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阳山县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2021-04-15 11:17    来源:阳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4月10日在阳山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阳山县县长 廖敬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我县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形势严峻等困难和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县委“1+123”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县人民团结一致、奋勇拼搏,较好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2020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24.8亿元,增长3.4%;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9亿元,增长2.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6亿元,增长23.5%,增速位列全市第一;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4亿元,下降8.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561元,增长8.1%,增速位列全市第一。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54亿元,增长5.4%;各项贷款余额98.7亿元,增长16.3%。

(一)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妥善处置本县出现的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严格落实防输入措施,累计设立交通联合检疫站25个,排查车辆9.6万台次、93万人次;“三人小组”入户排查36.8万户次、132.9万人次;居家观察1117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88人。9名医护人员圆满完成支援湖北荆州抗击疫情任务。持续做好重点场所、重点人群排查管控工作,全县疫情形势平稳可控。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复工复产复学全面有序有效,经济发展持续回暖向好。

(二)重点项目建设有力推进。全县51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9.21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0.3%;其中17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09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35.6%。3个县级公立医院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基本完工,广连高速、广东峡天下、旗山风电等项目顺利推进并完成较大投资额。新增专项债券资金6.2亿元,主要投入到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农业农村等领域,目前涉及的10个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三)生态屏障进一步筑牢。开展新一轮绿化阳山大行动,完成造林与生态修复12.3万亩,完成森林抚育项目1.74万亩。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治。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配合做好南岭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完成县城污水管网6.6公里,建成镇级污水处理厂14座,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新成绩。全面落实“河长制”,完成中小河流治理28.5公里。全县环境空气优良率达99.2%,主要江河水质达到国家Ⅱ类水质标准。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成为“阳山经验”得到全省推广。

(四)绿色生态产业不断壮大。绿色能源产业取得新突破,雷公岩、桔子塘全部机组完成安装,新增风电机组90台、24万千瓦。广发太平光伏项目并网发电;引进5个农光互补发电项目,装机容量49万千瓦。首批林业碳汇成功交易。生态农业加快提升,成功申报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累计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8个、供港澳出口农产品备案基地8个;新增农业企业36家、农民合作社113家、家庭农场37家。广东峡天下景区开放营业,举办了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全域旅游汽车定向大赛,全年接待游客333万人次,综合旅游收入17.85亿元。创建成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南峡谷·康养吾乡”精品线路入选“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精品线路”,贤令历史文化游径入选省历史文化游径;秤架乡入选“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

(五)城乡融合发展明显加快。县城扩容提质扎实推进,完成工业大道南改造、北门路示范街提升、星月西路与思贤路连接线、港湾式公交站和候车亭等一批市政工程项目;2条“断截路”建设、3条市政道路改造、17条内街小巷改造项目加快推进,体育公园基本建成。镇街面貌焕然一新,完成了74个镇街整治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成效显著,荣获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县2077个自然村全面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建成市级美丽乡村1589个,其中“特色村”123个、“生态村”7个;建成美丽田园1个。3200多户农房实施了风貌提升,农房管控乡村风貌提升的经验做法得到省市推广,并获得省奖励资金1.247亿元。因地制宜打造“四小园”17000多处。在2020年3月的全省乡村振兴考核中,排名粤北第一、全省第六;2020年乡村振兴清远大擂台总决赛,大崀镇松林村获得金奖(总分第一名),杨梅镇何皮村获得铜奖。

(六)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发力。农村综合改革纵深推进,累计整治整合土地19.22万亩、流转土地17.21万亩。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联农带农1500多户。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容缺受理制度,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式”服务,整合工程建设审批事项,审批时限缩短一半以上。创建“企业投资之家”,积极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实现服务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2020年各级服务平台为群众办理事项12.46万宗,满意度高达99.96%。全面推广应用“粤省事”“粤政易”。

(七)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全力办好省市十件民生实事。县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8件,秤架幼儿园、镇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技改项目完成年度任务,今年继续推进。全年民生支出32.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8%。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840户、18455人全部稳定脱贫,55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全面落实民生兜底政策,确保低收入群众生活保障。城镇新增就业2101人,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2.47%。累计发放低收入困难群众价格补贴852.29万元、11.49万人次。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持续推进公共服务均衡发展,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中心、档案新馆基本建成。城北小学完成主体工程,花阳小学加快推进。启动县人医发热门诊及感染科改建、疾控能力建设、传染病慢性病医院和11个乡镇卫生院公共卫生建设项目。全力配合广清永高铁项目规划和广连高速建设工作,完成425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国省道路面及路口专项整治任务。省道260线改建、国省道桥梁维修加固工程有序推进。

