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驻岭背镇莲花村第一书记彭声高: “农业专家”驻村引进蔬果新品种帮助村民从思想上拔去“穷根”
时间: 2020-12-01 09:48    来源:清远日报-阳山新闻   点击: - 【字体:

 

  初冬暖阳晴空碧,当一缕缕阳光洒在碧绿的树叶上时,莲花村特色瓜果种植基地已一片忙碌,除草、滴灌、剪枝、收瓜。一筐筐饱满的小南瓜在村民的欢声笑语中抬上了门口等着的小货车。“彭书记,这些小南瓜就是今年您从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引进新品种--金铃南瓜,试种很成功,市场认可度高,很多客户试吃后纷纷下订单,你看这批货将发往广州的批发市场。”基地负责人、莲花村致富带头人黄高明正眉飞色舞地向驻村第一书记彭声高介绍,脸上不时流露出喜悦与自豪。

彭声高(左二)指导桃苗修剪技术。(清远日报特约通讯员 陈斯铭 摄)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村民脸上挂着的笑容不仅是对金秋丰收的满意,更是对脱贫攻坚成效的点赞。2016年5月,广州市农业农村局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坚持个人脱贫与集体经济发展相结合,精准扶贫与党建工作相结合的工作导向,以党建为抓手,以产业扶贫为根本动力,全面推动莲花村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2019年底实现贫困村整村脱贫出列;2020年4月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167人全部摘帽退出。

  党建引领,选优配强带头人

  黄高明口中的“彭书记”就是广州农业农村局驻阳山县岭背镇莲花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彭声高,2019年5月,彭声高接任莲花村第一书记,具有丰富农业生产实践和基层工作经验的农业高级农艺师。

  莲花村位于阳山县北部山区,下辖5条自然村,全村共487户,常住人口2385人,土地总面积2506亩,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亩,是省定贫困村之一。“刚来的第二天就进村入户了解贫困户的情况,一些贫困户的情况给了我很大的震撼。”上任伊始,彭声高暗自下决心,通过自己的工作和实践经验,实实在在为莲花村村民做一些事,让他们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彭声高说,自2017年起,驻村工作队相继投入扶贫资金38万元,狠抓基层组织阵地配套建设,将废旧的小学改造成集办公、会议、信息平台、村级卫生室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为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支撑。“这里三年前还是墙皮脱落、垃圾成堆、操场龟裂的废弃小学旧址,如今已是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莲花村党群服务中心。”

  组织强不强,关键在用人。近年来,莲花村始终把打造“头雁”工程摆在第一位,2020年10月,莲花村完成了村级第八届换届选举工作,将年轻有为、有知识、有情怀的返乡创业乡贤、退伍军人黄高明推举为新一届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进一步选优配强村委党组织带头人,切实增强防止返贫的牵引力。

  今年初,彭声高引进有意向投资的宋文斌和黄高明共同投资建设岭背镇退役军人创业示范基地———酵素生态红雪桃特色水果种植基地,投入扶贫资金50万元,种植红雪桃、锦绣黄桃、黑老虎、八月瓜、金铃南瓜等特色瓜果250余亩。

  发挥农技特长,引导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措施。彭声高介绍,莲花村始终坚持因地制宜、立足当下,努力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产业发展之路,进一步提高贫困户的参与度和受益水平,增强抗风险能力。

  自任莲花村第一书记以来,彭声高积极发挥自身所学专业知识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引进特色蔬果新品种,为莲花村村民带来了可喜的变化。

  “修剪特别讲究技术,水蜜桃要培养主干和主体树形,留强去弱,剪除病虫枝和过密枝,保持通风透光。藤蔓植物也要修剪,留一条主藤蔓上架,到了架上再分侧枝和分枝。”11月25日一大早,彭声高就来到了红雪桃酵素生态种植基地看看这里种植的蔬果种植以及生长情况,江西农业大学园艺专业毕业的彭声高,利用专业知识和多年的实践经验指导基地工人们如何提高种植技术。

  基地投产后,针对基地技术力量不强、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彭声高除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亲授经验外,还先后邀请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广州市果树所、广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专家40余人次,现场指导小南瓜种植、砂糖桔和桃树修剪等技术,同时积极争取广州市农科院、爱心企业捐赠小南瓜等各类蔬菜优良品种种子20斤、有机肥2吨,引导基地走上科学、绿色种植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看完酵素生态红雪桃种种植基地的蔬果种植情况后,彭声高又来到了黄剑波的350亩砂糖桔种植基地,树上挂满了砂糖桔,“昨天我已联系市农科院的专家过来这边泥土取样了,如果检测结果符合绿色认证条件,马上着手将砂糖桔申报绿色食品认证,做成绿色食品品牌,完成品牌升级,走品牌发展道路,这样砂糖桔就更有价值、更有市场了。”显然,彭声高对如何做好砂糖桔的品牌升级已经有了初步的规划和想法。

