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双百行动”共建项目清单(阳山县)
时间: 2024-02-08 14:58    来源:本网   点击: - 【字体:

 

序号地级市
(下拉选择)
结对县(市)
(下拉选择)
高校院所
(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
项目名称项目实施单位(下拉选择)是否重点项目涉及典型县镇村项目类型
(下拉选择)
项目开始时间项目结束时间项目背景项目内容和落实举措主要任务目标
(总体和分年度量化指标)
联系人(职务)和联系方式备注
1清远市阳山县华南农业大学
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阳山鸡保种效果评估及提纯复壮技术研发仅结对县(市)牵头单位大崀镇坑塘村、阳城镇黄竹村、岭背镇滩头村强化产业发展科技支撑2023.122025.9阳山鸡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营养丰富,并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但是阳山鸡抗寒力差,体温高,发育快。抵抗力弱,怕潮湿。目前保种和提纯复壮方面有需求。1.扶持创建一家阳山鸡保种场。
2.确定育种目标,明确所需改良的性状和指标。
3.优良个体筛选,建立一套完整的鸡个体评估体系,包括生理指标、遗传背景、繁殖性能等,筛选性状优异的个体初步建立起品种家系及核心群,并按家系进行系谱采集。
4.配对筛选,根据个体的基因型和表现型,进行合理的配对和交配组合。
5.杂交育种,结合不同血统或品系之间的杂交,利用优势效应产生更优良的后代。
6.基因组选择,应用现代基因组学技术,对鸡的基因组进行分析和筛选,找出与所需性状相关的关键基因位点。
7.环境管理,建立科学的饲养管理体系,提供良好的饲喂、饮水、卫生措施等,保证鸡的健康和生长发育。
8.评估和选择,对改良后的鸡群进行定期评估,筛选出表现最优的个体作为下一代的种鸡。持续进行育种工作,逐步提高鸡的性能和适应性。
为阳山县黄羽肉鸡企业提供家禽养殖和育种的技术支持,特别是阳山鸡保种效果评估和提纯复壮技术。
2023.12-2024.9,开展调研,完成阳山鸡保种场评估工作;
2024.10-2025.9,阶段性完成阳山鸡保种工作,初步建立阳山鸡核心群。
王圣君,阳山驻县工作队队长,1591316****
2清远市阳山县华南农业大学
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西洋菜高效栽培技术推广与应用仅结对县(市)牵头单位江英镇江英村、阳城镇鱼水村、七拱镇、小江镇强化产业发展科技支撑2023.92025.9近年来,阳山西洋菜产业在广东省现代蔬菜产业园的带动下迅速发展,然而由于西洋菜生长习性为喜水生,喜凉,而目前清远市西洋菜周年旱生生产,能有效缓解因气候等条件造成上市蔬菜紧缺,产业效益前景广阔,但也受到扩大种植面积和高效栽培技术等影响。通过西洋菜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以及加强生产管理者的技术培训,提高生产者的栽培技术水平,促进西洋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高产高效。
主要的服务内容:
1.筛选引进适宜本地栽培的新品种。
2.研制与集成建立西洋菜配套的高效栽培技术,包括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控等,并进行应用与推广。
3.研制西洋菜采后处理技术,并进行应用与推广。
4.进行相关技术培训与指导。
5、开展西洋菜的品牌创建。
6、西洋菜深加工项研发。
2023.9-2024.9,开展产业调研,筛选引进新品种、开展施肥、病虫害防控技术研究集成及示范应用,开展栽培;
2024.9-2025.9,继续上年度的工作,同时开展西洋菜采后处理技术研究集成,项目总结验收。
王圣君,阳山驻县工作队队长,1591316****
3清远市阳山县华南农业大学
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阳山县丝苗米品种高产栽培技术服务仅结对县(市)牵头单位七拱镇隔坑村、太平镇沙陂村、青莲镇亿广聚强化产业发展科技支撑2023.92025.12阳山县丝苗米品种高产栽培技术服务引进丝苗米新品种以及配套技术;针对适合阳山种植的丝苗米品种制订其配套的绿色标准化种植技术规程,组建专家技术团队开展技术培训,提升生产者的栽培技术水平,多形式、多渠道推广和宣传阳山丝苗香米,扩大阳山丝苗香米品牌的影响力,从而促进丝苗米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高产高效。
主要的服务内容:
1.筛选引进适宜本地栽培的新品种。
2.制订其品种相配套的高效栽培技术规程,包括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控等。
3.相关技术培训与指导,培养本地丝苗米种植专家。
4. 多形式、多渠道推广和宣传阳山丝苗香米,扩大阳山丝苗香米品牌的影响力
2023.9-2024.3,调研,确定实施的农业科研合作方与地点;
2024.3-2025.3,制订实施方案,引进丝苗米新品种进行筛选试验,并选出3-5个适宜我县种植的丝苗米品种,并制定相关的栽培和管理技术;开展技术培训。
2025.3-2025.12,继续进行新品种的筛选和试验示范,选定2-3个品种在我县推广种植;完善阳山丝苗米绿色栽培技术规程;继续开展技术培训,提升农技服务水平。
王圣君,阳山驻县工作队队长,1591316****
4清远市阳山县华南农业大学
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灵芝孢子粉及子实体对鸡生产性能及免疫机能的研究仅结对县(市)牵头单位
强化产业发展科技支撑2023.9.12025.8.31研究灵芝孢子粉及子实体对鸡生产性能及免疫机能的影响。对灵芝孢子粉及子实体对鸡进行动物饲养试验,对生产性能指标及免疫机能指标进行检测,得到实验数据,形成实验报告。设计高剂量和低剂量的灵芝孢子粉饲喂组,并另外设计灵芝孢子粉+灵芝孢子实体组。对1200只130日龄的鸡进行饲养试验,试验周期30天。在140日龄、150日龄和160日龄对鸡进行采样并检测相关的指标研究灵芝孢子粉及子实体对鸡生产性能及免疫机能的影响。对灵芝孢子粉及子实体对鸡进行动物饲养试验,对生产性能指标及免疫机能指标进行检测,形成实验报告2024年,县校合作取得初步成效,县校紧密型合作机制基本建立。到2025年,共建共享、互利互惠的合作格局基本形成,灵芝鸡项目合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王圣君,阳山驻县工作队队长,1591316****