(八)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持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全民禁毒工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有序开展。保持打击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刑事、“两抢一盗”、治安警情持续下降。切实抓好信访维稳,注重初信初访的矛盾调处,设立解决特殊疑难信访问题专项资金,化解了一批历史遗留信访问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和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整治,扎实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力推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百日攻坚行动”,抓好食品药品监管,全县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2020年,我们以扎实的工作,为“十三五”收官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过去五年,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过去五年,仍是阳山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五年。五年来,各项工作跨越争先,发展业绩再攀新高。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与“十二五”期末相比,地区生产总值124.8亿元,年均增长4.1%;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4.6亿元,年均增长19.4%;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8.5亿元,年均增长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4亿元,年均增长4.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561元,年均增长9.4%。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加快,五年共有188个项目列为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405.2亿元,完成投资192.3亿元。汕昆高速阳山段建成通车,成功创建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绿色产业加速发展。绿色能源产业成绩斐然。五年来,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建成投产25个,总装机容量42.5万千瓦;在建项目9个,总装机容量约60万千瓦。完成11宗小水电增效扩容。进一步擦亮“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名片。全域旅游成效明显,获得“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广东省旅游创新发展十强县”“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等称号。绿色生态农业成果丰硕。成功创建蔬菜和丝苗米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阳山淮山、阳山西洋菜、阳山鸡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并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成功创建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七拱镇成功申报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成一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新增生态原产地保护、无公害、地理标志、名特优新、有机产品共60个。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112家,增至1702家。

——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县城扩容提质项目总投资约8亿元,改造一批市政道路,拉通星月西路与思贤路连接线,推进2条“断截路”建设,改造县城内街小巷40条,建成韩愈文化公园、江滨公园、贤令湖公园和6个社区公园。镇街整治提升投入1.7亿元,改造农贸市场11个、提升过境公路13条共8公里、建成康体公园13个、新增停车场13个,镇街面貌实现质的提升。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全县2077个自然村全面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累计奖补4.3亿元,已建成美丽乡村的20户以上自然村达到88%。投入3.29亿元建成7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打造了一批“样板村”,社会高度评价。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大崀镇、大崀镇松林村、杨梅镇何皮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村),农村土地整治整合、美丽乡村“四不补”等9项创新经验在全省推广,乡村振兴考核、清远大擂台屡获佳绩,省市充分肯定。

——生态环境保持优良。坚持立足省北部生态发展区“一区定位”,持续筑牢生态屏障。积极配合广东南岭国家公园建设,扎实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持续推进绿化阳山大行动,完成造林与生态修复37.2万亩、森林碳汇抚育9.5万亩。聚焦大气、水、土壤污染关键问题,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落实“河长制”。治理中小河流176.8公里,修复灌渠37.9公里。完成村村通自来水工程299宗,惠及35.9万人。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不断完善。全县环境质量保持总体优良。