  作为农业高级农艺师,彭声高经常在田间地头察看,指导村民作业,为村民讲授种植栽培技术等,帮村民从思想上拔去“穷根”。

  搭建平台,拓宽特色农产品销路

  截至目前,莲花村共投入扶贫资金300万元,建成或在建扶贫产业项目7个。采用“合作社+村集体+扶贫资金+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合作开发建成或在建莲花村旱地西洋菜种植基地、砂糖桔种植基地、水蜜桃特色水果酵素生态种植基地、特色蔬菜种植基地等4个产业扶贫项目,占地面积超过700亩,累计解决超过30名贫困户上岗就业,月均增收2500元,实现了村民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彭声高介绍,我们投入扶贫资金50万元,入股阳山县电业发展有限公司,每年有固定4万元分红作为村集体收入,另外还有每年500-800元不等的贫困户分红;入股46万元光伏扶贫项目,第一年有劳动力贫困户人均分红就达到2500元;投入扶贫资金12万元入股莲花村联兴顺专业合作社发展砂糖橘等产业项目,每年为有劳动力贫困户分红9600多元。同时投入扶贫资金5万元,打造全镇第一个农村电商物流服务站点,帮助贫困户销售特色农产品,拓宽脱贫致富渠道,激发自我“造血”动力。

  据统计,到今年底,产业扶贫项目为贫困户人均直接增收约1000元,村集体经济从2016年的0.9万元增加到今年的18.18万元。

  “彭书记,这些小南瓜、白瓜怎么卖出去啊?”这个夏天,正值收获季节,酵素生态种植基地负责人黄高明看着一堆堆小南瓜、白瓜挂在藤蔓上,忧心忡忡地问。

  彭声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彭声高积极争取资金筹建农村电商服务站,多方联系销售对接渠道,最终与江南市场签订产销框架协议,组织村两个合作社参加广州市农业农村局消费扶贫进机关活动和广州市农博会,不断拓宽村里特色农产品销路,解决产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当一车车小南瓜运往广州时,黄高明喜上梢头。黄高明表示,下一步将按计划利用好扶贫资金80万,采用订单式农业生产,着力打造一个150亩特色蔬菜种植基地,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

  建立防止返贫监测机制,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

  莲花村紧绷“防范因疫情致贫返贫风险”这根弦,不停顿、不歇脚,制定《莲花村关于已脱贫人口受疫情影响返贫动态监测预警工作方案》,全面摸清返贫风险点,因人施策,逐步建立边缘户帮扶政策体系:对老少病残孤等困难群体,全力落实低保、医保、养老、医疗救助、残疾补助、孤儿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对无业在家的有劳力贫困户,村委会选聘了10名担任村保洁员公益性岗位,月均增收1500元,有力消除返贫风险;对外出务工受阻的贫困户,村委会通过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广连高速路项目部、村集体产业基地等途径,积极推荐就业岗位,增强了抵御致贫风险的能力。

  贫困户蔡美好是莲花村委聘请的保洁员。每天清晨,蔡美好骑着电动车来到村委广场,拿起扫把清扫起地面上的落叶与灰尘;村干部陈伟鹏准时到服务大厅门口,拉开铁闸,认真整理电脑台面,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准备迎接办证的村民。

  “脱贫摘帽以后,很多村民担心会失去扶贫政策的保障,造成后续发展乏力,甚至又回到以前贫困的生活。”彭声高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贫困村脱贫摘帽重要考核指标之一,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莲花村以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为抓手,坚持建管并重,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自2016年以来,全村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超过100万元,升级改造7个垃圾池,硬底化1000多米农村道路,新建3座文化活动室。

  彭声高告诉记者,今年继续投入帮扶资金18万元,设立10个保洁员公益性岗位,建立莲花村保洁长效管理制度,同时学习广州经验,清洁卫生从娃娃抓起,在全村掀起“小手拉大手”行动,每周组织学生参加卫生劳动,推动莲花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运行。

  村中贫困户黄锡患有耳疾,妻子长期患有精神病,是村里有名的“病秧秧”,曾经很“眷恋”“贫困户”这个身份。彭声高决定扶贫先扶志扶智,首先帮助黄锡的妻子接受药物治疗,经过治疗,黄锡妻子病情明显好转,脸上有笑容了。

  彭声高又引导他们一家积极参加劳动,自力更生,介绍黄锡到基地务工,并聘请他为莲花村保洁员,每月1500元工资,而两个孩子也顺利找到工作,有了固定收入。彭声高说,现在黄锡的精气神也好了,对保洁员这份工作很认真、负责,把村里的环境搞得干干净净的,经常受到村委的表扬和奖励,这次特别安排了广州市农科院的黄书记到他家帮扶慰问。

  渐渐地,黄锡一家人尝到了劳动带来的快乐和甜头,今年黄锡一家可支配收入104212元,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6053元,顺利脱贫。

  清远日报讯(特约通讯员/陈斯铭)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驻岭背镇莲花村第一书记彭声高: “农业专家”驻村引进蔬果新品种帮助村民从思想上拔去“穷根”
时间:2020-12-01 09:48
来源:清远日报-阳山新闻
关闭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关闭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