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阳山 > 投资阳山 > 投资环境
绘好山水画卷“妆点”一城山水
时间: 2020-10-30 11:25    来源:清远日报-阳山新闻   点击: - 【字体:

 

  秋日,暖阳照射在连江河畔,微波粼粼的河面倒映着美丽的蓝天白云,河底的沙石、水草、细鱼清晰可见,河岸绿树成行,冬草劲青,人行走在河岸,空气清新,居民三五成群休闲散步。

  “以前这条河两岸是杂草丛生,景象荒凉,现在两岸红花绿草,河水清澈,也建了亲水平台,河道面貌焕然一新,像一条玉带穿城而过,可美了!”见证了连江河美丽的蜕变,雷公坑居民陈伯深有感触。

  在阳山,多条昔日的“问题”河流正像连江河一样焕发新生,这得益于阳山县多年来对中小河道整治和河长制实施以来一项项落地生根的举措。通过“一河一策”“一河一档”的实施,以建机制、强保障、抓治污、严考核等措施,聚焦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涉河执法监管六大任务,全面压实河长制工作责任,推动了河流管护和治理从理论到实际、从形式到内容、从宏观到微观的真正落地,以绿色描绘发展蓝图,谱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阳山努力打造长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通讯员供图).jpg

阳山努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通讯员供图 

  科学治水 河里的水活起来

  阳山全县共有155条(段)河道,河道总长度约1076(1079)公里。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阳山县全面建立县、镇、村三级河长制工作体系,严格落实各级河长责任,确保辖区内实现“河畅、水清、岸绿、堤固、景美”的水生态环境总目标,吹响了全民治水的集结号。

  治水,从何做起?先找问题的“根儿”。阳山县坚持问题导向,向问题根源处发力,逐一击破。

  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排放问题,阳山县在推进河长制工作中综合施策,专项规划引入生态水利建设理念,与河流综合治理规划相衔接,统筹布局,通过建立生活污水处理池、河道疏浚、岸坡整治、生态修复、景观水文化等措施,有效推助区域河流水系治理。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对农村的河、沟、塘等进行全面整治,是阳山县治水的关键。

  为进一步巩固“五清”专项行动成果,阳山县采取水面清漂与岸边陆地垃圾清理相结合的方式,13个乡镇工作同步铺开,由镇、村两级河长带队,对各自负责的辖区进行清理整治。并积极联动职能部门,形成合力,清理河湖病死禽畜、整治河湖违规堆沙、非法采砂等一系列行动,切实保护生态环境、水环境、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除此外,阳山县还通过种植水生植物、水质净化等水生态修复方式,明显改善全镇河流水系面貌。并切实做好河道疏浚及河道岸坡整治,通过对水体流动性差、循环受阻的水源干涸的河段和沟渠进行清障疏浚,恢复和提高河道行洪能力,保持水流通畅,使“死水”变“活水”,大大提升了水体的自净能力。从源头治理,让河水活起来了。

  水清了,河畅了,如何进一步为人民群众打造一个休闲、景观绿化、生态环境优美的空间?阳山县锲而不舍,紧紧抓住县城扩容提质的机遇,并结合全县“镇街整治提升”工程,科学规划设计,在符合规划的河流岸线打造主题公园、铺设休闲绿道、河岸绿化提升等。

  记者了解到,阳山县秤架瑶族乡的善美康桥、观光绿道风景线正是今年打造完成的一条集农业生态休闲,快乐骑行健身、瑶族文化、休闲观光体验为一体的多姿多彩的乡村田园风景带,是阳山县河流美丽蜕变的一个缩影。

  十里河堤休闲观光绿道,沿途既可以观赏陶江一河两岸秀美风光,又能进行休闲农业体验,是一条集瑶族文化、休闲观光、骑行健步于一体的绿色长廊。绿道沿线还种植了柳树、紫荆树、樱花等树木,安装了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新能源路灯,建有两个休闲小公园和两座观光亭,成为群众休闲健身的首选地。十里河堤休闲观光绿道全面建成后,具有防洪固土、清洁水源和净化空气的作用,是阳山县推进河长制工作,将生态文明书写在青山绿水间的生动实践。

  此段绿道已列入省市县2021年实施的万里碧道建设项目,通过“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高质量万里碧道建设,带动秤架瑶族乡历史文化资源的活化利用和秤架乡公共文化休闲设施建设,丰富瑶族文化内涵;通过万里碧道串联广东第一峰旅游风景区、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太平洞瑶寨、善美康桥、檵木古树公园等景点,系统带动秤架乡特色产业发展,助力秤架乡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创建和乡村振兴,引领形成生态活力乡村滨水经济带,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阳山大崀茶坑水库,绿如翡翠。(通讯员供图) .jpg

