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乡村振兴
聚焦“百千万工程”丨阳山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筑牢乡村振兴“耕”基
时间: 2023-08-15 18:14    来源:阳山发布   点击: - 【字体:

 

  当前,阳山正聚焦实施“百千万工程”,奋力推动全县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夯实粮食安全根基,阳山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筑牢乡村振兴“耕”基,让“粮田”变“良田”。

  近年来,阳山坚持高位推动,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组织保障。阳山县委、县政府将高标准农田建设纳入重大项目,成立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阳山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具体抓,定期召开乡镇部门会议,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

12.jpg

阳山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让“粮田”变“良田”。

  同时,制定措施,加强机制保障。完善《阳山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后管护制度》和考核机制,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列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和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作为对各乡镇部门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明确县镇村三级主体责任,在项目设计、资金、用地规划等方面,加强与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和水利局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工作,对乡镇进行充分指导,落实要素保障。

  根据上级相关要求,并结合自身实际,阳山编制出台了《阳山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高标准农田建设目标、任务,并将建设任务落实到地块,做好时序安排,作为阳山县2021—2030年期间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主要建设目标和任务的重要依据。

  根据《规划》要求,乡镇作为业主实施项目,同时合理安排建设优先顺序。今年,阳山计划实施新增建设高标准农田0.6万亩,改造提升面积0.3万亩。

  为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足额投入,阳山采取“财政投资+专项债”的组合投资模式给予资金保障。2022年度,阳山便在该建设项目上累计投入地方专项债5000万元。自2019年以来,全县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8.35万亩,建成机耕路210公里,建成排灌渠217公里。

13.jpg

2019年以来,阳山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8.35万亩。图为七拱镇完成建设的高标准农田。资料图

  为切实提升耕地质量,阳山还以提升土壤肥力为主要目标,推动田、水、路综合整治,完善项目区的田间道路、灌溉与排水、农田防护等基础设施,改善当地农业生产条件,为项目区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此外,在稳定粮食产能基础上,阳山利用高标准农田项目建成的基础设施促进发展的项目有丝苗米产业、枸杞产业、旱作西洋菜等产业,实现了当地农户不出村子就能就业,为促进农民增收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记者:段灿

通讯员:陈兆锋

编辑:林伟杰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聚焦“百千万工程”丨阳山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筑牢乡村振兴“耕”基
时间:2023-08-15 18:14
来源:阳山发布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