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关于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02200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 2023-03-30 17:38    来源:阳山县农业农村局   点击: - 【字体:

 

关于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

第2022002号提案的答复

县政协邓秀锋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提出《关于推动七拱镇农业产业社会化服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特别是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提出的“县农业农村局加强相关指导、在财政、技术等政策倾斜、农业产业社会化服务方案、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政策扶持等配套政策等建议具有积极指导意义,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予以充分吸收。

  一、关于“县农业农村局加强相关指导”的建议

  2020 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的部署要求,主动作为,全力推动农业生产托管工作有效开展,完成了省下达我县2020-2021年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各项目标任务,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至2021年底,完成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13万亩,建成县级农业生产托管运营中心1个,建立七拱镇、黎埠镇两个镇级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分中心,发展了一批托管员,培育具有较强服务能力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8家,推广应用“粤农服”线上下单便民服务平台。全省农业生产托管现场会(粤北片区)在阳山县召开,我县在现场会上作了经验介绍,2021年被评为全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先进单位,成功入选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县农业农村局被评为2021年省农民合作社和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在全省南粤行农业生产托管争先赛我县获得了优胜奖名次。

  2022年,在省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下,我局加强对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的调研指导,落实有关政策。1月6-7日下午,省农业农村厅专家在我局工作人员陪同下,到七拱镇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调研,并深入阳山金穗华晨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潮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实地了解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需求情况;1月27日组织阳光保险公司、县农业生产托管运营中心到七拱镇洽谈农业生产全托管服务融入政策性农业生产保险与商业性保险有关事宜,对农业生产托管整村推进试点隔坑村、岩口村备选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并与村委干部座谈了解需求情况;2月8日在七拱镇召开农业生产社会化座谈会;5月16日下午,市农业农村局、清远市阳光农业保险公司、阳山县阳光农业保险公司到阳山县农业生产托管运营中心开展2022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政策性+商业性”水稻完全成本保险调研座谈,5月19日,全省首单“政策性+商业性”水稻完全成本保险签单仪式在阳山举行,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清远中心支公司为广东品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七拱镇全程托管示范基地的573.7亩水稻提供86.05万元风险保障。6月8日,省农业农村厅生产托管专班和省现代农业服务业联盟组成调研组到阳山县开展生产托管和托管农场调研工作,实地到七拱镇潭村、岩口村调研全托管示范基地建设情况。6月16日由平安产险清远中心分公司承保的“清远市商业性水稻收入保险”与广东品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承保协议,为广东品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隔坑村全托管示范基地的80亩水稻提供 2.4万元的收入保障。

  二、关于“在县一级层面上,集中资源办大事,在财政、用地、技术、人才引进等各方面政策进行倾斜”建议

  阳山县委县政府对推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高度重视,将其列入2022年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抓落实,列入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考核年度工作重点推进,计划将七拱镇作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整镇推进示范镇、建立多个水稻全托管示范基地,探索农业托管新模式。一是在政策层面上,我局积极与金融保险机构对接,由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承保的全省首单“政策性+商业性”水稻完全成本保险、平安产险清远中心分公司承保的“清远市商业性水稻收入保险”在阳山落地,为七拱镇全程托管示范基地提供风险保障。二是在人才技术上,我局加强与省市县技术职能部门业务对接,邀请省农业农村厅现代农业服务业联盟有关专家技术人员到农业生产社会服务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以及开展农机操作、无人机飞防等技术培训。三是在财政扶持政策上,省市将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

  三、关于“县委县政府牵头,尽快拟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方案”建议

  我县自从2020 年开始实施省下达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以来,每年县政府印发了实施方案。如《关于印发阳山县2020年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阳山县2021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2022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已拟出了征求意见稿,待征求意见后再报县政府审批印发。 

  四、关于“建立政府、市场、合作社组织之间的分工协同、各有侧重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政府在政策层面、公共服务、财政支持下产业扶持中发挥主导作用,形成“三位一体”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全覆盖,政府从产业布局、人才引进、扶持措施、行业约束等方面进行相关配套政策”建议

  一是完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我县于2021年已建立阳山县农业生产托管运营中心,建立七拱镇、黎埠镇两个镇级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分中心,培育发展133名托管员,培育具有较强服务能力的8家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构建了“县级农业托管运营中心+镇级服务中心+村级托管员”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协办体系,为小农户和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专业化、社会化、综合性便捷服务。二是整合资源,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通过政府引导,托管运营中心市场化运作,发挥服务组织的资源整合优势,整合周边片区大中型农机、农机操作手、村级农技员等资源,合力推进社会化服务工作开展。按照“共建共享、联合合作、整合资源”的原则,为新型经营主体和小农户提供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解决方案。三是推进数字化服务。推广应用“粤农服”线上下单便民服务平台,实现社会化服务网络体系全覆盖。四是完善扶持措施。指导县农业生产托管运营中心,通过探索农业生产社会化新模式,总结推广新经验,探索形成符合阳山实际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行业标准,规范约束行业服务行为。根据省农业农村厅有关文件,结合阳山实际,我县制定《阳山县2022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政策支持服务品种、服务环节、补助标准等配套政策扶持措施。

  感谢您对我单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此复。



  阳山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28日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关于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02200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3-30 17:38
来源:阳山县农业农村局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