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过卫生祥和春节丨阳山全面打响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
时间: 2023-01-21 19:57    来源:阳山发布   点击: - 【字体:

 

  春节临近,阳山全面打响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着力打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让广大村民群众干干净净喜迎新年。

  近年来,阳山有计划、有重点、有措施、有目标扎实有序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截至目前,全县2077个自然村完成保洁员配备、人畜分离、家禽集中圈养,占比100%。1503个自然村完成自然村村内道路硬化,占比72.36%。2064个自然村开展四小园建设,占比99.37%。累计成功创建市级美丽乡村1601个,占20户以上自然村90.66%。其中,通过2022年的市级特色村验收28条,占年度任务数的100%。建成大崀镇和岭背镇两条乡村振兴示范带。

5.jpg

大崀松林村村容村貌。

  今年的“春季战役”将在以往整治基础上,重点落实好“抓村庄清洁行动、抓‘门前三包’责任落实、抓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抓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维、抓农村公厕管护、抓禽畜养殖整治、抓村内‘三线’整治、抓村内道路保洁、抓村庄绿化美化”等“九个抓”任务,持续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进一步擦亮乡村振兴最美“底色”,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卫生祥和的新春佳节。

6.jpg

阳城镇畔水村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活动。

  阳山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连日来,阳山紧牵责任“牛鼻子”,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县委书记当好村庄清洁行动“一线总指挥”,镇委书记当好村庄清洁行动“一线施工队长”村庄清洁行动,村党组织书记当好村庄清洁行动“一线指挥长”,强化县、镇、村三级书记抓村庄清洁行动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全体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模范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同时,吹响宣传“金喇叭”。阳山县农业农村局向全县农民朋友发出《“人居环境齐动手、干净文明迎新春”倡议书》,各乡镇紧紧围绕“村民自治、农民参与”的工作机制,利用倡议书、微信群、大喇叭,集中宣传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专必要性和重要性,广泛发动村民加入到村庄清洁行动中。同时通过“红黑榜”公示“最美庭院”评比、发挥党员带头、乡贤能人等先锋模范作用,多措并举提高群众对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的知晓度、满意度、参与度和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号召群众自发参与到人居环境大整治大管护当中。

7.jpg

大崀松林村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志愿者活动。

  打出落实“组合拳”。一方面,强化标准,聚焦“三清一改”内容。围绕农村人居环境全域干净作为目标,以“干净整洁村”指标体系作为标准,以自然村为基本单元,以“三清一改”为重点,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逐村过关。突出清理村庄“六边”(村边、田边、路边、河边、林边、沟边)积存垃圾,以及村前村后、屋前屋后的河流、鱼塘、沟渠、排水渠等水域的生活垃圾漂浮物,清理禽畜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结合全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多措并举加大“沿路沿线”绿化力度,动员群众栽种“小花园”“小果园”,在房前屋后空闲地养花、种菜,在四旁(水旁、路旁、村旁、宅旁)植树,推进村庄绿化美化。

  另一方面,强化督查检查,确保取得实效。为确保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取得实效,提升督查质效,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的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督导组,下设2个工作小组,负责对13个乡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 工作进行督查。各乡镇相应组建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不定期巡查方式,持续至4月30日对村庄清洁行动进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落实。各乡镇根据督查工作组提出的问题清单,统筹资源,集中力量,立行立改,做到马上核查、马上整改、马上反馈;对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整改计划,限期完成整改。督查组将加强对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工作的督促落实和跟踪问效,对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工作发现问题整改措施不力、搞虚假形式主义的通报至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并提请县委、县政府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此外,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改善环境。一是将农村环境卫生等要求纳入村规民约,通过群众评议等方式褒扬乡村新风,深化农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二是落实政府、自然村(经济社)、社会化服务三级管护责任,有效发挥保洁队伍作用,落实长效管理制度,约束保洁员和村民日常保洁行为。三是落实“门前三包”、网格化管理等制度,支持各乡镇建立“有队伍、有经费、有设施、有制度、有评比、有督查”村庄清洁行动长效管护机制和公共设施运营维护体系。



文图:县农业农村局

编辑:林伟杰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过卫生祥和春节丨阳山全面打响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
时间:2023-01-21 19:57
来源:阳山发布
关闭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关闭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