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阳山 > 了解阳山 > 县情概况
岭背镇——《阳山年鉴·2020》
时间: 2021-12-31 11:27    来源:阳山县史志办公室   点击: - 【字体:

 

岭背镇


  【2019年岭背镇基本情况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区域总面积

  平方千米

  230

  村民委员会

  

  12

  村民小组

  

  223

  户籍户数

  

  9398

  户籍人口

  

  43841

  其中:非农业人口

  

  975

  工农业总产值

  万元

  69781.67

  固定资产投入

  万元

  800.777192

  地方财政收入

  万元

  1854.226244

  农民人均纯收入

  

  17509

  名优特产

  沙田柚、板栗、砂糖橘、葡萄

  矿产资源

  铁矿、铜矿、重钙石

  主要工业企业

  滩头电站、坑口一级电站、坑口二级电站、坑口三级电站、水牯陂电站、西坑电站、龙洲电站、福兴建筑材料厂、广聚矿业岭背石场

  (注:区域总面积数据来自县自然资源局)

  【岭背镇概况】 岭背镇位于阳山县北部,距县城25千米,东与江英镇相邻,南与阳城镇、青莲镇相接,西与小江镇相连,北与黄坌镇、秤架瑶族乡交界。国道G323线、省道S250线横贯而过,交通便利。岭背镇属石灰岩地区,地貌以山地为主,小部分为丘陵,地势东北高西低。气候属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年平均气温20℃。

  【经济建设】 社会经济2019年,岭背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69781.67万元,比2018年增长12.33%,其中,工业总产值15386.96万元,比2018年增长6%;农业总产值54394.71万元,比2018年增长28.27%。农民人均纯收入17509元,比2018年增长15%。

  全域旅游创建 2019年,岭背镇抓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旅游项目的引进和加快建设进程。做好马落桥温泉的宣传推介招商;“南岭水乡”旅游项目开业至今,项目逐步完善,其中农家乐及游船项目对乡村旅游有较大的推动作用;继续推进广东峡天下风景区建设,进一步提升岭背乡村旅游的影响力;完善沿省道S260线岭背水建、上蓬两个观景台的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4月,举办第三届岭背摄影大赛和第三届柚花节;10月,举办板栗文化旅游节和首届清远市自然河域河钓大赛;12月,举办第四届柚子节和自然水域河钓王者挑战赛,为促进全域旅游创建打下坚实的基础。

  发展沙田柚产业 2019年,岭背镇在原有约3.33平方千米沙田柚种植面积的基础上扩大沙田柚种植面积。发动各村委会干部、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和种植大户种植沙田柚或蜜柚,发展特色水果产业。制定奖补方案。计划连续三年每年投入20万元,用以发动全镇农户大面积种植沙田柚、蜜柚,全镇已创建两个沙田柚种植示范基地,面积超0.6平方千米,其他农户种植面积约1.33平方千米,多措并举做大做强沙田柚产业。引进一家柚子深加工企业进行柚子产业链的系列产品开发,对沙田柚进行深加工生产,提升柚子的附加值。

  【镇村建设】 美丽乡村建设 2019年,岭背镇辖区内有12个行政村、223个自然村(20户以上自然村177个),均已全面按照“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要求,全域完成人居环境整治工作。2019年,全镇通过验收的美丽乡村有97个(示范村51个,整洁村46个)。岭背镇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推行“四不补”“三结合”筹集资金,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包含精品线路33条)。

