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阳山县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2015-02-06 00:00    来源:阳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526在阳山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阳山县县长  李 欣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国内外经济持续低迷,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加上“5·22”特大洪灾,造成我县经济发展困难叠加。面对复杂的环境和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三基地一名城”的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突出发展、改革、稳定、民生主题,扎实做好工作,圆满完成县第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

  过去的一年,全县生产总值81.73亿元,同比增长7%,超年初预定目标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89亿元,同比增长9.3%;在连续三年调低非税比例的前提下,县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4.79亿元,同比增长7.02%,超年初预定目标1.0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快增长; 银行存款余额92.64亿元,同比增长19.17%;银行贷款余额41.18亿元,同比增长24.72%,其中涉农贷款余额32.71亿元,同比增长27.63%

  一年来,我们全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促进增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招商引资取得突破。制定招商引资行动计划及考核奖惩机制,成立领导小组和招商分队,积极对接佛山、中山、番禺、花都等地区,组织开展了12场专题招商活动,投资7.8亿元的陶美建材、投资8亿元的致德新建材工业园等项目顺利落户,新引进项目60个,合同投资总额51亿元,实际投入12.8亿元,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02%107%。实际利用外资1315万美元,同比增长19.3%。

  投资实现较快增长。落实县领导挂钩联系责任制,对重点项目“一季一督查、一月一通报”,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5.31亿元,同比增长29.3%,其中,78个市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65亿元。北京奥科瑞丰与广州碳中和生物质成型燃料、铁皮石斛等项目建成投产,大理石板材生产、同泰油脂等项目加快推进。

  三大产业稳步发展。第一产业增加值25.32亿元,增速5.4%。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286家、家庭农场增至99家。新创本地农业品牌“阳农牌”,新增有机产品、绿色食品、国际标准产品认证38个,注册农业商标33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实现了零突破,建成全省第一个蔬菜种植类国家级质量安全示范区。第二产业增加值18.47亿元,增速7.4%。联合铸锻公司实现产值2.17亿元,增长45.6%;荣璟鞋业公司完成产值3.02亿元,增长97.2%。第三产业增加值37.93亿元,增速7.8%。推动省公安厅阳山培训基地扩容提质,年增加外来培训人员11万人次,增幅23.9%,促进旅游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服务企业力度加大。组织开展每月一场的“企业服务日”活动,召开政企座谈会11场,走访企业230多家(次),帮助企业解决213件困难事项。建立企业“三级服务员”机制,强化考评考核,定期上门走访服务重点企业。组织企业参加省市各类商贸活动,拓宽经贸交流合作空间。全县企业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稳步发展。

  二、全力推动改革,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农村综合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铺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探索符合山区实际的土地整合置换模式,有效解决土地“细碎化”问题。在全省率先建成县镇村三级联动的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服务网络,推动10类农村产权交易。率先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政银保”合作贷款,建成33个金融服务站、166个助农取款服务点。建立13个农村集体“三资”交易平台,完成农村集体“三资”项目交易540宗、6509万元,增收节支619万元。推进“三个整合”,共整合涉农资金2000多万元、土地12.8万亩。建成全省首个农村电子商务物流产业园、首家农村电商县级服务中心和47个农村淘宝服务站,我县成为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全省首个试点县。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省市多次在我县召开现场会,推广阳山做法。

  经济领域改革初见成效。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有效盘活土地、水电等资产,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县供销社体系改革取得较大突破。深入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前置审批事项由240多项减少到14项;出台了商事登记后续监管办法,明确32个部门259项监管事项;新登记市场主体1229户,其中新增企业144家,注册资金11.09亿元,同比增长60.13%38.16%。全县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到11250户,注册资金达46.6亿元。

