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检爱同行,共护花开”,阳山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 2023-06-02 16:55    来源:阳山发布   点击: - 【字体:

 

  6月1日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同时也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实施两周年。

  为更好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近日,阳山县人民检察院举办“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县教育局、民政局、团县委、妇联、学校、社工等各界代表参加。

  活动以座谈会、检察官体验活动两种形式开展,充分展示了阳山检察院在贯彻落实“两法”及《家庭教育促进法》、主动融入“六大保护”体系的举措和成效。

  座谈会上,阳山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盘梦航从司法办案、预防犯罪、法治教育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未检”工作基本情况。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如何加强和深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3.jpg

召开座谈会。

  随后,检察干警带领与会人员及师生代表参观了未成年人心灵驿站、询问室、讯问室、宣告室、公开听证室等办公办案区,并对其功能进行详细介绍,让参加活动人员近距离感受了检察工作流程。

  为让学生们零距离接触法律,切身感受法律的权威,阳山县人民检察院还以一个抢劫案例为背景开展模拟听证会。学生代表“扮演”检察官、书记员、侦查机关代表、辩护人、听证员、犯罪嫌疑人及其法定代理人等角色,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模拟演绎,向大家展现了一个真实的听证会现场。少年版“检察官”一身正气,以铿锵有力的发言彰显着法律监督机关的责任与担当,让参加活动人员近距离感受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法度、温度和力度。

4.jpg

模拟听证会。

  “这次听证会上,我扮演的角色是侦查机关工作人员。经过这次听证会,让我感受到了司法的力量,也对听证会程序有了新的认识。”学生代表欧火焰说。

  “我刚刚在听证会上扮演的是检察官。通过这次模拟听证会,我感受到了法律的温度和法律对未成年人的关爱和保护。”学生代表欧乐怡表示,今后她一定会争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好少年。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学生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检察官还为师生代表开展了主题为“知法、守法、用法———用法律守护自己的青春”的法治讲座。授课中,检察官着重从学生欺凌行为的特点、预防措施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

  “如果我是检察官,我会从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加强法治宣传,提高社会大众的法治意识”“如果我是检察官,我会倡导家庭和学校将孩子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心理健康了,犯罪率就低了”……课后,学生们展开激烈讨论。

  活动最后,阳山县人民检察院评选出3名优秀“小检察官”并颁发了礼品和证书。

  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集互动性、体验性于一体,增进了各单位和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可感,有利于形成以“司法保护”促“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和网络保护”的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下一步,阳山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法律监督职能,以检察履职助推“六大保护”融通发力,以更多元化的工作合力推进社会各层面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共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文图:黄巧逢 欧燕琳 刘泳春

编辑:林伟杰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检爱同行,共护花开”,阳山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3-06-02 16:55
来源:阳山发布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