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阳山县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2022-03-18 17:15    来源:本网   点击: -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3月10日在阳山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阳山县县长  罗振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和县委“1+123”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过去一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39.06亿元,增长9.7%,增速位列全市第四。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91亿元,增长20.1%,增速位列全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5%,增速位列全市第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92亿元,增长15.1%。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29亿元,增长13.3%。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57.21亿元,增长2.1%。各项贷款余额111.92亿元,增长13.3%。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发展后劲持续增强。持续深化“放管服”,高标准做好“证照分离”等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设立“企业投资之家”,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服务。实现工程审批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41个事项跨域办理。引入广东永伦新材料项目,合同投资8亿元。首家申报上市公司广东扬山联合精密制造公司申报资料已获证监会受理。实施市县重点项目63个,完成投资67.14亿元;其中14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38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绿色能源发电项目全年发电约13亿千瓦时。积极用好土地政策,实施888亩垦造水田项目,完成3391.32亩垦造水田补录,整改补充耕地4283亩。积极破解要素制约,服务项目落地,为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生态农业发展壮大。阳山县蔬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验收,阳山县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基本建成。七拱镇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新增省级“菜篮子”基地3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1个,累计建成4个省级“菜篮子”基地、9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新增农业经营主体97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3家、示范合作社12家,累计建成农业经营主体1762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38家、示范合作社61家,成为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成功打造4个粤字号知名品牌。加快发展“数字农业”,推广使用“粤农服”平台,实现行政村益农信息服务全覆盖。完成农业生产托管社会化服务13万亩,获评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落实耕地保有量53.95万亩,实际保护基本农田48.11万亩,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生态旅游平稳发展。神峰关旅游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旅游景区。阳山县“天南峡谷•康养吾乡”精品线路入选“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大崀镇被认定为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秤架乡被评为省旅游风情小镇,秤架乡秤架村被评为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完成南粤古驿道保护修复与活化利用项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旅游市场回暖升温,全年接待游客77.83万人次,综合旅游收入5.05亿元。

一年来,我们精准发力强基础、促融合,城乡面貌焕发新颜

乡村振兴走在前列。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获得2020年度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2021年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验收粤北片区第一名。岭背镇、秤架乡在第二届“乡村振兴清远大擂台”中分获银奖和铜奖。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省、市、县三级13个工作队共131名工作队员进驻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累计创建市级美丽乡村1572条,占20户以上自然村的89%。2077条自然村全部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累计完成农房风貌管控提升4500多户,兑现奖补资金8000多万元。

城镇功能日臻完善。投入约8000万元继续推进县城扩容提质。县城北小学门前市政道路建成通车。文塔路与贤令东路连接线等3条市政道路建设有序推进。完成4个交通路口、县城11条内街小巷改造。镇街整治提升成效显著,在全省美丽圩镇建设现场会作经验介绍。圩镇供水系统升级改造有序推进。14座镇级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部投入运营。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12个乡镇生活垃圾综合处理技改项目基本建成。大力开展“两违”治理。建成5G基站193个,实现乡镇中心、重点乡村等5G信号覆盖。

交通体系稳步提质。广连高速阳山段于2021年12月31日建成通车。完成4座危桥改造工程、25座三类桥梁维修加固、47公里村道安防工程、38公里建制村公路“单改双”工程建设。完成国道107线文明示范路建设及小江镇、七拱镇穿村过镇整治工程。完成286个国道“平安村口”升级改造、28个路段安防工程提升,31处事故多发路段增设安防设施。完成5个治超非现场执法监测点建设。巩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成果,县道383线大崀镇路段被评为广东省“十大最美农村路”。

一年来,我们持之以恒重保护、抓治理,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生态保护持续推进。积极配合创建南岭国家公园,清远片区(阳山秤架)入口社区提升工程有序推进。建立健全自然保护地体系。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构建县镇村三级林长体系。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3.46%。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经验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推广“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森林防灭火“清远阳山经验”。实施13公里碧道建设。17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完成规范化建设,水质全面达标。全面落实“河长制”,主要江河水质全面达标。

生态治理持续加强。17宗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案件办结6宗、阶段性办结11宗,结案率100%。深入推进打击毁林专项行动,积极开展2021年国家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整改工作。完成造林及生态修复约4万亩。投入1857万元防治松材线虫病,累计防治清理病死树约10万株。清理整治畜禽养殖禁养区内规模化养殖场(户)166家。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行为。治理废弃矿山18个,完成地质恢复617亩。整治裸露被破坏山体13处2289亩。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严控露天焚烧行为,全县环境空气优良率达99.2%。

