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阳山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时间: 2016-03-08 00:00    来源:阳山县发展和改革局(物价局)   点击: - 【字体:

 

县 十 五 届 人 大

六次会议文件(18)

 

 

阳山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6年3月3日在阳山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阳山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张有干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安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的意见。

  一、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我县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对经济工作的部署及市、县“两会”精神,围绕建设“三基地一名城”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的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使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呈现平稳向好的态势。为“十二五”时期发展划上了圆满句号,为“十三五” 时期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全县实现生产总值87.31亿元,增长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7.39亿元,增长5.5%;第二产业增加值18.92亿元,增长5.3%(其中工业增加值12.03亿元,增长7%,建筑业增加值6.9亿元,增长1.4%);第三产业增加值40.99亿元,增长8.9%;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1628万元,增长7.8%;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38亿元,增长20.1%;

  ——外贸出口完成2575万美元,增长2%;

  ——实际利用外资1359万美元,增长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3.19亿元,增长9.5%;

  ——城乡居民收入14371元,增长10.2%;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涨幅为1.8%;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9%;

  ——常住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8‰。

  (二)多措并举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2015年,通过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生态发展区的形成,着力改善民生,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1.抓好“三农”服务工作,促使农业稳步发展。通过抓好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推动茶叶、水果、食用菌和油茶产业带建设,带动畜牧业、水产养殖业生产发展;通过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规模化生产,促使农业生产稳步发展;通过加强农业品牌创建工作,提升农产品品位、增加农民收入;通过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为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加提供有力保障。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2.36亿元,同比增长5.6%。

  2.抓好企业服务工作,促使工业经济平稳发展。一是主动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开展“招商推介”、“企业服务日”和项目跟踪服务等活动,有效推进工业经济发展。实现工业增加值12.03亿元,同比增长7%。二是广清帮扶工作取得成效。加强了与花都区经贸局的沟通联系,积极做好城东工业园区的发展规划;协调花都区政府按照城东产业园区规划摸排相关产业,做好产业转移各项工作;加大了宣传推介的力度,以工业化项目、特色农产品开发项目、矿产、新能源和旅游开发项目为重点,有针对性、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招商,实行“抱团招商”、“高位招商”。

  3.抓好市场监管和服务工作,促使第三产业加快发展。加强市场监管,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社会需求明显增大。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涨幅为1.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19亿元,同比增长9.5%。认真做好宣传、营销等旅游服务工作,旅游业加快发展;三连一阳旅游区域合作、创建广东省摄影创作基地工作也取得实质性的进展。2015年,全县游客接待量420.99万人次,旅游收入25.05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4.43%、4.42%,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4.抓好投资管理和服务工作,促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用好政府投资资金、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引导民间资金,“十项民生实事”和市、县重点项目有效推进,交通、城建、农田水利和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38亿元,同比增长20.1%。其中:列入市2015年重点项目的5个项目,年度投资计划79812.35万元。因广东陶美建材发展有限公司受产业政策影响,于2015年8月暂停建设,未能按计划完成投资外,其余项目进展顺利,共完成投资63525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9.59%。县63个重点建设项目(含省市重点建设项目)今年完成投资183344.52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2.60%。

    5.抓好招商引资,促使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全年新引进项目25个,合同投资总额51.5亿元,完成年度任务50亿元的103%;实际投入资金(含新项目及延续建设项目)12.4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359万美元,同比增长2%;完成外贸出口总额2575万美元,同比增长2%。

  6.抓好宏观经济调控,促使财税金融形势保持稳定。一是加强税收征管,强化支出管理。实现财政总收入380078万元、增长23.49%,其中:实现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1628万元,同比增长7.81%;实现财政总支出341617万元,增长72.9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5047万元,增长57.92%。二是认真贯彻执行金融宏观调控政策,按照执行货币政策“保持定力、精准发力,不宜从紧、不能放松”的核心精神,立足阳山经济运行实际,积极开展金融创新,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12月末,辖区内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05.13亿元,比年初增加12.49亿元,同比增长13.48%;各项贷款余额44.03亿元,比年初增加2.84亿元,同比增长6.92%。

