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关于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2023084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 2023-07-05 10:17    来源:本网   点击: - 【字体:

 

县政协蔡丽华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从根本上防范轻生事件的提案》(第202308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

  (一)注重提高学生安全教育保障。我局注重防范青少年学生轻生工作,大力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扎实开展每个学期开学初学生心理普查筛查工作,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实施“一人一策”耐心细致的心理疏导和帮扶关怀。今年组织了49所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负责人参加了两期2023年广东省心理健康学科“南方大讲堂”教研活动,有效提升了我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4月份,开展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帮助广大学生掌握调控自我、发展自我的方法与能力;5月份,开展了“阳光心态,积极人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心理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

  (二)深入开展生命健康安全学校创建工作。各学校把“生命健康安全学校”创建作为加强校园安全文明和稳定的重要抓手,坚持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着重生命健康安全教育,守护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在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中注重家庭和社区的参与,建立与家长经常性互相反馈信息以及与社区定期联系的制度,充分利用社区的人力、物力资源,为师生提供生命健康安全教育服务。目前,我县碧桂园小学、青莲中学、秤架民族学校等36所学校被认定为清远市“生命健康安全学校”。

  (三)关注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开足开齐体艺课。各学校按要求开齐开足体育、美术、音乐课,定期开展大课间及体育活动、美育节活动、音乐类歌唱活动,常态化进行教学研讨,组织学科中心教研组分点到校,指导提升效率,督促落实,并获得一定的成绩。例如我县中小学生定向运动队在5月28日举办的2023年省中小学生春季学期定向运动锦标赛中分别夺得小学、初中、高中组团体总分一等奖的佳绩;在市中小学生篮球赛中,黄埔学校夺小学男子组冠军。3月至5月,我县举办了第五届中小学生美育节活动,参赛节目共419个,评选出优秀的节目送市参赛,县一小、犁头中学、秤架学校、太平小学均在市第五届美育节活动比赛中荣获一等奖,阳山中学的书法作品、南阳中学的绘画作品、碧小的摄影作品等25幅艺术作品荣获市一等奖,我县中小学生的美育水平得到质的提升。

  二、做好家庭教育,强化亲子关系

  我局联系县委宣传部、县妇联、县司法局、县文广旅体局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各乡镇、各县直机关妇女组织学习领会相关精神,全面推进家庭教育工作。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文化活动阵地、妇女儿童之家、道德讲堂等阵地和载体,举办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亲子阅读活动。近年来,开展了亲子阅读、“颂党恩 传家风”家风家教演讲比赛、“永远跟党走”巾帼大宣传、亲子线上诵读、书法、绘画等活动,并组织家庭教育讲师团到村(社区)开展青少年“中华魂”暨“推进家庭教育”主题教育之家庭教育活动,凝聚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的家庭力量。

  防范轻生工作需多部门多方面不懈合力,同时希望青少年强大起来,既能在阳光下尽情绽放,也能在风雨中傲然挺立,保持健康、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现在和未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感谢您对我单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此复。

  附件:《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阳山县教育局

                                                                                                                                   2023年6月28日

  (联系人:毛文梫,电话:7805655)

  抄送: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县政府督查室。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关于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2023084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7-05 10:17
来源:本网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