一年来,我们用心用力增福祉、促和谐,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疫情防控平稳可控。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从严从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做好涉疫风险人员流调溯源、排查管控,重点抓好“哨点”监测预警、高风险人群、社会面管理,加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储备和管理,强化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全力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全年核查省市推送涉疫人员线索3002条;登记购药信息11.38万条;检查进口冷链经营单位1419户次,核酸检测6454份;累计接种新冠疫苗57.12万剂次。

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全年民生支出32.6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31%。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完成省、市、县十件民生实事。全面落实民生兜底政策,按照省级标准提高城乡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孤儿供养和困难(重症)残疾人补贴。落实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政策。城镇新增就业122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45%;农村富余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4294人。举办招聘会34场,提供就业岗位1.2万多个。积极开发兜底安置类公益性岗位,安置农村脱贫劳动力就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74.5万元。大力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民生工程,参加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685人次。

社会事业更加均衡。县文化艺术中心、县体育公园、县城北小学建成使用。县体育馆主楼修缮及副馆建设、县花阳小学、县二中新校区建设等项目加快推进。广州六中结对帮扶南阳中学、花都区7家医疗卫生机构结对帮扶县8家医疗卫生机构取得新成效。落实“双减”政策。运行81条校园专线,护航5500多名乡村学生平安上学。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县人医外科大楼、县妇计中心综合大楼建成使用,县中医院综合楼已完工。县人医发热门诊及感染科改建、县疾控能力建设、县传染病慢性病医院、11个乡镇卫生院公共卫生建设有序推进。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推进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防范遏制消防、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工贸企业、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旅游等领域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大力推动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推进四轮“百日攻坚”行动,交通事故宗数和死亡人数实现两位数下降。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完成311户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排查整治。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深入开展“平安阳山”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全民禁毒和全民反诈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刑事、“两抢一盗”、治安警情持续下降。完善“网格化+信息化”“网格员+信息员”基层综合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切实抓好信访维稳和问题化解。获得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率先在全市实现县镇两级“信访超市”全覆盖。

一年来,我们久久为功转作风、强法治,政府效能显著提高

作风转变持续深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狠抓队伍作风建设,持续用力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法治建设持续加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下放行政执法职权299项。按要求向县委报告有关事项,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6件、建议78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75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国防动员、人民武装、“双拥”创建等工作持续加强。审计、统计、物价、粮食、供销、烟草、盐业、气象、邮电、外事、侨务、宗教、对台、港澳、退役军人、人防、工会、老龄、青少年、妇女儿童、民兵、科协、方志、档案、广播电视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政府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和社会各界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驻阳部队和各驻阳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阳山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阳山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经济总量不大、重大项目不多,资源优势未能转化为经济优势。二是财政收支矛盾明显。税源单一,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加上“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等刚性支出持续加大,财政压力不断增大。三是要素制约日益趋紧。受产业政策、环保、用地和征地拆迁等问题制约,部分民生项目、重点项目推进进度慢。四是安全基础薄弱。道路交通等领域还存在短板,群众安全生产意识还不够强,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到位,监管还存在薄弱环节。五是作风建设有待加强。一些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主动担当作为意识不强、攻坚克难的魄力不够,影响了工作成效和政府服务效能。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当前,我县经济发展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容忽视。但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不会改变。随着“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及广清一体化的深入推进,清远市交通、产业、营商环境、生态等持续优化,“清远不远、清远更清”的优势更加凸显,全县经济发展活力将进一步迸发。我们要准确把握主流大势,锚定目标、鼓足干劲,努力推动阳山高质量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和县委“1+123”工作部署,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奋力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样板、打造生态发展新标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力争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社会保障、资源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及安全生产完成上级下达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全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稳中求进,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

聚力扩大有效投资。坚持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经济增长关键点,充分利用“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机遇,主动融入广清一体化,积极承接产业转移。谋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完善推进落实机制。大力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动工建设。主动科学谋划,争取更多的上级专项资金和政府债券资金,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基础设施、民生、产业等领域建设。力争广东扬山联合精密制造公司早日实现上市,积极推动其增资扩产。加快推进广东联采活性石灰项目、广东永伦新材料项目建设。积极用好垦造水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补充耕地等土地政策,实现资金、土地要素等资源高效配置。

聚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一件事”主题服务。开展政务服务“四免”优化专项工作,实现更多事项全程网上办理。持续完善“企业投资之家”服务机制。全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配合市开展“一网统管”基础支撑能力建设,推动建设“智慧清远”系列专题应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健康发展。