5清远市阳山县华南农业大学
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阳山县除了阳城镇鱼水村外的10个典型镇村的乡村建设规划仅结对县(市)牵头单位
江英镇江英村
七拱镇隔坑村
杨梅镇何皮村
大崀镇松林村
黎埠镇大龙村
小江镇沙寮村
岭背镇蒲芦洲村
黄坌镇高陂村
秤架瑶族乡秤架村
强化城乡规划建设服务2023.112025.10 做好阳山县9个典型村镇规划设计服务以阳山县9个典型村镇为对象,对村庄建设规划、农房风貌规划编制、美丽圩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与管护、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2023.11-2024.3,撰写调研报告,制定规划大纲;
2024.3-2025.3,制定规划方案;
2025.3-2025.10,形成综合性报告,持续跟踪镇村情况并提出建议。
王圣君,阳山驻县工作队队长,1591316****
6清远市阳山县华南农业大学
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阳山县杜步小学结对共建园所;华南农业大学幼儿园 阳山县第二幼儿园结对共建园所仅结对县(市)牵头单位
突出基本公共服务支持2023.92025.9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基础教育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进实施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结对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工作,推动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阳山县杜步小学;华南农业大学幼儿园、阳山县第二幼儿园结成结对共建园所。1.充分发挥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教育资源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提高阳山县杜步小学办学水平,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2.通过听课研讨、专题讲座等,为教师搭建平台,促进双方教师专业化水平的提高。
3.通过“手拉手”活动,让双方学生通过活动了解更多同龄人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珍惜学习的机会。
1.结对园派骨干教师到华农幼儿园实地参观,感受园所文化和班级环创。
2.结对园选派骨干教师到华农幼跟岗学习,进行全方位体验,提高业务素质。
3.开展专题讲座(内容:自主游戏、劳动教育、户外运动等)。
4.开展教研活动。以示范课、评课等形式,现场感受名师风采,提高教师执教能力。
5.进行教师技能技巧培训。重点:指导结对园的环境创设,帮助教师树立环境创设新的新理念。
2024年,校校合作取得初步成效,紧密型合作机制基本建立。到2025年,共建共享、互利互惠的合作格局基本形成,“结对共建取得阶段性成效。王圣君,阳山驻县工作队队长,1591316****
7清远市阳山县华南农业大学
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三名”工作室培训培养结对县(市)牵头单位、参与单位合作共建
突出基本公共服务支持2023.92025.9打造音体美教师提升工程以“名校长”工作室为抓手,支持开展培训班,提高中小学校校长的管理水平。以“名教师”工作室为抓手,支持开展培训班,通过培训增大覆盖面和影响力。通过“名班主任”工作室为抓手,支持开展培训班,提升教研及班主任带班能力。发挥名师示范和辐射作用,推进体育、艺术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开展师资培训、沉浸式艺术体验活动、美术馆进乡村校园等活动,建立华南农业大学与阳山体育、艺术教育协同发展机制,提升音体美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助力阳山县体育、艺术教育教研发展。2024年,县校合作取得初步成效,县校紧密型合作机制基本建立。到2025年,共建共享、互利互惠的合作格局基本形成,基础教育帮扶取得阶段性成效。王圣君,阳山驻县工作队队长,1591316****
8清远市阳山县华南农业大学
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农村种养技能培训仅结对县(市)牵头单位七拱镇及其他10个典型村突出基层人才培养培训2023.122025.9突出基层人才培养培训对全县有需要的农业经营主体、农业合作社、从事种养的群众特别是脱贫户、监测户进行种养技能培训,提高种养水平,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等业务培训,培训人员约250人。结合阳山农村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积极打造以四大经营主体(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为核心,以农村电商为基础,支持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农产品产业化运营体系,加强乡村工匠培育,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2024年,县校合作取得初步成效,县校紧密型合作机制基本建立。到2025年,共建共享、互利互惠的合作格局基本形成,基层人才培养取得阶段性成效。王圣君,阳山驻县工作队队长,1591316****
9清远市阳山县华南农业大学
