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关于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02205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 2023-03-30 17:51    来源:阳山县发展和改革局   点击: - 【字体:

 

关于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

第2022052号提案的答复

县政协吴金焕委员:

  您在县政协第十届第二次会议提出的《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第2022052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县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关注和支持。接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来,阳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绿色生态旅游发展,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依托生态优势驱动文旅发展,切实改进干部作风,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努力提升政府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着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目前,我县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省级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各1个,国家AAA景区1个,星级酒店2家,以及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和旅游融合示范项目,形成古邑文化、江景观光、户外休闲、溶洞探险、特色美食五大旅游产品体系。我县着力构建生态发展体制机制,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我县结合实际,建立健全《阳山县政务服务大厅工作守则》《阳山县政务服务中心“一窗通取”工作守则》《阳山县政务服务大厅季度优秀评选办法(试行)》等相关工作制度。一是通过以制度为抓手,严肃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岗位工作纪律,督促工作人员准时上下班,戴工作证,确保工作证中的相片、姓名、工作编号等内容准确无误。二是严格执行“好差评”制度,在所有政务服务窗口安装满意度调查评价器,加强群众监督,切实提升政务服务大厅各方面形象,提高政务服务大厅整体服务水平。三是健全约谈机制,落实岗位责任,出台《阳山县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工作纪律执行方案》,实行约谈制度,对服务意识和责任担当不强的个别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教育。持续强化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窗口工作制度,增强窗口工作人员的责任担当,不断提升业务素养和服务意识。

  二、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成立专项领导小组。我县坚持把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作为长期性、经常性、持久性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根据工作实际,成立了阳山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并参照市的“双组长”模式,由县委邓菲书记、县政府罗振宇县长一并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合力统筹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确保营商环境工作高效运转。二是建立工作专班机制。坚持领导带动、部门联动、考核推动、宣传发动的工作理念,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调整和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专班成员单位,从职能部门抽调专人组建工作专班,设置专门办公场所,统筹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制定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同时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在财政如此困难的情况下仍确保专班运作资金支持。三是我县设立“企业投资之家”,通过“精简流程、部门牵头、并联审批、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等方式,为企业投资建立一个全方位、全流程、保姆式跟踪服务体系,这是全市特有的创新性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

  三、推进便利化改革,迭代优化营商环境

  (一)统筹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为便利我县企业开办和提升服务水平,优化企业登记注册,我县推行市场监管领域的市场主体和许可联办,大力推动市场监管领域的“证照分离”改革,实现企业登记注册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的“一套材料、统一受理、合并审批,限时办结”,继续贯彻执行全国统一“多证合一”改革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推行“容缺受理”,提高受理效能。同时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有效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激发我县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二)推进工程审批“一网通办”。推行“全程网上办理为主,实体窗口办理为辅,终端自助办理为补充”的企业开办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供水、供电、燃气、广播电视等市政公用服务报装事项已接入省工建系统。

  (三)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定期组织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及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公示公开,推动形成标准公开、规则公平、预期合理、各负其责、信用监管的治理模式,从制度层面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切实减少“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社会满意度。

  (四)建立完善企业开办专窗。制定《阳山县全面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工作方案》,通过建立企业开办专窗,整合商事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银行预约开户等环节,通过前台综合受理、后台集成办理模式,将涉企数据信息及时共享交互,实现“一窗受理”的窗口综合服务。同时实现企业开办时间1个工作日,企业登记设立环节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基本实现“零跑动”、“零见面”。推行“一网通办”服务,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上企业开办专窗,通过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银行、财政等部门信息全流程共享,实现网上开办企业全流程“一网通办”服务,促进企业开办服务“线上线下”互动融合。

  (五)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成立县“双公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各单位开展“双公示”报送工作。深化信用数据治理,县信用办按季度组织有关单位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评估工作,组织单位对报送的数据进行核查,对单位超时报送数据进行通报,切实推动各单位降低数据瞒报率,提高数据合格率和正确率。

  四、招商引资在行动,惠企利民办实事

  (一)强化政策导向,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我县于2020年就《阳山县招商引资项目遴选评审办法(试行)》在县政府网站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并通过县政府司法部门审核通过,同年12月正式行文,规范了我县招商引资行为。近期,我县重新出版了《阳山投资指南》(2022版)和《阳山县招商引资项目国土空间适应性专题研究》。其中,《指南》内容囊括了阳山概况、阳山县资源优势、旅游项目、农产品深加工项目、矿产深加工项目以及投资优势和相关优惠政策;《研究》列明了阳山县行政区域内的可利用土地资源,使投资者在用地方面一目了然。

  (二)引入“政银通”扩大政务服务辐射范围。阳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清远阳山支行(以下简称“中国银行阳山支行”)联合推出“政银通”企业开办全流程智能一体机服务,在中国银行阳山支行大厅配置“政银通”智能一体机。2021年11月17日,阳山首张通过“政银通”智能服务一体机自助办理的营业执照正式面世,实现了自然人投资内资有限公司、个体工商户从名称自主申报、设立登记、纸质《营业执照》打印发放等环节全流程“零见面”“自助办”,同时可享受中国银行清远分行提供的相关金融服务。“政银通”智能服务一体机的启用不但拓宽企业开办方式、延伸了开办途径,为企业提供了更为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智能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

  (三)当好企业“店小二”加强重点联系企业。我县积极引进清远市阳山荣璟鞋业有限公司、阳山维能科农农业有限公司、阳山县源鑫达粉体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为全县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在项目建设上,我县黎埠镇靠前站位,打包办理,全程服务,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一是成立服务企业政策宣传小组,主动对接服务企业,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通过日常沟通交流和定期走访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谋企业之所谋,积极当好企业发展建设的助力器。二是宣传政策营造氛围。针对企业在人员管理、用工风险等方面的问题,宣传小组通过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通过政策解读、案例分析等,强化企业法律意识,并印制发放、宣传手册,同时充分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重点讨论交流了企业发展现状以及企业在规范劳动用工管理、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等方面的问题。踏踏实实当好企业“店小二”,工作人员定期上门服务,定期召开企业服务月会议,及时了解企业需求,解决企业困难,为企业在这里安家落户保驾护航。三是推动消费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我县大崀镇把大崀镇粤莨宝企业的特色农产品,推送到“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网”上架展销,邀请黄埔区帮扶馆到大崀镇了解产业销售情况,助力销售茶坑村茶叶和坑塘新屋村沙糖桔。四是进一步优化城镇物流网络,加大商品供给,对中通、圆通、邮政等快递企业进行行业引导,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加强商贸流通、供销、邮政物流网络的互相协作,解决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难题,促进优质商品向乡镇延伸,目前,我县建成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35个。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我县本土特色资源线上线下宣传。提升本土特色资源的宣传广度、深度,持续加大本地自然生态景观、景区景点、本地特产、乡村特色的优化包装宣传,营造良好本地特色资源的宣传氛围。

  (二)持续开展营商环境发展的舆论引导。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工作,对惠民惠企政策落实落细做好宣传工作,加强宣传推广力度。加大加强阳山投资环境、城市形象、发展大局的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浓厚的营商环境发展的舆论氛围。

  (三)强化政府服务力,巩固和扩大现有的营商环境成果。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深化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建设,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继续优化审批流程,持续提升服务质效,加强审批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审批人员业务素质,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建立项目审批服务全程代办帮办机制,对符合准入条件的投资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推行提前介入,超前服务,落实专人负责全程跟踪服务,最大限度地为项目建设提供便利条件和精准化服务。

  感谢您对我单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此复。  



  阳山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6月17日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关于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02205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3-30 17:51
来源:阳山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