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兴产业 促振兴 | 阳城镇鱼水村:鱼戏岩中水,水养一方人
时间: 2023-05-26 10:06    来源:本网   点击: - 【字体:

 

  “鱼戏岩中水,水养一方人”看着鱼水岩清澈的泉水连绵不断地往鱼水西洋菜种植基地方向流淌,让人忍不住发出这样的感慨。

  鱼水村,因先祖到此定居,挑水时发现水桶中有鱼而取名。先祖取名是偶然,而后辈则用行动证明着鱼水村得此名的必然性。


  从“西洋”菜到“土特产”

  西洋菜原产地在欧洲,是实实在在的“西洋”菜。在鱼水村,西洋菜已有超30年的种植历史,十九世纪八十年代末,鱼水村民试种了20亩西洋菜,却没想到这一试种,种出了村民与西洋菜之间的“鱼水情”

  西洋菜喜冷凉湿润的环境,而从鱼水岩里流出的泉水清澈、冰凉,非常适合水生西洋菜的生长和繁殖。正因为“喝上了”水质好的山泉水,西洋菜在鱼水村便“着了家”,成为鱼水村的“土特产”。

  传统西洋菜是水生作物,需要大量的流动水,由于鱼水村水田面积有限,西洋菜的种植发展一度处于瓶颈期。但经过村干部、村民、经营主体多方的探索,旱地西洋菜在2009年被引入,利用自动喷灌技术,克服了种植面积有限、水体富养化污染等弊端,铺设了鱼水村的西洋菜从试种面积20亩发展到如今水培面积200亩、旱种面积400亩的成长之路。

  “喝着山泉水长大”的西洋菜味甜脆爽,深得珠三角地区人们的喜爱,鱼水村每年就有超过2万吨西洋菜销往珠三角。西洋菜在这片山水中“无忧无虑”肆意生长的同时也用自身的价值犒劳了这条村和辛勤种植的村民,其人均收入在2022年达21923元,比2017年的11314元增长了接近一倍。


  成为支柱的进阶之路

  2015年,鱼水村实现全村村道水泥硬底化,为西洋菜的生产销售提供了良好条件。“种植初期,看到西洋菜在村里有如此好的长势,村民的种植意愿很强烈,许多家庭开始自行耕种。”鱼水村党总支书记钱旦回忆,2017年开展土地整治整合前,村里的农作物种植零散且效益低下,当时为深化农村综合性改革,鱼水村将土地整治整合作为农业产业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掀起了土地整治整合热潮。

  在阳城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组织指导下,鱼水村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土地整治整合工作落实小组,坚持先易后难的原则,选择了群众基础好、意愿强的鱼二、鱼三、鱼四村小组作为示范点,将其耕地由435块整合成了77块,随后又通过不断完善机耕路、水渠等基础设施,实现旱能灌、涝能排、产能运、收能售,补齐村中产业发展的短板


谋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歇

  “我经常和村干部开会说,村里的事务并不是坐在办公室为村民办事、答疑解惑就可以解决好的,是要我们了解村情的基础上,不断去尝试,就比如产业发展,如果不亲自去试种,哪知道适合种什么,更不要说发动村民、带领村民发家致富了。”钱旦在谈及自己种植经验的时候说道,为了挖掘鱼水村更多的发展可能性,他租了土地,尝试种植草莓、千禧小番茄、香瓜、西瓜等水果,并将其打造成小型采摘园,带着村干部、村民积极探索农旅融合的“鱼水”模式。

  阳山县丰华绿色农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志明就是鱼水村本土人,他抓住当初西洋菜发展、土地整治整合的机会,向村民租了约1200亩土地,约一半面积种植了西洋菜,针对各种蔬菜的季节特性,丰华公司在其余土地实行休耕轮作,提高土地利用率,其中番薯叶产业发展良好,目前种植了番薯叶300亩,其他大棚蔬果约200亩。

  沿着村道,可以看到连片的桑叶,鱼水村的桑蚕产业主要分布在白竹坳、坑口等自然村,种植面积达500亩。“如果只发展西洋菜,那种植结构就太单一,抗风险能力就会很弱,而且有些村小组是不适合种植西洋菜的。”钱旦作为村党总支书记,心中牵挂着村民的收入、村里的发展,“大东坪村现在有320亩左右的种植基地,种了茄子、辣椒、枸杞、甜玉米等几种蔬菜,现在我准备在那里尝试种淮山,目前处于土地整合阶段。”在谋发展的道路上,鱼水村从未停下脚步,如果淮山能试验种植成功,便会在村里推广种植,鱼水村将搭上阳山淮山产业发展的快车。

  鱼水村优越的水质资源润泽了生长在这片土地的人们,他们也在积极探索,用汗水浇灌出更多“鱼水情”。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兴产业 促振兴 | 阳城镇鱼水村:鱼戏岩中水,水养一方人
时间:2023-05-26 10:06
来源:本网
关闭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关闭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