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关于县政协九届六次会议第2021069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 2023-03-30 17:15    来源:阳山县农业农村局   点击: - 【字体:

 

关于县政协九届六次会议

第2021069号提案的答复

县政协陈志华等委员:

  你们在县政协九届六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大力加强我县基层畜牧兽医技术人员培训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们在提案中对我县基层畜牧兽医技术力量薄弱的现状提出了中肯而切实的意见及建议,客观真实地反映出我县乡镇畜牧兽医服务体系存在的问题和弊端,我县将进一步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为指导,以树立新理念,探索新方法,完善新措施为抓手,逐步建立完善基层畜牧兽医队伍能力素质提升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我县基层畜牧兽医技术服务的整体水平。

  一、目前我县开展基层兽医技术人员培训的基本情况

  我县共159个行政村,每个行政村都配备一名村级动植物防治员,主要负责本行政村养殖场的养殖防疫工作,享受村干部同级待遇。一直以来,我县对基层畜牧兽医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都比较重视,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在每年春秋两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防疫期间都到养殖场实地对各乡镇动物卫生监督分所兽医、各村动植物防治员进行培训,将理论授课和实际操作相结合,努力确保培训取得实效,达到培训人员既掌握理论知识,又能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同时,我局还根据每年度工作实际需要,举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非洲猪瘟防控、动物卫生监督、饲料兽药、畜产品质量安全及防疫应急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畜牧兽医队伍的业务工作能力。

  特别是在今年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指导下,我县进一步加大了对基层畜牧兽医科技服务与推广队伍的教育和培训力度,今年上半年,市农业农村局已组织我县部分基层兽医技术人员进行了理论知识培训;我局计划利用上级经费支持,在下半年对全县基层畜牧兽医技术人员开展再教育和实践培训工作。

  二、整合培训资源,创新培训方式,确保基层畜牧兽医技术队伍培训质量

  近年来,我局积极与县级各部门协调沟通,已经在县委党校、南阳中学和县科技馆等办学场所举办过多期培训。今年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已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修订防疫法中增加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制定官方兽医培训计划,提供培训条件,定期对官方兽医进行培训和考核”,为切实建立起针对基层畜牧兽医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工作的长效机制提供了法律法规保障。

  三、建立激励机制,逐步完善县级基层畜牧兽医技术培训体系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以各有关职能部门、各乡镇为基础,紧密联系县委党校、县科技馆、县职校的优质师资力量,探索推进基层畜牧兽医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打造一支懂技术、熟法律,业务精神好的基层兽医专业化队伍。一是共同研究制定基层技术人员培训规划,创新培训理念和手段;二是充分依托省涉农资金、县财政资金和各类农民培训计划项目等,解决培训经费问题;三是结合中央动物防疫资金--基层动物防疫工作补助发放,村级动植物防疫员按工作量分配,建立完善乡镇对村级动植物防治员绩效评价机制,切实确保基层畜牧兽医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工作取得实效。

  感谢你们对我单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此复。



  阳山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6月30日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关于县政协九届六次会议第2021069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3-30 17:15
来源:阳山县农业农村局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