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阳山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报告
时间: 2015-08-20 00:00    来源:阳山县发展和改革局(物价局)   点击: - 【字体:

 

阳山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上半年执行情况报告

 

--2015年7月 日在阳山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阳山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张有干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对经济工作的各项部署及市、县“两会”精神,围绕建设“三基地一名城”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的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使我县国民经济呈现出平稳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的良好态势,为实现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上半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上半年,实现全县生产总值35.43亿元、同比增长5.6%,完成全年计划的40.3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4434万元、同比增长2.62%,完成全年计划的47.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46亿元、同比增长9.4%,完成全年计划的46.92%。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涨幅为1.8%,控制在3%以内。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6.62亿元、同比增长25%,完成全年计划的38.27%。外贸出口总额1729万美元、同比增长45.98%,完成全年计划的64.66%。实际利用外资516万美元、同比增长17%,完成全年计划的36.33%。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59‰,控制在13.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35%,控制在3%以内。

(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工作措施

上半年,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生态发展区的形成,着力改善民生,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1.做好“三农”服务工作,农业稳步发展。通过抓好春耕生产、茶叶产业带项目建设、畜牧业生产、水产养殖业生产等工作,使农业稳步发展。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5.46亿元,同比增长5.4%。

2.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工业经济平稳发展。一是主动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开展“招商推介”、“企业服务日”和项目跟踪服务等活动,有效推进工业经济发展。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68亿元,同比下降3.1%,降幅收窄。二是对口帮扶工作有效推进。加强了与花都区经贸局的沟通联系,积极做好城东工业园区的发展规划;协调花都区政府按照城东产业园区规划摸排相关产业,做好产业转移动员和准备工作;加大了宣传推介的力度,以工业化项目、农业产业化特别是我县特色农产品开发项目、矿产、新能源和旅游开发项目为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招商,实行“抱团招商”、“高位招商”,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招商小分队到外地进行招商。上半年已有80多家企业到我县考察投资,已有9个投资意向项目,计划投资11.85亿元,目前正在洽谈。

3.做好市场监管和服务工作,第三产业加快发展。加强市场监管,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社会需求明显增大。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涨幅为1.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46亿元,同比增长9.4%。认真做好宣传、营销等旅游服务工作,旅游业加快发展;三连一阳旅游区域合作、创建广东省摄影创作基地工作也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全县旅游业累计接待游客20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2.5亿元,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

4.做好投资管理和服务工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用好政府投资资金、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引导民间资金,“十项民生实事”和市、县重点项目有效推进,交通、城建、农田水利和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2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列入市2015年重点项目的5个项目,今年已完成投资267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3.45%县56个重点建设项目(含省市重点建设项目)今年完成投资65483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8.96%。

5.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新引进项目19个,合同投资25.78亿元,实际投入资金1.1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16万美元,同比增长17%;完成外贸出口总额1729万美元,同比增长45.98%。

6.加强宏观经济调控,财税金融形势基本稳定。一是加强税收征管,强化支出管理。实现财政总收入45830万元、增长9.8%,其中:实现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4434万元,同比增长2.62%;实现财政总支出111190万元,增长12.93%;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5927万元,增长6.96%。二是认真贯彻执行金融宏观调控政策,按照执行货币政策“保持定力、精准发力,不宜从紧、不能放松”的核心精神,立足阳山经济运行实际,积极开展金融创新,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6月末,辖区内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00.46亿元,比年初增加7.81亿元,同比增长16.78%;各项贷款余额43.09亿元,比年初增加1.91亿元,同比增长22.58%。

7.深化制度改革,增强发展活力。

一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有效推进。通过加强商事制度改革后续监管、推进“两建”工作、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贸易流通体制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等,激发了市场经济发展活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二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通过开展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进一步完善县级政府权责清单、理顺完善机构编制管理事项、稳步推进机构改革工作、深化镇级政府机构和运行机制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进一步完善网上办事大厅等,加快了政府职能转变和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三是农村综合改革成效显著。通过整合涉农综合服务平台、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重心下移、实现村民自治重心下移、建立健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工作,特别是打造农村电商综合服务中心和确权流转解决农村土地碎片化问题等,使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四是其他各项改革有效推进。

