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阳山 > 了解阳山 > 人文历史
阳山出贤令 泽被越千年
时间: 2022-05-03 10:11    来源:阳山发布   点击: - 【字体:

 

阳山县城贤令山上

黑底白字的“鸢飞鱼跃”石刻

经常会迎来瞻仰的游客

这是全国仅存4件之一的韩愈传世墨宝碑刻(崖刻)

贤令山脚旁边

韩愈纪念新馆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预计今年底便可建成对外开放

……


唐贞元十九年(公元803年),韩愈被贬为阳山县令,成为阳山历史上首位正史可考县令。韩愈治阳1年2个月,勤政爱民、廉洁奉公,施农耕、行仁政、兴文教,整顿社会秩序安民,从而改变了阳山蛮荒穷困的面貌,为阳山留下30多篇(首)诗文,更让阳山广为天下知。


时光荏苒,阳山人始终没有忘记这位贤令。今天,清远市阳山县不断挖掘韩愈遗留下来的精神文化宝藏,传承和弘扬韩愈文化魅力,奋力打造韩愈文化品牌,将韩愈文化融入“生态阳山,善美之县”的发展内核之中。


图片

图片


“臣伏以今年已来,京畿诸县夏逢亢旱,秋又早霜,田种所收,十不存一……”走进阳山县韩愈公园,唐代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教育家、诗人,唐宋八大家之首韩愈所作的《御史台上论天旱人饥状》一文镌刻在灰石板上,引人注目。


图片

阳山韩愈文化公园内镌刻的《御史台上论天旱人饥状》。段灿 摄


阳山人对这篇文章并不陌生。这篇文章虽然不是韩愈在阳山所作,不过,对于阳山人而言,这篇文章引发的事件意义重大。


阳山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阳山县韩愈研究会副会长欧阳峻峰介绍,公元803年,关中发生严重旱灾,在群臣缄口不言的情况下,时任监察御史的韩愈为民请命,上疏《论天旱人饥状》,结果因为讲实话、报实情,请求朝廷减免或缓征赋役,被贬到阳山做县令。“阳山也由此与韩愈结缘。”


由于路途遥远、交通不便,公元804年2月,韩愈方抵达阳山出任县令,至805年4月,任期共计1年2个月。


作为阳山历史上第一位有名字、史籍记载的县令,韩愈对阳山的历史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


“山净江空水见沙,哀猿啼处两三家……”欧阳峻峰介绍,韩愈在阳山所作的《答张十一功曹》诗篇,既描绘出了阳山优美的生态环境,也从中可以窥见当年阳山的偏僻和穷困。“当年,韩愈从繁华的京都之地,一下子来到了阳山这种偏僻的岭南之地,心理落差之大,也可以从这首诗中窥探一二。他的不少诗文都可以看出阳山当年的偏僻、落后。”


在阳山期间,韩愈所作的《送区册序》影响甚大。文章开篇即言:“阳山,天下之穷处也”,阳山县名也因他的诗文闻名天下,走向世界。


后人称,世人先知有韩愈,然后知有阳山矣。欧阳峻峰点评:“韩愈是首个为阳山作广告的大文学家。”


“当然,韩愈带给阳山的影响不只是限于让阳山之名传播天下,更多层次深远地影响了阳山。”欧阳峻峰介绍,从韩愈被贬到阳山的原因可以看到,韩愈是一名为民请命,有责任心、忧国忧民的好官,其在阳山任县令期间,“兴学办教促开化、兴农重耕促开发、交友兴游促开放”,通过自身的一言一行,让阳山得到了开化、开发、开放。


清代《阳山县志序》记载,韩愈未到之前,阳山是荒僻瑶乡。他来到后,行仁政、兴文教,百姓方知制度、识诗书。经过读书教育,鸟言夷面转为文明衣冠,蛮横无理化为礼义谦让,让千年以后能够寻风问俗。


阳山县政协原副主席熊雄则认为,韩愈从8个方面泽被阳山,为阳山带来了儒家思想、家国情怀、先进文化、农耕文明、民生福祉、平民教育、海量诗文,以及贤令芳踪。


图片


2018年10月,广东省第八届登山节暨阳山首届“阳驴”登山徒步嘉年华活动开启。围绕本次活动,阳山正式推出8条原始纯粹、风景唯美的登山徒步线路,以迎合广泛群体的不同需求。其中,围绕贤令山打造的贤令芳踪一经推出,便让上万名徒步游客深深感受到阳山浓厚的韩愈文化底蕴。


当年底,“2018年中国·阳山韩愈文化研讨会”在阳山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名韩愈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围绕“韩愈与阳山”开展专题文化交流。会议期间,阳山顺势推出了“贤令芳踪”参观考察线路,包括韩愈文化公园、韩文公读书台、游息洞、千岩表(远览)、韩文公钓鱼台(韩公钓矶)、昌黎旧治、贤令山摩崖石刻、“鸢飞鱼跃”石刻、韩愈中学、阳山中学韩苑(韩山书院、韩文公祠遗址)等。这其中,大部分景点都集中在贤令山上。


