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阳山 > 生态旅游 > 旅游资讯
阳山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看看你知道多少?
时间: 2022-05-17 17:05    来源:本网   点击: - 【字体:

 

  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阳山一直都是美食爱好者的天堂

满足食客们的各类需求

其中有不少阳山传统美食已被列入

清远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具体有哪些呢

今天小编来给大家细数一下吧~

     阳山麦羹主要是以玉米为主要原料制作而成的。玉米,阳山人称之为包麦,在阳山种植的历史已有260年。阳山县志记载,自清乾隆12年玉米传入阳山后,便成为与水稻、番薯并列的阳山三大粮食作物。

     阳山麦羹入口细腻、润滑、香甜、鲜美。其食法多种多样:阳山人普遍是不加糖、盐,淡食加菜送;可以加糖作甜食;可加入牛奶、花生炒香碾成粉,混合吃起来更香甜可口。


   阳山麦羹好吃,其美味来源玉米品种、水的选择以及烹饪方法的讲究。要制作出上好的阳山麦羹,玉米品种最好选择阳山农家品种“大暑麦”,并用当地的山泉水调制。而最传统的制作麦羹过程,也是阳山人特有的制作方法:先用石舂将玉米粒的表皮舂掉,将玉米粒舂成既有粉、又有小粒的混合粉。然后将玉米粉用冷开水调和,再倒进沸腾的水中,随之加入一种阳山人称为“灰水”的液体(一种植物碱),用文火熬两个小时左右即可。

      麦羹流传在阳山县境内,目前仍保持着传统手工制作及烹调方法的只有江英镇坑边村。在坑边村,阳山麦羹传统制作手工技艺世代相传,无论是八旬老人,还是中青年一代,几乎都熟知阳山麦羹的做法。阳山麦羹已于2009年被列入清远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黄坌秋饼是广东清远市阳山县黄坌镇的一道传统美食,以前全镇家家户户都会做一种名叫秋饼的美食,因盛产于黄坌地区被称为“黄坌秋饼”,其用竹筒做饼模,又俗称“竹筒饼”。

     2018年黄坌秋饼被列入“清远二十大乡村小吃”,2020年入选首批“阳山手信”产品,2022年,黄坌秋饼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清远市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成为家喻户晓的特色小吃。它以香甜酥脆而远近驰名,是当地中秋佳节的美食,也是招待亲朋好友,探访亲戚的礼品手信。


2020年,黄秋饼入选

首批“阳山手信”产品


     传统黄坌秋饼一般选用糯米、粘米、红糖、花生仁、芝麻等上等食材作为原材料。以前用石磨手工磨粉,现在图方便普遍都用机器打磨,磨好的炒米粉一般要晾放一天半天才用来做饼,这样不容易上火。

     这样做出来的米饼容易成型、硬度适中、不容易上火。黄坌秋饼口感香甜酥脆可口,赢得了广大群众和消费者的青睐。


     黎埠镇位于广东清远市阳山县西北部地区,境内居民以汉族客家人为主。迁徙定居粤北山区的客家人流传着许多传统菜谱,客家美食也顺其自然被传入了当地,像“红曲肉”这样的传统美食也一代一代的流传下来。

     从清朝末年到民国期间,中国陷入了百年动荡的乱世。迁居粤北阳山有着传统习武强身习惯的客家人,为了捍卫家园,在村里募集乡勇组建了白虎团和通儒乡团,积极投身保家卫乡、平定战乱、反抗入侵的安邦定国运动中,为抵御匪贼、收复阳山立下了汗马功劳。延古至今,阳山黎埠镇出现了许多赫赫有名的将军,例如:黄相奎、黄鸿猷(父子)将军,还有陈见田、陈国祯(叔侄)将军等。当时黄相奎、黄鸿猷父子特别喜爱客家的红曲肉,每次庆功宴上都必备红曲肉,原因长期在外打仗身体经常有伤,而红曲肉不仅美味还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

     慢慢的红曲肉已成为他乡游子思念家乡的味道,牵动着黎埠客家人浓浓的思乡情结。2022年,红曲肉传统烹饪技艺被列入清远市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米酒,是中国的传统饮品,米酒的营养成分丰富,食之对身体有诸多益处。米酒中含有钙、镁、钾、磷等常量元素和铁、铜、锌、硒等微量元素。镁对于维持肌肉神经兴奋和心脏正常功能,保护心血管有重要意义;锌能保护心肌细胞,促进溃疡修复,以及多种慢性病的发生和康复。

传统的阳山米酒酿造技艺分选米、浸米、蒸饭、拌曲、糖化、发酵、蒸馏、存放、窖藏等九个流程,历时最少一年以上。酿酒的米要选阳山七拱早稻的粘米,淀粉含量高,吃会感觉粗口,却是酿造米酒的上好原料。粘米酿的纯米酒,口感清爽,味道清净,米香味浓郁,是做泡酒的首选。阳山人也会选用糯米酿造米酒,口感绵绸,入口醇滑,但缺乏酒劲,多数会做成糯米甜酒,给坐月婆吃。2022年,阳山米酒酿造技艺被列入清远市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0 4   存放窖藏






看到这各式各样的非遗美食

是不是口水都流出来了

迫不及待想要去阳山

来一场美食的完美邂逅!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阳山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看看你知道多少?
时间:2022-05-17 17:05
来源:本网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