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乡村振兴
中国组织人事报关注阳山:广东阳山多措育强乡村“金牌领路人” 培优群雁 领航发展
时间: 2023-06-17 21:15    来源:阳山发布   点击: - 【字体:

 

1.png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3年6月16日刊发。

  挑选1个产业发展较成熟的行政村党群服务中心,打造“金牌领路人”工作室;工作室成员以“一对多”多点培养、“多对一”重点培养形式带学员;组织“金牌领路人”开好头雁小课堂、头雁研讨会、头雁交流日三项活动

  “燕红书记,你看看,这些枸杞叶肥肥嫩嫩,长得真好。”近日,走进广东省阳山县七拱镇隔坑村,田地里种着绿油油的枸杞菜,几位村民在田边分享着丰收的喜悦。村民口中的“燕红书记”,是党的二十大代表、阳山县七拱镇隔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燕红,她同时担任全县南片区“金牌领路人”工作室领衔人,帮助培养周边村8名村党支部书记,探索产业振兴新路径,推动村级发展。

  近些年来,阳山县深入实施“金牌领路人”选育工程,在全县行政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一批政治素质强、能力素质高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担任“金牌领路人”工作室领衔人,着力培养一支政治强、善领路、翅膀硬、飞得高的农村头雁队伍,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在“金牌领路人”的选拔中,阳山县以政治标准和实绩为导向,坚持工作实绩和群众评议相结合,通过“村推镇选县考察”,在全县村、组两级党组织书记、具有正式党员身份的理事会理事长中,把政治素质和能力素质高的带头人选拔出来。将全县分为4个片区,在每个片区中心位置的乡镇中,挑选1个产业发展较成熟的行政村党群服务中心,打造“金牌领路人”工作室。由工作室所在村的“金牌领路人”担任工作室领衔人,同片区“金牌领路人”为成员,并吸纳工作室周边村中有产业、有潜质、乡村振兴任务重或后进需提升的村支书,作为“金牌领路人”学员培养,构建梯次培养体系,形成“老雁”领航、“雏雁”奋飞、“群雁”高飞的“雁阵效应”。以有固定场所、有统一标识、有党建氛围、有学习资料、有必要设备“五有”标准,打造各片区“金牌领路人”工作室,实现工作室活动阵地标准化、功能规范化,确保“金牌领路人”工作室各项工作有效开展,“群雁”飞有载体。

  建立“金牌领路人”工作室日常管理机制,由领衔人为各成员制定发展计划、安排培训过程、组织交流活动,定期研讨交流,及时总结经验。建立传帮带培育机制,通过“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形式,让工作室领衔人在开展农村各项工作中为成员因地制宜找对帮带方法、找准发展路子,让工作室成员以“一对多”多点培养、“多对一”重点培养形式带学员,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组织“金牌领路人”开好头雁小课堂、头雁研讨会、头雁交流日三项活动。

  工作室领衔人定期组织工作室成员开展理论学习,切实提升“金牌领路人”理论水平,建立“你问我答”学习机制,引导提出引领致富的金点子和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每季度召开研讨总结会,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和调查研究,使头雁交流碰撞拓展思路,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做法;每季度确定一天作为“头雁交流日”,以“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形式,邀请专业人才、其他县区示范村党组织书记等到工作室宣讲、培训,或组团到市域内乡村振兴示范村等实地调研、参观学习,积极开展互动交流,借鉴经验,使之转化为推动本地区发展的具体举措。

  县级有关部门选派业务骨干,加强业务指导,依托职能部门优势,向“金牌领路人”工作室成员所在村加大政策、资金、资源倾斜。坚持融合共享,通过“金牌领路人”工作室让各镇各村充分交流产业发展经验,探索扩大本地名特优农产品种植范围的兴业之路,让特色优势产业实现“多点开花”,从打造“一村一品”逐步发展为打造“一村多品”。汇集本片区范围内农产品资源,利用已有合作社的品牌效应,统一包装,实现共赢。充分发挥“金牌领路人”工作室“资源共享、平台共建、产业共兴”优势,提升农村对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的吸引力,激励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带领党员干事创业、服务群众,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实现新突破,推动村党组织书记在党员群众中做到干事有威望、说话有分量,形成合力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更大成效。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林伟杰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中国组织人事报关注阳山:广东阳山多措育强乡村“金牌领路人” 培优群雁 领航发展
时间:2023-06-17 21:15
来源:阳山发布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