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阳山县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2023-04-06 11:40    来源:本网   点击: -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年2月28日在阳山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阳山县县长  罗振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阳山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和县委“1+123”工作部署,成功应对“最强龙舟水”和百年一遇洪水、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的冲击和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全力推动阳山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2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40.25亿元,增长1.6%;完成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2亿元,增长6.9%;固定资产投资下降52.2%;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72亿元,增长1.3%;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1.6,涨幅控制在3%以内。银行存款余额175.14亿元,增长11.4%;各项贷款余额117.14亿元,增长4.7%。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316元以上,增长3.3%。

  一、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全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完善政务事项标准化办事指南,推进政务服务“四免”优化工作,行政许可事项时限压减率为95.24%,即办件占比达95.34%。实现“粤智助”政府服务县镇村全覆盖,全年办理业务超37万笔。公共资源线上交易109宗、成交额4.9亿元。加强投资产业规划指引,新编《阳山投资指南》,完善“企业投资之家”服务机制。

  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实施市、县重点项目63个,其中基层公共卫生建设、中核阳山30万千瓦农光互补等11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6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25%。圩镇供水系统升级改造项目等县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实施888.7亩垦造水田项目。中型水利灌区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文化体育设施提升工程等10个项目总投资40.9亿元,获得专项债券资金8亿元,一般债券资金0.5亿元。

  生态农业前景向好。2家企业申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累计建成省级“菜篮子”基地4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9个。巩固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成效,创建阳山丝苗米企业品牌9个。新增农业经营主体64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3家、示范合作社8家、示范家庭农场4家。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4600多万元,签订全省首单“政策性+商业性”水稻完全成本保险。农业生产托管社会化服务5.9万亩,服务农户1.4万多户,获得省农业生产托管争先赛优胜奖,农村改革典型案例获农业农村部推介,县农业生产托管运营中心入选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典型。

  产业转型步伐加快。阳山首家本土上市公司“联合精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首发上市。广东联采活性石灰项目、广东永伦公司年开采及深加工400万吨复合粉项目等一批绿色工业项目顺利推进。总投资81亿元、装机容量达120万千瓦的阳山水晶背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签订投资协议,累计开发绿色能源项目总装机容量约200万千瓦。阳山荣璟鞋业成为我县首家大型企业。扬山联合精密制造、金淘精密制造等2家企业成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家小微企业成功“上规”。4家规模工业企业技改项目扎实推进。新建新能源汽车充电站34个、充电桩90个。

  文旅产业持续复苏。积极推动文旅产业提质,推动广东第一峰、广东峡天下、神峰关、贤令山等景区景点提质发展,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品牌效应持续增强。加快县韩愈纪念馆新馆建设,推动“江山书卷·秦汉古风”旅游带项目,促进韩愈文化与连江旅游带融合发展。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申报工作有序推进,岭背秤架生态休闲康养之旅被评为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全年接待游客64.92万人次,旅游收入5.16亿元。

  二、始终坚持“一区定位”,生态屏障筑牢筑实

  生态保护成效显著。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积极配合推进南岭国家公园创建,基本完成南岭国家公园清远阳山入口社区提升工程。科学优化县域发展控制线,“三区三线”划定成果上报审批。全面推行林长制,完成高质量水源林造林5854亩,新造林抚育1.06万亩。做好古树名木保护管理,秤架古树群入选广东十大最美古树群。在2021年度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考核中,我县在全省21个考核县中排名第一。

  生态治理持续加强。2021年国家森林督查挂牌督办案件全部通过验收并上报销案。17宗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案件办结14宗,阶段性办结3宗,结案率100%。实施松材线虫病防治5.46万亩,清理病死树2万多株。完成矿山生态修复2.85公顷,超额完成上级下达任务。持续推行河长制,河长巡河全覆盖,河流“清漂”385.6公里。实施万里碧道工程21.8公里。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累计建成污水处理设施1608座,1951条自然村实现生活污水集中收集,1809条自然村实现生活污水集中治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主要江河水质全面达标,全县环境空气优良率94.2%。

