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阳山县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2013-03-09 00:00    来源:阳山县人民政府   点击: - 【字体:

 

三次会议文件(16)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339在阳山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阳山县县长   李 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特大洪灾、经济发展转型倒逼等考验,我们在上级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桥头堡”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在2012年全市综合考评中,我县首次以优异成绩获得一等奖。初步统计,全县实现生产总值70.2亿元,增长4.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2亿元;人均生产总值19402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5839元、6893元,增长10.7%11.2%

过去的一年,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六项工作:

一、积极应对经济发展困境

受国内外经济不景气影响,我县经济发展遭遇近年来最大的困难。面对严峻的发展困境,我们采取一系列稳增长措施,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全县生产总值增速虽有所放缓,但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7.2%,成为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经济结构更趋合理。在国家结构性减税、矿山整治及电厂关停导致税收减少四分之一的情况下,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有所回落,但非税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降低了2.2个百分点,财税收入质量得到了提高,各项支出得到保障。

千方百计增加投入。多渠道筹资,争取到国家、省项目资金5亿多元。组织实施58个社会事业类项目,加大了政府主导投入。启动了大龙玻璃厂、圆诚汽车城等续建、新建项目,带动了社会投资。全年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5亿元,增长12.1%

想方设法扩大消费。认真落实家电下乡等鼓励消费政策,积极参与和开展各种经贸交流活动。加快发展以旅游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全年接待游客3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3亿元,营业收入2.8亿元,分别增长12.9%15.1%9.2%。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6.3亿元,增长11.3%

全力以赴帮扶企业。认真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等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争取到国家和省专项资金4300万元扶持企业发展。建立县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和政银企沟通联系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办证、融资、用工、用地等实际问题。我县大部分企业在严峻的经济环境中稳步发展。

二、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创新发展思路。根据“生态发展区”功能定位,树立生态发展理念,坚持规划先行,编制了主体功能区、生态农业、绿色能源、城镇建设等专项发展规划,明确了“三基地一名城”发展目标,找准了方向,凝聚了共识,为阳山长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新种、改造油茶2.3万亩,新增省市农业科技项目43个、绿色食品20个、有机产品10个,生猪饲养量达到74.5万头。大力扶持农业产业化组织发展,新增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6家,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增至125家。初步统计,全县农林牧渔业产值实现33.7亿元,增长7.4%

着力培育绿色能源产业。举办广东(阳山)绿色能源发展论坛,促成22个绿色能源项目签约。大唐、中船、阳光凯迪等电力巨头相继落户我县。与广州产权交易所合作,在省内率先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资源有偿使用试点工作。大力改造提升水电业,秤架一级等21宗小水电站增效扩容项目获得国家和省批准,全县水电站发电量11.1亿千瓦时,产值4.5亿元,分别增长44.3%47.2%

三、大力优化城乡发展环境

加快交通及供电设施建设。投入1.7亿元建设13个重点交通项目,阳山大桥建成通车,省道114线阳山段大修工程完工,黄坌至高陂三级公路改建、杜步大桥改建等项目进展顺利。投入5762万元改造农村电网,完成了32个配网工程建设和110千伏秤架变电站移交广东电网公司接管等工作。

加快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我县被列为省级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阳城镇被列为示范镇。积极推进现代标准农田、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加强农业综合开发,2宗农田水利灌区(官陂、湟池)改造工程全面完成,4宗中央小型水库(团结、梅岭、理洞、平洞)除险加固工程进展顺利,东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通过市验收。

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完成省挂牌督办的规模化禽畜养殖污染源治理和市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关停连江水泥厂落后生产线。搬迁大崀白水带种猪场,消除了县城饮水安全隐患。大力开展打击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专项整治行动,取缔37个非法开采点,违法勘查、开采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新增碳汇林9475亩、生态景观林带5075亩。完成国家级森林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工程,森林火灾同比下降57%

