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阳山 > 生态旅游 > 景点景区
周末小行走,就来爬贤令山!
时间: 2022-04-18 17:09    来源:本网   点击: - 【字体:

 

  四月份是春游的好时节,如周末有春游计划,不妨约上三五知己,一起来探索贤令山,既可运动强身,又能登山赏景。


  贤令山风景区位于县城北郊,其得名与韩愈在阳山当县令有关,当时韩愈将中原文化带至这里,促进了阳山的经济发展,正因为他为官一方,造福一方,很快就成为阳山县家喻户晓的“贤令”,而他平时读书活动的地方便称为贤令山。



  贤令山石奇洞幽,树木葱郁,登临山上,迎风而立,县城风光一览无遗水秀山青,风景如画,宛如人间仙境,充分展现出大自然的神奇秀美和鬼斧神工。

眺望县城


  

长级阶梯


  贤令山上分布着许多古道支段,沿着这些古道可以找到部分韩愈史迹, 例如摩崖石刻、韩文公读书台、千岩表等,不过因为各个史迹点分布较远要想打卡全部至少需要大半天,这也正好能让你出一身汗,达到强身目的。



  从贤令山牌坊沿阶梯上去,可以看到,1977年迁移过来的烈士陵园建筑,例如革命烈士浮雕、英雄广场、陵园亭以及革命烈士纪念碑和烈士墓等。



  推荐从烈士陵园的右边线路上山,你会先经过一条不起眼的小桥,该桥名为禹门桥,始建于1571年,由青石砌筑,跨越贤令山山溪,昔日桥下急流,景象迷人,又称“禹门叠浪”,是阳山十景之一。



  过桥而走,前往是北山古寺,寺前有两棵由韩愈亲手栽种千年桂树,又被称为“韩桂”,如今已是国家一级古树,相传只要对桂树诚心祈愿,便可得贵(桂)人相佑,愿望成真。


 

千年桂树


  沿北山寺西门旁边的路上山,你会遇到一个分岔口,往右走是磨刀坑。


  磨刀坑这边有非常醒目的粉色阶梯,一路往上是树木成林,遮天蔽日,喜欢寻找宁静的小伙伴可以挑战一下虽然阶梯有防滑处理,但登阶时还是要注意安全哦。


蜿蜒阶梯


 

沿路风景


  不想上磨刀坑的可以在分岔口往左走,抵达贤令山景点之一——水帘洞,水帘洞洞高数丈,每逢春夏时节,水从上面流下,形成一幅珠帘将洞口遮蔽,故而得名水帘洞,洞东西贯通,钟乳石高悬挂,滴泉叮咚,洞口清潭浅绿,洞外藤萝紫秀。



  水帘洞的不远处是著名的打字岩,上有韩愈“鸢飞鱼跃”的草书题刻,字字笔力遒劲,极为珍贵,旁边还有宋绍熙元年(1190)阳山令张本中的楷书“皇宋圣传颂诗并序”,全文共396字,每字古劲遒秀,是广东杰出的宋刻。



  从往前走可以见到朝阳洞和蘑菇亭,如果走到这里还有体力,还可以按照路标指示,继续往上走登临金山顶,游览贤令湖。


朝阳洞

蘑菇亭



  贤令湖优美恬静,景色幻美,有沿湖五池及景韩诗文等景观。



  如果体力不足,可以从蘑菇亭沿路下山,游览韩文公读书台,又名远览亭,相传韩愈闲暇时经常来这里读书著文。



  读书台后面有一岩洞,冬暖夏凉,据传洞内原有石桌、石床、石凳等物,韩愈读书累了就进洞休息,故得名游息洞。


游息洞

洞内清代石刻


  从游息洞下来就回到贤令山牌坊旁,全程徒步难度不高,绿树成荫且空气清新走完一次都身心舒缓。


贤令山路途风光


Tips

  建议穿着舒适的运动服和运动鞋,登山前最好先做一些热身运动,走路时切勿一边走一边看手机,可以自备雨具、御寒衣物以及一些饮品和小零食等。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周末小行走,就来爬贤令山!
时间:2022-04-18 17:09
来源:本网
关闭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关闭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