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021067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 2023-03-30 17:13    来源:阳山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点击: - 【字体: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

第2021067号提案的答复

县政协丘志军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大力弘扬青莲优秀传统文化,全力打造青莲粵曲文化品牌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阳山县文化部门紧紧围绕上级和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大力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文化引领乡村振兴”工程,全面推广普及传统戏曲文化,推动戏曲艺术的繁荣发展。青莲镇是本县唯一粤曲文化底蕴深厚的乡镇,具有悠久的粵曲文化传承历史,以及鲜明的本土特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青莲镇的粤曲文化的传承弘扬,全力支持青莲镇打造“一镇一品”粤曲文化品牌,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一、大力实施培育工程

  2018年,在阳山县文化部门和青莲镇政府的指导督促和推动下,青莲镇成立了粤剧曲艺社。2018年4月,县文化馆与青莲镇政府联合启动“粤韵飘古镇”粤剧文化进校园传承培育试点工程,创先在青莲中心小学举办“曲艺进校园培训班”,利用音乐课、第二课堂等形式,在青莲中心小学、青莲中学选取对粤曲有兴趣、有底子的好苗子进行培训,不定期邀请优秀粵曲演唱者和音乐老师进行授课,通过帮传带的形式培育新一代的粵曲传承人。2019年5月30日,在青莲镇启动“传统文化进校园,文化引领乡村振兴”工程暨青莲中心小学传统文化兴趣小组开班仪式,进一步传承弘扬粤曲文化。此后,经持续开展系列活动,将“曲艺培训”活动覆盖到全县各地,让广东粤剧传统文化在校园滋长发芽,以破解当前传统文化传承断层的瓶颈。

  据统计,2018年至今,全县先后举办“曲艺进校园培训班”近30场(次),其中在青莲镇举办的有10多场(次)。目前,我县“粤剧文化进校园传承培育试点工程”发展态势良好,戏剧幼苗茁壮成长。

  二、曲艺传承后继有人

  通过多年的粤曲艺术熏陶,新一代的粤曲幼苗已经崭露头角,在前辈的精心指导和悉心培养下,小演员们从粤曲入门、潜心学习和辛勤排练,到独自成熟地展现出曲艺的魅力与风采,形成了薪火传承、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近年来,粤曲新苗在市级以上的戏曲文艺演出中获得丰硕成果:在2018年“清远市第十七届广场文化艺术节”演出中,青莲中学学生表演的粤剧折子戏《“梁祝”之“草亭结拜”》荣获金奖;在“2019清远市粤曲私伙局大赛”上,青莲曲艺社小朋友表演的粤剧小戏《七姑奶开店》荣获银奖及最具潜力奖;2020年10月,在清远市第二届中小学生美育节暨时代基金会“田埂花开”艺术节·戏剧专场演出中,青莲中心小学的学生王法霖演唱的粤曲《凤阁恩仇未了情》荣获一等奖;2021年7月,在“清远市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暨清远市第三届中小学生美育节”(戏曲戏剧、朗诵)乡镇学校专场中,青莲中心小学学生表演的粤剧折子戏《春草闯堂——上路》荣获一等奖。

  三、下一步工作方向

  正如提案所讲,尽管我县的粤曲作品先后荣获市级金、银、铜奖和优秀奖等诸多奖项,青莲镇在传承粵曲传统文化方面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目前阳山粵曲文化工作存在培训场地设施有待完善、创作人才不强、演艺人员培养路径有限等等问题,大大阻碍了粤曲传统艺术前进的步伐。结合提案建议,作为县文化部门,为全力打造青莲镇粤曲文化品牌,彰显青莲文化魅力,积极推动粤剧曲艺的繁荣、传承与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朝着以下方向持续努力:

  (一)加快粤曲人才培养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持续组织开展曲艺培训班,为粤曲爱好者搭建交流平台,提供表演和切磋的机会,加强曲艺人员的学习交流,力争邀请专业院校老师、知名演员、在粵曲界有成就的艺术者前来开展专题讲座、艺术沙龙、专场演出,通过授课、表演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青少年曲艺才艺的培训,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为繁荣粤曲艺术打下坚实基础。

  (二)深入挖掘,加强创作

  加强对青莲粵曲文化资源的整理挖掘,围绕中国梦、乡村振兴、民族复兴,结合镇村风情,用情用心用力讲好当地故事,在作品创作方面融入当地元素和民俗特色,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独一无二的青莲粵曲品牌,不断提高青莲粵曲文化的影响力。

  (三)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

  结合乡镇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工作、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质增效工作,推动完善镇村文化设施,结合推广粵曲文化的工作需要和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完善文化场室,增添音乐器材、教学书籍,引导鼓励更多人员加入到曲艺工作上来,为推动粤曲文化繁荣发展提供硬件基础。

  (四)大力扶持曲艺事业发展

  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扶持,多方面多渠道筹集经费,大力扶持青莲镇粤曲事业发展,为青莲镇打造粤曲文化品牌提供资金保障,推动青莲粤曲文化繁荣。

  感谢您对我单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此复。



  阳山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2月23日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021067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3-30 17:13
来源:阳山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