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关于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2023078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 2023-07-05 10:35    来源:本网   点击: - 【字体:

 

县政协毛艳萍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县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第202307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已经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尤其是教育、共青团、文广旅体等有关部门及各级学校,长期以来,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能开展了一系列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但仍未能满足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的较大需求。

  关于建议一:营造好“三个环境”,扫除各种不利因素。    

  (一)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近年来,我县各级学校在系统打造校园文化建设的引领下,不断推动校园物质文化建设和精神文化建设,通过“十加一”工程使校园变得更美、更有灵魂,各校总结出符合学校发展的“一训三风”,融入到学生的教育教学及品德建设当中。校园的育人环境有了大幅度提升,育人效果已见成效,使“学校更像学校,老师更像老师,学生更像学生。”

  (二)推动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除了校园环境,学生的家庭成长环境同样起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县各级学校定期深入学生家庭开展家访活动。2021年、2022年暑假开展了全县“万师访万家活动”,系统了解学生心理动态和家庭情况,指导家长科学进行家庭教育和孩子心理疏导,并引导广大家长正确对待孩子考试成绩,优化亲子沟通。同时加强家长学校建设,通过家长学校阵地开展家庭教育培训活动,2023年累计开展家庭教育培训活动达89场。同时,县妇联、团县委也开展了大量建设良好家庭关系的评选活动,我局在2023年5月开展了青少年“中华魂”暨家庭教育主题活动,对提升家长家庭教育能力水平起着积极的作用。

  (三)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一是县文广旅体联合公安、市监、教育等部门开展大量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歌舞娱乐场所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专项整治,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自行或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及属地乡镇政府依法对各类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校园周边商店开展检查,通过实地走访、查阅闭路电视监控录像、从业人员名簿、营业日志等资料等方式,重点监督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有无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营业场所是否按规定核对、登记有效身份证件,营业场所出入口、大厅、包厢等显著位置是否张贴或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及投诉举报电话、歌舞娱乐场所是否超时经营等情况,依法查处取缔“黑网吧”。文广旅体在县委宣传部(县新闻出版局)、县委网信办等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大力整治网络低俗内容。一方面通过开展网络文化市场集中执法检查,重点检查网络文化经营单位是否提供含有淫秽色情低俗、宣扬暴力、教唆犯罪、违背社会公德等禁止内容的网络动漫、网络音乐等网络文化产品。另一方面文广旅体等部门配合县新闻出版局加强对网络游戏服务(含手机游戏)及网络动漫(含手机动漫)的日常监督,严查网络经营各项规定及网络游戏服务(含手机游戏)及网络动漫(含手机动漫)是否存在低俗内容,不断净化网络文化环境。多部门共同营造一个全社会、各行各业都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氛围。

  关于建议二:大力开展师资培训,开设心理辅导课程。

  我县中小学已配备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老师,配备心理健康咨询室,规范开展健康教育课,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针对我县心理健康师资薄弱的现状,我局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心理健康等级培训工作,2021年对800名教师进行了为期4天的心理健康“C”证培训,普及了心理健康教育基础知识。2022年4月组织各校心理健康教育负责人召开2022年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会,成立了阳山县心理健康教育学科中心教研组。组织48所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负责人参加了两期2023年广东省心理健康学科“南方大讲堂”教研活动,有效提升了我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常态化开展每年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帮助广大学生掌握调控自我、发展自我的方法与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将每年5月份设为心理健康教育月,开展优质教学设计评比和优秀心理情景剧等心理健康教研活动,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心育教学氛围,有效提高了学生心理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针对地区师资不均衡情况,2023年3月实施结对帮扶制度,通过专业帮助不专业、强帮弱、县城帮扶乡镇,达到了整体提升的工作效果。另外,为推动工作有效落实,县教育系统把健康教育工作列入学校年度综合考评内容。

  关于建议三:鼓励学习要张弛有度,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我县教育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工作目标,五育并举,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是扎实开展体育活动。近年来,阳山县中小学确保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的锻炼时间,据国家义务教育监测数据反馈,我县学生身体素质逐年提高,在全市各县区中优势明显。二是美育培养稳步发展。连续5年开展的全县中小学校美育节和各类文体比赛,覆盖面广,参与率高,大大了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三是大力推动劳动教育的开展。使学生的清洁卫生值日日常化、志愿实践劳动常态化、家务劳动清单化,推动学生深度参与劳动实践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县一小等4所学校被评为“清远市劳动教育特色学校”,通儒中学、碧桂园小学被评为“广东省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四是推动学生研学实践活动的开展。目前已建成神锋关、小江雷公岩、学发公祠三个县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各校陆续组织学生深入基地开展研学活动,成为学生学习之余放松和增加课外知识的重要方式。

  关于建议四:加强心理咨询机构建设,深入实施素质教育。

  我县48所中小学(含职校,除教学点外)已设置校内心理咨询室,并配有专职或兼职心理老师,其中专职心理老师6人,兼职心理老师56人,基本能够正常开展学生的心理状况筛查工作。对孤儿、单亲、留守、父母离异、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等特殊群体青少年进行登记造册,并重点关注跟踪和开展心理辅导,进行生活上关心关爱,基本上能够满足解决学生简单心理问题的疏导与心理辅导需求。但由于专业人员相对缺乏,总体专业水平不高,对于患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缺乏高层次专业能力技术进行辅导。同时,我县已建立未成年人校外心理辅导站,但由于没有专门人员编制和运作资金,只能由我局管理并派部分心理健康教师在工作之余进行志愿服务,导致该校外心理辅导站难以正常开展服务工作,远远达不到我县学生心理咨询的需求。希望能够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帮助解决上述人员编制及运作资金问题,并希望社区可以设置免费心理咨询机构,方便家长及时解决孩子心理问题。

  关于建议五:加强部门之间联动,营造健康的文化环境。

  政法、教育、文广旅体、公安、市监、各乡镇政府等部门定期联合开展大量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整治工作。针对各类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校园周边商店开展检查,通过实地走访、查阅闭路电视监控录像、从业人员名簿、营业日志等资料和方式,重点监督营业场所有无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是否按规定核对、登记有效身份证件,出入口、大厅、包厢等显著位置是否张贴或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及投诉举报电话、歌舞娱乐场所是否超时经营等情况,依法查处取缔“黑网吧”,努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但由于一些营业机构管理不规范的原因,有一部分未成年人仍会“钻空子”进入娱乐营业机构,带来不良的影响,相关单位在工作机制上仍有待完善。

  感谢您对我单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此复。

  附:《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阳山县教育局

                                                                                                                                   2023年6月28日

  (联系人:陈剑威,电话:1372718****)

  抄送: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县政府督查室。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关于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2023078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7-05 10:35
来源:本网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