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2023年清远“最美科技工作者”公布,阳山的她上榜!
时间: 2023-05-31 15:07    来源:阳山发布   点击: - 【字体:

 

  今天(2023年5月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2023年清远“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举行15名科技工作者被授予荣誉称号。其中,阳山县气象局副局长、工程师谢玉宏榜上有名。

17.jpg

  5月16日午后,原本阴天间多云的阳山县城,天空突然飘起了小雨,刚刚吃过午饭的谢玉宏却毫不意外。早在4天前,她就预报了这天阳山局部有阵雨,并在1天前再次预报阳山未来一周会有两次明显降水过程,还提醒有关部门要加强地质灾害易发区的监测和巡查工作,注意交通安全。

  “随着科技的进步,天气预报越来越准,但对于每一位气象人来说,还需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去提高预报的准确率,进一步做好气象服务。”自从2001年大学毕业后来到阳山县气象局,22年来,谢玉宏一直扎根基层一线,从事地面观测、天气预报预警、气象服务、技术研究等工作,从一名见习员成长为阳山县气象局副局长、工程师,为该县防灾减灾、农业生产作出了突出贡献。

应用气象科技新成果 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紧跟云的“步伐”,是谢玉宏每天的工作。风云诡谲,气象万千,读懂“老天爷”的心思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天早上,她会综合分析最新的气象数据,9点半准时参加省市县会商。在多年的气象预报职业生涯中,谢玉宏常年坐镇一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认真对待每一个天气过程。

18.jpg


  2022年,阳山遭遇最强“龙舟水”叠加北江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水,阳山县青莲镇汛情严峻,暴雨引发了多地严重的内涝,包括谢玉宏在内气象台的4名业务员,连续17天24小时值班值守,加密会商,分析地面高空资料、卫星云图、雷达回波和多家模式数值预报,结合降水实况,滚动预测,主动服务,一条又一条的预报预警信息不断地发出,与暴雨争先,与洪水赛跑,筑起抗洪抢险的第一道防线。

  迎战这场最强“龙舟水”的背后,预报预警制作发布一体化平台、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发挥了关键作用,而这同样离不开谢玉宏的技术攻关。“预报预警制作发布一体化平台和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是天气预报制作、预警发布的重要系统,但各发布渠道对接设置难度大。”对此,谢玉宏主动与信息接收单位沟通,向研发人员请教,研究与发布、接收、显示相适应的格式与代码,经过4个月的反复测试调试,终于实现业务应用,大大提高了预报预警制作发布的效率和信息一致性,在清远各市县(区)首个实现多个接收单位、多个渠道一键发布。

  除了日常工作,谢玉宏还积极围绕气象防灾减灾和为农服务工作开展科学研究。2008年以来,她主持完成清远市气象局课题《阳山近50年气候变化特征研究》,参与完成广东省气候中心课题《农业气象信息源建设试点》和国家科学技术部子课题《阳山县农用天气预报及防寒减灾技术的示范推广》,在清远市首先建立起电子显示屏气象信息发布系统,并建立了与农业部门联合开展农业气象服务的机制,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得到质的提升。

开展气象科普 提高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

  谢玉宏认为,气象的影响无处不在,在现有科学技术条件下,政府部门提升全市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水平的同时,提高群众的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尤为重要。

19.jpg

  2021年起,谢玉宏开始负责气象科普宣传工作,她从部门职责和社会需求出发,根据阳山天气气候和气象灾害特征,制定年度科普宣传计划,成立气象科普活动小组,将气象科普工作作为气象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

  2021年,阳山县气象局举办了首次面向全县的世界气象日系列科普纪念活动,谢玉宏作为组织者,从材料准备、现场布置、人员分工、环节设置等细节都亲力亲为。活动开展前的半个月,她每天加班到深夜。好在,谢玉宏的辛勤付出,让活动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科普效果。

  2021年3月20至23日,阳山县气象局连续在图书馆、社区、青少年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开展了6场不同主题和对象的线下活动,举办了面向全县小学生的气象主题手抄报大赛。在科协、教育等部门的协助宣传下,每场活动参加人数都超出了预定数量,互动环节参加者争先恐后参与游戏、回答问题,活动现场气氛活跃。活动期间,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实时发布活动现场信息,阳山县广播电视台对系列气象科普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活动前期的广泛宣传和活动现场的线上同步宣传,吸引了更多群众主动参与气象科普。”谢玉宏谈到,县三幼教研组组织幼儿和家长参观气象科普基地,县二幼邀请气象科普进课堂,图书馆幼儿活动室开展气候变化专题科普。

  经过两年的气象科普,到了2023年的气象开放日活动,报名人数两天内就超出了预定名额,这让谢玉宏倍感欣慰。“这说明,大家已经开始主动关注气象,主动获取气象知识,气象防灾减灾群众基础得到提升。”



来源:清远日报

编辑:林伟杰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2023年清远“最美科技工作者”公布,阳山的她上榜!
时间:2023-05-31 15:07
来源:阳山发布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