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阳山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时间: 2019-02-28 17:20    来源:阳山县发展和改革局   点击: - 【字体:

 

阳山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9226日在阳山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阳山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张有干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书面报告阳山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县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县政协的支持下,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清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措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个全域,两大攻坚”系列行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平稳向好,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04.05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6亿元,增长5.1%;第二产业增加值19.78亿元,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48.27亿元,增长6.1%;三大产业结构比例为34.6:19.0:46.4。

  ——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67亿元,增长6.3%;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12亿元以上,同比增长8.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4.93亿元,同比增长10.9%;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1.9万以上,增长10%左右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1.8,涨幅控制在3%以内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8%;

  ——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计划。

  (二)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1.服务“三农”,农业稳步发展。今年来,我县继续深化农村农业的改革转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保持第一产业稳定良好发展

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产值56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农业产值32.6亿元,增长6.3%林业产值5.1亿元,增长4.2%牧业产值16.9亿元,增长2.8%渔业产值0.7亿元,增长3%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0.7亿元,增长5%。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6.3亿元,增长5.1%。

  2.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工作。(1)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通过市级验收,完成土地确权41.4万亩,占应确权土地的98.4%完成颁证92126户土地整治整合经验得到中央农办介绍推广。全县累计发放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166笔共5.6亿元。整合涉农资金8627万元。2)实施农业产业“3+X"”工程。阳山鸡、准山、西洋菜等6个产品列入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阳山成为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阳山鸡、西洋菜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新取得有机产品认证4个。获得“广东省林下经济示范县”称号。新增农业企业21家、合作社71家、家庭农场85家。全面实施十大农旅结合基地(农业公园)、农机农技服务企业扶持工程,引进七拱火岗村水稻公园等10多个项目,大松林村、小江下坪村、黎埠升平村等示范片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初见成效,扶持组建了黎埠绿营、岭背金农田2家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3)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县(镇)级示范区内建成美丽乡村163条示范区内需完成农村人居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范围的20户以上自然村有527条,已完成492条整治任务,完成率为93.36%。

    3.规模工业经济形势好转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3亿元,同比下降8.7%,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3.3个百分点,其积极因素主要有1、阳山县联合铸锻有限公司从2017年开始筹划上市准备,该企业从2018年年初开始加大投入,增加生产设备和承接市场面更广的新产品3月份起,工业总产值和工业增加值均处于稳步增长趋势; 2、板材行业受市场供需与政府要求定价的有利因素影响下,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同比增长13%3、水泥行业因工程、项目数量增加,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同比增长39.2%。

  4.消费市场逐步回暖随着稳增长、促消费政策逐步落实,供给侧和需求侧持续发力,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市场活力和消费潜力得到有效激发,消费品市场升温趋势明显

2018实现零售总额44.93亿元,同比增长10.9%,增幅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消费市场今年突破了两位数的增长水平,呈逐渐回暖趋势

  5.固定资产投资持续较快增长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7.12亿元,同比增长8.4%1)房地产投资拉动作用明显。我县房地产企业全年共完成投资总额12亿元,同比增长24.2%,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44.3%,拉动投资总额增长9.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111.5%。(2)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全年完成基础设施建设3.2亿元,同比增长28%。我县目前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交通水利项目,成为拉动投资较快增长的一支重要力量。

6.积极推进重点项目管理。2018年,我县63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个全域、两大攻坚”重点建设项目年度投资计划30.07亿元,18个市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计划12.53亿元。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计划34.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14.1%;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计划13.7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9.6%,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在全市排名前列。

7.大力开展精准招商。新引进项目52个,增长116%;合同资金31.1亿元,增长8%;已投入资金4.9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53%;合同利用外资3317万美元,增长213%;实际利用外资378万美元,增长129%;进出口总值2.2亿元,增长24%。”

    8地方财政预算收入平稳增长,全年物价涨势温和。全年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67亿元,同比增长6.3%,其中工商税收2.8亿元,增长5.9%;2018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同比上涨1.8%,控制在3%以内,有利于居民生活稳定,消费市场繁荣稳定。

  (三)深化改革,增进民生福祉

1.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产业新体系。我县坚持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首要任务,落实“实体经济新十条”和“民营经济十条”推动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降低制造业成本2018年发放了4家技改企业专项资金共计313万元

    2.教育品牌取得新突破。一是办学水平得到巩固和提高。13个乡镇全部通过教育强镇复评,2018年12月,我县成功创建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二是留守儿童教育研究水平进一步提高。我县相关课题研究理论成果为全市乃至全省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解决留守儿童成长存在的问题提供了重要参考。三是创造力特色成为高中有影响力的素质教育品牌。第14届中国青少年创造力大赛全国总决赛、世界三大国际发明展中国选拔赛中,荣获3金1银1铜和1个创新奖的好成绩,6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四是德、体、美育成绩显著。阳城镇水口学校邓惠霞荣获省“南粤最美少年”,是全市唯一获得该奖项的学生。五是开通校园专线,严格落实学生接送安全管理。以购买服务的方式,购买校园专线车50辆,开通运营线路59条,切实解决小学生上学难的问题。同时,组织开展涉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校车安全整治行动常态化,

