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杨梅镇杨梅村脱贫攻坚交出幸福答卷
时间: 2020-04-03 11:14    来源:清远日报-阳山新闻   点击: - 【字体:

 

  2016年至2019年,杨梅镇杨梅村共投入扶贫资金756.72万元,完成扶贫项目32个。全村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原来不足4000元提高到1.8万元以上,退出贫困户35户103人,退出率为97.22%,达到退出标准而未退出的贫困户将于今年6月底前按退出程序和标准有序退出。这是一份幸福的答卷。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演绎着杨梅村从贫困到脱贫的华丽蝶变,凝结着各级帮扶干部和广大群众倾力投入、奋力拼搏的辛勤汗水。

杨梅村坑尾村美丽乡村一角.JPG

杨梅村坑尾村美丽乡村一角。  通讯员供图

  聚焦产业培育 增收渠道再拓宽

  近日,位于杨梅镇白牛塘的杨梅村黑棕鹅养殖基地一期工程正式完工并投入使用,投入黑棕鹅苗近万只。这是该村帮扶单位清远市委统战部、市司法局、市工商联通过“公司+贫困户”合作模式引进的扶贫帮扶产业,该产业以杨梅村104名贫困户为帮扶对象,与公司签订购销合同,由公司提供技术指导,贫困户负责养殖,公司以市场保底价回收成鹅,预计人均年增收3600元以上。

  养鹅基地的出现,也为杨梅镇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拓宽了渠道。

  据悉,黑棕鹅养殖基地总规划面积100多亩,目前占地面积70亩的一期工程总投资约400万元已建成使用,建设内容包括鹅舍温棚2栋、育雏室1栋,新建办公室1间,配备有饮水喂食、育雏、消毒、通风等相关设备,刚刚投产黑棕鹅苗近万只,预计年出栏可达6万只。

  “养殖场选址在杨梅,是因为这里山清水秀,远离城市和居民生活区,没有工业和噪声污染,我们通过筛选、比较,认为当地的环境气候、地理资源有优势,很适合发展养鹅产业。”基地负责人介绍到,养殖基地在温度、湿度、密度上控制技术好,产生的废水粪污会采用沼气发酵工艺处理,而且沼气、堆肥也进行二次利用,是一种绿色环保无污染的生产经营模式。

  养鹅周期短、见效快、市场前景广,经济社会效益显著。项目以“公司+贫困户”合作的模式经营,预计可为杨梅村贫困户人均年增收3600元以上。

  杨梅镇始终坚持把培育富民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同时,立足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也成了杨梅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的一个新亮点。

  “以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靠种地维生,勉强糊口,生活没个盼头。”杨梅村村民黄伯,想起以前的生活条件,皱起了眉头。

  “现在好太多了,我们现在有个八月桔种植基地,由专业合作社统一打理,负责推销、代购。”说起现在的日子,黄伯高兴得合不拢嘴。

  产业兴起来了,群众腰包鼓了起来,喜悦之情洋溢在人们的脸上。

  杨梅镇是远近闻名的砂糖桔之乡,丰收时节,一望无际的山野上结满了黄中透红的桔子。去年11月,杨梅村还成功举办了首届沙糖桔开园采摘节。

  杨梅村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砂糖橘特色产业。清远市对口帮扶单位亦为其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投入30万元打造8亩大棚八月桔育苗基地,进行八月桔无菌果苗接穗、培育。通过科学管理,每亩可培育桔苗4千棵,每年可生产无病毒柑桔苗3.2万棵。2年后育苗完成,按30棵1人的标准无偿发放给贫困户种植,贫困户种植后第二年可挂果约30斤1棵,统一由专业合作社负管理营运。

  此外,帮扶单位投入资金10万元建成杨梅村电商中心,该项目的建成将有效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和新型农村建设,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农村经济发展的内生力。

  目前,花生种植、休闲农庄建设项目、大棚蔬菜基地项目、油茶种植基地项目等也在稳步有序推进中。

  聚焦民生福祉 脱贫质量再提升

  走进杨梅村,道路干净整洁,村庄错落有致。村内文化广场、健身娱乐设施等一应俱全。

  “以前,交通不便,我们这里农产品输出,要沿省道S260,穿太平镇,过七拱镇,在路况好的前提下还得1小时车程才能进入高速公路。”杨梅村一名果农说,“党的政策真是好,把我们从山沟里搬了出来,现在各方面条件有了极大改善,借助汕昆高速通车优势,让坐落在阳山县南大门的杨梅镇的产业发展有了更强的交通保障。几分钟就可以上高速公路,沿汕昆高速公路将农产品运往各地。”

  近年来,杨梅镇始终坚持以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为目标,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农村饮水安全坚持“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住房安全坚持“应改尽改”,农村公路建设畅通各村组“毛细血管”。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杨梅村贫困户黄金火,上有老下有两小孩。“之前想过出外务工,但这样一来就照顾不了家庭,在家务农又找不到出路。”

  “现在有政策性补贴、分红收益、务工收益以及务农收益,加上扶贫单位的支持和帮助,每年可以增收9239元,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我一定好好珍惜,努力工作,靠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黄金火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一桩小事,浓缩着杨梅镇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践。

  近年来,杨梅镇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聚焦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等民生事业,积极筹措资金,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弱项,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全面小康才是目标,杨梅镇正在继续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已脱贫的持续巩固提升不返贫、未脱贫的如期稳定脱贫,实现全面小康。

  清远日报讯 (特约通讯员/张丽思 通讯员/毛艳萍)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杨梅镇杨梅村脱贫攻坚交出幸福答卷
时间:2020-04-03 11:14
来源:清远日报-阳山新闻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