——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十三五”期间,全县民生领域财政支出达123.98亿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平均比重为85.01%。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健全养老保障体系,落实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政策,基本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各项保障标准大幅提升。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公共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建成一批公共文化设施,举办了“2018中国·阳山韩愈文化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建、扩建了10所学校,新增学前教育学位1590个、小学学位3825个、初中学位900个,成功创建为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广东省社区教育实验区。医疗服务不断提升,中医院业务大楼投入使用,阳城镇卫生院完成整体搬迁,顺利推进3个县级公立医院服务能力项目建设,完成7间乡镇卫生院、159间村卫生站规范化建设。新增医疗床位1094张。体育事业持续进步,坚持承办广东省登山节、汽车场地越野挑战赛和全民徒步健身运动等大型群众性活动,连续2年承办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民族团结事业健康发展,秤架瑶族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双拥”工作进一步巩固,被评为广东省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县。成功创建为全省维稳工作示范点,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省“扫黄打非”先进集体称号。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县政府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严格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县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950件。加强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干部作风明显好转,政府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与此同时,国防动员、人民武装、审计、物价、粮食、供销、气象、外事、侨务、宗教、港澳、退役军人、人防、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科协、方志、档案、老龄、残疾人、红十字等工作均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十三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良好成绩,是县委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广州黄埔区、开发区、花都区等兄弟城市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群、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行各业的建设者、劳动者,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阳部队、驻阳单位和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阳山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成绩来之不易,问题不容忽视。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一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依然突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处于提升阶段,资源型经济不成规模,经济效益难以在短期内有明显提高;二是财力依然薄弱,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增幅放缓,但刚性支出增加,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三是发展后劲依然不足,园区平台建设水平还比较低,产业集聚度不高,大项目、好项目不多,主导产业不突出,面临着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的双重任务、双重压力;四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统筹发展和安全等领域还存在短板弱项,教育、医疗、交通、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五是政府系统改作风、转职能、优环境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省内“双区驱动效应”持续释放,“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广清一体化战略高质量实施,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深入推进。在新发展阶段,阳山将迎来新发展机遇,也面临诸多挑战,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凝心聚力,奋勇前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努力开创新时代阳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根据《中共阳山县委关于制定阳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我们编制了《阳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十大行动方案”,推动县委“1+123”工作部署,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样板、打造生态发展新标杆,努力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为清远打造融湾崛起排头兵、城乡融合示范市、生态发展新标杆、“双区”魅力后花园作出阳山新的更大贡献。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进一步提高发展协调性、可持续性,保持经济快速增长。GDP年均增长4%左右,人均GDP力争达到4万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就业、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型城镇化取得新突破。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达到新水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一)突出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坚定不移立足省北部生态发展区“一区定位”。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把“生态+”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路统筹谋划阳山发展。持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统筹抓好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筑牢粤北生态屏障,生态环境质量更加优良。以生态富民为导向,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特色农业、全域旅游等优势产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突出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坚定不移推动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二轮驱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优化城镇功能布局,形成“一核四区”新型城乡产业发展格局。实施县城更新行动,推动城市形象、城市品质全面提升。完善城镇发展体系,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有效流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补齐乡村基础设施短板,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抓好全国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县、省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数字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三)突出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坚定不移加快绿色经济、交通体系、民生事业“三大提质”。加快绿色经济大提质,推动绿色工业集中集约发展,加快绿色能源基地建设、全域旅游建设,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和农业品牌。加快推动加工制造业、矿产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交通体系大提质,加快形成干支相连、布局合理、四通八达、安全便捷的县内公路网络,配合做好广清永高铁、韶贺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规划建设工作,提升对外交通联络水平。加快民生事业大提质,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增加优质学位供给,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加快健康阳山建设,加强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高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均等化水平。力争2023年入选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健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引导、鼓励和支持更多的劳动者就业创业。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推动平安阳山、法治阳山、法治政府达到更高水平,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三、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根据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的部署,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社会保障、资源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及安全生产完成市定目标。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认真落实县委十三届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坚定信心,主动作为,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筑牢生态屏障。立足省北部生态发展区“一区定位”,配合做好广东南岭国家公园规划建设,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统筹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实施新一轮绿化大行动,推进造林与生态修复。加强林业碳普惠项目开发,推进碳排放市场化交易。全面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森林防灭火措施。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持续开展水污染防治,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进万里碧道、连江阳山段综合治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完成10.35万亩高标农田建设任务。持续开展土壤污染综合整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农业面源污染和禽畜养殖污染治理。完成镇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技改项目。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二)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高质量抓好阳山蔬菜、丝苗米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实施农业“3个三工程”,做强“3+X”特色产业,积极构建“跨县集群、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依托阳山鸡、淮山、西洋菜等主导产业,加强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打造一批面向“双区”需求的“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基地。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育,实施农业龙头企业培优工程,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加快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广东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完善村、镇、县三级电商物流配送网络。实施“美丽乡村2025”行动计划,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持续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县建设,建成美丽乡村特色村14个以上、生态村5个以上。继续推进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农房管控乡村风貌提升,提升打造7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因地制宜打造农村“四小园”。深化乡村治理示范村镇、民主法治村创建。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推进自然村“村村通”光纤工程。