  三、始终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立足点,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乡村振兴走在前列。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稳定粮食生产面积34.37万亩,粮食产量达到10.53万吨。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对全县83户329名监测对象实施针对性帮扶。实施驻镇帮镇扶村项目888个。建成大崀镇、岭背镇乡村振兴示范带。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逐村过关“30天集中攻坚”行动,整治成果进一步巩固。荣获2021年度全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考核第一名。代表市迎接2021年度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助推清远市获得粤北片区第一名。

  城乡建设加快推进。县城城东二横路花阳小学段建成通车,工业大道与阳山大道连接线建设加快。县城南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有序推进。3条内街小巷、3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乡镇主街道改造、人行道铺设、停车场建设等基本完成,13个乡镇通过2022年美丽圩镇市级验收,大崀镇、秤架乡被评为示范圩镇。2065条自然村完成村内道路硬底化,累计创建市级美丽乡村1601条,占20户以上自然村90.66%。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积极配合做好广清永高铁前期工作及阳山站场选址规划工作。推进广连高速青莲出口与清连高速阳山出口连接线扩建、国道323线阳山沙坪至岭背段改建、国道358线杜步梅迳至太平路陂桥段改建工程。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107公里“单改双”工程、47公里村道安防工程、1座危桥改造工程。完成2个治超卸货场建设。新增5G基站203个。完成3.44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完成5宗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黎埠镇凤山、太平镇牛鼻岩水利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加快推进。

  公共服务提质增效。花阳小学建成开学,新增公办小学学位2160个。县第二中学新校区建设、学前教育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县人医外科大楼、县妇幼保健院综合楼、县中医院综合楼建成使用,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县慢病院、乡镇卫生院新建或改建项目基本完成。完成县体育公园、县体育馆主楼修缮及副馆建设。黄坌高陂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二期工程完成建设,县文化艺术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展陈基本完成,小江镇下坪村红色美丽乡村建设、学发公祠第二期修缮工程有序推进。成功承办第十六届省运会跆拳道比赛。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举办群众性文化活动400多场。

  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全年民生类支出31.4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落实临时救助政策和城乡特困供养政策,按照省级标准提高城乡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贴。落实养老保险、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政策。积极实施“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成立全市首个“双百工程”协调中心,建成13个社工站、46个服务点。城镇新增就业105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48%。农村富余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3842人。举办招聘会45场,提供就业岗位8720个。开发兜底安置类公益性岗位151个,安置农村脱贫人口就业725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55万元。大力推进“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工程。

  四、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作为底线,安全发展基础持续夯实

  成功抗击百年一遇特大洪水。面对2022年6月“最强龙舟水”和百年一遇洪水,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全县上下团结一致、争分夺秒,全力以赴统筹推进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排除隐患点2313处(次),转移群众17369人,成功打赢了防汛抗洪救灾这场硬仗。积极开展灾后治理及复工复产工作,迅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疫情防控精准有力。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毫不动摇贯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全县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可控。高效处置“10·13”“11·07”“11·18”等突发疫情,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因时因势、科学精准完善优化防控措施,平稳有序实施“乙类乙管”,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力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开展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工贸行业、建筑施工、消防、危化品、城镇燃气、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阳山温榜山矿业公司矿井水淹整治工作加快推进。全力推动地质灾害防治,完成太平镇下坝滑坡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完成黎埠镇扶村凤塘地灾点搬迁项目主体工程。完成410户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排查整治。深入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完成经营性自建房排查工作。优化资源配置和力量统筹,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我县被选定为全省首批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县。黎埠镇凤山村被认定为2021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平安阳山”、法治阳山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全民禁毒和全民反诈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盗、抢、骗”等刑事治安警情持续下降。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完善乡镇信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领导包案+专班化解”工作机制,切实抓好信访维稳和问题化解,办理初次信访事项481件,及时受理率和按期答复率均达到100%。

  五、始终坚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政治建设不断强化。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标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县政府工作的各方面全环节。

  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推进。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要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主动向县委报告有关事项,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及县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72件、政协委员提案178件,办结率均达100%。严格执行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落实学法制度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深入推进政务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和“阳山发布”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9051条。   

  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加强。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政府工作各方面,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狠抓队伍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加强工作闭环管理,强化工作的跟踪问效,有力保障了各项政府工作高效推进。