聚力深化改革创新。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下放的行政执法职权接得住、管得好。持续推动国资国企改革。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积极探索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管理新模式,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实施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及国家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推进实施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创新试点组织工作。

二、坚持绿色发展,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支持、鼓励农产品初加工、加工制造业等产业开展技改挖潜,实现扩能提效,形成产业链条。稳妥有序推进新能源项目。加强矿山开发管理,大力整治“小、散、弱”非煤矿山企业,促进矿产资源规模化集聚发展。积极引导培育企业上规。推进清洁生产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广发展林业碳普惠项目。

加快生态农业发展。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实施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培优工程,发挥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带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发展现代农业。谋划打造新一批“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巩固提升蔬菜和丝苗米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成果,力争成功申报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力抓好农业品牌建设,进一步擦亮阳山鸡、西洋菜、淮山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力争成功申报创建1个国家级农业品牌。

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品牌效应,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推进生态旅游业发展。大力发展文体农林康旅等“旅游+”新业态。保护挖掘少数民族文化,赋能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推动广东第一峰、广东峡天下、贤令山、神峰关等景区提质发展。积极申报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文化和旅游特色村、乡村旅游连片示范区等旅游品牌称号,把阳山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山水田园休闲旅游目的地。

三、坚持生态优先,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全力筑牢生态屏障。立足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省北部生态发展区定位,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硬约束。全力配合创建南岭国家公园,完成清远片区(阳山秤架)入口社区提升工程。做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推行河长制、林长制。持续巩固森林防灭火“清远阳山经验”成果。做好企业节能减排工作。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强化生态文明宣传和制度建设,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

全力加强环境治理。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突出环境问题治理,生态环境保持优良。持续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阶段性办结11宗案件整改工作。持续推进打击毁林专项行动,狠抓国家林草局广州专员办对我县森林资源管理情况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完成21公里碧道建设。落实鹿仔涌排涝渠下游段改造工程、麻地冲河涌治理。强力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违法用地整改、临时用地整改和裸露山体整治、矿山整治工作,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

四、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完善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全面强化帮扶政策衔接。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房管控、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四小园”小生态板块创建。加快大崀镇、岭背镇美丽乡村风貌带和七拱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深入实施“美丽乡村2025”行动计划,推动干净整洁村建成比例达100%,美丽宜居村比例达60%。持续开展“乡村工匠”等技能培训。积极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闲置住宅和生态、文化、古村落等资源,推动“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

加快城镇扩容提质。优化功能布局,以打造阳山“一核四区”新型城乡产业发展格局为契机,加快补齐城镇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完成县城工业大道与阳山大道连接线、城东二横路(花阳小学段)等市政道路建设及阳山大道南主要交通路口改造。推进管道天然气永久气站、市政燃气管网建设。12个乡镇生活垃圾综合处理技改项目投入使用。推动县城中心区域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深入开展“两违”治理,持续开展“六乱”治理。实施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

持续完善基础设施。积极配合广清永高铁(阳山段)、汕昆高铁(阳山段)和国道358线杜步梅迳至太平路陂桥段改建工程设计。积极推行“路长制”工作。推进省道260线文塔大桥至水口大桥段改建,谋划国道358线青莲至五爱段、省道250线县城至五爱段扩建工程前期工作。推动实施乡镇通行政村公路“单改双”工程、村道安防工程。完成七拱、小江治超卸货场建设。持续推进2个中型灌区改造。大力推动5G基站建设,优化5G基站建设布局。

五、坚持人民至上,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全力办好省、市、县十件民生实事。深入实施“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落实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政策。落实民兵建设任务。持续巩固“双拥”创建成果。发展残疾人事业,关爱留守儿童。推进县级城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县级“三星级”敬老院建设。持续加大就业服务扶持力度,统筹用好公益性岗位。持续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

加快发展高质量教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进教育特色化、均衡化发展。持续增加学前教育学位和优质义务教育学位供给。力促县花阳小学建成办学、县二中新校区完成建设。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继续开通校园专线。积极开展教育帮扶活动,提升广州六中结对帮扶南阳中学成效。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批品牌学校。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增效。推进“强师工程”,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

加快建设健康阳山。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持续推进省第二人民医院托管县人医工作。加强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快县人医发热门诊及感染科改建、县疾控能力建设、县传染病慢性病医院、11个乡镇卫生院公共卫生项目建设,完成第二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建设。

不断繁荣文体事业。完成县体育馆主楼修缮及副馆建设,全力做好第十六届省运会阳山赛区赛事承办工作。切实做好历史文化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进七拱学发公祠整体修缮工作。着力打造韩愈文化品牌,提升城市品位。弘扬红色文化,促进老区发展。