  7.抓好体制改革,促使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活力。(1)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建成了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公共资源交易、农村产权流转管理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平台,规范了农村集体“三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促进了农村产权规范流转,荣获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称号;我县作为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县,全面推进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的试点工作,开展土地置换整合,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整合涉农服务平台,在江英镇大桥村、龙家村、黎埠镇鲁塘村、水井村等地打造了集行政审批、电子商务、金融信用合作、医疗卫生、生产生活服务“五位一体”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拓宽农村融资渠道,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探索组建农村信用合作部,积极向人民银行总行申报“广东省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并获上级批准;以美丽乡村规划为抓手,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大力推进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全面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2)积极开展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全县参加编制权责清单的34个政府部门中,有25个部门原有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30项;经过清理,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型,将原有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取消3项,调整127项。(3)深入推进县级政府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经过清理,我县34个政府部门现有权责事项6907项。行政审批清理方面,我县34个政府部门,原有行政审批事项399项,经过清理,现行政审批事项292项,减少行政审批事项107项,减幅为26.82%。(4)稳步推进机构改革工作,一是全面完成县级不动产登记中心组建工作。县编办联合县国土、住建、林业、科农等部门对我县不动产登记职责进行了整合,在县国土局设立了不动产登记股,并于9月份组建了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二是积极做好工商、质监行政管理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下划后的接管工作。三是在县组建成立“阳山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在乡镇卫生院设立“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站”,不再保留县妇幼保健院、县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站和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所。四是根据省、市关于一律撤销现有县级政府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的有关精神和要求,于10月份撤销了我县政府驻广州办事处。

  8.抓好教育质量,促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一是教育创强任务基本完成。在年内完成了江英镇、阳城镇和黎埠镇的省教育强镇创建工作,达到教育强镇全覆盖的目标。二是教育布局调整初见成效。通过对县二小进行升级改造、扩建县二幼、新办县第三幼儿园、兴建碧桂园小学等措施,在县城范围内加快增建小学(幼儿园)学位,以缓解县城小学(幼儿园)学位紧缺的问题。2015年秋季学期县城小学增加招生700人,有效缓解入学压力。三是强师工程有力推进。2015年秋季学期选派459名教师进行交流轮岗,促进我县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提高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水平。并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四是学校办学水平明显提高。在2015年秋季清远市义务教育学校常规工作督导检查中,我县综合得分在全市8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其中新圩中学、韩愈中学得分在全市抽检的64所学校中排名并列第二。此外,县一小被列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

  9.做好医疗卫生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人口素质提高。一是医院改革取得较好成效。2015年全县医疗业务收入27150万元,比2014年增加683万元,增幅2.58%;住院3.8万人次,同比增2540人次,增幅7.07%;门诊87万人次,同比增6万人次,增幅7.38%。稳步推进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6月29日,省第二人民医院与县人民政府正式签订协议,省第二人民医院阳山医院集团、省第二人民医院阳山分院、省网络医院阳山县网络医院正式挂牌。二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顺利。2015年全县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80.88%,孕产妇住院分娩率99.83%,孕产妇系统管理率:89.58%,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健康管理率100%,重性精神病患者稳定率97.56%;传染病报告率、及时率、准确率较去年进一步提高;中医药管理服务内容顺利推进;综合满意度大于80%。三是抗洪救灾防病治病成效显著,预防疫情的发生。2015年5月,我县太平镇白莲片区遭遇特大洪涝灾害,县卫计系统紧急安排管理人员靠前协助开展一系列救灾工作,卫计系统共抽调医疗、防疫队263支累计800多人次、接诊灾民患者2210多人次、消毒面积160.2万平方米,出动车辆350多车次,发放宣传品2.2万余份,合计支出救灾防病治病资金33.18万元。通过努力,灾后无传染病疫情发生,为灾区救灾复产作出积极贡献。四是县重点项目工作推进顺利,七拱镇中心卫生院和黎埠镇卫生院的升级改造于2015年初完成立项和招投标工作,4月初开始动工兴建。目前已进入装修阶段,预计2016年4月份投入使用。五是扎实做好碘缺乏病防治工作,2015年9月顺利通过省十二五规划消除碘缺乏病终期评审考核。六是2012年5月正式启动消除疟疾工作,12月顺利通过省、市消除疟疾考核评估。七是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加强人口计生综合治理工作,继续推进“单独两孩”政策有效实施,做好全面两孩优生优育工作。人口计生指标任务圆满完成,2015年全县户籍人口政策生育率93.32%,性别比105.09,落实“四术”6815例,其中结扎2641例(纯二女扎552例)、上环3387例、补救措施785例、皮埋2例,常住人口自然增长率4.8‰,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完成108.65%。全面完成省市下达各项人口计划指标任务。