8.改善教学环境,提高办学水平。一是全力做好教育创强扫尾工作江英镇已于今年1月成功通过省的督导验收;阳城镇已于7月上旬接受了省的督导验收;黎埠镇创强工作不断推进,黎埠中心小学运动场已进入施工阶段,黎埠中心幼儿园教学综合楼已开始招标。二是加快推进教育布局调整加快增建小学(幼儿园),以化解因城镇化的快速推进而导致的县城小学(幼儿园)学位紧缺的问题。三是提高学校管理水平。通过完善学校考核制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扎实推进教科研等工作,大力实施强师工程;通过开展德育课题研究和推进体艺教育等工作,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四是高考取得较好的成绩。全县参加高考考生2865人,上本科线以上648人(其中上重点本科线达136人),比去年增加161人;上专科线以上2099人,比去年增加164人。

9.认真做好卫计工作。做好医疗卫生工作。一是医院改革取得较好成效。1-6月,中医院为民服务总量达893.7万元,同比增长24.22%;门诊量28329人次,同比增长34.18 %;出院 1415人次,同比增长 23.91%;手术 137例,同比增长22.6%。县级医院对口支援、托管乡镇卫生院工作初显成效。至6月,全县乡镇卫生院门诊人次、住院人次、医疗业务收入三项同比累计分别增长5424人次、991人次、575.53万元,增幅分别为2.97%、25.12 %、23.97%。稳步推进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6月29日,省第二人民医院与县人民政府正式签订协议,省第二人民医院阳山医院集团、省第二人民医院阳山分院、省网络医院阳山县网络医院正式挂牌。二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顺利。建档率93.90 %;预防接种率95%以上;0-6岁儿童系统管理率94.23%;孕产妇系统管理率87.7%,住院分娩率 99.57% ;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到位;2型糖尿病健康管理规范;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健康管理率100%,重性精神病患者稳定率97.56%;传染病报告率、及时率、准确率较去年进一步提高;中医药管理服务内容顺利推进;综合满意度大于80%。七拱镇中心卫生院和黎埠镇卫生院的升级改造于年初完成立项和招投标工作,4月初开始动工兴建。三是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通过落实“四术”、 免费孕检、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开展全员人口信息数据质量评估、继续推进“单独两孩”政策实施等工作,全县户籍人口政策生育率95.51%,性别比105.7,落实“四术”2640例,其中结扎1085例(纯二女扎207例)、上环1201例、补救措施352例、皮埋2例,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完成109.08%,人口自然增长率5.59‰

10.认真做好文体工作。一是抓好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县文化馆做好各类功能室配置,争取达省三级馆标准。县博物馆已做好展厅的升级改造方案,并已做好资金筹措工作。县科技图书综合馆已完成供电工程建设,正在抓紧新图书馆大楼消防验收和移交。江英和小江两个乡镇文化站前期报批工作基本完成。争取中央奖补资金30万元,购买农家书屋书籍,充实农家书屋内容。依托建设美丽乡村,促进文化室建设,目前,全县建成了27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及文化室。二是推进文化惠民工程。通过推进“文化三下乡”、 “三馆一站”的免费开放和举办系列活动等工作,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上半年,县图书馆接待读者3000多人次;县博物馆接待游客27000多人次;组织或协助组织的社文专题演出共12场,协助其它形式文化活动共41场,组织参加市以上文艺演出(含比赛)1场,送戏下乡4场。三是扎实推进“2131”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上半年播放农村电影348场,观众达71000多人次,受到上级和群众的好评。四是做好体育管理工作。主要是推进了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开展了各项体育活动、做好参加清远市第五届运动会的各项筹备工作。

11.做好社会保障工作。

(1)稳步推进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工作。全县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54832人,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207819人,参加工伤保险13732人,参加生育保险14428人,参加失业保险10933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491544人。

(2)认真做好社会福利和救助工作。一是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认真做好城乡低保工作,向列入低保的5883户12527人发放低保金1254.15万元。二是认真落实五保供养政策,对现有五保供养3045发放五保供养资金747.95万元。三是加强孤儿保障工作。发放孤儿生活费46.51万多元。四是继续对困难群众实施医疗救助。五保个人负担医疗费用全额救助,低保个人负担医疗费用救助比例提高到70%;支出医疗救助金153.704万元,帮助921人次解决医疗困难

