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阳山 > 了解阳山 > 县情概况
青莲镇——《阳山年鉴·2020》
时间: 2021-12-31 10:33    来源:阳山县史志办公室   点击: - 【字体:

 

青莲镇

    【2019年青莲镇基本情况表】

指标

单位

2019年指标

区域总面积

平方千米

213

村民委员会

12

村民小组

222

户籍户数

8615

户籍人口

40979

工农业总产值

万元

50247.67

固定资产投资

万元

61188

地方财政收入

万元

7316.23

农民人均纯收入

17183

名优特产

青莲河鲜、酸萝卜、青莲豆豉、蓝山金笋、深塘红衣花生、高峰水库鱼、高峰牛仔肉、峡头蚕桑、中心板栗

风景名胜

阳禺古国、青莲镇民俗文化展览馆、沙市古街、龙舟文化广场、渔翁独钓、草屋坪天宝岩、盐坑瀑布、跃进水库、仙人对弈

主要工业企业

莲江传统食品有限公司、三星水泥有限公司、建源矿业、青霜电站、合创电站

 (注:区域总面积数据来自县自然资源局)

      【青莲镇概况】 青莲镇位于阳山县东部,地处东经112°45'、北纬24°27',距县城21千米,东与江英镇交界,西、南与阳城镇相连,北与岭背镇接壤。青莲古称青龙(旧志:“青龙镇在县东35里”),明、清时期属尝岁乡。传说因青莲镇地处连江与岭背河交汇处,盛产莲藕,得名青莲。清代设青莲巡检司;1914年称青莲区;1928年,改称青莲乡;阜和镇(青莲圩)属第一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仍属第一区,为区政府驻地;1954年,设青莲镇(乡级);1955年,第一区改称青莲区;1957年,复称青莲乡;1958年10月,建立青莲人民公社;1983年11月撤社建区,称青莲区;1987年,撤区建乡(镇),称青莲镇;2003年5月,区域调整,高峰镇并入,合称青莲镇。

      【经济发展】 2019年,全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50247.67万元,同比增长2.5%,第三产业总产值4320万元,同比增长19.0%,农民人均纯收入17183元,同比增长14.45%,工业总产值8401.67万元。

       农业 利用丰富林下资源发展种植业,发展8平方千米蓝山金笋基地、约1.33平方千米峡头蚕桑种养种植基地、约0.27平方千米朋塘西洋菜种植基地、0.1平方千米中心盐田片区规模化蔬菜种植基地、约0.07平方千米南塘西洋菜种植基地、寺山构树养牛项目。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镇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38家(其中2019年新成立3家)、家庭农场78个。推进农业品牌创建,打造了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冠黄”牌阳山鸡、“煜日”砂糖橘、“蓝山”竹笋等一批本地特色农产品品牌。

       全域旅游 深挖乡村生态旅游资源,将禾石坑、上坑、下坑、潮水坑4个自然村纳入精品旅游线路建设,其中禾石坑村定位为顶级标杆村,已基本完成各项配套设备建设。打造占地面积约0.13平方千米的青莲镇裕燊天然生态园,集蛋鸽、梅花鹿养殖、民宿、农家乐于一体。打造面积3000平方米的青莲旅游接待中心,集黄豆种植、腐竹生产、民宿、农家乐于一体。建成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大型龙舟文化公园,打造成为粤北龙舟文化亮点,并借此举办了大型节庆活动水乡龙舟文化旅游节,大力弘扬龙舟文化。利用原广州会馆平台,建成1500平方米的民俗文化展览馆和青莲镇乡村微博物馆,打造展示青莲镇传统文化的核心区。

       招商引资 引进阳山松钢网业制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拟投资2200万元在青莲镇建设生产基地,进行金属防护网产品及其他网业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企业承诺为贫困户进行免费的产业技能生产培训,提供相应的工作岗位。项目落地将解决地方就业问题,增加地方税收,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社会事业】 脱贫攻坚 青莲镇新时期建档立卡贫困户共685户1514人,其中有4个省定贫困村贫困户共312户753人。2019年全镇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民政兜底、住房、教育和医疗保障等已全面落实,脱贫率达100%。2019年全镇贫困人口退出670户1432人,退出率达97.81%,省定贫困村青莲村、江佐村和朋塘村3个村符合退出标准并已完成退出工作。2019年,计划改造的11户危房已全部竣工,2016—2019年的危房改造户已经全部完成改造。通过联合帮扶单位举办招聘会、镇级设置公益岗位、成立扶贫车间等方式,帮助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通过参与小水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将扶贫产业资金投放到大型合作社等方式返还分红,促进贫困户增收。

