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乡村振兴
人民日报客户端关注阳山:广东阳山:村民议事“小平台”,乡村治理“大舞台”
时间: 2023-07-03 16:05    来源:阳山发布   点击: - 【字体:

 

  盛夏,广东清远市阳山县大崀镇松林村议事协商厅,20多名党员、小组长、村民等代表们围坐一起,讨论村庄便民桥修复拓宽改造项目。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充分发表意见,最终协商形成一致意见——村民自筹14万元,剩余5万元向上级申请,实施便民桥修复拓宽改造,消除隐患方便群众出行。

9.jpg

  2021年12月,松林村被国家民政部确定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1年多来,阳山县以大崀镇松林村为试点,搭建议事协商平台,开辟协商公园、连心亭、议事室等阵地,积极开展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探索形成“12345”议事协商模式,推动形成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的多层次民主协商格局,加快实现党建强、产业旺、村庄美、乡风淳、农民富。

议出乡村振兴新气象

  在大崀镇松林村枸杞菜种植基地,成片的枸杞树长得郁郁葱葱、枝繁叶茂的画卷在大地铺展开来。村民正来回穿梭忙着采摘、装筐,忙碌的身影和绿色的菜地组成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村里多数年轻人外出务工,村里的粮田三分之一抛荒,这是资源的浪费,是否可以结合本村和周边的连片田,引进规模化的农业项目,提高农户收入?2021年底,松林村党支部书记黄火炎就如何彻底破解村经济发展村民致富增收的“瓶颈”问题,决定开展土地整合整治。

10.jpg

  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松林村结合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工作,召集了村两委、小组长、村民代表、利益相关方代表和党员、老干部代表等20余名代表,在“连心议事厅”围绕土地整合整治开展协商议事。

  如何规避集体出租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如何确保租金的价格?代表们针对问题开展热烈讨论,最终达成共识:同意将自留田统一租给村委会,由村委会集体打包出租给种养大户;无论土地肥瘦与位置,村集体将土地进行打包,村民每年按照田亩进行分红。

  在协商议事会上,村民们当场对流转土地的数量、收取租金的时间、价格定位进行签字、手印确认。通过村级协商议事的开展,村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考虑了利益各方的诉求,削减了不必要的阻力和摩擦,共同协商制定了完善的《松林村土地流转实施方案》。

  “对于这些民生实事,村两委没有直接拍板定方案,而是交给我们群众自己来商量,这样操作下来,大家的意见和猜测就消除了,心情也舒畅,协商出了慢慢的幸福感。”村民李剑勇说。

  “以前做工作,村干部跑断腿,磨破嘴皮子,大家很听不进去,有了分层分类协商议事这个法宝,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我们村干部省心多了。”村干部梁庆强说。

11.jpg

  土地流转制度确定后,村委班子组织各村民组长外出参观学习,最终引进枸杞菜。如今,在松林村枸杞菜已成为了村民的“致富菜”。松林村东风枸杞菜种植基地种植了200余亩枸杞,年产值可达150万元—200万元。并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以土地流转、规模化种植、劳动务工等方式,带动当地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在试点改革期间,松林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万多元增长到2万多元,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从15万元增长到23多万元,村民对村两委和村庄发展满意度不断提升。

强化自治监督,用好基层智囊

  在松林村党群服务中心看到,松林村《村规民约》《村级党群议事制度》等村民自治规章制度完整“上墙”。从公民个体的责任义务到村务参与程序,从村集体经济到村中各项财务管理,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都被涵盖其中。

  除了“上墙”之外,基层自治制度要发挥作用,更重要的在于“落地”。如今,松林村党群服务中心前的荒地已经“大变样”:涓涓流淌的山泉映着绿竹,溪流环抱、稻田围绕的月亮湾,步道小径整洁舒适,路灯高挂明亮……这个集党建宣传、休闲健身、乡村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阵地,成为大崀镇新晋“网红地”,而该项目从规划构想到落地完工,离不开村民的自治参与。

  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松林村党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利用村的议事协商模式,先后多次召集村民代表、户代表进行会议讨论研究,让村民都能参人居环境整治中,经过会议协商,村民自愿参与,定期开展大清扫、大清运、大保洁行动,围绕村庄内外、房前屋后、主干道两侧、河塘沟渠等重点地域,对路边杂草、乱摆乱放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治,确保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有效激活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全面营造“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12.jpg