  国防动员、人民武装、“双拥”创建等工作持续加强。审计、统计、物价、供销、烟草、盐业、气象、邮电、外事、侨务、宗教、对台、港澳、退役军人、人防、工会、老龄、红十字、青少年、妇女儿童、民兵、科协、方志、档案、广播电视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面对新冠疫情和百年一遇特大洪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众志成城,坚决牢牢守住阳山疫情防控阵地,战胜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广大医务人员、公安民警、退役军人、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支援阳山医疗团队和灾害应急救援团队用无私大爱诠释了抗疫抗洪精神,守护了阳山社会之稳、群众之安。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所有在抗疫抗洪中作出贡献的党员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政府工作取得的成绩,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广州黄埔区、花都区等兄弟城市及社会各界鼎力相助、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干部群众、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驻阳部队、驻阳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阳山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县域经济基础薄弱,工业散、小、弱,用地、能耗、人才、技术等要素制约经济发展依然明显。二是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程度不高,主导产业不强,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不足,农产品附加值低。三是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升,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安全稳定、社会治理还存在短板弱项。四是改革创新的精气神不足,系统谋划的能力有待增强,政府服务效能仍需提升。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县委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县委“1+123”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建设强富绿美新阳山,奋力谱写阳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社会保障、资源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及安全生产完成上级下达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狠抓实体经济、坚持制造业当家,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以更大力度打造产业平台。着力实施“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 ”“大环境”五大提升行动。抓住“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广清一体化”,用活广清帮扶政策,积极加强与珠三角招商对接,规划建设我县重大产业平台,积极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阳山县(七拱)产业园成功申报省级产业园。加快推进县城城东新区产业园及周边配套工程。实行“招商引资‘一盘棋’统筹、重大项目‘一体化’管理、项目招引‘一条龙’保障”的招商工作机制,强化“一把手”招商,倡导全民招商,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推动我县产业、基础设施和民生事业发展。

  以更大力度发展实体经济。树立制造业当家的鲜明导向,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持续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把工作力量、政策措施、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倾斜集聚,助力制造业企业增资扩产、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重点抓好新能源以及先进制造业培育,大力推动具备条件的企业申报市总部经济认定,促进5家以上企业上规模。紧跟上级投资政策导向谋划储备项目,争取更多专项资金和政府债券资金。加快入库债券项目建设,推进项目早竣工、早见效。统筹推进市、县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阳山水晶背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广东永伦公司年开采及深加工400万吨复合粉项目、扬山联合精密制造公司新增生产线及扩建研发中心项目、阳山荣璟鞋业公司新增精益生产线、生物质发电公司技改项目建设工作,推动广东联采活性石灰项目建成投产。全力帮助阳山温榜山矿业公司整治矿井水淹并加快复产。

  以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构建“一门受理、一站服务、一网监管”的全天候、全方位服务体系,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捷化。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广应用“粤智助”,实现更多事项全程网上办理。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实行重大项目并联审批,落实“五个一”项目落地机制和“四定要求”。健全“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用好垦造水田、补充耕地等土地政策,充分盘活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做好房地产市场运行监管服务,用活相关支持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以更大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探索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稳妥有序推进农村“三块地”改革,深入开展国家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等工作。持续实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推进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工作。深入推进工程建设审批改革,支持本地建筑企业发展壮大和提升资质水平。持续推动国资国企改革。

  二、狠抓“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激发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加快构建阳山“一核四区”新型城乡产业发展格局,积极构建“跨县集群、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强县促镇带村,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立足资源禀赋,培育县域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打造一批专业镇、特色镇。高质量推进工业集聚区建设,努力提高工业产业规模,持续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推动产业配套设施提质增效,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全力提升城镇面貌。大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提级扩能。扎实做好城南、城北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县城扩容提质项目市政道路、内街小巷改造续建工作。加快推进思贤路与江滨路连接道路、工业大道与阳山大道连接道路工程建设。启动智能停车管理项目。加快推进县华润管道燃气项目。积极推进建筑垃圾预处理(受纳)场项目。加强“三线”治理,完成5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圩镇品质提升。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耕地红线,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全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扎实推进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深入推进“美丽乡村2025”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房管控、乡村风貌提升、农村“四小园”小生态板块创建,打造具有阳山特色的美丽乡村风貌示范带,完成七拱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持续推进秤架瑶族乡创建民族风貌特色美丽乡镇工程。持续推进农村供水“三同五化”提质增效。积极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闲置住宅和生态、文化、古村落等资源,推动“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

