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乡村振兴
阳山杨梅镇:党建引领添动力 乡村振兴谱新篇
时间: 2022-10-21 10:02    来源:阳山发布   点击: - 【字体:

 

  杨梅镇位于阳山县最南部,总人口6845人,总面积153.5平方公里,下辖6个行政村43个村小组,平均海拔370米,年均气温18℃左右,气候适宜、环境优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土地肥沃、物产丰饶、人杰地灵,是闻名遐迩的“沙糖桔之乡”,素有“南部明珠·秀美杨梅”的美誉。

  近年来,杨梅镇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锻造乡村振兴主心骨、抓牢乡村振兴关键点、点燃乡村振兴强引擎、注入乡村振兴新动能,发展势头日益增强、内生动力不断激发,多个乡村相继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干部群众初心如磐谋发展、踔厉奋发续华章,以“四个坚持”促进“五个文明”建设获得显著成效。

1.jpg

01 坚持党建为核,提升乡村政治“领导力”

  杨梅镇立足南部生态工业集聚区发展定位,围绕“一核四区”新型城乡产业发展格局的要求,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样板,打造生态发展新标杆,为阳山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上,杨梅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坚持以党建强引领推动各项中心工作的落实,推动实现党组织无处不在、作用无处不发挥。

  一是强化农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认真调整优化村党组织设置,将全镇原25村小组党支部调整优化为14个,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全镇各村均建成党群服务中心,落实党群议事制度,认真推行实施“四议两公开”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活用好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组织动员全镇党员干部,联合镇、村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深入村组一线开展工作,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工作,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镇、村累计完成实事259件,并要求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好头、树好样,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同时,充分发挥“网格化+信息化”“网格员+信息员”基层治理体系的优势,用活用好全镇251名网格员,充实网格信息员力量,使网格信息采集覆盖面更宽,触角更灵敏。

  二是强化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充分发挥“金牌领路人”示范引领作用,全镇共选育了3名“金牌领路人”,培育了62名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探索“公推考聘”做法,在现职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公推考聘事业编制人员1名。认真抓好村“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和村“两委”班子,选举产生新一届村“两委”干部24人。认真探索在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上多方合力,不断健全建强基层党组织。以何皮村党群服务中心为例,内设有党史展览馆、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阅读驿站、人大代表联络站、廉政文化室、党建宣传长廊、乡村振兴微型博物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功能场所,成为名副其实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可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通过不懈努力,目前杨梅镇已打造了何皮、蕉坑两个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点,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

02 坚持探索为先,添足农民增收“续航力”

2.jpg

  杨梅镇依托“砂糖桔之乡”主导产业,大力发展三华李、猕猴桃、早脆梨、黄金奈李等特色产业,多渠道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形成“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发展新路径。

  一是注重提升党建能力,全力打好“党建+”组合拳。通过党建引领创新经营模式,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积极倡导各村以土地整合整治为切入点,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镇共建立合作社19个,家庭农场35间,农业公司2间,土地整治整合面积2000多亩。

  二是整合资源优势,扩大产业规模。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优势,以规模效应促经济发展,何皮村总投资200万元,打造200亩“红火箭”“红花荷”培育基地,杨梅村投入50万元打造8亩大棚八月桔育苗基地,进行八月桔无菌果苗接穗、培育,并大力发展大棚蔬菜、油茶种植基地项目,进一步拓宽村民收入渠道。

  三是改业态促融合,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在发挥沙糖桔作为龙头产业的带动示范作用的同时,推广种植三华李、早脆梨等经济效益显著的特色水果,目前,全镇已种植沙糖桔14987亩、三华李3629亩、早脆梨1599亩,其中兴农沙糖桔、腾妃三华李、聚明贤早脆梨等合作社借助美丽乡村全覆盖基础优势,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力度,加快形成与乡村旅游发展相适应的农业新格局,形成特色水果产业观光带,实现农业产业转型,促进美丽乡村与“美丽经济”的有机结合。积极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立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2021年,全镇实现农民人均年收入2.3万元,排在全县前列。