四、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切实加强用地保障和投融资。利用园地山坡地开发补充耕地7000多亩,取得建设用地指标1500多亩,有效增加政府土地储备。申报成为“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创建活动试点县”。全面清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成立水电、矿产、新能源等3家投融资公司,提高政府融资能力。其中,通过兴阳公司融资整合了17座国有小水电站。

扎实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深入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区域错位集聚发展的基础初步确立。在全省率先建成县、镇、村三级社会综合服务网络,方便群众办事。20124-12月,县镇两级社会综合服务机构为群众办结各类事项199800宗,节省群众办事成本近1000万元。省、市先后3次在我县召开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现场会予以推广。我县社会综合服务网络被评为“2012年广东省农村信息化优秀成果”。

五、扎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社会事业加快发展。黄坌、杜步、大崀、秤架等4个乡镇创建成为省教育强镇,七拱、太平、岭背、杨梅等4个乡镇的创建工作通过省督导验收。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顺利推进,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达到37所,“普高”成果进一步巩固。县人民医院医技住院综合楼、江英卫生院住院大楼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寄生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纵向监测工作通过国家中期评估。文体广电事业稳步发展,县科技图书馆基本建成,县城多厅数字影院、韩愈文化公园等一批文化设施项目顺利推进。人口计生工作迈上新台阶,我县获得“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称号。

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着力压减一般性财政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加大民生工程投入力度。全年财政民生投入9.7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1.%,比上年提高3.1个百分点。实施积极就业政策,新增城镇就业351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452人,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全市平均线以下。超额完成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扩面工作任务,获得“广东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达标县”、“广东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示范县”称号。全年救助低保对象22560人,发放低保金1673万元,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为2722人发放五保供养金1063万元,为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及重点优抚对象共26683人发放一次性补贴898万元,为80岁以上(含80岁)高龄老人发放了长寿保健金。发放种粮补贴、水稻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4530万元。新建保障性住房112套。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提高全县干部职工福利待遇,全县财政供养人员年末实现人均月增资500元。

扶贫“双到”阶段性任务顺利完成。年收入2500元以下贫困人口顺利脱贫,38个省级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超3万元。完成1617户“两不具备”移民搬迁安置、350户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改造任务,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三打两建”取得实效。打掉欺行霸市团伙19个,破获“4·30”假化肥等一批大要案,查处保护伞15人。坚持边打边建,农资行业、农村信用社及七拱镇“两建”试点顺利推进。我  县“三打两建”做法被省、市作为先进经验推广。

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大幅下降,省政府挂牌督办的七拱镇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通过省验收。加强应急管理,成功抗击“6·22”特大洪灾。认真抓好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明显,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十件民生实事”扎实推进。投入1.9亿元推进十件民生实事。除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因国家提高技术标准改由市统一规划建设、江滨路及新城南市场建设受各种因素影响推进较慢外,其余七件民生实事扎实推进:一是启动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建设;二是新(改)建6所幼儿园,增加1500多个幼儿学位;三是建成县、镇、村三级社会综合服务网络;四是投入近1亿元改造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五是完成新农村公路建设任务,新增里程60多公里;六是开展农村垃圾“户收集、村集中、镇运送、县处理”试点工作;七是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

此外,双拥、武装、审计、统计、粮油储备、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残疾人、工青妇、档案、史志、保密、气象、科协等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六、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民主法治扎实推进。坚决贯彻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定期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妥善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126件、政协委员提案105件。聘请11名省内各领域专家担任县政府顾问,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建立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更加透明。

政府管理创新不断深化。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县直部门249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清理,向乡镇下放(委托行使)177项,下放率达71.1%,居全省山区县前列。加快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建成网络办公、行政电子监察、县镇视频会议、12345服务等系统,制定并实施群众事务免费代办、“三包五员”、“两代表一委员”制度,政务服务更加公开透明、高效优质。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扎实开展政府工作群众公开日活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公开选拔4名科级干部。成立县预防腐败局,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成立县代建办,规范政府建设项目管理。深入推进行政监察、审计监督,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县上下风雨同舟、携手共进,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在此,我谨代表县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省市驻阳单位、驻阳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阳山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成绩来之不易。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要实现科学发展,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三方面关系:

