综合评价为“优秀”等次。今年阳山县三季度经济复苏步伐加快,社会发展大局稳定,主要经济指标中,GDP增速2.8%,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9.2%,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速4.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6%,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好于全市平均水平。阳山生态条件良好,农业、林业、水力、风能、太阳能、矿产、旅游等资源丰富,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大有可为,特别是随着广连高速明年通车、广清永高铁争取明年开工等利好,交通条件不断改善,将促进绿水青山更好地转化为金山银山。我们要进一步坚定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再创新辉煌的必胜信心和决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奋勇前进,再创佳绩。

  将“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结出丰硕成果

  清远日报:近期,市委提出,要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清远的殷殷嘱托和省委“1+1+9”工作部署,层层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请问如何落实这一要求?

  邓菲:阳山制定印发了《关于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开展“深调研”工作方案》《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培训工作方案》《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工作方案》等3个方案,在全县迅速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

  首先,广泛开展大学习工作。从今年10月起到2021年1月中旬,分层次、多形式对全县599名县科级以上干部(含企事业单位相当职级干部)、2000余名公务员和1.8万余名党员进行集中培训。对县管科级领导干部,开展时间不少于2天的一遍轮训;对其他公务员、基层党员和各行业领域党员,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党支部“三会一课”、干部网络学院、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网上答题、演讲比赛等形式分专题分层次开展集中学习培训。其次,认真开展深调研工作。确定8个方面21个专题开展深调研,结合做好“十四五”规划有关工作,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县领导带头深入调研和思考分管领域、所在部门(系统)当前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具体、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将“深调研”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最后,层层抓好真落实。根据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有关工作部署,结合阳山实际制定全县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清单,将工作目标任务逐一细化落实,确保每项工作有分管领导、有牵头单位、有责任部门。完善跟踪督办机制,定期开展督查督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通过开展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完善阳山县“一区定位二轮驱动三大提质”发展思路,奋力推动阳山实现高质量发展。

  用足生态优势奋力推动阳山实现高质量发展

  清远日报:市委书记殷昭举在全市干部大会上强调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立足清远定位,科学谋划“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请问下,阳山的比较优势是什么,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发展大局中定位是什么,如何谋划“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邓菲:阳山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省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生态资源丰富多样,最大的比较优势就是生态优势。“十四五”时期,阳山将立足省北部生态发展区“一区”定位,把省委“1+1+9”工作部署、市重点工作与县情实际有机结合,抓住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机遇,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立足省北部生态发展区“一区”定位,推动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二轮驱动,加快“绿色经济、交通体系、民生事业”三大提质,实现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要深刻认识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要毫不动摇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力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优化全县领导干部队伍结构,锻造一支敢于担当负责、勇于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坚持大抓基层的导向,实施村党组织书记整体优化提升行动,严格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完善“金牌领路人”动态跟踪培养机制,形成强大的“头雁效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惩,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全面深化改革,争创发展新优势。在全省“一核一带一区”战略新格局下,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清一体化建设的契机,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持续抓好国家级农村综合改革示范点工作,加快推进省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大力推进阳城镇市级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围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制、农业投融资改革、“三变”改革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大力推动农村“三化”(市场化、组织化、现代化)进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数字政府”建设,巩固“减负便民”试点县成效。深化乡镇体制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三)要始终以生态为基点统筹谋划阳山发展。一是始终立足北部生态发展区定位。阳山是全省生态公益林面积最大的县,是广东重要的生态“北屏障”,要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北部生态发展区的功能地位,落实“面上保护、点上开发”的原则,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生态富民为导向,依托阳山特有的山水资源、田园风光、特色农业等资源,统筹谋划绿色生态产业、城市发展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等,实现生态发展、绿色崛起。二是高水平推进生态涵养保护。要把守护好绿水青山作为北部生态发展区的头等大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努力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三是大力加强生态建设。建立健全生态系统保护制度体系,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要积极配合推进广东南岭国家公园建设工作,筑牢粤北生态防线。要加快整县推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镇级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站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处理等长效管理机制。坚决打好打胜碧水攻坚战,聚焦“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目标,高质量推进万里碧道建设,重构鸢飞鱼跃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景。

  (四)坚定不移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一是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阳山有55条省定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893户18492人,目前全部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已经达到稳定脱贫标准,并按照规定完成了全部的退出程序,要全面巩固脱贫攻坚质量,加快完善防返贫预警机制。要按照省市部署,探索创新扶贫开发与乡村振兴衔接举措。二是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实施农业“3个三工程”,鼓励镇、村连片发展林下经济、中药材种植、休闲农业等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建设阳山县蔬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阳山县丝苗米产业园、七拱镇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等,构建以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和“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园”为架构的多层次农业特色产业体系。统筹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建设一批农产品加工园和农产品冷链物流业。三是持续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7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为重点,以建设美丽驿站、风景长廊、“四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为载体,打造一批具有阳山特色的“小而精、小而全、小而美”的美丽乡村精品村、精品线路,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形成乡村风貌一县一品牌。四是大力加强乡村综合治理。深入推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巩固党在农村的领导地位。推进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鼓励各乡镇探索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五)加快“绿色经济、交通体系、民生事业”大提质。一是加快绿色经济大提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原有的水电、矿产等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立足新能源优势,加大对光伏产业、风电产业、生物质能源产业的开发力度,将新能源产业培育为阳山的新兴朝阳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现有龙头企业和优势产业开展产业链上下游招商,吸引产业链上下游的高关联配套企业集聚。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充分发挥生态旅游资源优势,统筹整合全域历史文化资源,以韩愈文化、红色文化、瑶族文化、客家文化为主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一批精品线路。二是加快交通体系大提质。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不断完善铁路、高速公路等阳山对外交通干线网络,配合做好广清永高铁前期工作及阳山站场选址规划工作;清连高速辅线、广连高速、韶贺高速公路(清远段)建设,拓展完善阳山南北向、东西向高速公路,着力提升对外交通联络水平,积极融入“广州两小时生活圈”。科学规划农村公路路网等级结构,巩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成果,加快形成以县内国省道为重点、以县道为骨干、乡村公路为基础的干支相连、布局合理、四通八达、安全便捷的县内公路网络。三是加快民生事业大提质。全面推进教育公平协调发展,推进县城中心区域学校布局调整,进一步提高优质学位的比率。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全力抓好县级公立医院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疾控能力提升、基层医疗公共卫生服务补短板等项目。大力配合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等就业工程,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繁荣公共文化体育事业,加大对阳山韩愈文化和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力度,把文化产业效益更好地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采 写 | 林良田 通讯员毛卫玲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县委书记邓菲接受清远日报记者专访:结合阳山“一区定位二轮驱动三大提质”发展思路,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工作部署落地落实
时间:2020-12-01 09:35
来源:阳山发布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