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2024年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指导仅结对县(市)牵头单位根据县里实际情况,可在10个典型村中选取试点或将所有试点村打包做一个项目试点参与集体经济运营根据项目方案批复时间确定项目开始时间根据项目开始时间确定结束时间,一般为期2年。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 财政部 农业农村部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通知》(中组发[2018]18号)、《中共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集体经济的意见>的通知》(粤改委发[2019]9号)和《广东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管理办法(2020 年修订)》(粤财农〔2020] 106 号)文件精神,2024年省安排我县8个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名额。对试点村制定的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方案进行政策指导。1.完成省级下达的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目标;2.农村集体经济和农户收入明显增加;3.试点村内群众满意度≥90%。王圣君,阳山驻县工作队队长,1591316****
10清远市阳山县华南农业大学
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自然村乡村改造项目结对县(市)牵头单位、参与单位合作共建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可在10个典型村中选取试点参与基层改革创新探索2024.012026.12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的工作部署,探索推进农村承包地、宅基地和集体经营建设用地“三块地”改革,在阳山打造至少一个“三地活化”样本示范村。1.选定有一定资源、一定文化历史底蕴和可盘活利用的旧农房的自然村,开展乡村改造规划,打造乡村改造IP,确定改造方向,原则上坚持局部和节点的小改造、小更新,复兴村落原貌,提升村庄文化氛围和活力。2.按照规划开展具体实施,并对改造过程进行全流程记录,从营销改造过程开始逐步形成样本村的独特IP。3.谋划乡村发展规划,从文化、生态和产业等方面将“三地活化”试点村更好地与消费市场融合。2024.3月前确定试点自然村的名单;2024.6月前确定乡村改造规划;2024.7-2025.12月实施改造项目;2026年确定乡村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2026.12取得阶段性成果。王圣君,阳山驻县工作队队长,1591316****
11清远市阳山县华南农业大学
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做好“土特产”文章推动阳山西洋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仅结对县(市)牵头单位七拱镇及其他10个典型村提供决策咨询服务2024.012024.12目前,阳山西洋菜面临扩规模、强品牌等方面的难题,如何盘活资源要素、突破技术等方面瓶颈,做大做强阳山西洋菜产业是值得县委县政府思考谋划的项目。1.调研阳山西洋菜目前种植及经营现状。
2.收集好的经验做法。
3.专家团队蹲点调研,发现问题并剖析根源。
4.汇集问题提出建设性对策建议供县委县政府领导参考。
2024年3月前,确定县校合作师生团队。6月前开展试点调研。12月底前县校合作取得初步成效,形成阶段性实用型调研成果。2025-2026年视情况开展下一步调查研究。或提出新的决策咨询服务课题。王圣君,阳山驻县工作队队长,1591316****
12清远市阳山县
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党建共建仅结对县(市)牵头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可在10个典型村中选取试点。突出基本公共服务支持2024.012026.12 阳山县文化资源优势明显,有韩愈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但在市场知名度、旅游产品精细化上有待提高。学校药学院作为全国样板党支部可与阳山县开展党建共建。学校药学院(全国样板党支部)等党支部与阳山县开展支部共建。1.2024年,根据阳山县实际,与当地一个党支部结对共建,规范基层党建,探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                      2.联合校企合作单位,在结对所在村镇开展中医药知识科普、安全用药等科普活动。                      3.调研阳山县地道药材或中药材种植情况,如有合适项目且有共同意愿,将联合广州地区一家医药企业,帮助当地开展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市场推广。                        4.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利用新媒体挖掘、宣传阳山县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助力阳山县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如条件成熟,2025-2026年,挂牌我校思政教育基地。徐兆健,阳山驻县工作队副队长,1392619****
13清远市阳山县
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附属医院建设、基层医疗疾控协作仅结对县(市)牵头单位(当地卫健委)阳山县中医院突出基本公共服务支持2024.012026.12 根据当地需求,与当地卫健委,县医院共建附属医院,深度合作,联合培养培训当地基层卫生人才1.清远卫健局、阳山卫健局备案支持