图片

阳山县韩愈文化公园。曾亮超 摄


贤令山位于阳山县城北面,原名牧民山。在韩愈离开阳山后,阳山百姓为了纪念韩愈,将此山更名为贤令山。而今,此山旁边的城北水库也改名为“贤令湖”。


贤令山是第五批国家地质公园,也是阳山知名的人文景观旅游区。山中留存有“鸢飞鱼跃”墨宝、《远览》诗刻、《千岩表》题字和读书台等踪迹,千百年间,吸引了历代文人骚客寻觅而来,留下了诸多凭吊石刻、碑文、墨宝、题字。


韩愈传世的墨宝题刻,目前所知全国仅存4件,而阳山独占其三。贤令山打字岩上,韩愈的墨宝“鸢飞鱼跃”4个大字,形神兼备、意到笔随。这个后人摹刻下的韩愈手迹,与旁边的宋朝石刻《皇宋圣传颂》同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位于阳山贤令山上的韩愈墨宝崖刻——鸢飞鱼跃。何山 摄


据了解,最早的“鸢飞鱼跃”碑刻原在韩文公钓鱼台的钓鱼矶前,早已毁。清代乾隆四十七年(公元1782年),阳山县学的教谕从当地读书人家中发现这几个字的拓片,重新摹刻立碑,现在这方碑刻也找不到了。10年后的乾隆五十七年(公元1792年),阳山县令潘元音在贤令山上摹刻出今天可以现场欣赏到的“鸢飞鱼跃”。


阳山中学内书声琅琅。韩文公钓鱼台就坐落在学生食堂门前,一块巨大的钓矶石就放置在古朴的亭子中,上面挂着不可移动文物的标识牌。过往官宦文人,如宋代大书法家米芾、理学大家周敦颐,元代文学家郑潜,明代广东官员吴安国,清代文学家屈大均、经学家简朝亮等都曾来此追慕过韩愈。


近年来,阳山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省委“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建设文化强县的新战略,全面修缮了韩愈文化遗迹,打造了韩愈文化公园。韩愈文化公园以景观式纪念园的模式展示韩愈的生平事迹、诗文著作,着重体现韩愈在阳山的故事同时,阳山还修建了韩愈大桥以及文昌路、思贤路、韩愈大道、贤令大道等景韩仰韩文化景观。在阳山县韩愈纪念馆旧址上,于2018年奠基的韩愈纪念新馆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底即可完成建设对外开放。


图片


2021年11月,“贤令芳踪、诗香岭南”第八届清远诗歌节开幕,主要聚焦阳山韩愈文化。


“贤令山巍昂,书台品名章,鸢飞鱼跃,钓台流芳……”开幕式上,由冯绍欢、唐景毅作词,冯绍欢作曲的《贤睿阳山崇学尚教》歌曲成为了本次诗歌节的主题曲,一经亮相即受到现场宾客好评。

冯绍欢是阳山县韩愈中学的校长。在本次诗歌节开幕式后举行的诗歌雅集活动中,阳山县韩愈中学还录制了《古风流韵桂香飘,善美阳山韩中谣》,以视频形式展示韩愈文化在阳山的传承与发扬。这个节目由阳山县韩愈中学师生自编自导自演,曾荣获2019年清远市优秀童谣传唱一等奖。


冯绍欢介绍,韩愈任阳山县令期间,给阳山后人留下了“兴学堂、重教化”的佳话。为让世代景仰、铭记韩愈在阳山的功绩,2011年,阳山兴办了一所初中以韩愈命名,这便是阳山县韩愈中学。


韩愈除了是政治家、文学家、诗人之外,还是公认的思想家、教育家。韩愈中学因韩愈而冠名,如何不愧于韩愈之名,如何落实阳山县委、县政府对学校的期许?


冯绍欢介绍,鉴于韩愈在人品上正直、豁达、励志,在官声上清廉、爱民,在师德上传道授业、诲人不倦,在治学上勤、精、思、行,在为文上文道合一、务去陈言,在齐家上孝、俭、和,学校提炼出“思行”办学理念和“一训三风”,即校训:求是遵道;校风:崇贤求真,善思笃行;教风:传道授业,善导乐教;学风: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并把“思行”理念作为学校办学发展的指引,把“一训三风”作为全校师生的行为准则。


韩愈中学教研室主任刘海银介绍,为让韩愈文化的精髓根植于心,形成学校的特色文化,让韩愈文化引领学校内涵发展,学校从校园环境、德育工作、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本教材、专家指导等多方面着手,积极推行韩愈文化。


韩愈中学规划建设有韩愈雕像,以及愈园、思园、勤园,设有遵道路、崇贤路、善思路、思行路,同时,学校思行楼、崇贤楼中厅墙壁上还分别裱有韩愈名篇《师说》和《进学解》,让学生在浓郁的韩愈文化中受到直接或潜移默化的熏陶。