(3)抓好劳动就业工作。一是推进落实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768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612人,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63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242人,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1078人,创业培训20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5%。

12.做好资源和环保工作。一是积极开展土地矿产违法检查工作,共立案查处违法案件宗。二是扎实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认真开展第四批增减挂钩的材料组织工作,初步已收集复垦项目区资料约800亩。三是做好节能降耗工作。做好节能考核制度的实施工作,落实好项目审批节能评估前置工作,推进建筑节能科技推广。四是加强环境保护工作。通过依法对本县辖区污染源的监督检查和加强饮用水源地的环境保护等工作,有效地维护了我县环境安全。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等排放指标均符合有关要求。五是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推进林业产业转型升级,做好森林碳汇建设等。

二、上半年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从总体上看,上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是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农业生产效益不高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数量少。农村土地未得到适度规模经营,影响农业产业化发展进程。

(二)工业企业生产出现下滑

一是工业支柱产业发展碰到较大的困难。受电站技改未完成的影响,规模以上小水电企业发电量下降;金属矿采选业受矿价低没有利润空间的影响,企业生产量大幅下滑;非金属矿产业受订单减少的影响,销售量下降;规模金属制品业因市场疲软,产量下降;规模建材企业因企业产品市场竞争能力被削弱,产量下降;轻工企业受国际市场影响产品订单减少,生产出现下滑。二是新能源项目筹建进度缓慢。新筹建的生物质能发电以及风能发电等项目的前期工作进展缓慢。

(三)重点建设项目进度较慢

由于部分项目前期不扎实、服务工作不主动和建设环境不宽松,造成项目推进慢。

(四)实际利用外资完成情况仍不理想

由于欧美市场不景气、中东等地区局势动荡、人民币汇率波动,加上未妥善解决外资项目用地问题(如: 月照度假村一期和广东联采活性石灰项目(首期)等),造成外资项目难以上马建设,影响我县实际利用外资完成。

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以上问题,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加以解决。

三、下半年的工作设想

下一步,我们要针对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形势发展的要求,重点抓好如下工作措施的落实:

(一)强化产业发展服务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平稳发展

⒈加大“三农”服务工作力度。一是推进农业“三品”工程,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发展壮大阳山淮山、蔬菜、茶叶、阳山鸡等特色效益农业;提升蔬菜生产基地、农产品出口备案基地;建设特色农业示范区;加快推进阳山铁皮石斛种植、食用菌基地、鳗鱼养殖及农产品深加工项目等项目建设;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农村经济组织;申报新创农业品牌,完善农产品信息二维码和农户二维码,建设乡镇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和县城农产品检测中心、分拣中心和冷链,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推进珠港澳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二是要做好“三农”服务工作。通过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颁证、动植物防疫工作、拓展农产品流通渠道、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认证工作、开展农产品和农资产品打假专项行动、做好农业科技培训及科普宣传工作等农村工作,促进农村种养业发展。

⒉强化企业跟踪服务工作。一是做好园区规划建设工作。要加强区域合作,依托广清产业转移工业园申报七拱和小江产业集聚区为省级产业转移集聚区。要把握花都帮扶阳山之机,加强与花都的区域合作。加快花都(阳山)产业转移园建设,强力推进产业聚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引进好的项目充实园区。二是加强对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首先要做好在建项目或投产项目跟踪服务工作,为企业排忧解难。重点做好同泰食用油脂有限公司、广东陶美陶瓷有限公司、广东联采矿业有限公司、致德工业园、铁皮石斛种植及深加工等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其次要全力抓好小水电技改、同兴铜材有限公司技改有关工作,力促这些企业尽快完成并产生效益。再次要加快新能源项目筹建工作,变项目意向投资为实际投资。要尽快落实有关建设用地指标、理顺相关突出矛盾,协助企业做好报批前期工作,促使项目单位早日开工建设。重点加快连江梯级水电站建设、风力发电、生物质能发电等项目筹建工作,推进广东绿色能源示范基地建设。