  行政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整合司法、法制和卫生、计生等部门职能,基本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在之前下放177项的基础上,继续取消行政审批事项55项、下放(委托)72项、调整81项。推进行政权力规范化建设,清理13个乡镇和44个县直部门权力事项5476项,形成全市首个县级权力清单。完善县镇村三级社会综合服务网络管理,全年为群众办事16万多项,节约办事成本800多万元。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扶持铭晨家园为群众提供服务2万多人次。

  三、全力统筹发展,城乡环境不断优化

  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04亿元,启动了6条总里程125.4公里的国省道烂路改造,基本完成了杜步大桥、七拱二桥改造等项目;在全市率先启动中小河流“三清理”工程,完成5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5宗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13宗山区小型灌区改造、15宗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完成35千伏大崀、江英及水口变电站技改、黄牛滩变电站升级改造及一批农村电网升级改造项目。

  城镇扩容提质取得新突破。旧城改造稳步推进,全面完成公共照明领域路灯改造,修复改造一批市政道路,江滨路拆迁取得较大突破,基本建成县社会福利院、科技图书馆。城东新区建设有序推进,完成了分区规划及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征土地1000多亩,回收顺龙木业公司土地400多亩,启动了城东移民新村项目。成功竞得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项目资金1亿元。50个美丽乡村的规划建设基本完成,杜步镇东江村和黎埠镇界滩河边村入选首批广东名村。

  扶贫开发取得新进展。健全结对帮扶机制,推动帮扶人员、资金落实到位。全县投入帮扶资金1亿多元,实施村级扶贫项目718个、农户扶贫项目2.5万个,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增至6243元。7个“两不具备”下山移民集中安置点建设扎实推进。积极对接广州(花都)对口帮扶,签订对口帮扶总体工作方案及合作共建城东工业集聚区协议,落实帮扶资金1800万元,推动干部交流挂职、跟班学习,9个部门、9所学校、8家医院与花都区结成“一对一”帮扶关系。

  生态建设取得新成绩。开展新一轮绿化大行动,完成碳汇林造林2.53万亩、生态景观林带升级改造10公里,森林覆盖率、林地绿化率分别达到76.5%、95.35%。经过努力,目前我县拥有生态公益林246万多亩,生态公益林面积全省最大,生态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开展打击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动,查处案件29宗。北江流域阳山段水质保护和治理扎实推进,水质保持良好。

  四、全力改善民生,群众福祉持续提升

  教育卫生水平提高。继创建省教育强县后,我县又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公办学校实现“校校通”全覆盖。建成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49所,覆盖率达到100%。“普九”、“普高”成果进一步巩固,2014年高考本科上线率增幅居全市前列。市中医院托管县中医院工作成效明显。争取省第二人民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对口帮扶县人民医院。在全市率先探索建设县镇医疗联合体,解决基层医疗水平低等问题。启动黎埠卫生院和七拱卫生院业务用房改造。积极稳妥推进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全面完成年度人口和计生工作任务。

  社会保障不断加强。全面完成城镇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各险种参保扩面任务,底线民生保障增速和提高幅度均高于全县GDP增速,全年共发放城乡低保金2342万元、五保供养金1366万元,发放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护理补贴778万元。成功创建“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县”。新增保障房56套,目前全县保障房总量达到800套,全市排名第一。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抓好“平安阳山”创建,“社会矛盾化解年”和“六大专项行动”成效明显,群众上访批次人次同比下降25%。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实行“一岗双责”,强化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全年无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食品安全事故,秤架乡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通过检查验收。抓好“三防”工作和应急管理,成功应对“5·22”特大洪灾,特别是面对白莲片区严峻灾情,全县上下众志成城、扎实工作,安全转移受灾群众4000多名,实现人员零伤亡,得到省市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全县10.5万户农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推进顺利;基本实现社会保障卡户籍人口全覆盖,新增城镇就业人口3626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689人;落实5.9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网上办事大厅开通到镇村,实现县镇村联网办事;建成50个美丽乡村示范点;新创3个省教育强镇,改造3所寄宿制学校;实施乡镇卫生院“五个一”设备装备提升工程,建成40所村级标准化卫生站;完成省道260线水口至杜步深坑段6.4公里路面改造工程和70公里新农村公路建设;完成韩愈文化公园一期工程;完成690户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危房改造,城东移民新村900户的移民安置因征地及用地指标问题延到2015年完成。

