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阳山 > 了解阳山 > 县情概况
七拱镇——《阳山年鉴·2020》
时间: 2021-12-31 10:45    来源:阳山县史志办公室   点击: - 【字体:

 

七拱镇

    【2019年七拱镇基本情况表】

指标

单位

2019年

区域总面积

平方千米

316

社区居民委员会

1

村民委员会

17

居民小组

10

村民小组

462

总人口

72884

其中:农业人口

70300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

万元

4634.6

固定资产投资

万元

15407.55

财政总收入

万元

7618.07

农民人均纯收入

20921

名优特产

淮山、粉葛、香粘米、砂糖橘、冰糖橘、沙田柚

风景名胜

学发公祠、孙中山七卫士故居、莫氏镬耳楼、潭村古村落、三山寨古人类生活遗址、三所叶氏大宗祠

资源

水力、矿产、森林资源,其中矿产资源主要有:钨、铁、铜、铅、锌、硅、高岭土、大理石、白云石等

(注:区域总面积数据来自县自然资源局)

       【七拱镇概况】 地理位置 七拱镇位于东经112°33′、北纬24°20′,地处阳山县境南部,距县城20千米,省道S114线贯穿南北,省道S260线经圩镇而过,辖区面积316平方千米,东与杜步镇相连,南与太平镇、清新区石潭镇相接,西与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怀集县新岗林场交界,北与阳城镇毗邻。

       历史沿革 七拱古称犀牛塘,明清年间称通三里,后称通儒乡。清乾隆年间(1736—1795年)始设七拱司。1914年称七拱区,辖七拱、新圩、杜步、东山、太平、白莲、杨梅等地。1928年称第三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1952年改称第七区。1957年,撤区并乡,称七拱乡。1958年9月成立七拱人民公社,辖太平、杜步、新圩、白莲、杨梅等地,1959年10月,太平、白莲、杨梅、杜步从七拱分出。1961年新圩又从七拱人民公社分出。1983年11月,撤社改区,称七拱区,1987年撤区建镇,称七拱镇人民政府。2004年5月,撤销新圩镇,并入七拱镇。

       风土人情 七拱镇有舞狮、舞火龙等活动,每逢重大节日,都有节目演出,金鼓齐鸣,瑞狮起舞,歌声不断,号角冲天。七拱醒狮队享誉粤北地区,曾参加南海黄飞鸿醒狮表演赛,获得第五名。传统节庆食品有油炸糖环、角子、油糍、牛耳饼、糯米糍、灰水糍、粽子、大碗糍、九层糕等。世居民族为汉族,所属民系为广府、客家民系,通用语言为粤方言和客家方言。

       自然资源 七拱镇有丰富的水力、矿产和森林资源。矿产资源主要有:钨、铁、铜、铅、锌、硅、高岭土、大理石、白云石等。

旅游景点 学发公祠建于1923年,是七拱籍马来西亚华侨朱海均所建。学发公祠主楼有三幢,气势宏伟,总建筑面积5659平方米。清末高中探花的清远人朱汝珍,在《阳山县志》序中有这样的描写:“见其宏壮之规模,为北江数府州所未有。”

       潭村古村落,阳山现存规模最大的古村落,有“孔府武官家园”之美誉,现存传统民居400座,代表性民居有古别墅、古建筑镬耳楼“高厅”,建于清道光十三年(1833年),占地面积6136平方米,主要建筑特色为一厅二房二廊一天井的独立单元房屋,屋与屋之间既独立又相连,整个村庄都是由屋宇围起来。村中现存宗祠12座。主要宗祠为胜形祠,始建于1833年。现占地6136多平方米。其主要建筑特色:大门前左右有两个方台、方台上各有花岗岩石柱支撑屋檐,祠内分上、下厅、中间是天井,两边是廊主体,两侧是房屋,亦分上下房,中间有天井,天面山墙用木架支承桁樑角瓦。

