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阳山 > 生态旅游 > 景点景区
“天南峡谷·康养吾乡”精品线路入选“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时间: 2020-12-23 10:19    来源:清远日报-阳山新闻   点击: - 【字体:

 

  近日,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广东特色名村”系列评选活动发布会公布了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其中,阳山“天南峡谷·康养吾乡”精品线路榜上有名,成功入选为“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该精品旅游线路生态优美。 通讯员供图.jpg

精品旅游线路生态优美。通讯员供图

  “天南峡谷·康养吾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位于阳山县北部的岭背镇、秤架瑶族乡,全长35公里,全线贯穿7个村委会67个自然村6700多人。

  该精品线路通过精心打造精品线路,将沿线村庄、美丽田园景观、乡村特色景点及景区等串联成片,并依托广东第一峰、天南大峡谷、省级古树公园、瑶族民俗文化、秤架特色小镇等丰富的旅游、文化、生态资源,促进农民群众持续增收,农村全面进步,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是阳山县倾力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精品村、精品线路,以点带面地打造具有岭南特色乡村风貌立体画卷,连线成片地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振兴示范带的一个缩影。

  ●乡村环境美,特色产业兴

  近年来,阳山县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以村庄整治为切入点,因地制宜、合理规划,积极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加快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阳山新兴网红打卡点——特色风雨廊桥“善美康桥”。通讯员供图 .jpg

阳山新兴网红打卡点———特色风雨廊桥“善美康桥”。通讯员供图

  该线路沿线67条村全面完成干净整洁村以上标准创建,积极推进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工作,完成农房管控风貌特色的民居440栋,整条线路形成了具有岭南特色风格的乡村风貌示范带。其中,大陂村委会奖家岸村、秤架村委会干坑村已完成广东农户风貌提升工程,建成美丽乡村特色村。

  此外,该线路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突出特色,传承文化,保护民俗,把美丽、生态、风景转变为生产力,聚焦农业、农村、农民,真正做到了经济富裕起来,生活幸福起来。

沿线古式特色建筑众多。通讯员供图.jpg

  依托广东第一峰旅游风景区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建设了众多体验式、休闲式、采摘式、观光式等为重点的美丽田园,并建成农家乐5家、民宿20家,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积极引进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规模种养业,发展壮大紫苏、泰国枸杞、沙田柚、“对叶百部”GAP、白芨等种植基地,其中紫苏种植300亩、泰国枸杞种植500亩、沙田柚种植7000亩,促进农业产业“改品种优品质,改业态促融合”。大陂村以秤架乡瑶花芬芳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产业优势和发展前景为依托,成功申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对叶百部”GAP种植示范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引导有劳力贫困户参与种植,有效辐射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蒲芦洲村成功申请沙田柚注册商标,并通过了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示范区认证……一项项特色产业正蓬勃发展。

蒲芦洲村特色产业沙田柚。 梁文讯 摄.jpg

蒲芦洲村特色产业沙田柚。 梁文讯 摄

  ●瑶族文化深厚,旅游资源丰富

  该精品线路瑶族文化深厚,旅游资源丰富。高山林茂,生态良好,突出地方特色,依托广东第一峰、峡天下等风景区,发展乡村旅游。其中,秤架村委会英明村成功入选为第一批“广东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古式特色建筑众多,民族旅游元素和文化底蕴浓厚,风土人情、生活习俗多样并各具特色。

深入开展民俗文化节庆活动。(通讯员供图).jpg

阳山深入开展民俗文化节庆活动。通讯员供图

  沿线各重要节点建设成效凸显,观景台、停车场、休闲点、体验点等不断完善,建设了一批文化室、篮球场、乡村小公园,充实了一批文体娱乐设施,将运动、养生、古树、特色农产品等元素融入沿线道路景观节点、驿站、观景平台以及渡口。导览系统、服务驿站等设施完备,餐饮服务、住宿服务、消费服务等配套服务质量优秀。

  在不断完善配套设施的基础上,该线路致力打造山塘古村落、蒲芦洲村沙田柚产业、坑口村广东峡天下旅游产业等,通过乡村旅游带动村庄经济发展。引入南岭水乡游船,建成绿水缭绕的秤架河优美水系、舒适宜人的秤架桥至七车十里休闲骑行绿道、阳山新兴网红打卡点———特色风雨廊桥“善美康桥”、绿美古树乡村———干坑村的檵木古树公园等新景点,并持续举办柚花节、柚子节、南药高峰论坛、徒步登山节等一系列节庆活动,进一步做旺乡村旅游。

  清远日报讯 (特约通讯员/张丽思 通讯员/钟履喜)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天南峡谷·康养吾乡”精品线路入选“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时间:2020-12-23 10:19
来源:清远日报-阳山新闻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