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关于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022037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 2023-03-30 17:42    来源:阳山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点击: - 【字体:

 

关于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

第2022037号提案的答复

县政协李洁媚等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农旅文旅康旅等旅游发展基地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县文化旅游业的关心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规划引领

  我县以全域旅游发展的全局观,以《阳山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2017-2030年)作为顶层设计,规划设计了以广东第一峰、神峰关、广东峡天下景区作为龙头,以马落桥温泉、石螺森林温泉等康养项目为核心,着力推动大型龙头景区辐射带动生态休闲康养旅游、历史文化旅游、徒步健身旅游等拳头产品发展,构建集喀斯特峡谷群、峰丛地貌、悬崖绝壁、天然河道、神秘溶洞、温泉养生和天然氧吧元素等于一体的生态康养黄金旅游北部生态旅游区。

  二、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指导景区景点提档升级,推动神峰关景区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景区,促进南岭水乡景区扩容提质,提高我县旅游品质及知名度;二是推动旅游厕所建设,新增旅游厕所7间,并根据《2021年清远市旅游厕所评定工作方案(试行)》对全县旅游厕所进行评定,推动我县旅游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三是推动标识标牌系统建设,完善了大崀休闲舒适游精品旅游线路、清远阳山县贤令历史文化游径、水口秦汉古驿道、贤令山森林公园等旅游线路、景区景点的标识标牌,提升游览便利性;四是完善了游客咨询服务点、游客自助咨询服务驿站、文旅融合中心以及全域全景图的建设。

  三、丰富旅游业态

  继续深化将全县作为国家地质公园,通过点线面结合打造全域开放式大景区的发展战略,强化龙头牵引,加强要素融合,不断丰富我县全域旅游业态。

  (一)加强要素倾斜

  狠抓项目服务,做细做精龙头项目,大力建设成规模、成品牌的景区景点,以广东第一峰、峡天下、神峰关“三山”作为发展核心,推动“生态文明、产业集聚、惠民富民”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打响阳山品牌,推动了神峰关景区扩容提质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秤架瑶族乡评为“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秤架瑶族乡秤架村评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天南峡谷·康养吾乡”精品线路评为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阳山县岭背秤架生态康养之旅被评为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二)狠抓重点建设

  以建设国家南岭公园入口社区为契机,打造旅游精品线路。投资1500万元进行南岭国家公园清远片区入口社区提升工程,为入口社区配套生态体验和环境教育的服务功能;加快推进广东第一峰、广东峡天下、石螺森林温泉、南岭水乡等景区景点的建设,广东第一峰景区二期提升工程和石螺森林温泉一期小江边温泉工程已经完成建设,待手续完备后对外开放,南岭水乡民宿新建项目已对外开放;串联广东第一峰和神峰关景区两个国家A级景区,依托独特的喀斯特峡谷群、峰丛地貌、悬崖绝壁、天然河道、矿物温泉和神秘溶洞等自然资源,打造集自然风光、休闲康养和极限体验为一体的旅游精品线路。

  四、加强品牌影响

  一是举办“畅游花阳 携手奔康”文化旅游活动,探索旅游合作交流新形式,整合两地特色旅游资源,串联、组合核心旅游景区(点),精心策划了“花阳联游”精品旅游线路,让游客走进花都,走进阳山,畅游两地美景、品尝两地美食,感受“花漾花都”,了解“古粤阳山善美之县”;二是推动“畅游阳山”小程序二期开发,拓展小程序的功能,加强推广力度,不断扩大“阳山文体旅游”微信公众号和“畅游阳山”小程序的影响力;三是扩大阳山县旅游吉祥物推广力度,定制阳山旅游吉祥物文创产品,编制阳山旅游吉祥物连载动画。通过旅游吉祥物连环动画连载、旅游吉祥物实物化等方式打造地方文化logo,不断深化阳山旅游品牌度和美誉度。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推动乡村旅游良性发展。结合古驿道及旅游绿道,充分利用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打造乡村旅游线路。指导乡镇发展乡村旅游时,加强乡村生态环境和文化遗产保护,着力改善休闲旅游重点村进村道路、宽带、停车场、厕所、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服务设施,提升乡村旅游质量。

  (二)抓好旅游营销宣传工作。一是强化政企联动,加大宣传促销力度;二是加强微信等网络平台的运维,不断提升阳山旅游知名度;三是继续指导旅游协会组织企业参加各种旅博会、交易会,与客源地旅行社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四是阳山全域旅游logo、旅游形象实体化运用,不断扩大阳山旅游影响面,提升阳山旅游知名度,加快客源市场的拓展。

  (三)深化“旅游+”融合,发挥旅游产业动能。一是推动“文+旅”产业融合。以韩愈文化为依托,打造韩愈文化独特游览线路。大力发展古驿道文化徒步旅游线路,积极弘扬古邑文化。利用红色革命老区和丰富的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旅游线路。挖掘阳山关历史资源,提高阳山的历史地位和价值。鼓励景区(点)设置旅游书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推动“文+旅”产业真正融合;二是推动“农+旅”产业融合。依托乡村旅游资源的独特性,打造不同特点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农业公园、田园综合体等新业态模式;三是推动“体+旅”融合。以举办南粤古驿道定向越野大赛、阳驴登山节等体育赛事、节庆为契机,打造品牌,利用阳山县承接省运会跆拳道比赛项目等的时间节点,扩大我县体育旅游、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四是推动“康+旅”产业融合,以马落桥温泉、石螺森林温泉等康养项目为核心,构建温泉养生和天然氧吧元素等于一体的生态康养黄金旅游区。

  感谢您对我县文化旅游事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此复。



  阳山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6月20日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关于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022037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3-30 17:42
来源:阳山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