       孙中山七卫士故居,位于七拱镇石角塘村,这个名不见经传的粤西北小乡村,在20世纪初期曾涌现出丘堪、丘炳权、丘士发、丘时、丘玉亭、丘习轩、丘有等七名民国大总统孙中山的贴身卫士。丘氏家族一门七杰同护孙中山的传奇故事至今仍在清远广为流传,成为一段佳话。中国新闻社、《南方日报》《广州日报》《清远日报》等主流媒体对此给予大量报道。孙中山七卫士故居有客家楼镬耳楼6座、10座九厅十八井式客家围屋,总房间80间,有中西合璧的将军楼1幢,突出防御尚武的四方围城,总面积达1.6万平方米,规模之大乃粤北罕见。其布局严谨,装饰精美,保持客家围屋注重自卫的特点,又兼容广府镬耳楼的高贵气派,融合广府与客家乃至西洋的建筑风格。在故居中的四方围城坐北朝南,长51米、宽44米、高11米,城墙厚2米,占地2300平方米,围城里面建有48间房屋,有枪械作坊、粮仓、磨坊、柴房、厨房、厕所及水井等,只要防御敌人使其不能强行攻入,里面的人足可坚持一年以上,此乃晚清、民国时期连阳地区唯一没有被攻陷过的古城堡,也是至今唯一幸存的城池。丘氏家族在此围城大败太平天国南兴王陈金冈。孙中山七卫士故居所蕴含的名人文化、古建筑文化、军事文化、科举教育文化、客家与本土及侨乡文化、堪舆与生态文化、美食养生文化等多元人文文化丰富而深厚,世所罕见,具有不可估量的历史文化价值,确值着力开发与弘扬。

       【经济建设】 2019年,七拱镇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634.6万元,农业总产值97732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407.55万元,财政总收入7618.0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0921元,比2018年增长16.1%。引进一批项目,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以产城融合为长远规划,把重大项目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功申报成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成为全市2个入选乡镇之一。6个县级重点项目推进顺利,总投资11亿元、年产30万吨的高端球墨铸铁管项目已签约。

       【镇村建设】 美丽乡村 2019年,七拱镇抓好全域文明建设,绿色洁净美丽家园逐步成型。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将20户以上的自然村分阶段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范围。截至2019年,全镇75个美丽乡村通过市验收,其中,18个为美丽乡村示范村,57个为美丽乡村整洁村。申报2019年第一期可验收的美丽乡村48个(面上村27个,省定贫困村21个),努力打造美丽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环境,增强群众幸福感。

“农综改”2019年,七拱镇通过紧抓“三个重心下移”“三个整合”工作,成立行政村党总支18个、村(居)小组党支部125个、村民理事会444个、农村经济联合社17个、农村经济合作社444个,完善和规范“一站式”镇级社会综合服务中心1个、村级社会综合服务站17个;全镇17个村委会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工作。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根本整治,七拱镇围绕“突出重点、逐一销号、全面提升”的总体思路,抓住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夏季战役和秋冬战役的有利时机,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截至2019年12月,全镇200个自然村全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已完成200个自然村整治任务,完成率为100%。

       镇村清洁工程 开展“六乱”整治行动,深入镇村大街小巷,集中整治乱搭建、乱摆卖、乱停放、乱拉挂、乱堆挖、乱涂贴等严重影响镇村秩序的“六乱”现象。为确保整治取得成效,七拱镇派发4000份宣传单张和张贴28条宣传横幅,同时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滚动宣读宣传“致七拱镇群众朋友的一封信”和相关法律法规,努力增强广大群众的文明意识和主人意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让群众深入了解、积极支持、主动参与“六乱”整治。利用宣传栏、条幅、会议等,宣传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工作。2019年,发放倡议书5000份,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微信文章21篇,制作宣传标语400条,在中小学校发放宣传单张3500份,利用宣传车定期在七拱街道和新圩街道巡逻宣传。通过广泛宣传,增强广大群众的环保和卫生意识,全镇基本形成人人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人人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社会氛围。

       农田水利 投入资金130万元修复七拱水利主圳5条18千米、支圳渠道18条22千米,新建三面光渠道1千米;投入农业农田专项资金1600万元,为火岗、和平等6个村委会新建混凝土改造土渠201条41.62千米,建成机耕路9.5千米,维修陂头4座,受益农田800公顷。