一是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后发阳山”与“奋发阳山”的关系。作为省级贫困县,经济欠发达是不争的事实,然而我们拥有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在新一轮发展热潮中,我县能否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实现“后发先至”,干部是决定性因素。当前,我县的差距不仅反映在数量上,更体现在干部的思想观念上、精神状态上。为此,我们要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承认落后但不甘落后,正视差距但不消极懈怠,不比基础比精神,不比条件比干劲,奋力推动阳山赶超跨越。

二是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生态保护”与“加快发展”的关系。现阶段的阳山,生态保护与加快发展同样紧迫。作为生态发展区,保护好青山绿水、守护好粤西北生态屏障,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我县的特殊政治责任,也是我们必须坚守的发展底线。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经济发展不足、经济总量过小、人均水平过低的现实。为此,我们要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努力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加快发展,通过加快发展更好地保护生态,从而实现绿色崛起。

三是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的关系。“再穷不能穷民生、再难不能难群众”,越是困难时候,越要高度重视改善民生。在强县的同时,坚持同步推进富民,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更多财力用于民生项目建设,切实解决好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让群众生活得更幸福。

各位代表!在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真分析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偏小,产业层次不高,工业支撑不力,投资拉动不强,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任务艰巨。二是资金、土地、节能减排等瓶颈制约依然突出。三是交通、教育、卫生、文化等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比较滞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步伐亟需加快。四是社会转型期群众利益诉求增多,社会矛盾逐步凸显,社会管理有待加强和创新。五是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能力水平等综合素质与科学发展还有一定差距,一些干部为民服务意识、工作执行力有待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敢于面对,勇于探索,善于攻坚,认真解决,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是我县深入推进转型升级、实现新一轮加快发展的关键之年,挑战和机遇并存,关键在实干。

201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省委书记胡春华同志在清远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和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大力实施“桥头堡”发展战略,全力稳增长、促转型、抓改革、惠民生、保稳定,加快“三基地一名城”建设步伐,努力开创幸福美丽阳山建设新局面。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建议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全县生产总值增长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5%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

一、全力推动经济健康较快发展

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按照续建一批、开工一批、完工一批、储备一批的“四个一批”要求,狠抓项目落实。抓住国家和省加大对现代产业体系、“三农”、城镇化建设、社会事业等领域投资的机遇,积极向上跑资金、争项目,争取更多资源支持阳山发展。加快推进连佛高速、国道323线阳山岭背至乳源交界段改建等重大投资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促尽早动工。对县24个重点项目,落实县领导挂钩联系责任制,同时,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建设,力促早见成效。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明确招商引资方向和重点,制定招商引资年度计划。采取登门拜访、定向推介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选资。加强与省地勘局的合作,全面勘探、摸清矿产资源底子,充分发挥矿产资源招商优势。在非金属矿开发方面,发展壮大以轻钙为主的粉体加工业,引进企业在阳城镇、七拱镇建设板材加工基地;在金属矿开发方面,加强与有实力的企业合作,通过企业重组的方式,推动金属矿产业做大做强。同时,服务好现有企业,以商招商。鼓励和引导乡贤回乡投资创业、反哺家乡。

加大园区建设力度。借助我县与连州民族工业园联合申报、获准升格为省级产业转移园的契机,全力争取省市支持,进一步调整优化园区规划和布局,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力争引进一批新项目,做大园区产业规模。