  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武装、审计、粮食、盐业、烟草、史志、气象、科协、保险、邮电、体育、广播电视、对台、外事侨务、人防、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档案、信息、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五、全力抓自身建设,政府效能不断提高

  民主法制持续加强。坚持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情况,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县人大代表提出的61件建议和县政协委员提出的77件提案全部办结。建立健全16项政府自身建设制度。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巩固“首席人民调解员”成效,在全市首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试点,成功调处民间纠纷1011件,调处率98.4%

  作风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抓好政府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四风”整治。深入开展“正风行动”,通报批评“庸懒散奢软”典型20个,追责干部19人。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约法三章”,“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8.4%,公务接待费用下降28.8%。坚持每月组织一场“开门议政”活动,促进部门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每周召开一次县政府班子成员学习交流会,强化学习型政府建设。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政府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统筹谋划下,全县上下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奋力拼搏的结果,也是对口帮扶单位对我们真诚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阳山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向驻阳部队、武警消防官兵和省市驻阳单位,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的经济结构不优、经济总量不大、综合实力不强等历史问题仍然存在。一是经济受外部环境影响,下行压力较大,土地、资金、环境等瓶颈制约日益突出,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房地产开发投资降温,消费市场疲软,重大项目储备不足,现有项目进展缓慢。二是社会对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的要求不断提高,政府面临的压力不断增加。三是“四风”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少数干部的担当责任意识有待加强,苦干实干的劲头仍需强化。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研究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解决,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2015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开局之年,更是奋力冲刺“十二五”目标任务和全面规划“十三五”发展蓝图的重要之年。对阳山来说,发展不足仍然是最大的问题,为此,我们要紧紧把握主题主线,在守住生态底线的前提下,想方设法加快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部署要求,围绕建设“三基地一名城”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把握法治新要求,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社会保障、资源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及安全生产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我们认为,上述主要预期目标,既保持我县经济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也充分考虑了全局性经济下行带来的压力,同时也为全面深化改革和继续转方式、调结构留出了空间。确定这样的目标,是积极而稳妥的,是符合经济新常态发展要求、符合“稳中求进”总基调、符合“生态发展区”功能定位的,是切合阳山现阶段经济发展实际的。在国内外经济总体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资源环境等要素约束更加突出的情况下,要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需要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深化改革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先行先试,抓好改革措施落地,把改革红利不断转化为发展新动能。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两集中、三到位”,力争行政审批事项压减40%以上。开展项目直接落地试点,压缩项目审批从立项到施工的时间。健全县镇村三级社会综合服务体系。建立“一库三平台”,推动行政权力规范、阳光、高效运行。年内完成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建立教育、卫生集中结算中心。推进工商、质监部门行政管理体制职能调整。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开展社区治理改革试点。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认真贯彻新预算法,建立现代财政体系。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完善“宽进严管”配套措施,探索实行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加强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的管理,理清家底,盘活存量。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争取广清投资资金,推行PPP投融资模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市政建设、办学办医。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继续推动“三个重心下移”和“三个整合”,提高农村组织化程度,激发农村发展潜力。加大农村土地置换调整力度,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完善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体系,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积极实施农村普惠金融“八项行动”,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金融组织,增加农村金融服务站和助农取款服务点。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单位,发展农村合作金融,探索开展“支付易”金融服务。探索建立培育现代农业体系奖补制度。深化与省市保险公司合作,探索建立农业巨灾风险分担机制和风险准备金制度。总结岭背镇、太平镇设立片区办事处的经验做法,推动基层治理重心下移。

