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阳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阳山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
时间: 2016-03-17 00:00    来源:阳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 【字体:

 

 

阳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阳山县

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阳山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阳山县人民政府

2016年3月17日

 

阳山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着力推进转型发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建设“三基地一名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良好基础。按照上述要求,今年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为:

——全县生产总值94.29亿元,增长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9.16亿元,增长6.5%);第二产业增加值 20.52亿元,增长8.5%,(其中工业增加值13.29亿元,增长10.5%,建筑业增加值7.23亿元,增长4.8%);第三产业增加值44.61亿元,增长8.8%;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242万元,增长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34亿元,增长9.5%;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0.95亿元,增长14%;

——外贸出口总额完成2730万美元,增长6%;

——实际利用外资1393万美元,增长2.5%;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

——城乡居民收入15593元,增长8.5%;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常住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8‰左右。

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重点做好如下六大方面工作:

一、强化产业发展服务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平稳发展

(一)加快农村综合改革步伐。围绕提高农村组织化水平这个核心,继续全力推进党组织建设、村民自治、农村公共服务“三个重心下移”和土地整合、涉农服务平台、涉农资金“三个整合”等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积极开展“广东省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

(二)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一是抓好农业生产基地化建设;二是抓好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切实提高“四大经营主体”的引领带动和市场竞争能力;三是抓好农业品牌创建工作,以“五位一体”食用菌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为契机,抓好名优特新农产品产业群建设和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工作,创建新的农业特色品牌;四是进一步抓好粮食生产工作。结合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抓好优质水稻产业带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七拱优质米的生产规模和知名度;抓好粮食创高产活动,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五是切实抓好农产品流通渠道建设,进一步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和农超对接、农批对接、农配(送)对接,拓宽农产品销路。

(三)强化企业跟踪服务工作。一是继续做好园区规划建设工作。要加强区域合作,依托广清产业转移工业园申报七拱和小江产业集聚区为省级产业转移集聚区。要把握花都帮扶阳山之机,加强与花都的区域合作。加快花都(阳山)产业转移园建设,强力推进产业聚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引进好的项目充实园区。二是加强对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首先,要做好在建项目或投产项目跟踪服务工作,为企业排忧解难。重点做好同泰食用油脂有限公司、阳山景润陶瓷色料实业有限公司、铁皮石斛种植及深加工、致德工业园等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其次,要全力抓好小水电技改,力促尽快完成并产生效益;再次,要加快新能源项目筹建工作,变项目意向投资为实际投资。要尽快落实有关建设用地指标、理顺相关突出矛盾,协助企业做好报批前期工作,促使项目单位早日开工建设。重点加快连江梯级水电站建设、风力发电、生物质能发电等项目建设工作,强力推进广东绿色能源示范基地建设。

(四)加快发展重点服务业。一是切实整合旅游资源。抓好开发旅游资源招商引资工作,加快旅游资源整合、打包工作,让实力雄厚的企业大力开发我县旅游资源,通过政府强有力的主导介入,彻底改变小老板占大资源、占资源不开发的现状,打造“珠港澳绿色生态旅游基地”。二是抓好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重点加快新世界森林温泉、天南峡生态旅游区、乡村休闲旅游项目、学发公祠等项目的建设工作。三是加快推进“三连一阳”旅游区域合作,创新旅游推介模式,推进阳山“智慧旅游”建设,创建广东省摄影创作基地。四是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物流产业园等服务业项目建设工作。

二、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发挥投资的拉动作用

通过加强重点项目跟踪协调服务工作、加快城东新区、雷公岩风力发电项目、“两不具备”下山移民项目、城南棚户区改造、兴阳矿业公司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各单位要通力协作,形成合力,根据重点项目分工,协调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障碍。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报批、征地拆迁、用电、用水、通信、道路、安全等问题,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重点要加快交通、农田水利、电网、城建、生态环境保护、商业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

三、加强财税征管,确保增收节支

一是加强收入征管。继续把狠抓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税源预测分析,不断加大对重点行业和重点骨干税源企业的跟踪监控力度,做到应收尽收。同时,密切关注重点行业、重点税源发展态势,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积极筹措资金,确保重点支出需要。要积极筹措资金,全力保障民生支出、重点项目支出的资金需求。三是积极争取资金,确保预算顺利执行。切实做好我县的财政收支管理基础工作,争取中央、省、市各项奖补资金和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量,弥补公共财政财力缺口。

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营造良好的经济环境。

围绕解决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狠抓改革措施落实,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增添发展动力,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发展环境。要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要深化企业投资体制改革、公车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供销系统改革和深化农村“三资”管理等改革。

