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关于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02201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 2023-03-30 17:39    来源:阳山县农业农村局   点击: - 【字体:

 

关于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

第2022012号提案的答复

县政协毛艳萍委员:

  您在县政协第十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打造特色品牌,推进阳山丝苗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阳山县委、县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农业产业发展,立足阳山资源和特色农业区域优势,充分利用我县是广东省优质丝苗米的主产区之一的优势,发展优质稻米(丝苗米)产业,2020年,启动实施了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通过培育农业经营主体、抓质量、创品牌等措施,推进阳山丝苗米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种植生产,阳山丝苗米附加值得到提升,正稳步迈向高质量、好品牌行列。2021年全县水稻种植面积19.95万亩(其中,丝苗米12.23万亩),年产量7.08万吨,稻谷现价产值是23956.64万元。   

  一、关于“坚持‘创品牌’,为产业做大做强搭建发展平台”建议

  一是抓品牌创建,农业品牌成效明显。我县从2016年9月启动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2017年3月被列入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单位。2019年10月获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为清远市首个。二是抓好阳山县丝苗米产业园建设。产业园区总占地面积151.86万亩,涉及七拱、阳城、太平、大崀、小江等5个乡镇78个行政村(社区)。产业园参与经营主体5个,基地建设面积约3000亩。丝苗米产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2亿元,主要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土地流转、三产融合、科技研发与信息支撑、农业品牌、贷款贴息、联农带农等7大板块。以此为抓手,进一步做大做强阳山农业品牌。三是抓好阳山丝苗米品牌建设,注册商标,“三品”认证等相关工作。组织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在水稻标准化生产基础上,全面实施强农战略,创建了“七拱优质米”“星晟牌有机米”“新香粘”等品牌,申请注册“阳山丝苗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阳山丝苗米”地理标志登记产品,现拥有“金穗华晨”“鱼水生活”“映月七拱”“南粤禾富”“陌上行·渔歌”“阳山凹”“优七米”和“粤三胖”等企业品牌数量8个。

  二、关于“坚持‘抓质量’,以标准化种养开启农业发展新路”建议

  我县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推进绿色农业产业发展,把优质农产品的质量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价格优势,不断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一是成立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完善检测和监督体系建设,2020年7月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取得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CATL)证书。二是落实县镇村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县部门、乡镇已配备快速检测实验室,2022年3月县委编办已发文明确乡镇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村级动植物防治员为村级协管员,负责本镇本村的四大经营主体日常巡查和协助上级抽检等,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队伍日趋健全。三是抓农产品标准化建设。大力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和清远市“三品”工程、“3+x”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促进绿色农业产业向标准化方向发展,修订阳山丝苗米种植技术规程、产品标准。坚持以质量为先,以标准化生产开启农业产业发展新局面。丝苗米产业园现已规划建设丝苗米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3个,特色综合种养示范基地1个,丝苗米种苗繁育中心1个,同时完善园区内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购置现代农业机械设备一批,新增育秧大棚、种养特色大棚共计40亩以上;建设加工厂房10000平方米,新建优质稻米(丝苗米)加工生产线4条,购置稻谷烘干、储藏等加工生产设施设备一批,不断提升阳山丝苗米产值和效益。

  三、关于“坚持‘育主体’,扶持企业继续业做大做强”建议

  一是积极培育农业经营主体。目前,县域内从事水稻(丝苗米)种植加工的农业经营主体14家,其中,农业企业7家、合作社6家(农机合作社1家)、农场1家;加工企业2家(1.阳山县七拱培英米业七拱大米加工厂,年加工大米9000吨;2.阳山县稼盈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年加工能力5400吨)。从事水稻种植或加工生产性服务经营主体14家,其中建设水稻机械化服务点/站的企业6家,分别是力伟农业科技(阳山县)有限公司、阳山县黎埠镇绿营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 、阳山县品生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中心、阳山县岭背镇金农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阳山粤三胖三农科技有限公司、清远市阳山县阳禾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二是丝苗米产业园牵头实施主体阳山金穗华晨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通过“科研院校+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的模式,加快与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省水稻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建立研发基地,深化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研发新品种,引进优质品种,推广新技术,实现良种良法良配套,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三是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家和省市各种农产品展示、展销推介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加强对阳山丝苗米宣传推介力度,讲好农耕故事,将区域特色、民俗特色文化内涵融入到农产品品牌文化建设中,使农业品牌有文化、有底蕴、有魅力,成为农业品牌的独特软实力,不断提升阳山优质稻米(丝苗米)市场影响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感谢您对我单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此复。



  阳山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23日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关于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02201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3-30 17:39
来源:阳山县农业农村局
关闭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关闭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