  二、着力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完善招商引资行动计划和考核奖惩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加大定向定点招商、以商招商力度,大力引导和支持乡贤回乡创业。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对接珠三角地区的商会和行业协会,引进一批符合“生态发展区”功能定位、有税收、效益好的项目。力争全年引进项目合同投资50亿元以上、实际投入12亿元以上。

  加大服务企业力度。继续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健全企业“三级服务员”机制,加大服务力度,发挥“阳山企业服务”微信平台作用,拓宽政企互动渠道,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健全闲置用地、低效用地退出制度,加大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力度,保障企业用地需求。加快推进“个转企”、“小升规”。抓好企业技改投资项目跟踪,指导扶持企业发展壮大。

  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加强与省市对接,编制好“十三五”规划,谋划全局性的重大项目和重要平台。确立一批县级重点建设项目,继续落实县领导挂钩联系责任制,及时解决征地拆迁、民事等问题,强化督查考核,推动项目落实。加大5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争取年度完成投资8亿元以上,推动同泰油脂、碧桂园凤凰酒店等一批在建项目建成投产,加快陶美建材、连江梯级电站扩容改造等一批产业项目建设步伐,力促致德工业园等一批项目早日开工。

  三、着力推动“三农”发展

  坚持狠抓“三农”不动摇,深入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转变农业生产组织方式。以新农村供销合作社为平台,出台政策,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及相关资源,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重点在每个乡镇扶持35家、全县共5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鼓励农民在自愿的基础上,通过土地入股或劳动力入股的方式,组建和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标准化、适度规模化生产,打通农产品标准、品牌、营销、流通等关键节点,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推进农业“三品”工程。发展壮大阳山淮山、蔬菜、沙糖桔、阳山鸡等特色农业,建设油茶、茶叶、特色水果和优质稻4个产业带。加快推进食用菌基地、鳗鱼养殖等项目,打造14个蔬菜生产基地、4个农产品出口备案基地。建设县城农产品检测中心、分拣中心和冷链,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完善农产品条形码和农户信息二维码,创建一批农业品牌。

  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出台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优惠政策,深化与阿里巴巴等电商的合作,建设区域农产品交易流通集散地,打造全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加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电商物流产业园,建设更多“淘宝村”,推动电子商务进村入户。健全县村物流体系,引导物流向农村延伸。全面铺开电商创业培训,引导和扶持更多创业青年开办网店。在珠三角地区建立一批“线下体验、线上购买”的实体店。依托村级公共服务平台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商销售,让农民足不出村就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享受到城里人一样的便捷优质服务,足不出村就能把农产品销往全国,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继续抓好省级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4.9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等设施建设。推进七拱河、秤架河、黄坌河综合治理,完成白莲片区排涝整治主体工程。加快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启动阳秤线改造工程,完成110千伏秤架输变电技改。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机制,逐步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问题。启动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继续打造一批省级特色名村。

  四、着力推进产业发展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扎实推进产业平台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

  重点打造“两区一园”。一是七拱工业集聚区。重点完善集聚区规划,加快供电、供水、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力度,吸引更多企业落户。二是城东工业集聚区。重点抓紧推进征地拆迁、土地规划调整和用地报批,完善路网、水电等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争取引进一批生态环境友好型和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促进人口集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三是县农村电商物流产业园。重点完善信息网络、物流、检测等基础设施,健全服务和保障体系,集聚更多电商和农业公司,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

  推进产业提质增效。继续整合矿产资源,推进大理石板材加工基地建设,做大做强粉体加工产业,提高金属矿产业附加值。继续推进21宗小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提升水电业效益。全面加强林木采伐、加工、运输管理,扶持木材规模深加工企业发展。加快推进小江镇雷公岩风电、七拱镇犁壁山风电、农户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引导和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围绕“珠港澳绿色生态旅游基地”的目标,加大旅游开发建设力度,盘活旅游资源,力争引进一批有实力的企业。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乡村生态休闲旅游结合起来,打造一批集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特色村庄。创建“广东摄影创作基地”。加强包装策划、宣传营销,扩大阳山旅游影响力。