五、加强资源和环保管理工作,加快生态发展区的形成。

一是加强土地和矿产资源管理,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二是做好水土保持工作。三是加强环境保护,做好节能减排工作。通过严守招商关、项目审批关和淘汰落后产能等措施,促进我县调整产业结构。四是保护好林业资源。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加快推进生态景观林带和生态修复项目建设。

六、统筹安排社会各项事业,全力改善民生。

(一)全力推进教育工作。围绕“推进教育现代化”这一目标,加大投入,深化教育改革,实施信息教学能力提升工程,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一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以学校章程建设为抓手,建立完善现代学校管理制度。二是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县域内公办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对全县教师实行动态管理;公开招聘幼儿园教师,引进年轻教师,激发教师队伍活力。三是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工程。推进“校校通”网络维护升级工程,抓好教师信息化教学应用能力培训。四是加快推进县城中心区域学校布局调整。推进落实《2014-2020年县城和中心镇教育布局专项规划》,完成新建县第三幼儿园和县第二幼儿园教学综合楼建设工程,加快碧桂园小学及幼儿园建设,增加县城小学和学前教育优质学位,尽快解决县城幼儿园、小学学位过紧、规模过大、班额超编等现象。五是巩固和提高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成果,促进民办教育、特殊教育规范发展。

(二)全力推进卫生计生工作。一是加快发展公共卫生事业,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重点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新型管理体制。推进建设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工作,促进省第二人民医院阳山县医院集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实际效果。二是推进医疗镇村卫生一体化服务。对乡镇卫生院实行分片管理,落实重心下沉,进一步加强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推进公共卫生均等化,2016年全面完成159个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并加强村级医生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推进村级网络医院建设,全面提高诊疗水平。三是启动中医院扩建改建工作。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市中医院托管阳山中医院各项工作,力争今年内全面完成扩建工作。四是切实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提高人口素质。重点做好计生阳光管理、强化人口优质服务等工作,启动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的优化整合工作,为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优化整合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三)全力推进文体工作。加快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一是新建阳山县体育公园、阳山县群众文化艺术中心和韩愈纪念馆,争取韩愈纪念馆搬离博物馆。二是继续推进“三馆”上等级工程。完善县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基础设施建设。对照文化部《县级图书馆评估定级标准》,争取按国家二级图书馆标准购置配套设施设备及藏书;进一步完善文化馆设施设备和各种功能室的配置,争取县文化馆达到国家二级馆标准;争取博物馆达到国家三级馆标准。三是健全乡镇(社区)、村(居)文化队伍网络建设。争取省市配套资金,今年完善三个乡镇文化站达到省二级站标准,并逐年推进,并争取项目资金,建设文化信息共享工程镇村基层服务点。四是每年开展各项文体活动,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四)全力推进社会保障工作。一是做好就业保障工作。通过完善创业和人才两个“孵化基地”建设、抓好乡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基层服务平台建设和加强技能培训等,促进就业、创业工作。二是完善社会保障机制。推进社保扩面征缴工作,加强基金监管,确保基金运行安全。做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残疾人服务工作。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和加快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切实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五)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人民素质和健康水平;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继续强化信访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民族、宗教、侨务等工作;增强各种突发事件预警和应对能力;防止和打击电信诈骗、网络诈骗、微信诈骗等新型诈骗手段,防范各类恐怖活动。强化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附件

阳山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表

 

主要指标

单位

2015年计划

2015年完成

2016年计划

绝对数

增长%

绝对数

增长%

绝对数

增长%

1

全县生产总值

亿元

87.8

7

87.31

7

94.29

8

2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万元

51242

7

51628

7.8

55242

7

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35.07

10

33.19

9.5

36.34

9.5

4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

亿元

16.95

13

18.38

20.1

20.95

14

5

常住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

‰

4.8

21.83

4.8

21.83

5.8

20.83

6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

%

 

 

 

完成上级

下达任务

 

完成上级

下达任务

7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涨幅控制在

%

103

3

101.8

1.8

103

3

8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

 

3.5以下

 

3.5以下

 

3.5以下

9

外贸出口总额

万美元

2565

1.6

2575

2

2730

6

10

实际利用外资

万美元

1420

8

1359

2

1393

2.5

11

二氧化硫排放

%

21.5

达到省的削减规定

21.5

-2.6

20.89

-2.90

12

化学需氧量

%

6200

达到省的削减规定

6200

-0.10

6195

-0.08

 

注:1.2011年开始用新口径统计;

2.生产总值、产值、增加值为现行价,其增长速度按可比价格计算。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阳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阳山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6-03-17 00:00
来源:阳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