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阳山县黎埠镇:小网格发挥大能量,织就村民“幸福网”
时间: 2021-07-28 15:38    来源:黎埠镇   点击: - 【字体:

 

小村居,大社会,小网格,大担当。一张不打鱼的“网”,装的都是老百姓柴米油盐的琐碎事;众多不写字的“格”,记录的却是基层每个角落的所需、所盼。近日,黎埠镇出现一群穿着蓝色马甲的“贴心人”,他们有着相同的名字—“网格员、信息员”,但却有着不同的身份,有些是村干部、有些是村小组长、有些是退休老党员。网格员既是联络员、信息员,又是群众诉求协调员、服务员。他们承担密切联系群众,收集掌握社情民意,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他们日夜手握智能终端,天天奔走于网格之内,使管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的最末端,实现“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

 

(蓝马甲网格员)


河道安全“守护人”,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随着学校放暑假,天气炎热,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为严防溺水事件发生,黎埠镇充分发挥网格员和信息员职责,将防范学生溺水工作纳入网格员日常巡查工作,各网格员和信息员深入辖区内大小河流、池塘、水库、沟渠等溺水事故易发地段进行“拉网式”巡查,实行每日巡查、劝导、上报制度,加大重点时段、重点水域的巡查力度和巡防频率,尤其紧盯每日上午10:00至中午13:00,下午16:00至19:00重点时段。在巡查过程中,网格员发现学生、儿童在河道、池塘等地域下水游泳、逗留玩耍等行为,网格员立即劝导他们离开水边,并在网格联络群上报到镇网格指挥中心。


(界滩村网格员正在劝导学生)


7月14日下午5:10分,界滩村网格员张美英在网格内的河流区域巡查,发现两名约10岁左右的学生在界滩河中游泳,此时他们所处位置河深已达5-6米,情况十分危急。网格员张美英立即劝导他们上岸,同时联系学生家长。待学生安全上岸后,网格员张美英对学生本人及其家长进行“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提醒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防溺水教育,重视暑期对孩子的监管,不要私自下水和到危险水域玩耍,提高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


据统计,在“防溺水”重点巡查时期,黎埠镇网格指挥中心一天内收到网格员、信息员上报学生下河游泳事件多达105条,经过网格员和信息员的耐心劝导,均已成功将学生劝导上岸,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隐患排查“有心人”,细微之处显真情


群众安全无小事。黎埠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全放在第一位,发动网格员有效及时地排查辖区内的安全隐患,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做群众身边贴心的“安全员”,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燕岩村信息员、网格员共同处理跌落铁棚)


7月19日傍晚,燕岩村桥头商店铁棚被大风刮落,十分危险,附近的信息员在开展例行网格巡查时发现后,立即向村网格中心报告,村支书收到消息后立即召集附近网格员,10分钟内到达现场,顶着大风,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处置好现场,避免村民受伤。

 

(大龙村信息员、网格员共同处理倒塌的警示牌)


7月21日,大龙村网格员在山边巡查发现警示牌倒塌,随后立即联系附近网格的网格员,带齐锄头、锤子等工具迅速前来,帮忙将倒塌警示牌重新竖起。


类似事件在黎埠镇网格指挥中心屡见不鲜,网格员、信息员默默在背后守护者“一格、一村、一镇”的安全。


疫苗接种“宣传员”,助力构筑免疫屏障


为提高辖区群众对疫苗接种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全民防疫意识,黎埠镇网格员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积极宣传动员,发动群众及时接种疫苗。每名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深入田间地头,在各自的“责任田”里,摸清网格内村民信息底数及接种情况,并向群众宣传疫苗接种的重要性,保证网格内的居民知晓率,及时动员到群众到镇卫生院疫苗接种点进行接种,在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中发挥了积极助力作用,身体力行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为筑牢辖区群众的健康屏障作出了贡献


(升平村网格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疫苗接种”宣传动员工作)


(水井村网格员进村入户进行“疫苗接种”宣传动员工作)


全镇113个网格,“格格”有人管、责任明


黎埠镇19个村(居)共划分了113个网格,有132名网格员,871名信息员。黎埠镇综合网格指挥调度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综合网格的职能主要是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突出综合网格的政治功能,统筹网格内社会保障、综合治理、政治安全、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信访处理、应急管理、社会求助、重大疫情防控等工作,实现“多网合一”。基层网格员、信息员的职责主要是采集核实网格内人口、特殊人群、法人单位基本信息,巡查上报网格内涉黑涉恶、卫生防疫、社会治安、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环保污染、山林防火、“两违”建筑等问题隐患。后期,网格员的巡查清单会动态调整,服务群众水平会不断提升,努力让“有事找网格员”成为群众口头禅。


下一步,黎埠镇将在市级统一平台、县级开发信息化分平台的基础下开发黎埠镇信息员随手拍终端小程序,实现信息流转高效、操作数据共享的“网格化+信息化”基础社会治理模式,逐步实现“一网统管”;并将建立常态化网格员、信息员培训制度,进一步壮大网格员、信息员的队伍,为群众“服好务,做好事,帮好忙”。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阳山县黎埠镇:小网格发挥大能量,织就村民“幸福网”
时间:2021-07-28 15:38
来源:黎埠镇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