  10.抓好文体工作,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一是抓好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县文化馆做好各类功能室配置,顺利通过第四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验收,达到国家三级馆标准。县博物馆已做好展厅的升级改造方案,并已做好资金筹措工作。县科技图书综合馆已落成,经消防验收合格现已开馆投入试运行,各服务项目将逐步实行对外开放。乡镇综合文化站顺利完成评估定级工作,建筑面积达到省二级站标准的文化站1个、达到省三级站标准的文化站12个,达标率100%。争取中央奖补资金30万元,购买农家书屋书籍,充实农家书屋内容。依托建设美丽乡村,促进文化室建设,目前,已建成美丽乡村74条,成功创建4条“广东名村”。如黎埠镇界滩村、杜步镇旱坑村等文化室,室内建筑面积都达到300平方米以上、并配有文化广场及篮球场等一批文化体育设施。二是推进文化惠民工程。通过推进“文化三下乡”、 “三馆一站”的免费开放和举办系列活动等工作,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2015年,县图书馆全年共接待读者约6800多人次;县博物馆接待游客65000多人次;县文广新局组织或协助组织举办社文专题演出共13场,协助其他形式文化活动共14场,组织节目参加市级以上活动共6场,组织节目送戏下乡演出共23场,组织观摩演出活动4场,共组织各项文艺演出60场(次)。三是扎实推进“2131”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全年共放映农村公益电影1908场,观众38多万人次;播放广场电影66场,观众14000多人次;播放票房电影1603场,观众36195多人次。受到上级和群众的好评。四是做好体育管理工作。主要是推进了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开展了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群众体育活动。

  11.抓好社会保障工作,促使群众社会福利得到保障。

  (1)稳步推进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工作。全县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55847人,参加工伤保险14147人,参加生育保险14799人,参加失业保险11238人,参加医疗保险492125人(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31253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460872人)、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210640人。

  (2)认真做好社会福利和救助工作。一是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认真做好城乡低保工作,2015年全县列入低保救济的6231户12839人,共发放低保金2442.88万元,比上年增加了310.83万元,二是认真落实五保供养政策,全县列入五保供养的2618人,2015年共发放五保供养资金1402.15万元,比上年增加了153.79万元。三是加强孤儿保障工作。发放孤儿生活费82.85万多元。四是继续对困难群众实施医疗救助。五保个人负担医疗费用全额救助,医疗救助最高限额从0.5万元提高到5万元。全年共支出医疗救助金264.03万元,帮助1611人次解决医疗困难,比上年同期增加了85.6万元。

  (3)抓好劳动就业工作。推进落实就业和再就业工作。2015年,全县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770人,占年计划3500人的108%;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1022人,占年计划1000人的102%;认定就业困难人员563人次,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23人,占年计划100人的223%;城镇登记失业率2.39%。

  12.抓好资源和环保工作,促进绿色发展。一是积极开展土地矿产违法检查工作,积极查处违法行为。二是扎实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完成了拆旧区整理复垦1386亩,其中486亩已通过市级验收,待省国土资源厅批复。三是建成阳山国家地质公园,并于2015年8月揭碑开园。四是做好节能降耗工作。做好节能考核制度的实施工作,落实好项目审批节能评估前置工作,推进建筑节能科技推广。五是加强环境保护工作。通过依法对本县辖区污染源的监督检查和加强饮用水源地的环境保护等工作,有效地维护了我县环境安全。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等排放指标均符合有关要求。六是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推进林业产业转型升级,做好森林碳汇建设等。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

  一是农业生产效率不高。农业品牌意识不够浓厚,品牌创建、应用、维护和提升的积极性未调动起来等原因,造成我县农业生产效率仍然较低。二是规模工业生产总值明显下降。 受国际经济增长整体放缓,特别是受到我县支柱企业同兴铜材有限公司停产的影响,我县规模工业总产值明显下降,电力生产供应业、矿产业、金属矿采选业、规模金属制品业、轻工企业等完成产值呈下降趋势。 新能源项目筹建进度缓慢,新筹建的生物质能发电以及风能发电等项目的筹建工作进展缓慢,效益暂时无法体现。三是重点建设项目进度较慢。由于受洪涝灾害等自然因素困扰,以及民事、高压线路迁移和项目用地等问题影响,部分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太慢。

  此外,高新技术产业比重太小,发展方式粗放、产业层次低、结构不合理等矛盾没有根本扭转;公共服务有待加强;社会管理难度加大等问题也是制约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

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着力解决。

  二、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安排意见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综合考虑各种影响因素和我县发展条件,建议今年主要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如下:

  ——全县生产总值94.29亿元,增长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9.16亿元,增长6.5%);第二产业增加值 20.52亿元,增长8.5%,(其中工业增加值13.29亿元,增长10.5%,建筑业增加值7.23亿元,增长4.8%);第三产业增加值44.61亿元,增长8.8%;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242万元,增长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34亿元,增长9.5%;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0.95亿元,增长14%;