  积极承接广州产业转移。落实对口帮扶总体工作方案,推动对口帮扶取得突破。加强与广州(花都)对接,积极争取产业基金,制定城东工业集聚区产业发展规划,加强城东工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功能配套。把阳山的资源优势与广州的转型升级需求结合起来,加大联合招商力度,力争引进一批有质量的项目。

  五、着力推进城镇扩容提质

  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优化发展环境,推进城乡互促共进。

  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做好连佛高速阳山段、省道260线文塔大桥至水口大桥改线工程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汕昆高速阳山段开工建设,推动省道114线、省道262线等6条省道烂路改造项目建设,完成国道323线阳山走马至上柳塘路面改造和白莲片区公路、桥梁的综合治理。力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4亿元。

  推进城镇扩容提质。加大旧城改造力度,重点加快推进江滨路、城南市场迁建、商业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5个回迁安置点建设,完成“三馆”达标、县城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等项目,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功能。加大城东新区建设力度,拉大县城发展空间,重点加快推进征地工作,做好道路、学校、医院、车站等公共基础设施前期工作,完成城东移民新村一期工程建设。加大城镇综合管理力度,加强县城环境卫生整治。全面启动13个乡镇规划编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打造一批特色城镇。

  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深入推进主体功能区的实施,支持和引导乡镇保护好生态环境,因地制宜实行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开展新一轮绿化大行动,推进森林碳汇、生态景观林带、森林进城围城和乡村绿化美化等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完成造林6.76万亩、10公里生态景观林带建设,新增县级森林公园1个、镇级公园5个。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和29个乡村绿化美化工程。争取省级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从每亩22元提高到24元。推进北江流域阳山段水质保护和治理,启动连江下游(阳山段)综合整治工程。推进集约节约用地,扎实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加大生态修复力度,严厉打击矿山无证开采行为,抓好尾矿库治理。

  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以更大的投入和更有力的举措,发展社会事业,强化社会治理,让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

  推进教育优质发展。巩固教育创强和“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成果。启动新一轮教育布局调整,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城东新区学校建设,实施县二小升级改造,推进县二幼、县一小附属幼儿园扩建,继续增加优质学位,缓解县城小学(幼儿园)入学难问题。大力实施“强师工程”,深化与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合作,努力提升师资水平。巩固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教学质量,力争今年高考成绩进入全市第一梯队。

  提升卫生计生工作水平。完善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方案。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加强与省二院、市中医院的战略合作,扎实推进省市县镇医疗联合体建设。推动县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院、妇幼保健院、计生服务站等县城医疗卫生资源整合,改善医疗卫生条件,提高服务水平。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完善基层卫生院“五个一”设备配置,完成七拱卫生院、黎埠卫生院升级改造,建设县120急救指挥中心和40间村级标准化卫生站。实施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岗位津贴制度,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加强人口和计生管理,推进卫计信息化建设,整合基层卫生计生服务资源,提升人口和计生管理服务水平。

  完成本轮扶贫开发任务。加强与对口帮扶单位的联系,落实产业扶贫、智力扶贫、搬迁扶贫、金融扶贫等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推进“两不具备”村庄移民搬迁、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危房改造,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继续开展好“6·30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