加大平台建设力度。抓紧建立和完善矿产、旅游、新能源、水电等4家政府平台公司,整合全县相关资源,尽快实现实质性运作,提高政府资本资源整合运作能力。

加大财税工作力度。坚持广开源深挖潜,努力培育新税源。同时,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节约,从紧安排财政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切实降低行政成本,把更多财力用在保民生、促发展上。

二、全力推动绿色产业基地建设

加快推进珠港澳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继续抓好省级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加快推进水晶背等11宗千亩水利灌区改造、陂坑水库等11宗水库除险加固、曹田坑万亩水利灌区改造工程,抓好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深入实施农业“三品”工程,新建10000亩优质稻产业带,新种14000亩油茶,力争生猪饲养量达到100万头以上、年出栏量达到60万头以上,新增5个有机食品认证、10个绿色食品认证。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示范县建设,培育10家以上县级农业龙头企业、125家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积极发展家庭农场,辐射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加强与高校、科研单位合作,为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智力支撑。加快南粤农产品加工、阳山思缘生态油茶加工、瑞隆农产品物流园建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加大农超对接力度,发展专卖直供点。加强农村信息化建设,发展农产品网上交易、连锁分销和农民网店。加强与广州对接,合作建设优质蔬菜、优质水果专供基地。

加快广东绿色能源示范基地建设。跟踪落实好广东(阳山)绿色能源发展论坛的签约项目,争取秤架横岗、雷公岩及青石岩风力发电、阳光凯迪生物质发电项目年内动工建设。加快推进21宗小水电站增效扩容工程,完成49座水电站整合改造。做好小江黄牛滩变电站技改立项工作,动工建设110千伏杜步输变电项目,完成500千伏贤令山变电站2号主变扩容、110千伏岭背输变电等工程。

加快珠港澳绿色生态旅游基地建设。做好“广东省旅游强县”复核验收工作,提高旅游业发展水平。完善广东第一峰、神笔山、北山古寺等现有景区(点)配套设施,提高服务水平。做好开发文章,力促天南峡动工建设,加快新世界森林温泉、龙凤温泉扩建等旅游项目建设。将农业生产与休闲旅游项目开发经营有机结合,建设休闲农庄,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和“农家乐”项目。加快推进碧桂园5星级酒店建设,力促阳山宾馆创建为4星级酒店,提升旅游接待水平。以清远承办第八届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为契机,加大旅游宣传推介,策划推介生态旅游品牌。加强与有实力的旅游企业合作,联合打造跨区域旅游线路精品,拓展客源市场。力争全年旅游接待人次超400万、旅游总收入超21亿元。

三、全力推动山水宜居名城建设

完善城镇规划。重新调整和修编阳城、黎埠、七拱镇的城镇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实现两者有机衔接、相互协调。年内完成城东新区、黎埠镇新区、青莲镇等重点区域的规划修编,力求在城镇空间拓展、布局优化和功能完善上取得新突破。

加快城镇建设。实施县城“东拓南展,西扩北改”战略,加快旧城改造,抓紧新区开发。加快完善对内对外交通网络,做好省道260线杜步至七拱段改建、省道260线韩愈大桥至水口大桥段改建等项目前期工作,启动杜步大桥改建、县道830线清连高速黎埠出口至黎埠桥段过境公路改线等工程建设,完成七拱二桥改造、岭背大桥改建、60公里新农村公路等项目建设。启动阳山大道北段改造,建设特色示范街。加快推进韩愈文化公园、人防应急指挥中心等一批功能配套项目建设。实施县城主要道路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推进黎埠、七拱等中心镇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加快城镇化进程,适当开发乡镇房地产,推动人口向城镇集聚。

加强城镇管理。增强经营城镇理念,多渠道筹集城建资金。争取申报成为国家低丘缓坡示范县,抓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加强补充耕地后续管理,想方设法增加政府土地储备。全面开展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着重抓好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场秩序、违章建筑等专项整治。建设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积极探索数字城管模式,推行城市管理市场化运作。巩固“广东省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推进“广东省文明县城”创建工作。