  ——外贸出口总额完成2730万美元,增长6%;

  ——实际利用外资1393万美元,增长2.5%;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

  ——城乡居民收入15593元,增长8.5%;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常住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8‰左右。

  三、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任务

  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建议重点做好如下六大方面工作:

  (一)强化产业发展服务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平稳发展。

  1.加快农村综合改革步伐。围绕提高农村组织化水平这个核心,继续全力推进党组织建设、村民自治、农村公共服务“三个重心下移”和土地、涉农服务平台、涉农资金“三个整合”等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积极开展“广东省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

  2.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一是抓好农业生产基地化建设;二是抓好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切实提高“四大经营主体”的引领带动和市场竞争能力;三是抓好农业品牌创建工作,以“五位一体”食用菌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为契机,抓好名优特新农产品产业群建设和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工作,创建新的农业特色品牌;四是进一步抓好粮食生产工作。结合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抓好优质水稻产业带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七拱优质米的生产规模和知名度,抓好粮食创高产活动,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五是切实抓好农产品流通渠道建设,进一步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和农超对接、农批对接、农配(送)对接,拓宽农产品销路。

  3.强化企业跟踪服务工作。一是继续做好园区规划建设工作。要加强区域合作,依托广清产业转移工业园申报七拱和小江产业集聚区为省级产业转移集聚区。要把握花都帮扶阳山之机,加强与花都的区域合作。加快花都(阳山)产业转移园建设,强力推进产业聚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引进好的项目充实园区。二是加强对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首先要做好在建项目或投产项目跟踪服务工作,为企业排忧解难。重点做好同泰食用油脂有限公司、阳山景润陶瓷色料实业有限公司、铁皮石斛种植及深加工、致德工业园等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其次要全力抓好小水电技改,力促尽快完成并产生效益。再次要加快新能源项目筹建工作,变项目意向投资为实际投资。要尽快落实有关建设用地指标、理顺相关突出矛盾,协助企业做好报批前期工作,促使项目单位早日开工建设。重点加快连江梯级水电站建设、风力发电、生物质能发电等项目建设工作,强力推进广东绿色能源示范基地建设。

  4.加快发展重点服务业。一是切实整合旅游资源。抓好开发旅游资源招商引资工作,加快旅游资源整合、打包工作,让实力雄厚的企业大力开发我县旅游资源,通过政府强有力的主导介入,彻底改变小老板占大资源、占资源不开发的现状,打造“珠港澳绿色生态旅游基地”。二是抓好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重点加快新世界森林温泉、天南峡生态旅游区、乡村休闲旅游、学发公祠等项目的建设工作。三是加快推进三连一阳旅游区域合作,创新旅游推介模式,推进阳山“智慧旅游”建设,创建广东省摄影创作基地。四是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物流产业园等服务业项目建设工作。

  (二)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发挥投资的拉动作用。

  通过加强重点项目跟踪协调服务工作、加快城东新区、雷公岩风力发电项目、两不具备下山移民项目、城南棚户区改造、兴阳矿业公司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各单位要通力协作,形成合力,根据重点项目分工,协调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障碍。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报批、征地拆迁、用电、用水、通信、道路、安全等问题,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重点要加快交通、农田水利、电网、城建、生态环境保护、商业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

  (三)加强财税征管,力求开源节流。

  一是加强收入征管。继续把狠抓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税源预测分析,不断加大对重点行业和重点骨干税源企业的跟踪监控力度,做到应收尽收。同时,密切关注重点行业、重点税源发展态势,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积极筹措资金,确保重点支出需要。要积极筹措资金,全力保障民生支出、重点项目支出的资金需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三是积极争取资金,确保预算顺利执行。切实做好我县的财政收支管理基础工作,争取中央、省、市各项奖补资金和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量,弥补公共财政财力缺口。

  (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营造良好的经济环境。

    围绕解决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狠抓改革措施落实,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增添发展动力,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发展环境。要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要深化企业投资体制改革、公车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供销系统改革和深化农村“三资”管理等改革。

  (五)加强资源和环保管理工作,加快生态发展区的形成。

  一是加强土地和矿产资源管理,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二是做好水土保持工作。三是加强环境保护,做好节能减排工作。通过把好招商关、项目审批关和淘汰落后产能等措施,促进我县调整产业结构。四是保护好林业资源。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加快推进生态景观林带和生态修复项目建设。