乡村道路 道路交通条件进一步改善,群众出行更方便。硬底化公路方面:西木线,施工单位进场施工,截至2019年,9.836千米路基全部平整完成,浇筑公路0.5千米;高基塝至白鹤坑、沙学线、S114线至梁屋、S114线至上塘、S114线至陈屋5条线路总长6.86千米,已完成4.6千米(其中,高基塝至白鹤坑1.3千米、S114线至陈屋1.5千米、沙学线1.1千米已全线完成);畅返不畅改造工程,改造里程为8千米。

       【社会事业】 精准扶贫 2019年,七拱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统筹协调各方形成脱贫攻坚合力,创新扶贫开发模式,推动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全镇17个贫困村,其中,省定贫困村8个(由7个黄埔区单位和1个省直单位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帮扶);面上村9个(由11个县直单位帮扶),有驻村第一书记兼队长8名,驻村队员2名(和平村),党建指导员8名,面上村帮扶联络员11名,驻镇工作组组长1名(市国资委派驻塘坪村党建指导员兼任)。七拱镇新时期精准扶贫贫困人口有1417户3020人,有劳动力贫困户589户1878人,无劳力贫困户828户1142人,其中,一般贫困户392户1241人,低保户748户1490人,五保户277户289人。2019年11月11日,由镇村核查、县抽检复核,七拱镇8个省级村中和平村、潭村村、塘坪村、新圩村、隔坑村5个相对贫困村达到退出标准并申请退出贫困村序列。11月18日,由镇村核查、县抽检复核,七拱镇有意愿并符合退出标准的第一批拟退出相对贫困人口1399户2699人,退出率98.5%。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七拱镇1417户3020人达到年度“八有”脱贫标准,实现脱贫,脱贫率100%。2019年1—10月,全镇四个光伏扶贫电站发电530万千瓦时,七拱镇售电收益110万元(不含国家补贴部分)。根据县统筹分配,分配给面上村、省直帮扶村有劳动力贫困户、黄埔区帮扶村全部贫困户以及部分集体入股的村,可促进人均增收300元。

       社会保障 2019年,七拱镇获得临时救助的群众16户,救助金额39562元;获得医疗救助的群众78人,救助金额306916元。申请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080人,每月发放金额237600元;申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506人,每月发放金额83490元。协助县残联开展香港力行白内障复明手术和江门新希望眼科医院白内障复明手术。集中组织疑似白内障患者到镇卫生院进行筛查,通过筛查确定做手术人员,并成功为全镇78名白内障患者做手术。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七拱镇在册的农村留守儿童有302人,完善其相关基本信息;有孤儿1人,每月发放基本生活费1025元;有事实孤儿48人,每人每月440元,每月共发放基本生活费21120元。全镇有享受高龄津贴的80岁以上高龄老人1112人,月发放金额33360元;90岁以上高龄老人178人,月发放金额17800元;100岁以上4人,月发放金额1200元。各村(居)委会干部积极帮助符合条件的高龄老人提交申请资料,落实惠老政策。

       医疗教育 在卫生与健康方面,七拱镇继续完善“省县镇村”医疗服务共同体模式,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和人才队伍建设,全镇17个行政村建成并投入使用标准化村级卫生站。在教育方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弘扬高尚师德,提升教师素质能力,倡导尊师重教。

       综治信访 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围绕深化“平安七拱”建设主题,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为全镇经济社会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社会矛盾,2019年镇、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人民调解案件210宗,成功调解210宗,调处成功率100%。推进“平安法治宣传大喇叭”项目,增加新型法治宣传渠道。截至2019年7月,全镇17个行政村、88个点“大喇叭”全部投入使用。各村根据工作需要,开展国家政策法规、重大信息、消防知识、农业农村、扫黑除恶、扶贫等宣传工作480次,时长达2630分钟,推动平安阳山、法治阳山建设取得新成效,从源头上减少各类不稳定因素的产生。

(摘自《阳山年鉴·2020》)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七拱镇——《阳山年鉴·2020》
时间:2021-12-31 10:45
来源:阳山县史志办公室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