  全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紧抓清远市打造“五大百亿”农业产业机遇,深入实施农业“3个三工程”,进一步发展壮大阳山鸡、阳山丝苗米、阳山西洋菜、阳山淮山、阳山玉米等产业,全力打造我县五个“十亿”农业产业。巩固提升蔬菜和丝苗米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成果,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抓好农业品牌建设,积极培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实施“农村电商”工程,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成效,推动优势农业品种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

  三、狠抓绿美阳山生态建设,构建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持续开展生态建设。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深入推进绿美阳山生态建设,全面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城乡一体化绿美提升、绿美保护地提升、绿色通道品质提升、古树名木保护提升、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行动等“六大行动”,积极构建绿美阳山生态新格局。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全力配合推进广东南岭国家公园创建,高标准完成南岭公园清远阳山入口社区建设工作。全面落实林长制,开展重要生态区域低效林林分优化和林相改善工作。全面落实河长制,完成年度4.1公里碧道建设。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倡导绿色生活新风尚,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增强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

  持续推进生态治理。统筹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治理,确保生态环境保持优良。科学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整治,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深入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加强饮用水源地监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长效治理,推进县城雨污管网改造及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加快推进五大河涌整治改造工程。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大力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加强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加快工业固废处置场建设。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案件整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违法用地整改、临时用地整改、矿山和裸露山体生态修复等工作,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持续提升生态效益。立足省北部生态发展区“一区”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科学利用林地资源,重点发展油茶、中草药、食用菌菇、经济林果等特色林业产业。抢抓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机遇,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推动林权抵押、林业碳汇交易,提升林业生态产品价值。

  持续发展生态旅游。巩固提升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成效,利用森林资源、景观资源、地热资源、文化资源和林源产品等,发展文体农林康旅等“旅游+”新业态,推进森林康养、森林生态旅游。积极创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文化和旅游特色村、乡村旅游连片示范区等旅游品牌称号。促进现有景点景区、民宿、农家乐等提档升级,引导行业产业规范健康发展。大力培育新的AAA级旅游景区,推动绿水青山和文体旅游深度融合、良性发展。抓好重要消费节点,开展旅游消费等主题促销活动,持续释放消费活力。

  四、狠抓民生保障和改善,共享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持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持续办好省、市、县十件民生实事。加快构建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健全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精准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继续深入实施“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实现全县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全覆盖。做好“双拥”共建、退役军人优抚安置工作。持续关注残疾人事业,关爱留守儿童。落实落细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全面落实“促进就业九条”3.0版,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深入实施“雁归计划”,引导大学生回乡就业创业。深化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缝纫巧手”工程,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

  持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扩大优质学位供给。完成县二中新校区建设。加快推进县学前教育提升工程建设,基本完成县第一幼儿园、县第三幼儿园扩建工程。加快推进韩愈纪念馆新馆建设。开展学发公祠修缮工程(第二期)工作。深入实施健康阳山行动。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加强省第二人民医院阳山医院集团建设、医联体网络、专科联盟、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完成县疾控能力建设项目、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及感染科改(扩)建工程、县传染病慢性病医院建设项目。

  持续加强交通体系提质。不断优化交通路网结构,积极配合做好广清永高铁前期工作及阳山站场规划选址工作,推动广连高速(青莲出口)与清连高速连接线公路扩建项目建设,配合加快推进广东南岭生态旅游公路(阳山段)工程项目建设。抓好国省道升级改造,加快推进国道358线阳山杜步梅迳至太平路陂桥段、阳山沙坪至岭背段改建工程。巩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成果,实施139公里通建制村单车道改双车道和路网联结工程、60公里村道安防工程、3座危旧桥改造工程。

  五、狠抓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升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新成效