“我们学校德育工作推行‘思行教育’,关注个体异常、注重个体内化、提高整体实效。而课堂教学更注重灌输‘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理念,也会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渗透韩愈相关的思想品德。”刘海银介绍,课外活动方面,积极围绕韩愈文化开展,包括参观阳山现存的韩愈遗迹、朗诵韩愈诗文,开展韩愈文化文艺作品创作等。


近年来,学校语文组还开发了《韩愈诗文选读》和《韩愈在阳山》两本校本课程,经常性地走进课堂进行讲解,还邀请韩愈文化研究专家前来讲座,让学生多渠道、多方式接触韩愈文化,领悟韩愈精神。


“总而言之,我们学校在教育、教学方面都紧紧围绕韩愈文化做文章,将继续延绵韩愈的精神基因,不懈追求,以韩愈文化引领学校内涵发展。”冯绍欢介绍,尤其是育人方面,将跟韩愈的为人榜样紧密结合,注重让学生“思行合一”,先思而后行。



虽然韩愈仅在阳山任上1年2个月,但在1200多年时光中,阳山人始终铭记这位贤令。据了解,后人称颂韩愈:“出守连州阳山令,政有惠于下。及公去,百姓多以公之姓以名其子。”


2004年,阳山成立了阳山县韩愈研究会,并不断充实县韩愈研究会力量,培育了一批韩愈文化研究专业人才。目前,协会拥有成员70多人。


10多年来,阳山县韩愈研究会先后编辑出版了《贤令芳踪——韩愈阳山资料汇编》、《阳山县韩愈遗墨历代景韩诗石刻拓片集》、《韩愈的故事》连环画和《韩愈与岭南文化》等一系列韩愈文化研究书籍,其中《贤令芳踪——韩愈阳山资料汇编》获2007年清远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同时,会员也研究撰写了不少研究韩愈的文章,并在各类刊物发表。


在这种浓郁的文化氛围熏陶下,阳山县文化馆馆长梁慧标介绍,一批韩愈文化主题的文艺作品先后创作问世。


图片

阳山创作的粤剧《阳山贤令——韩愈》。资料图片


“一声风雷两地寒,孤舟漂泊过重江。蛮荒地,千山瘴,落拓青衫颠倒字,写不尽,何处是吾乡。”2018年,粤剧小戏《阳山贤令——韩愈》在“2018中国·阳山韩愈文化研讨会”文艺专场演出上惊艳亮相,现代的音舞诗画技艺生动再现了1200多年前的历史场景——韩愈在阳山教习诗书、传道效礼、执法惩恶,带领民众群策群力,使阳山成为守法知礼、亲善睦邻之乡,精彩的表演赢得台下掌声雷动。


熊雄认为,这些年来,阳山从一代一代尽颂韩、一河两岸尽姓韩、一座名山尽景韩、一方热土尽承韩、一枝一叶尽关韩5个方面挖掘、整理、保护、传承、发展韩愈文化,并以韩愈文化为支撑和切入点,重构“鸢飞鱼跃”场景,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样本。


在今年召开的阳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阳山县委副书记、县长罗振宇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阳山要不断繁荣文体事业,要着力打造韩愈文化品牌,提升城市品位。


阳山县委书记邓菲在多个场合表示,阳山作为韩愈令地,应该在韩愈文化研究、韩愈文化建设和实现韩愈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她提出,阳山应充分挖掘韩愈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加快相关景观的改造提升,建好彰显韩愈文化的文旅新项目,努力把阳山建设成为风格独特、内涵独具的韩愈文化研学、体验、观光、旅游之地。


阳山要更加精准做好对韩愈文化的时代解读,要提高站位,构建管用长效的机制,使韩愈文化熠熠生辉。要进一步擦亮阳山韩愈文化品牌,推动阳山韩愈文化的传承弘扬,共同努力把韩愈文化打造成为阳山文旅融合发展的新亮点,造福全县人民群众。


声音


阳山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

阳山县韩愈研究会副会长欧阳峻峰:

打造韩愈文化“三个高地”


传承、弘扬韩愈文化,更应该注重的是传承、弘扬好韩愈的风骨和精神,发扬他始终不忘初心使命,为民请命的责任担当精神。这也是阳山的党员干部应该从韩公身上学习、传承和发扬的。


韩愈诗文、思想理念传承至今,阳山应该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用今天的语言对此给予解读和转化、学习,通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培根铸魂。同时,要以此为根基,实现文旅融合发展。在着力打造韩愈文化品牌方面,阳山应大力打造瞻仰韩愈文化的胜地、研究韩愈文化的阵地、弘扬韩愈精神的高地。要用韩愈文化激励阳山人民的斗志,实现阳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方+客户端 

记者:段灿

通讯员:黄国斌

编辑:林伟杰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阳山出贤令 泽被越千年
时间:2022-05-03 10:11
来源:阳山发布
关闭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关闭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