  农村综合改革 2019年,岭背镇利用人居环境整治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土地整治整合工作,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土地整治整合“三个百分百”工作任务。重点深化各村整村推进土地连片整治整合,使零散、丢荒耕地得到利用和有效开发,引入规模经营主体,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社会事业】医疗卫生 2019,岭背镇全面落实全民大健康思想理念,抓好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参保政策的宣传;继续推广中医文化建设及中医适宜技术;加强镇卫生院及村级卫生站硬软件设施建设,力争小病不出村、中病不出镇,有效地缓解农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文化教育 坚持教育兴镇、教育强镇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并通过省教育强镇复评,完善和提升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创新教学手段,加强素质教育,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岭背镇综合文化站开展升级改造工程和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岭背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开展系列文体活动,组织参加“工会杯”篮球赛,获得全县乡镇杯篮球赛第四名,参赛歌曲《金月亮银月亮》获得清远市村歌嘹亮大赛银奖;大年初二,举办岭背传统民俗活动—舞火龙;2月,组织举办岭背镇第二届“贺岁杯”篮球赛;4月,举办2019年第三届阳山(岭背)柚花节;端午节,组织开展村级包粽子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七夕节,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联谊活动;9月,举办“唱支村歌颂祖国、2019阳山县第四届村歌嘹亮”创演大赛岭背镇初赛暨“扫黄打非”进基层文艺汇演;10月,举办清远市首届自然水域河钓大赛暨2019农民丰收节·阳山县岭背镇第二届风栗文化旅游节;12月,举办岭背镇2019年第四届柚子节。

  交通建设 完成规划建设的硬底化、窄路拓宽、“畅返不畅”和生命防护等“四好农村公路”项目工程。落实开展“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百日攻坚”行动、整治公路路域环境专项行动等重大安全行动,加强对校车、园车的安全监管。

  国土资源 严格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做好地质灾害预防治理,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顺利完成2016年度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工作,全力做好广连高速公路岭背段征地拆迁工作,顺利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征地任务。

  社会综治维稳工作 利用开展“飓风2019”行动的契机,全面深入开展严打整治专项行动,接警372次,其中立刑事案件15宗,破案6宗;立行政案件29宗,行政拘留12人。盗抢类案件明显下降;侦破涉毒案3宗,逮捕3人;执行强制戒毒和社区戒毒6人,查处涉毒违法人员15人。全镇网格化工作铺开率达100%,编制覆盖全镇的治安防控体系网络。

  精准扶贫 2019年,岭背镇新时期精准扶贫贫困人口有808户1523人,有劳动力贫困户248户784人,无劳动力贫困户560户739人。全镇相对贫困户已达到脱贫标准,11月第一批相对贫困户退出789户1457人,退出率达到97.41%,蒲芦洲村、莲花村达到贫困村退出标准,实现退出。

  2019年,岭背镇发展特色扶贫产业,继续联系服务强大紫苏专业合作社、联兴顺种养专业合作社、蒲芦洲沙田柚合作社、金农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确保贫困户入股分红到账,让贫困户增收。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结合“党支部+专业合作社+金融扶持”模式,继续实施“短平快”阳山鸡养殖项目,促进贫困户增加收入。继续运营发展岭背镇扶贫产业园香料种植基地,增加在家门口务工机会,带动贫困户及农户稳定增收。创新发展岭背镇特色长效农业产业,计划筹集456万元发展面积约7.8万平方米的岭背镇泰国枸杞种植基地,2019年度已筹集175.5万元,基地已初具规模,3个贫困户已在基地务工。帮扶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筹集54万元用于蒲芦洲沙田柚“三变”基地的升级打造,让沙田柚提质提量,增加村民及村集体收入;三个省定贫困村设立43个保洁员公益性岗位给贫困户,开展技能培训,推荐到广连高速公路项目实现就业脱贫,大力推进小水电和光伏扶贫项目、推进新能源开发,实施小水电扶贫和光伏扶贫,让有劳动力贫困人口人人有分红。

  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落实贫困户住房保障,全镇完成全部81户危房改造工作;加大医疗救助帮扶力度,落实资助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完善大病保险政策,全镇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医疗保险;镇扶贫办、社会事务办、人社部门、教育部门等实现无缝对接,确保实现政策兜底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

  (摘自《阳山年鉴·2020》)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岭背镇——《阳山年鉴·2020》
时间:2021-12-31 11:27
来源:阳山县史志办公室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