  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落实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全力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持续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全力防范道路交通、消防、非煤矿山、建筑工地、城镇燃气、工贸企业、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旅游景点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事故。积极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省级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县。用好森林防灭火“清远阳山经验”,全力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地质灾害防范和综合治理。完成5宗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做好水库大坝安全监测。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和削坡建房风险点排查整治。完成自建房排查,扎实开展隐患治理工作。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持续推动“平安阳山”、法治阳山建设,抓好扫黑除恶、全民禁毒和全民反诈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加强社会稳定风险排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健全完善“网格化+信息化”“网格员+信息员”机制,防范化解社会领域突出风险,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力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深入开展质量强县工作。守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底线,为稳经济促发展保驾护航。

  六、狠抓政府自身建设,树立法治高效政府新形象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宪施政、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动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确保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加强效能政府建设。全力以赴优环境、优服务,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提高监管执法规范性和透明度。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落实“两代表一委员”制度,加快接访件和12345工单流转,及时解决群众诉求。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大对乡镇简政放权力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动综合行政执法职权有序下放、平稳过渡。落细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积极盘活政府资金资源资产,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督查督办、跟踪问效,促进政府系统干部队伍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确保上级及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高效落实到位。

  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自觉把党的领导、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加强政府系统廉政教育、廉政监督和廉政风险防控,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毫不动摇拒腐防变,全力营造守戒有为、高效廉洁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提振信心、铆足干劲,担当作为、埋头苦干,全力建设强富绿美新阳山,奋力谱写阳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附件

  名词解释(按在报告中出现的先后排序):

  【县委“1+123”工作部署】“1”是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123”是指:立足北部生态发展区“一区定位”,推动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二轮驱动”,加快绿色经济、基础设施、民生事业“三大提质”。

  【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数字政府】在现代计算机、网络通信等技术支撑下,政府机构日常办公、信息收集与发布、公共管理等事务在数字化、网络化的环境下进行的行政管理形式。

  【四免】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免提交,政府部门形成的业务表单数据原则上免填写,可用电子印章的免用实物印章,可用电子签名的免用手写签名。

  【专精特新】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特征。

  【“三区三线”划定】根据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空间,分别对应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单改双】将通建制村农村公路单车道改建成双车道。

  【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广东省用两年时间实现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

  【乙类乙管】将新冠病毒感染按照乙类传染病采取乙级的管理的一种应对措施,是综合评估新冠病毒变异、疫情形势和我国防控工作等基础上作出的防控策略调整。

  【双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两个合作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

  【证照分离】企业经营所需要的营业执照和能分离的许可类证照分离,即主体资格登记与经营资格登记相分离的一种登记制度。

  【“五个一”项目落地机制】一名领导、一批项目、一份推进表、一张问题清单、一套协调机制。

  【四定要求】定任务、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限。

  【农村“三块地”改革】农村承包地,农村宅基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改革。

  【阳山“一核四区”新型城乡产业发展格局】以阳城镇为县域发展核心,以青莲镇、江英镇为东部生态农业优化区,以七拱镇、杜步镇、太平镇、杨梅镇为南部生态工业集聚区,以黎埠镇、小江镇、大崀镇为西部生态绿色能源区,以岭背镇、黄坌镇、秤架瑶族乡为北部生态旅游康养区的产业发展格局。

  【跨县集群、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打造跨县农业优势产业集聚区,一个县打造一个特色农业产业园。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以村或镇为基本单位,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或几个村)、一个镇拥有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

  【“三线”治理】乱拉电线、网线、电话线等情况的治理。

  【四小园】在农村利用清拆出来的闲置空地,因地制宜开展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等小生态板块建设活动。

  【三同五化】农村集中供水目标是同标准、同质量、同服务和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一体化管理、专业化运作、智慧化服务。

  【“五大百亿”农业产业】清远鸡、英德红茶、连州菜心、清远丝苗米、西牛麻竹笋5个百亿级规模的农业产业。

  【3个三工程】实施品种、品质、品牌“三品”工程,打造蔬菜、水果、阳山鸡三大主导产业,通过5到8年的努力,实现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元。

  【森林防灭火“清远阳山经验”】清远阳山总结的“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森林防灭火工作做法。

  【一线三排】“一线”是指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三排”是指排查(对生产过程中存在隐患进行排查)、排序(根据隐患排除难易程度及影响程度进行排序)、排除(排除隐患措施、过程)。

  【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2023年阳山县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3-04-06 11:40
来源:本网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