六、坚持生命至上,坚守高质量发展底线

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放松,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全县一盘棋贯彻落实好省、市、县防控工作重点任务,从严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守好守牢外防输入关口。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狠抓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防控举措的落实。强化人员、物资和能力储备,全面提升流调溯源、排查管控、核酸检测和应急处置等各项防控能力。加大力度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全力筑牢安全防线。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六大专项整治、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综合治理、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全力防范道路交通、消防、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工贸企业、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事故。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积极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扎实推进410户农村削坡建房风险隐患整治。加快推进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整治和中小型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完成黎埠扶村凤塘崩塌隐患点一期搬迁工程。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全力加强社会治理。持续推动“平安阳山”、法治阳山建设,抓好扫黑除恶和禁毒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健全完善“网格化+信息化”“网格员+信息员”机制,防范化解社会领域突出风险。加强社会稳定风险排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七、坚持自身建设,提升高质量发展效能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中央、省、市和县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进依宪施政、依法行政,坚持把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政府工作始终。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监察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积极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稳步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水平。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强化跟踪问效,推动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树牢“过紧日子”思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完善权力运行监督体系,持续加强审计监督和廉政风险防控,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各位代表!人民赋予重托,奋斗创造未来。让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继往开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全力谱写新时代阳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名词解释(按在报告中出现的先后排序):

【“十四五”规划】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两个确立】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省委“1+1+9”工作部署】第一个“1”是指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政治保证,第二个“1”是指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发展主动力,“9”是指9个方面重点工作。

【市委“十大行动方案”】推动清远高质量发展10个方面工作的行动方案。

【县委“1+123”工作部署】“1”是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123”是指:立足北部生态发展区“一区定位”,推动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二轮驱动”,加快绿色经济、交通体系、民生事业“三大提质”。

【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证照分离】企业经营所需要的营业执照和能分离的许可类证相证照分离,即主体资格登记与经营资格登记相分离的一种登记制度。

【企业投资之家】通过“精简流程、部门牵头、并联审批、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等方式,着力推动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切实为企业投资建立一个全方位、全流程、保姆式跟踪服务体系。

【一网通办】某主题或层面的多个政务事项通过一个系统平台就可办理完成。

【数字农业】将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计算机技术、通信和网络技术、自动化技术等高新技术与地理学、农学、生态学、植物生理学、土壤学等基础学科有机地结合起来的农业科学。

【驻镇帮镇扶村】广东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抓手、主平台,从镇级层面统筹镇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推动镇村一体谋划,强镇兴村,融合发展。

【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森林防灭火“清远阳山经验”】为“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清远阳山经验”。

【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医疗服务共同体】以政府主导统筹规划为原则,按照网格化,根据不同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级别,组建成一个联合体。

【百日攻坚】为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开展的、为期100天的道路交通整治攻坚工作。

【信访超市】集信访接待与矛盾纠纷调处作用于一体、可最大限度在一地一次性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信访诉求的信访服务中心(站)。

【“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三重一大】重大项目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

【双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

【双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两个合作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

【四免】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免提交,政府部门形成的业务表单数据原则上免填写,可用电子印章的免用实物印章,可用电子签名的免用手写签名。

【数字政府】现代计算机、网络通信等技术支撑下,政府机构日常办公、信息收集与发布、公共管理等事务在数字化、网络化的环境下进行的行政管理形式。

【一网统管】依托数字政府一体化的云、网、大数据中心、公共支撑平台和感知体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闭环数字化治理模式,实现省域范围“一网感知态势、一网纵观全局、一网决策指挥、一网协同共治”。

【三权】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

【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强化国土空间环境管控、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四小园】在农村利用清拆出来的闲置空地,因地制宜建设的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等小生态板块。

【“一核四区”新型城乡产业发展格局】以阳城镇为县域发展核心,以青莲镇、江英镇为东部生态农业优化区,以七拱镇、杜步镇、太平镇、杨梅镇为南部生态工业集聚区,以黎埠镇、小江镇、大崀镇为西部生态绿色能源区,以岭背镇、黄坌镇、秤架瑶族乡为北部生态旅游康养区的产业发展格局。

【单改双】将通建制村农村公路单车道改建成双车道。

【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广东省用两年时间实现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包括理念、制度、体制、布局、方式、能力在内的全方位、多层次、高标准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是社会治理现代化在市域的具体体现。

【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2022年阳山县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18 17:15
来源:本网
关闭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关闭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