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乡村振兴
江英:强化小额工程监管,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 2023-10-07 17:20    来源:阳山发布   点击: - 【字体:

 

  “现在镇纪委、财政等部门不定期来我们村检查,再加上通过清远‘微监督’平台来‘晒账’,咱村的小额工程从项目预算、施工过程、竣工验收等环节都很规范,干部和群众心里比以前敞亮、踏实多了呢。”近日,阳山县江英镇宫花村的曾叔一边用手划着手机屏幕,打开清远“微监督”平台,一边笑着说。

2.png

江英镇纪检干部实地走访、查看村级小额工程项目。

  曾叔所说的“以前”,是说的前几年村里小额工程项目不够规范、村民知情的少、存在问题较多。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村里的小额工程越来越多,以前由于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造成群众对村委和村干部不信任,甚至导致个别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农村小额工程项目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江英镇纪委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关于开展农村小额工程专项整治的工作要求,联合镇农业办、财政所组成农村集体“三资”专项督查小组,深入排查村级小额工程监管漏洞,开展村级小额工程项目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立项审批、合同签订、进场施工、竣工验收、结算支付等重要环节的监督,坚持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同时,督促完善管理制度,要求相关部门优化工程审批流程,加强村级小额工程审核。严格落实《阳山县农村集体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精神,要求村组集体资金全面实行“村组账镇代管”财务管理模式,强化乡镇农村集体“三资”信息服务中心监管职能,由乡镇农村“三资”信息服务中心对村组集体资金和财务账目实行统一管理。并举一反三,制定《江英镇农村集体资金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资金管理,维护村组集体资金安全。

  在此过程中,江英镇纪委充分发挥好清远“微监督”平台的作用,加大对该平台的宣传推广力度,积极深入村庄民宅、田间地头向村民进行宣传推广,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云监督”,同时进一步推进镇纪检部门与各职能部门的信息共享、数据共享,及时督促各村做好在清远“微监督”平台信息公示公开工作,做到线上线下信息同步、一致,通过最大限度公开公示信息,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监督主体作用,有效破解基层监督点多面广人少、基层监督抓手有限等问题,确保村级小额工程项目高效有序推进,真正护航村级工程项目,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现在我们动动手指,就能随时随地通过清远‘微监督’平台看到村里的大小决策,知道哪里搞工程建设啦。”村民禤老伯说道。



记者:段灿

通讯员:冯振昊 屈定旭

编辑:林伟杰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江英:强化小额工程监管,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10-07 17:20
来源:阳山发布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