        社会保障 2019年,为全镇336户符合条件的群众办理低保,年度低保金约230万元;为12名孤儿发放孤儿金近12万元;为困难群众提供医疗救助24人次,金额共10万多元;为高龄老人发放津贴近100万元;在大洞村委会建设一间“聚乐居”,供五保户居住,配备水电、公共厨房、公厕、文化娱乐设施、庭院等设施;在寺山村委会建设一间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60岁以上空巢和高龄老人提供日间相互照料、中午就餐、休息、休闲娱乐等方便。

       文教卫生 2019年,青莲镇建成龙舟文化广场(龙舟培训基地);投入10万元建成青莲镇乡村微博物馆,打造展示青莲镇传统文化重点区;投入10万元修缮灯光球场;完成了12个村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创建阳山县书画协会青莲创作基地和青少年粤剧培养基地;由青莲镇综合文化站编排指导表演的粤曲、粤剧获4项市级以上奖项;协助做好央视第六频道电影《抢花炮》在青莲镇取景拍摄工作;引进广州毛旺“粤乐名家”在青莲镇原广州会馆开设工作室;完成青莲中学县级示范全宿制工作;投入80多万元对高峰学校篮球场进行改造,铺设塑胶跑道200米;投入20多万对高峰学校围墙进行升级改造;给高峰学校、青莲中心小学配备接送校车,并配套完成9个港湾式校车停靠点建设。举办水乡龙舟文化旅游节,大力弘扬龙舟文化。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申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个,分别是青莲豆豉(县级非遗)、粤曲、赛龙舟。

       平安建设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治理工作,组成检查组20多个,出动检查人员250多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销售的场所、企业300多个,督促企业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并根据行业安全现状进行及时整治,使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专业化,形成长效机制。完善“两站两员”建设,从严从实做好全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发挥人民调解力量,2019年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431宗,成功调处431宗。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入户宣传活动28次,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纵深开展全民禁毒工程。深化“平安青莲”建设,大力推进法治建设“五级同创”活动。 

      【镇村建设】 文明建设 推进镇街整治提升工作。已完成“有特色、留乡愁、能落地”的青莲镇镇街整治提升专项规划编制,确立青莲镇圩镇32个提升项目、寺山街区10个提升项目,其中商业街拉通人民路建设工程,龙舟文化广场,青莲市场、大江圩、菜园寮三座卫生公厕建设,农贸市场改造工程已完成;从“六乱”整治抓起,先后组织近2300人次开展街道“六乱”整治,改善镇街环境;逐步推进“六个一”工程和污水专项整治工程;推进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作。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2019年,青莲镇拆除危房烂屋、废弃猪牛栏、乱搭乱建房屋共3363间,清理垃圾850吨,清理商业广告252处,清理沟渠淤泥58吨、鱼塘漂浮物82处。制定保洁长效机制,成立专职保洁队伍,每50户聘请1名保洁员。推进垃圾处理,已完成生活垃圾低温热解处理场征地工作,购置了一台垃圾压缩车解决生活垃圾转运问题,实现了“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目标。

       农村综合改革 积极稳妥推进“三个整合”,不断激发农村内生发展动力,全镇整合面积13.794平方千米,整合面积占二轮承包耕地面积的83.98%。整治面积8.213平方千米,整治面积占二轮承包耕地面积的50.1%。山口村约0.87平方千米土地整治整合已基本完成,寺山村约0.13平方千米土地整治整合正在规划建设。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工作,优化种植业结构,推进高峰种植构树养牛项目建设,引入主体,成立专业合作社,群众土地入股,试点“三变”改革。推进省级现代蔬菜产业园项目建设,协助阳山县西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扩建朋塘0.2平方千米西洋菜种植示范基地,发展南塘约0.07平方千米旱地西洋菜种植基地,以“一地三增收”模式运作,实现农户增收三渠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镇20户以上的自然村126个,符合创建条件的自然村113个,完成建设并通过上级验收的美丽乡村50个,完成创建率达到44.25%。正在推进建设的美丽乡村45个。

      广连高速公路青莲段征拆工作 广连高速公路青莲段全线需征地1043620平方米,已完成约108886.67平方米,房屋拆迁安置工作正有序开展,需拆迁房屋145间,已签订房屋拆迁协议82户,已拆除13户,安置用地已征收25680平方米。

     【第二届阳山县青莲镇水乡龙舟文化旅游节】 2019年11月9日,“阳禺古国·水乡青莲”第二届阳山县青莲镇水乡龙舟文化旅游节在龙舟文化广场盛大开幕,本届青莲镇水乡龙舟文化旅游节除了文艺表演和龙舟表演外,还有美食品尝、科技展、品茗鉴曲、乘船游江、古镇美拍大赛等,让游客从“吃喝玩乐”各维度认识青莲镇。此次活动是对青莲镇传统龙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拓宽了游客对古镇水乡青莲的旅游体验。

(摘自《阳山年鉴·2020》)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青莲镇——《阳山年鉴·2020》
时间:2021-12-31 10:33
来源:阳山县史志办公室
关闭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关闭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