  推进“平安阳山”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3+X”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扎实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加强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力争“省药品安全示范县”通过验收。狠抓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完成太平镇火灾隐患重点整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加大道路交通、消防、矿山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切实防止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从每人每月80元提高到100元,城镇、农村低保补助补差水平分别从每月333元、147元提高到374元、172元,五保对象供养标准提高到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孤儿分散供养水平从每月700元提高到760元,城乡医疗救助人均补助标准从每年934元提高到1556元,残疾人生活津贴从每年600元提高到1200元,残疾人的重度护理补贴从每年1200元提高到1800元。二是扩大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保覆盖面。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加到202000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增加到450000人。三是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完善电商物流配送、农产品检测中心等基础设施,扩大村级综合服务站覆盖面。四是加快新农村公路建设。完成90公里新农村公路建设。五是优化县城教育布局调整。增加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学位800个,缓解县城入学难问题。六是推进韩愈文化公园二期工程建设。七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做好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建设50个美丽乡村。八是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完成918户农村危房改造。九是做好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完成45个省级贫困村4230户贫困户12872人脱贫任务,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十是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网络全覆盖。在13个乡镇的墟镇主街道和主要路口安装社会治安视频监控设备,增建治安视频监控点110个、治安卡口点7个、电子警察点5个。

  统筹发展其他事业。深入开展双拥工作,争创省“双拥模范县”。进一步抓好武装、审计、统计、粮食、邮电、体育、盐业、科协、气象、烟草、史志、档案、工青妇、信息、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防、市场物业等工作。

  七、着力建设法治廉洁政府

  坚持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提高政府法治水平。

  严格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继续做好“六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法治乡镇和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实施县、镇、村三级法律顾问制度,全面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切实改进作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三严三实”要求,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不懈纠正“四风”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直接联系群众活动,继续开展好“开门议政”、“政企座谈会”、“政风行风热线”等活动,提高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水平,以作风的转变取信于民。

  狠抓廉政勤政。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加大行政监察,坚决整治“中梗阻”行为。树立“法定责任必须为”的理念,坚决反对庸政懒政,整治“为官不为”现象。强化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善于服务的意识,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以实实在在的成效造福群众。

  各位代表,我县正处于转型发展深入推进、各项改革全面展开的关键时期,任务艰巨而繁重,责任光荣而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全面完成“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美丽幸福阳山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按在报告中出现的先后排序):

  【三基地一名城】“三基地”即珠港澳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广东绿色能源示范基地、珠港澳绿色生态旅游基地,“一名城”即粤北山水宜居名城。

  【政银保】是一种以政府财政投入的基金做担保、农村信用社为符合贷款条件的担保对象提供贷款、保险公司对上述贷款本金提供保证保险的农业贷款模式。

  【三资】指农村集体经济中的资金、资产、资源。

  【三个整合】指土地整合、服务平台整合、涉农资金整合。

  【三清理】指清淤、清除河道违法建筑物、清除河道内阻水障碍物。

  【两不具备】指不具备生产生活条件。

  【五个一】指救护车、全自动生化仪、心电图仪、500毫安X线机、B超机各1台。

  【四风】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八项规定】指要改进调查研究、要精简会议活动、要精简文件简报、要规范出访活动、要改进警卫工作、要改进新闻报道、要严格文稿发表、要厉行勤俭节约。

  【约法三章】指政府性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

  【“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

  【两集中、三到位】指集中审批职能、集中进驻中心,审批权限授权到位、审批事项集中到位、审批过程监督到位。

  【一库三平台】指行政权力数据库、行政权力公开平台、行政权力运行平台、行政权力监督平台。

  【PPP】指(Public-Private-Partnership)也称3P模式,即公私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一种项目融资模式。

  【三个重心下移】指党组织下移、自治组织下移、服务下移。

  【八项行动】指建设县级综合征信中心、信用村、乡村金融(保险)服务站、乡村助农取款点,推广农村产权抵押担保贷款、“政银保”合作农业贷款、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金融扶贫贷款。

  【三馆】指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

  【3+X】指全省统一的涉毒、涉黑、涉盗抢三大严打整治项目和各地方自行选定两项严打整治项目。

  【三严三实】指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中梗阻】指各级党政机关中层干部在行使权力过程中居关设卡、以权谋私,给投资者制造麻烦,给基层和群众办事设置障碍,导致政令不通、执行不力、效能低下的现象。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2015年阳山县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5-02-06 00:00
来源:阳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闭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关闭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