03 坚持文明为魂,提升乡村德治“凝聚力”

3.jpg

  一是以文明养德。大力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利用镇村主道沿线居民墙体、村庄文体广场、党建小公园等,描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民主法治等方面的墙画,营造崇德向善的文化氛围。已成功创建美丽乡村28条、特色村3条、示范村16条、整洁村9条。多个乡村相继获得中央、省、市荣誉称号,得到上级充分肯定、群众真心认可,杨梅村获得“广东省民主法治村”“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何皮村获得“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全国文明村”、清远市“乡村振兴大擂台”铜奖等称号;大 村、杨梅村、里洞村获得“清远市文明村”荣誉称号等。采用“1+N”模式,将杨梅镇综合文化站升级为省一级文化站,逐步完善下辖6个行政村的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大力挖掘、整理、保护、传承、发展非遗项目。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乡村新闻官“三传一助”等平台载体,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

  二是以评议立德。积极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善美人家”“身边好人”“文明户”“最美人物”等道德典型评选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带动整体提升乡村道德文明水平。定期开展“大榕树下的小讲堂”,利用农家书屋、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引导群众对身边道德典型、乡贤等开展评议,形成见贤思齐、积极向上的道德舆论氛围。

4.jpg

  三是以村规促德。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厕所革命大力推进。结合乡村振兴等各项中心工作,认真指导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并上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规民约,换发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的时代价值,引导村民立家规家训、传家风家教、树文明新风、除陈规陋习,自觉践行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

04 坚持改革为要,巩固农旅融合“发展力”

5.jpg

  杨梅镇持续推进农业提质升级和供侧给结构转型,以优势农业为依托,通过拓展农业观光、休闲、度假和体验等功能,带动“农家乐”、农副产品加工、餐饮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实现“农业+旅游”深度交融。

  一是全域建设美丽乡村,力促将“美丽乡村”转化成“美丽经济”。深入实施“美丽乡村2025”行动计划,以建设美丽驿站、风景长廊、“四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为载体,连线成片建设具有杨梅特色的乡村风貌示范带。充分发挥党建示范作用,继续深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区(二期)建设,规划主脉络慢行绿道,通过规划建设完善慢行绿道系统,联动水系形成水陆两轴线,串联大片区,以加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内部联系,达到“农旅文”融合发展的目的。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持续推进示范镇(村)建设。加强美丽乡村建设管护工作,健全农村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收运处理、道路修护、绿化养护、公共设施维护的“五位一体”管护机制。健全“门前三包”管理机制,加快镇级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站建设,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加快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建设与改造。根据自然禀赋、发展基础,因地制宜开展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统筹谋划圩镇和农村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镇村同建同治同美。

  二是立足当地资源禀赋,积极发掘旅游资源,探索绿色发展新模式。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之路,着力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乡村民宿,推出以“赏花、品果、休闲、养生”为主题的农家乐游,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推动“美丽乡村”绽放“美丽经济”。积极发掘旅游资源,探索杨梅绿色发展新模式,把水浪李花基地的建设列入镇重点工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目前道路拓宽、停车场、路牌指引、旅游厕所等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善。目前水浪花谷已成为阳山县诗词创作基地、摄影创作基地。下一步,杨梅镇将着力做好建设协调、招商引资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杨梅镇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做强砂糖桔特色水果产业,加快水果深加工产业的建立,着力打造“果盘子”工程。积极申报镇域产业园,打造产业振兴示范带,逐步形成“春可赏花,夏可品果”的特色水果产业观光带,实现农业产业转型。多措并举打响“砂糖橘之乡”品牌,引入自动化选果生产线,以促品质价格齐升,让砂糖橘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果”,加快培育杨梅本土的特色水果公用品牌,引导形成砂糖橘交易集散地,依托砂糖橘积极做好产业振兴的“大文章”。  



来源:北江情

编辑:林伟杰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阳山杨梅镇:党建引领添动力 乡村振兴谱新篇
时间:2022-10-21 10:02
来源:阳山发布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