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阳山 > 了解阳山 > 县情概况
杨梅镇——《阳山年鉴·2020》
时间: 2021-12-31 11:08    来源:阳山县史志办公室   点击: - 【字体:

 

杨梅镇

  【2019年杨梅镇基本情况表】

  指标

  单位

  2019年

  区域总面积

  平方千米

  165

  村民委员会

  

  6

  村民小组

  

  43

  户籍户数

  

  1631

  户籍人口

  

  6845

  其中:非农业人口

  

  786

  生产总值

  万元

  13114.59

  地方财政收入

  万元

  1043.18

  农民人均纯收入

  

  18043

  名优特产

  砂糖橘(分八月橘和十月橘)、三华李、早脆梨

  矿产资源

  萤石矿、石英硅、硬白石

  主要工业企业

  三峡新能源阳山发电有限公司、穗源矿业有限公司、金鑫石英砂加工厂、杨梅加油站、何皮电站、桔子滩电站、桔子滩一级电站、山咀桥电站、龙珠峡电站、坪湖电站、水口电站、罗勒坳电站、永信电站、暖水电站

  (注:区域总面积数据来自县自然资源局)

  【杨梅镇概况】 杨梅镇位于阳山县最南端,距离县城53千米,东与清新区浸潭镇交界,南与广宁县葵洞林场接壤,西与怀集县凤岗镇交界,汕昆高速公路、国道G358线(原省道S260线)贯穿境内,拥有阳山“南大门”的地理优势,是阳山县内离清远市区最便利的乡镇(高速车程约1小时),平均海拔370米,属生态发展区,年均气温18℃左右,雨量充沛,气候条件优越,拥有丰富的矿产、水利、风力、林地等自然资源。总面积165平方千米,辖6个村委会、43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6845人。全镇有耕地面积约4.05平方千米,其中水田约2.12平方千米,旱地约1.91平方千米;林地面积约88.67平方千米,辖区内有林场一个,主要产杉、松等木材,由于林地资源丰富和独特的生态环境,杨梅镇申请创建广东省森林小镇。

  杨梅镇以种植砂糖橘、早脆梨、三华李等优质水果为主,砂糖橘水果种植面积达10多平方千米,占农业总产值的80%以上,成为阳山县规模最大、最优质的砂糖橘产区,享有“砂糖橘之乡”的美誉;水力资源丰富,现有小水电站10座,总装机容量16000多千瓦;风力资源丰富,三峡新能源公司落户杨梅辖区,一期桔子塘风力发电项目装机规模5万千瓦,投资约5亿元,二期石羊楼风力发电项目(规划中未开始施工建设)装机规模7.5万千瓦,投资约7.5亿元;矿产资源方面,有丰富的萤石矿、石英硅和硬白石等,镇内的小型矿产企业有穗源矿业有限公司、何皮瑞鑫矿业有限公司、金鑫石英砂加工厂等;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水浪花谷(李花)、平湖水库、砂糖橘观光产业带等可开发性大。

  【社会经济】 2019年,杨梅镇实现生产总值13114.59万元,比2018年增加1192万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8年的16403元提高到2019年的18043元,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1043.18万元。

  【支柱产业】 杨梅镇砂糖橘种植面积达10多平方千米,2019年新种植面积约0.87平方千米,以土地整合整治为契机,引导农民采用现代农业技术连片规范种植,其中超过0.13平方千米以上的连片种植点20个。位于杨梅林场和何皮村的大吉领种养苗木有限公司,承包面积超2平方千米,投资近千万元打造现代化农业种植基地,种植超过0.4平方千米的砂糖橘,全部采用水肥一体化现代农业喷洒技术浇灌,无污染低成本,生态效益显著。杨梅村投入30万元探索建设八月橘嫁接育苗基地;改品种、优品质,推广种植特色水果和经济作物超过4平方千米,其中,三华李约2.46平方千米,早脆梨约1.02平方千米,猕猴桃、山楂等种植面积超过0.67平方千米,初步建成近约0.33平方千米大氹茶叶种植基地,开发集生产、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茶叶产业。