⒊加快发展重点服务业。一是切实整合旅游资源。抓好开发旅游资源招商引资工作,加快旅游资源整合、打包工作,让实力雄厚的企业大力开发我县旅游资源,通过政府强有力的主导介入,彻底改变小老板占大资源、占资源不开发的现状,打造“珠港澳绿色生态旅游基地”。二是抓好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重点加快新世界森林温泉、天南峡生态旅游区、阳山国家地质公园、乡村休闲旅游项目、学发公祠等项目的筹建或建设工作。三是加快推进三连一阳旅游区域合作、创建广东省摄影创作基地工作。四是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物流产业园等服务业项目建设工作。

(二)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发挥投资的拉动作用

通过加强重点项目跟踪协调服务工作、加快城东新区建设、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各单位要通力协作,形成合力,根据重点项目分工,协调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障碍。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报批、征地拆迁、用电、用水、通信、道路、安全等问题,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重点要加快交通、农田水利、电网、城建、生态环境保护、商业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

(三)加强财税征管,确保增收节支

一是加强收入征管。针对财政减收因素明显增多的新情况,继续把狠抓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税源增减因素和行业发展趋势, 加强税源预测分析,不断加大对重点行业和重点骨干税源企业的跟踪监控力度,加大税收稽查力度,抓大管小收散,做到应收尽收。同时,密切关注重点行业、重点税源发展态势,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水电、采矿和粉体企业,帮助企业解困,促进税收增长。二是积极筹措资金,确保重点支出需要。要积极筹措资金,全力保障民生支出、重点项目支出的资金需求的同时,为全县工资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公车改革等提供资金保障,确保各项改革顺利推进。要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进一步加大与各项目实施单位的协调力度,加快项目执行进度。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加快资金审核进度并及时办理资金拨付手续,减少资金滞留,拉动经济增长。三是积极争取资金,确保预算顺利执行。切实做好我县的财政收支管理基础工作,争取中央、省、市各项奖补资金和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量,弥补公共财政财力缺口。认真做好资金需求测算工作,加大资金调度力度,积极向上级财政部门反映我县财政困难,预借部分资金,确保预算执行。围绕上级财政扶持重点,配合各部门做好项目资金争取工作,加强资金和项目监管,促进经济加快发展。

(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营造良好的经济环境

围绕解决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狠抓改革措施落实,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增添发展动力,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发展环境。要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要深化企业投资体制改革、公车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供销系统改革和深化农村“三资”管理等改革。

(五)加强资源和环保管理工作,加快生态发展区的形成

一是加强土地和矿产资源管理,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二是做好水土保持工作。三是加强环境保护,做好节能减排工作。通过把好招商关、项目审批关和淘汰落后产能等措施,促进我县调整产业结构。四是保护好林业资源。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加快推进生态景观林带和生态修复项目建设。

(六)统筹安排社会各项事业,着力改善民生

1.做好教育工作。通过推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完成创建省教育强镇工作、巩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成果、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工程、继续推进督学责任区工作、加快推进县城中心区域学校布局调整、巩固和提高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成果、加快发展特殊教育、促进民办教育规范特色发展和加强学校卫生管理等工作,促进我县教育事业均衡、优质发展。

2.做好卫计工作。加快发展公共卫生事业,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重点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卫生资源优化整合和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等工作。切实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提高人口素质。重点做好计生阳光管理、强化人口优质服务等工作。

3.做好文体工作。加快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开展各项文体活动,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4.做好社会保障工作。一是做好就业保障工作。通过完善创业和人才两个“孵化基地”建设、抓好乡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基层服务平台建设和加强技能培训等,促进就业、创业工作。二是完善社会保障机制。推进社保扩面征缴工作,加强基金监管,确保基金运行安全。做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残疾人服务工作。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和加快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切实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5.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体育事业,提高人民素质和健康水平;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继续强化信访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民族、宗教、侨务等工作;增强各种突发事件预警和应对能力;强化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我们相信,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只要求真务实,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奋力拼搏,就一定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的良好态势。让我们携手为建设幸福美丽新阳山而努力奋斗!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阳山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报告
时间:2015-08-20 00:00
来源:阳山县发展和改革局(物价局)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