四、全力抓好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

完善和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进一步完善和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引导和推动各乡镇因地制宜实行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使各乡镇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范围内得到合理开发。

加强环境保护和建设。落实节能降耗目标责任制,确保完成节能降耗任务。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动林业发展。加快推进连江(阳山段)综合治理及七拱河、秤架河、黄坌河、同冠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持续改善江河环境质量。扎实推进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新建46公里生态景观林带、1.5万亩碳汇林。继续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抓好石漠化综合治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推进县城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优化养殖业布局,加强禽畜养殖业污染防治。积极开展生态文明村、绿色学校等生态示范创建活动。

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逐步实现“村有点、镇有站、县有场”。加强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建立村民投入为主、村集体和政府补助为辅的筹资机制,形成农村清洁卫生长效管理机制。

五、全力推进教育、卫生服务均等化

推动教育优先优质发展。新创建2个省教育强镇,力争通过省教育强县验收。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扩建1所乡镇中心幼儿园,新建4所村级幼儿园,实现乡镇中心幼儿园全覆盖。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14所,改造教学点36个,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改造。促进普通高中优质发展,扶持民办学校上等级,动工建设特殊教育学校新校区。实施“强师兴教”战略,加强校长、教师、教研队伍建设,完善教学质量监测评价和考核体系,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优化县城卫生资源配置,推进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加强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标准化配置,完成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及阳城镇、太平镇卫生院业务用房标准化改建。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完善绩效分配机制,建立乡镇卫生院卫生技术人员生活补贴制度。启动县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建立健全妇女儿童保健服务体系。加大医生培训力度,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加强与省市及珠三角地区医疗卫生单位的合作,积极引进人才、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六、全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深化经济领域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盘活城镇公共资源,推动新能源、水电、矿产、旅游等4家政府投融资公司与国企或有实力的企业合作,实现优质资源与资本市场有效对接。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继续完善县镇村三级社会综合服务网络,进一步提高社会服务和管理水平;全面建设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和有形要素市场电子监察平台,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健康规范运转;建立农村土地流转交易平台,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依法流转,变“一家一户”的小生产为有组织的大生产;建立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开展信用村、信用户建设试点工作,探索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抵押贷款工作,推动农村小额贷款,为农民持续增收提供金融支持;创新农村基层治理模式,在自然村建立村民理事会等社会组织,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参与村庄事务管理,促进政府管理和村民自治良性互动。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大部门体制改革,深化简政强镇事权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清理政府审批事项,做到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下放(委托)的坚决下放(委托),能转移的坚决转移,能合并的坚决合并。同时抓好已下放的行政管理职权的衔接,确保放得下、接得上。

七、全力推进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积极扩大就业,新增城镇就业3500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4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9%以内。建成8个乡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办公场所,开展“五个创建”活动,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继续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提标扩面工作,提高城乡低保补贴、农村五保供养标准。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争取成为省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示范县。动工建设县社会福利院、残疾人康复中心等社会福利项目。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完善保障性住房准入和退出机制,解决群众住房难问题。

推进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抓住清远作为国家级扶贫改革试验区的机遇,全力推进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对照省认定的相关数据,进一步核实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做好新贫困户的建档立卡工作。继续实行新一轮结对帮扶,推动工作队驻村帮扶常态化。按照3300元的扶贫新标准,以增强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为重点,继续实施产业扶贫、智力扶贫、搬迁扶贫、金融扶贫等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帮助相对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完成“两不具备”地区移民搬迁安置和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改造年度工作任务。将搬迁安置工作与城镇建设相结合,完善大镇坑塘村等5个幸福安居示范村、13个乡镇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争取动工建设城东区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引导整村搬迁向城镇集中。妥善解决我县外迁人口历史遗留问题。

