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防范非法集资】关于警惕以“解债”为名实施非法集资活动的风险提示
时间: 2023-04-04 11:44    来源:阳山发布   点击: - 【字体:

 

  近年来,出现了一些非法机构、平台打着“解债”“平债”等名义,宣称对信用卡、网贷等个人信用债务提供“解债”服务,以化解债务纠纷为由,向参与人收取高额服务费、咨询费、保证金等,骗取参与人钱财。这类所谓的“债事服务”,本质上是拆东墙补西墙的非法集资“庞氏骗局”。  为保护社会公众切身利益,防范非法集资风险,阳山县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温馨提示:

警惕“解债”名义的非法集资

  该类机构往往以企业咨询服务公司、企业管理公司等名义,宣称在债权人、债务人之间搭建中间服务平台,紧扣债事当事人减损或赚息心理,以向“客户”提供债权债务抵消、托管、整合、化解、实物兑换等服务为名,承诺将“客户”手中的债权债务转化为持续现金流并定期返还收益,并向债权人、债务人收取高额咨询服务费、担保费等;同时在各地发展加盟商,加盟商缴纳加盟费后可以对上级公司业务进行债权投资,获取投资收益。实质上,该类所谓的债事服务机构无任何可盈利性经营性业务,无法产生利润,高额回报的资金来源于拆东墙补西墙,其根本目的在于吸收公众资金。

投资时要“三看一坚持”

  未经金融特许非法经营、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虚假项目、虚假宣传造势是非法集资常见手法,请社会公众在投资时要“三看一坚持”。

  一看有无金融业务许可证。金融是特许行业,从事投融资等金融活动应当取得金融业务许可证,任何违法违规开展实质属于金融的经营活动,都系非法金融活动。

  二看经营活动实质。生产经营应遵循基本的价值规律,天上不会掉馅饼。投资者要仔细查看经营机构是否存在与其承诺相匹配的正当实体经济和收益,其宣传的运作模式是否违背价值规律,否则其资金运转和高额返利必将难以长期维系,一旦资金链断裂,投资者将面临严重损失。

  三看宣传内容。宣传中是否含有或暗示“有担保、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千万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高息“保险”、高息“理财”,市场上没有高回报、低风险金融产品,更没有“稳赚不赔”的理财项目,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

  四要坚持依法处理债权债务纠纷。请广大债权人、债务人通过协商、调解、仲裁、诉讼等合法方式来解决债权债务纠纷,不受所谓的解债机构蛊惑,不为高额回报所诱惑,不向所谓的解债机构缴纳服务费或保证金,防止二次受损。

实施非法集资将承担法律责任

  依据《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非法集资人和协助人应当承担有关行政责任,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广大群众若发现相关机构以提供债事服务为名从事非法集资行为,请及时向属地处非办、公安部门举报。有关部门将根据举报线索予以核实,依法打击处置,并依据规定对线索举报人予以奖励。



编辑:林伟杰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防范非法集资】关于警惕以“解债”为名实施非法集资活动的风险提示
时间:2023-04-04 11:44
来源:阳山发布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