  【桔子塘风力发电项目】 三峡桔子塘风力发电项目由三峡新能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装机容量5万千瓦,总投资约5亿元,升压站主体建设基本完成、场外道路拓宽征地及改造已完成,完成第一期两台风机装机运行并网发电,协助处理项目建设过程的民事工作,做好后期输电线路征地协调,配合二期风电项目建设,确保风力发电项目顺利开展。

  【镇街整治】 过境街道坑尾村至街口路段1200米道路铺砖、扩宽1.5米宽休闲人行道,其中沥青层面黑底化道路700米,沿线道路旁绿道驿站完成建设,镇街400米主街道从原来的6米拓宽到8.5米;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镇街门户杨梅东、杨梅南两个节点,综合文化广场,文化体育公园、街口停车场等全面完工。2019年杨梅镇在镇街整治提升全县评比中名列第二名。

  【美丽乡村建设】 杨梅镇创建美丽乡村25个(特色村2个、示范村13个、整洁村10个),美丽乡村覆盖率78%,其中何皮村实现10个村民小组整村推进美丽乡村全覆盖,2019年12月被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杨梅镇有43个村民小组,每个村民小组都建有垃圾收集点,由镇统一定时定点清运。通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攻坚战,2019年,杨梅镇动员村民参与“三清三拆”5000人次,全镇43个村民小组100%完成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屋边、村边、巷道、周边环境得到极大改善。2019年杨梅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县评比中名列第一。

  【全域旅游创建】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桔子塘风力发电景观、水浪花谷、连片砂糖橘、三华李种植基地,推出以“赏花、品果、休闲”为主题的农家乐游;凭借五公诞庙在周边地区的影响力,结合溶洞探奇等项目,推出“祈福+探秘”的绿色旅游精品;举办砂糖橘开园采摘节、李花文化艺术节等具有本地特色的节庆活动,吸引外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同时,制作镇旅游宣传片,展示杨梅镇旅游新风貌,让人们了解杨梅镇。

  【社会事业】 精准扶贫 做好省定贫困村及面上村2019年帮扶项目规划,杨梅镇、大氹村定期发放鸡苗、饲料等生产农资到贫困户手中,在实现短平快的基础上,做好贫困户入股小水电、光伏发电项目,以及引导扩大早脆梨、三华李等种植规模,打造花生、油茶种植基地和砂糖橘育苗基地等,落实2019年预脱贫户的“八有”指标。2019年11月,按市、县工作部署,对照相对贫困村、相对贫困人口退出标准和程序,完成杨梅镇、大氹村两个相对贫困村退出工作,退出率为100%;完成相对贫困人口退出99户264人,退出率为96.12%。

  安全生产 加大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和执法力度,抓好食品、医药卫生、交通、消防、非煤矿山等专项整治工作,督促检查“两站两员”工作,使其常规化、长效化,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为加强乡镇应急消防站、消防队建设,提升火灾自防自救能力,2019年2月1日,杨梅镇“应急消防救援专职队”正式揭牌成立,救援服、灭火器、消防水带、消防车等救援器材和车辆设备齐全。

  文教卫生 支持学校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杨梅学校教学楼、教师宿舍旧楼改造建设顺利进行,塑胶跑道、篮球场、操场升级改造全面完成。支持卫生院医疗卫生事业,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使群众足不出村即可享受医疗服务。同时,做好动植物疫病防控工作。

  生态文明建设 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垃圾处理填埋场等环保设施建设,组织实施好水源地保护、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项目,打击破坏森林、非法采矿等不法行为。治理矿山废渣废水排放、生猪养殖企业排污等问题。做好生态公益林的管护工作和护林防火工作,层层落实责任制。加强各村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定期开展河道漂浮物、垃圾、杂草清理行动,确保全面落实河长制各项任务,实现“水清、水善、河美”的目标。

  【政府自身建设】 民主法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坚持向镇人大报告工作,主动自觉接受监督。结合县的要求,对政府各部门、事业单位进行行政权力清理,2019年清理行政权力229项,并登记造册,向群众公开。作风建设,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抓好“四风”整改工作,严把“三公经费”使用关,有力促进干部队伍作风转变。

  (摘自《阳山年鉴·2020》)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杨梅镇——《阳山年鉴·2020》
时间:2021-12-31 11:08
来源:阳山县史志办公室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