  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后,松林村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加上村民保洁意识逐步提高,家家户户住上新房子后,很多村民的房前屋后都是自行打扫。

  针对村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和重大村情村务,村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范围“全覆盖”,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利用党群议事厅,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等人召开议事会议,集思广益,根据不同的问题内容,按照就近、就地、就事、就便原则,划定参与人员和范围,确保议事协商结果更高效。

  “我们基本每个月都会开一次议事会,主要是向村民代表通报村里一个月的各项工作情况,村民代表事前会征集群众的诉求、意见和建议,然后在会上畅所欲言,现在村里的问题在村里解决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了!”黄火炎说。

  为推动形成村民深度参与基层治理的良好氛围,松林村重点围绕解决村民的“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充分发挥“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作用,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构建“网格化+信息化”“网格员+信息员”基层治理体系,制定并实施村级党群议事制度,丰富议事内容和形式,让基层治理议事协商机制落地生根,得到村民的普遍认可。

  此外,按照“大事大议、小事小议、急事快议、难事众议”原则,灵活确定协商时间和方式。一是座谈协商。对涉及面广、事关村级公共事务、公共秩序管理、公共设施建管用、突出矛盾等事项,议事机构组织召开会议,以“座谈式”开展协商。二是恳谈协商。对涉及面小的议题,如矛盾纠纷类,议事机构成员以个别走访座谈、约请面谈等方式,通过面对面交流、串门式谈心等形式开展协商。三是网络协商。面对较为急迫、涉及面广的议题,议事协商机构成员通过微信群、QQ群、视频会议、智慧司法等形式,开展线上协商。

13.jpg

  据悉,2022年松林村累计召开议事协商会议50余场,商议村集体事项20余项,村容村貌发生较大改变。调解村民纠纷12宗,调处率达到100%,做到按照“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走出同心发展共富路

  近年来,阳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工作,成立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县委基层治理领导小组,大力推进镇村一级治理工作,以村级民主议事理事为切入点,坚持党组织引领这一主线贯穿议事协商始终,健全党的领导下村委会负责、各类协商主体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通过全面构建“网格化+信息化”“网格员+信息员”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改进优化服务群众的方式为保障,深化推进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为了做好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大崀镇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紧紧围绕“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总原则,深入践行“三个工作法”,聚力创建“协商议事、协商谋事、协商成事”的协商议事品牌。总结运用“四议两公开”“一约四会”“两化两员”经验做法基础上,创新议事协商机制,制定了“有事好商量、商量办好事”的议事协商制度,不断探索完善松林“12345”议事协商模式,着力破解“谁来议、议什么、怎么议、咋落实”四道难题,使议事协商更加规范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支持鼓励党员积极参与议事协商,大力引领群众广泛参与议事,真正将议事协商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效能,不断取得新成绩。

  同时,松林村建立“连心”议事会,以党群连心为统领,通过村连心议事协商厅、协商公园、连心亭、村民议事室等公共活动场所,融入议事场景,建成“1厅2亭3室4广场”的议事阵地,营造了“有地方议事、随时能议事”的浓厚氛围。

14.jpg

  为了进一步规范村级事务分层协商流程,松林村按照“村级民主议事协商委员会+组级民主议事协商小组”的思路,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议事协商格局。一是行政村成立村级议事协商委员会。人员构成为“1+8+X”。“1”即由村党总支部书记兼任会长,“8”即由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社会工作者、专职调解员、基层群团组织负责人、有威望的村中“三老”等8类固定成员任副会长,“X”即其他利益相关人员。二是各村民小组成立村小组议事协商小组共14个。结合基层网格设置,人员构成为“1+4+X”。“1”即:由包片村干部(网格员)任组长,“4”即由本组的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党员代表、有威望的村中“三老”任副组长,“X”即为户代表。

15.jpg

  通过这套机制,松林村先后针对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事前征集意见,村委召集商议,实施党员家庭户带头,松林村就拆除300多间废弃泥房,拓宽村道1.5公里,流转土地100多亩,清理淤泥、疏通河道,黑臭水涌“蝶变”成生态河道;在镇示范带建设过程中,村民也非常配合改造工程,让地约5亩,用于道路拓宽、修建公园,全村140多户村民在一周之内,就全部完成签约工作。从此,一个破旧的村子改造成为生态村,焕发新活力。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林伟杰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客户端关注阳山:广东阳山:村民议事“小平台”,乡村治理“大舞台”
时间:2023-07-03 16:05
来源:阳山发布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