  (六)统筹安排社会各项事业,全力改善民生。

  1.全力推进教育工作。围绕“推进教育现代化”这一目标,加大投入,深化教育改革,实施信息教学能力提升工程,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一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以学校章程建设为抓手,建立完善现代学校管理制度。二是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县域内公办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对全县教师实行动态管理;公开招聘幼儿园教师,引进年轻教师,激发教师队伍活力。三是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工程。推进“校校通”网络维护升级工程,抓好教师信息化教学应用能力培训。四是加快推进县城中心区域学校布局调整。推进落实《2014-2020年县城和中心镇教育布局专项规划》,完成新建县第三幼儿园和县第二幼儿园教学综合楼建设工程,加快碧桂园小学及幼儿园建设,增加县城小学和学前教育优质学位,尽快解决县城幼儿园、小学学位过紧、规模过大、班额超编等现象。五是巩固和提高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成果,促进民办教育、特殊教育规范发展。

    2.全力推进卫生计生工作。一是加快发展公共卫生事业,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重点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新型管理体制。推进建设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工作,促进省第二人民医院阳山县医院集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实际效果。二是推进医疗镇村卫生一体化服务。对乡镇卫生院实行分片管理,落实重心下沉,进一步加强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推进公共卫生均等化,2016年全面完成159个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并加强村级医生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推进村级网络医院建设,全面提高诊疗水平。三是启动中医院扩建改建工作。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市中医院托管阳山中医院各项工作,力争今年内全面完成扩建工作。四是切实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提高人口素质。重点做好计生阳光管理、强化人口优质服务等工作,启动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的优化整合工作,为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优化整合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3.全力推进文体工作。加快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一是新建阳山县体育公园、阳山县群众文化艺术中心和韩愈纪念馆,争取韩愈纪念馆搬离博物馆。二是继续推进“三馆”上等级工程。完善县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基础设施建设。对照文化部《县级图书馆评估定级标准》,争取按国家二级图书馆标准购置配套设施设备及藏书;进一步完善文化馆设施设备和各种功能室的配置,争取县文化馆达到国家二级馆标准;争取博物馆达到国家三级馆标准。三是健全镇、村(居、社区)文化队伍网络建设。争取省市配套资金,今年完善三个乡镇文化站达到省二级站标准,并逐年推进,并争取项目资金,建设文化信息共享工程镇村基层服务点。四是每年开展各项文体活动,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4.全力推进社会保障工作。一是做好就业保障工作。通过完善创业和人才两个“孵化基地”建设、抓好乡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基层服务平台建设和加强技能培训等,促进就业、创业工作。二是完善社会保障机制。推进社保扩面征缴工作,加强基金监管,确保基金运行安全。做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残疾人服务工作。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和加快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切实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5.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人民素质和健康水平;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继续强化信访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民族、宗教、侨务等工作;增强各种突发事件预警和应对能力;防止和打击电信诈骗、网络诈骗、微信诈骗等新型诈骗手段;防范各类恐怖活动;强化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位代表,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实干苦干,为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按在报告中出现的先后排序):

  【三农】指农村、农业和农民。

  【三连一阳】连州、连南、连山、阳山四县市合称“三连一阳”。

  【农村集体三资】是指农村集体资金、农村集体资产和农村集体资源。

  【文化三下乡】包括图书、报刊下乡,送戏下乡,电影、电视下乡。

  【三馆一站】指县有文化馆、图书馆、科技馆,乡镇有综合文化站,行政村有文化活动室。

  【社文专题演出】指以社会文化为主要题材的演出。

  【2131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原指在21世纪,广大农村每月每村至少放映一场电影。现今,“2131工程”从农村发展至社区、厂矿、企业、学校、机关等多个企事业单位。

  【四大经营主体】包括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及农业产业化的经营组织。

  【五位一体】指以“政府、企业、科技、农民、产业基地”五位一体的发展模式。

  【生物质能发电】指利用农业、林业和工业废弃物、甚至城市垃圾为原料, 采取直接燃烧或气化等方式发电,包括农林废弃物直接燃烧发电、农林废弃物气化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填埋气发电、沼气发电。

  【智慧旅游】也被称为智能旅游。就是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借助便携的终端上网设备,主动感知旅游资源、旅游经济、旅游活动、旅游者等方面的信息,及时发布,让人们能够及时了解这些信息,及时安排和调整工作与旅游计划,从而达到对各类旅游信息的智能感知、方便利用的效果。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阳山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时间:2016-03-08 00:00
来源:阳山县发展和改革局(物价局)
关闭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关闭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