(三)全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主导产业,高质量打造“一核四区”新型城乡产业发展格局,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继续推进县城扩容提质,完成2条“断截路”贯通工程、17条内街小巷改造等项目,启动工业大道与阳山大道连接道路建设。推动城市形象突出问题整治提升、城市绿化美化亮化提升、镇街整治提升。加快推进黎埠新区建设。推进5G基站建设、4G网络深度覆盖。抓好全国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县、省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变”改革等工作。深化农村土地整治整合、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通过垦造水田、拆旧复垦、补充耕地整改等措施,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用地指标,用好“点状供地”政策,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保障。

(四)全力加快绿色经济大提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加工制造业、矿产业等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加强矿山开发管理,促进矿产资源规模化集聚发展。推进绿色能源基地建设,力促旗山、大东山、石羊楼、青石岩等4个在建的风电项目全部并网发电,推动一批风电储备项目启动建设。力促阳光黎埠、阳光江英、七拱岩口等3个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加快中核阳山农光互补发电项目建设。巩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成效,依托广东南岭国家公园、广东第一峰、广东峡天下、贤令山、神峰关等旅游资源,着力打造国家3A级以上景区。办好登山节、汽车越野赛等品牌文体旅游活动。盘活韩愈文化、红色文化、古驿道、古村落等资源,打造一批生态游、乡村游、民俗游精品旅游线路。力争再创建1条广东省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和一批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五)全力加快交通体系大提质。全力配合广连高速建成通车。配合做好广清永高铁项目规划建设,提前规划高铁站场至县城连接线。协助推进佛江高速北延段二期、韶贺高速等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以及环南岭生态旅游公路规划。加快国省道和农村公路升级改造,重点推进国道323线、358线和省道260线改建工程。抓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存量危桥改造等工程建设,先易后难、激励性推进农村公路“单改双”工程,建成3个治超非现场执法监测点,巩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成果。谋划建设清连高速阳山出口至广连高速青莲出口连接线。

(六)全力加快民生事业大提质。全力办好省、市、县十件民生实事,以“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儿童福利体系建设、退役军人优抚安置工作,持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全力稳就业保就业,继续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工程,力争全年开展粤菜师傅培训300人次以上、家政服务培训600人次以上。全力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完成城北小学、花阳小学建设,加快县二中新校区建设。推进广州六中帮扶南阳中学、花都阳山对口教育帮扶“一校扶一镇”工作。推进省二医与县人医共建“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市中医院托管县中医院、市人医结对帮扶秤架卫生院工作。推进县人医发热门诊及感染科改建、疾控能力建设、传染病慢性病医院和11个乡镇卫生院公共卫生建设项目。县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中心、档案新馆、体育公园建成使用。推进县体育馆主楼修缮及副馆建设、县博物馆(韩愈纪念新馆)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配合做好第十六届省运会筹备工作。

(七)全力对接“入珠融湾”。发挥“双区驱动效应”,推动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进阳山(七拱)工业园申报省级产业园。支持广东扬山联合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力促2家企业升级为规模工业企业。稳步推进市、县重点项目建设。依托今年广连高速建成通车、广清永高铁启动建设重大机遇,实施一批产业项目,打造县域经济增长点。谋划一批基础设施项目、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项目,争取更多上级专项资金和债券资金。用足、用好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阳山(七拱)工业园等产业平台,主动承接“双区”产业转移。借力黄埔区和花都区对口帮扶,精准开展生态农产品深加工、生态旅游等行业产业招商引资。争取全年引进项目26个以上,合同投资35亿元以上,实际到位资金8亿元以上。

(八)全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安全贯穿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严格落实“五有一网格”防控措施,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综合执法,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攻坚行动,全力防范遏制道路交通、消防、矿山、建筑施工等领域重特大安全事故。抓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加强食品和药品安全监管。抓好平安阳山、法治阳山建设,深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民禁毒工程和“扫黄打非”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九)全力提升政府效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党委决策、政府落实,在县委统筹指挥下,强化全县“一盘棋”工作思路,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确保县委“1+123”工作部署落地落实。坚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职,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推进依法行政,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抓好政务公开。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和廉政风险防控,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压实“一岗双责”,加强政府作风建设。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坚持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便捷连接的服务。落实常态化督查机制,鼓励政府系统广大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精准发力,用行动答卷、用结果说话,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我们步履坚实;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奋力谱写阳山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2021年阳山县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1-04-15 11:17
来源:阳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闭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关闭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