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公共文化服务
我们的节日·元宵—玉兔踏春·喜迎元宵活动
时间: 2023-02-07 15:10    来源:本网   点击: - 【字体:

 


元宵节又称天官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古人称“夜”为“宵”,因正月十五乃一年中的第一个月圆之夜,故又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为弘扬传统文化,丰富广大市民的精神生活,阳山县图书馆在元宵节当天,开展了以“玉兔踏春,喜迎元宵”为主题的活动。

在活动现场,文化志愿者道敏老师不仅生动细致地讲解了关于元宵节的文化知识,还给小朋友们分享了两首词: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和欧阳修的《生查子·元夕》,这让参与者极大地加深了对于元宵节这一传统节日所蕴含的深厚文化背景的认知。各位小朋友也跃跃欲试,陆续发言,分享自己对元宵节的认识。

随后,家长与小朋友一起进行了猜灯谜的游戏。猜灯谜是我国的传统游戏,充分体现了我国文化雅致的一面。小朋友们与家长兴致盎然地观阅灯谜,或互相讨论,或苦思冥想,使得活动现场一派热闹景象。

接着进行的是小朋友们最为期待的环节——手工灯笼制作,道敏老师拿起纸张开始示范灯笼的制作过程,并讲解制作要点。小朋友们看得津津有味,随后便在志愿者和家长的帮助下,亲自动手进行手工灯笼的制作。不过,看事容易做事难,在实际操作中,小小的灯笼还是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一定的巧手才能完成。

汤圆与“团圆”字音相近,取团圆之意,象征全家人团团圆圆,和睦幸福,表达的是人民喜爱阖家团圆的美意,人们也以此来怀念离家的亲人,寄托了对未来生活的美好盼望。今天,阳山县图书馆也为现场参与活动的亲子家庭准备了元宵节传统美食——汤圆。软糯香滑的汤圆流出甜甜的内馅,随着甜意逐渐弥漫口腔,人们的脸上都洋溢出笑容。

本次元宵节活动,通过猜灯谜、做手工灯笼、吃汤圆等各种传统元宵活动,让市民体验传统文化,在欢乐的氛围中度过和谐快乐的元宵佳节。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我们的节日·元宵—玉兔踏春·喜迎元宵活动
时间:2023-02-07 15:10
来源:本网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