阳山大崀茶坑水库,绿如翡翠。通讯员供图

  陆域狠下功夫 岸上的景美起来

  “水里出问题,根子在岸上,必须在陆域上狠下功夫,切实做好‘拆建管’工作。”阳山县相关责任人表示。将清理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现象作为推动河长制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阳山县净化河湖环境,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必要手段。全县按照省、市要求,开展了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为高起点推进这一行动,阳山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建立了政府领导、部门参与、河长落实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机制,有序地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2018年-2019年,经省市认定的57个规模以上“四乱”问题全部销号,规模以下“四乱”问题10宗,已销号10宗,销号率100%,全面完成年度“清四乱”工作任务。2020年,根据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要求,县河长办4月印发了《阳山县“河湖”四乱问题核查工作方案》,截至10月上旬,经现场核实确认后,全县今年共排查并录入系统的“四乱”问题16宗,已销号14宗,2宗正在整改中,全力确保行洪安全。

  此外,阳山县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开展了河岸周边柴草垛、乱堆杂物、违章建筑、建筑垃圾等集中整治和清理工作,基本实现了河岸畅通,较好地达到“水岸同治”的目标,确保了河道环境干净整洁。

  河道两岸清畅了,该怎么用?阳山县以县城扩容提质为抓手,沿河陆域全贯通,建设滨河景观,为市民提供休闲活动场所,极大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介绍,阳山如今美丽的江滨公园,是休闲亲水漫步平台、自然的滨河公园,处处彰显了城市活力。为打造高品质的景观,阳山县对沿河陆域进行了整体规划,突出亲水性、生态性和景观的多样性。以“一带四段八景”为框架,以连江南岸为线,打造人文与自然交融的滨水景观带,依托城市发展用地属性以及交通组织,结合现状要素,形成四大功能区段、8个多姿多彩的特色景点以及15个节点,是一个集休闲游憩、康体健身、人文展示、生态保育于一体的综合型公园。项目建成后将把连江一河两岸秀丽的山水风光、贤令山和文塔悠久的历史人文资源等融为一体,对修复滨水湿地生态系统,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生态环境。江滨公园的整治提升,河畅水清,拾来即景,昔日的脏乱差变成今日的风景线。

  以制度为保障 做实河长制工作

  河道治理,三分治,七分管。河流的管护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针对水环境建设和管理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阳山县提出要建立更加严格、清晰的河湖管理保护分级责任体系。

  为加强河道管护,县人民政府2018年印发《阳山县河流管护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县所有河流管护工作目标和实施范围、管护责任单位和管护责任区,细化河流管护考核细则,建立起全县河流长效管护机制,自2018年起,县级财政每年安排河流管护专项经费183.8万元,全面拨付至乡镇。

  2020年,为提高全县河流管护效益,规范村级河长履职,确保河长制专项河流管护经费用在实处,县河长办要求全县所有乡镇人民政府与村级河长全面签订村级河长工作协议,明确基层管护责任、落实基层管护经费、细化基层管护考核。

  以制度为保障,河长制工作逐步做实。县、镇(乡)、村三级河长体系建立,河长名单向社会公布,迅速落实河长全覆盖,河道、湖泊安装公示牌。县河长办制定了河长制督查制度、考核制度,并建立不同层级的河道河长巡查制度。

  而利用大数据,则进一步推动了河长制运行更高效。

  县河长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近来每天的工作重点是将全县每条河流的基础信息和动态信息录入河湖大数据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大数据管理系统关注各条河流县、镇、村各级河长巡河情况和问题发现,并按要求把河长巡河发现问题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处理,同时将各责任单位在河长制工作中已处理的问题及时汇总存档。她对记者说,负责这块工作,现每天的工作量虽大,但工作成效比较明显,河湖大数据管理信息系统会将每条河流的基础信息和动态管理情况时时刷屏弹窗出来,分转出去,通过收集信息、巡河监控、任务分处、进展报备、结果上报的闭环运行,推动河长制工作真正高效运行,使清岸清水轻松持续。

  在阳山县,县级8条河流每条河流都有一个副县级领导任县级河长,镇(乡)村(居)也同有领导干部分别任河长。按要求,每位县级河长对责任河流每月至少开展1次巡河,镇级河长每旬至少要开展1次巡河,村级河长每周要开展1次巡河。此外通过“广东智慧河长”的深入推广使用,每位河长均可以开展定位巡河,当巡河工作开始,打开APP,启用开始巡河功能,这样从哪里起点巡河,哪里结束巡河,巡河里程多少公里,用时多长,发现问题是什么,记录拍照后在河湖大数据管理信息系统上显示得清清楚楚,一目了然。信息化大数据的管理运用在河长制工作更加高效便捷,让河长履职监督更加到位。

  据了解,阳山县县级河长9人,镇级河长66人,村级河长164人。全县河长巡河坚持按制度要求开展,河长的巡河频次、内容只增不减,巡河提出问题、严格按要求整改已形成工作之常态,县、镇、村三级河长制的建立与规范运行推动了河长制工作持续向好,在河长制工作的有效推动下,广大阳山人民保持清岸清水也开始成为自己的行动自觉和生活必然。

  “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以维护好、建设好绿色生态廊道为己任,努力打造长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和谐美好了。”阳山,一幅幅河道变美的画卷正徐徐展开,广大人民群众纷纷为此点赞。

  采写:清远日报特约通讯员 张丽思 通讯员 周克芬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绘好山水画卷“妆点”一城山水
时间:2020-10-30 11:25
来源:清远日报-阳山新闻
关闭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关闭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