推进平安阳山创建。落实创建平安阳山的实施意见,推进平安阳山十项工程。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扎实抓好信访维稳、应急管理工作,依法妥善处置各类突发性事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加大道路交通、消防、矿山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切实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以点带面铺开“两建”工作,建设“信用阳山”、“阳光阳山”。

扎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开工建设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各乡镇建设一座生活垃圾处理转运站,各自然村建成一个以上生活垃圾收集点;二是提高乡镇以下农村教师补贴及村干部补贴;三是提高全县城乡低保补贴、五保供养标准;四是完成“两不具备”地区移民搬迁安置2110户、农村低收入困难户住房改造590户;五是完成6.9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六是完成39所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七是改善城镇群众生活环境,建成阳山国家地质公园;八是对全县农村小学寄宿生和初中困难住宿生进行伙食补助;九是解决84户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住房难问题;十是13个乡镇建设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全面完成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加快土地流转,促进农民增收。

推进其他事业发展。大力发展公共文化体育事业,加快“三馆”、乡镇文化体育中心(文化站)建设,逐步铺开乡村文化广场和乡村公园建设,广泛开展文化“三下乡”、农村体育健身、农村电影放映、广场文艺演出等活动,促进文化惠民。重视韩愈文化遗产保护发掘,总结提升区域特色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人口计生服务管理水平,创建全国“阳光计生示范单位”。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力争再次成为“广东省双拥模范县”。继续抓好审计、统计、物价、粮油、科协、气象、供销、烟草、保险、残联、史志、档案、工青妇、民族宗教、外事侨务、邮电通信、广播电视、市场物业等工作。

八、全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实施“六五”普法,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完善重大行政调查研究、专家论证、群众参与、听证公示等制度,确保各项决策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自觉增强群众观念,扎实苦干,多做打基础、谋长远、惠民生的实事。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做到“少开会、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真正把精力用在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工作落实上。大力倡导现场办公和面对面沟通协调,减少“文来文往”。继续深入开展“正风”行动,抓好“公述民评”,坚决整治“庸懒散软奢”,集中排查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部门中层干部作风问题。进一步完善小江镇“下基层、住农村、访农户”的做法。创新开展“政府工作群众公开日”活动,县政府班子成员每月一次集中下基层,依次深入全县13个乡镇167个村(居)访民情、听民意、办民事、解民困。

切实增强执行力。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实行分解落实机制,明确目标要求、完成时限,加强行政问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全县重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视察,促进工作落实。强化工作督查,切实做到有部署、有督促、有检查、有考核、有奖惩,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切实加强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管,积极开展专项治理和监督检查。加强行政监察,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环境。

 

各位代表,阳山已进入加快发展、绿色崛起的关键时期,今天的阳山蓄势待发,明天的阳山更加美好。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建设幸福美丽阳山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按在报告中出现的先后排序):

【三公经费】用财政拨款开支的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

【三基地一名城】“三基地”即珠港澳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广东绿色能源示范基地、珠港澳绿色生态旅游基地,“一名城”即粤北山水宜居名城。

【两不具备】不具备生产条件、不具备生活条件的贫困村庄。

【三打两建】打击欺行霸市、打击制假售假、打击商业贿赂,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监管体系。

【三包五员】镇驻村干部和村(社区)干部“包片、包组、包户”联系群众,发挥“宣传员、服务员、信息员、联络员和维稳员”的作用。

【三品】农业的品种、品质、品牌。

【三资】农村集体的资产、资源、资金。

【五个创建】创建一个社区就业示范点;创建两个和谐劳动关系示范点;创建两个基层服务窗口示范点;创建一个创业孵化基地;创建一个人才孵化基地。

【一岗双责】“一岗”即领导干部职务对应的岗位,“双责”即领导干部既要履行岗位业务工作职责,又要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三馆】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

【文化三下乡】图书、报刊下乡,送戏下乡,电影、电视下乡。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2013年阳山县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3-03-09 00:00
来源:阳山县人民政府
关闭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关闭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