2.学校与阳山县中医院共建附属医院,挂牌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附属阳山医院
3.学校委派管理人员及技术骨干进驻阳山县中医院
4.帮扶医院教科研提升及联合培养培训当地基层卫生人才                     5.根据阳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所需,提供专业指导、技术支持等       
一、附属医院共建              2024年3月前完成需求调研。
2025年3月完成协议签署及挂牌。
2025年6月安排骨干进驻。
2024.12-2026.12,每年底阶段性成效总结并形成综合性报告。        二、基层医疗卫生协作          2024年3月前完成需求调研2024.4-2026.12 根据阳山县疾控中心所需开展帮扶协作。
徐兆健,阳山驻县工作队副队长,1392619****
14清远市阳山县
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健康知识      宣传普及仅结对县(市)牵头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可在10个典型村范围内的中小学选取开展。突出基本公共服务支持2024.012026.12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以农村和基层为重点,推动健康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乡村健康的良性发展不仅需要优质的医疗服务,还要加强健康知识普及。以以科普开放日、“健康宣讲周”等形式系统开展健康宣教服务,内容包括学生青春期生理卫生健康知识、爱牙护牙知识、脊柱弯曲检查、视力筛查等。1.2024年计划面向阳山县的初中1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9所中小学开展健康宣讲。2.2024年与结对单位共同开展科普开放日活动;3.2025-2026年视情况开展。徐兆健,阳山驻县工作队副队长,1392619****
15清远市阳山县
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卫生职业
开展“三下乡”活动仅结对县(市)牵头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可在10个典型村中选取开展。突出基本公共服务支持2024.012026.12 为大兴调研之风,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大学生”走千村访万户”。每年暑假组织师生志愿者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到阳山县进行义诊、普法宣传,推广农产品等。2024-2026年每年组织师生面向阳山县部分乡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每年培育不少于5支优秀团队。徐兆健,阳山驻县工作队副队长,1392619****
16清远市阳山县
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消费、数字化帮扶仅结对县(市)牵头单位根据县里实际情况,可在10个典型村中选取开展。突出基本公共服务支持2024.012026.12 为贯彻落实开展“6·30”消费帮扶活动,学校对阳山县进行消费帮扶。消费帮扶:在采购节日慰问时选择阳山采购平台、在阳山县开展职工乡村疗休养活动;数字化帮扶:利用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开展直播助农等。1.2024年6月前开展实地调研,了解消费帮扶和数字化帮扶的可行性; 2.制定实施方案;3.2024年12月前完成本年度的任务;4.2025-2026年视情况开展。徐兆健,阳山驻县工作队副队长,1392619****
17清远市阳山县
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基础教育培训仅结对县(市)牵头单位
突出基层人才培养培训2024.012026.12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基础教育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进实施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结对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工作,推动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据”阳山所需,我校所能“开展基础教育培训。结合基础教育帮扶开展中小学校长培训、心理健康辅导教师培训等2024年,县校合作取得初步成效,县校紧密型合作机制基本建立。到2025年,共建共享、互利互惠的合作格局基本形成,基础教育帮扶取得阶段性成效。徐兆健,阳山驻县工作队副队长,1392619****
18清远市阳山县
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医护技能培训仅结对县(市)牵头单位
突出基层人才培养培训2024.012026.12 《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把乡村医疗卫生工作摆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针对中小学卫生保健人员等系统化开展校医、急救知识培训;针对基层医生开展针刺、灸疗、刮痧、小儿推拿、推拿功法等培训。2024年形成比较完善的培训模式和项目对接模式,基本形成紧密型合作机制。每年具有比较稳定的培训量:急救知识培训每年不少于200人;校医培训每年不少于20人;中医适宜技术培训项目每年不少于20人。徐兆健,阳山驻县工作队副队长,1392619****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双百行动”共建项目清单(阳山县)
时间:2024-02-08 14:58
来源:本网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