3.认真做好卫工作,提升计生服务管理水平1)积极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着力打造“互联网+医疗”阳山模式。2018年开展互联网诊疗2000多例,双向转诊1100例。“互联网+医疗”阳山模式得到《人民日报》点赞。2)着力打造“县-镇-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我县将全县划分为阳城镇、七拱镇、黎埠镇、岭背镇四个片区,县人民医院根据各片区卫生院的技术水平和医疗力量,确定以“科对片,片对院、院对站”的方式,建立三级医疗机构联动模式做强做大中心片区卫生院,做全做精边远山区卫生院,中间卫生院保持基本功能。3)大力推进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建设。全县13间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已完成并投入使用。(4)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稳步向前。一是“以奖代补”经费落实到位,已发放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经费和收治经费730万元。二是监护人责任补偿保险购买工作已落实。三是在县中医院设置精神专科,设置病床70张。(5)切实做好法定传染病报告、传染病疫情、艾滋病、寄生虫病、季节性疾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工作。6)完善提升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水平全面落实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合理利用全员人口系统及生育服务网办系统网络租赁与运维补助资金,添置加强广东生育服务网上办事信息系统的设备,优化生育服务网上办事效能。主动传播计生惠民政策。(7)切实做好计划生育奖励扶助人员的审批发放工作,2018年,全县共审批符合计划生育“四项制度”奖励扶助条件人员5492人,发放计生奖励扶助资金539.28万元,通过党和政府计生惠民政策的落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8)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营造良好的计划生育政策宣传氛围,通过举办计生政策业务培训,认真做好计划生育政策宣传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工作成效显著,2018年,我县的李可乐家庭、文称莲家庭被推选为“第二届广东省幸福家庭”。  

   4.认真做好文体工作,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一是抓好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县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建设工程,乡镇综合文化站开展标准化改造提升杨梅、阳城、杜步3个乡镇文化站标准化改造已基本完成。二是推进文化惠民工程。认真做好“三馆一站”的免费开放,阳山县图书馆开展“文化惠民,送书下基层”活动,全年组织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共480场(次),其中组织举办专题社文演出共24场,开展“戏曲进校园、进农村”活动共36场,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活动412场(次)。县农村电影放映中心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结合科技、普法、禁毒、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等专题宣传,积极开展农村电影放映活动。全年到各行政村共放映故事片、科教片等共1908场,观众21万多人次。三是推动体育运动蓬勃发展月月有赛事。通过组织举办 2018年广东省名山登山大赛•第八届登山节暨阳山首届阳驴登山徒步嘉年华活动、全民汽车运动嘉年华系列赛事等体育活动,以将阳山打造成户外运动圣地为目标,推进体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5.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提升群众社会福利。

  (1)各险种扩面增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均完成市下达任务。(2)基金总体运行情况良好。除企业养老基金外,其余各项基金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良好态势。(3)社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我县的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两项目标人群覆盖率均为100%。发放低保金、农村五保供养金比上年有所增加。城乡医疗救助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救助比例提高;城乡低保对象基本医疗救助标准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四)立足生态发展区建设,坚持绿色发展

1.做好资源保护和生态发展工作。稳步推进生态发展区建设,大力发展与生态功能相适应的特色产业,增强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一是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已核准风电项目8个,装机47.6万千瓦,总投资47.6亿元。其中有2个项目(雷公岩、桔子塘风电场)部分组已并网发电。全县光伏扶贫电站全年发电量达4379万度,电费收益达4292万元,完成4宗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工程。生物质发电项目近期可以并网发电二是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以推进农业“三品”工程为着力点,大力发展生态特色农业和观光休闲农业,完善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同时,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三是做好节能降耗工作。做好节能考核制度的实施工作,落实好项目审批节能评估前置工作,推进建筑节能科技推广。四是加大电力供应,提高电能质量。县供电局全年完成供电量5.71亿千瓦时,同比提高2.15%。提前完成55个省定贫困村的电网升级改造任务。作为全省五个试点之一全面完成阳山配电网自动化示范县建设,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同比大幅减少70.5%。积极降低工商业电价,全年折合减少工商业成本453.52万元,电力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2.坚持新发展理念,培育经济新增长点。(1)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基础,全面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坚持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并举,积极发展绿色经济、生态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2)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和节能减排力度,加强污染源的监督检查,努力提高环境质量落实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全面推行“河长制”,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工作,节约集约利用自然资源,构建生态安全保障体系。3)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推进建设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推进我县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发展林下经济,加快出台《阳山县森林旅游发展规划(2018-2028)》,加强古树名木等森林旅游线路规划建设,推进林业产业转型升级,做好森林碳汇建设,探索开展森林碳汇交易。打造森林生态景观,优化城市森林生态,实现我县生态建设大发展、大提升。

  从总体上看,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是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投资方面:大项目带动作用不明显,工业投资后劲不足,房地产销售回落。(二)工业方面:1、阳山作为“连阳四县”四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之一的县,受制于国家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上地理区位的制约,难以引进大型优质工业项目,对我县工业发展造成了长期持续性的低迷影响2、新型绿色能源产业是我县今后工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是工业经济未来新的增长点,我县绿色能源发展尚未形成规模效应,有待进一步加大开发力度。(三)商业方面:乡村游规模较小,带动消费市场的潜力有待开发。随着我县实施“全域旅游”战略以来,吸引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旅游人次持续增加,但是由于活动档次较低,配套服务跟不上,且参与者以本地散户为主,外来游客相对较少,导致举办乡村游和节日活动的人气虽然较旺,但对当地的住宿餐饮消费拉动作用有限。(四)财税方面:财政收入增收困难我县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生态发展区,工业经济进入缓慢发展区间,绿色产业发展兴旺需要较长的周期,房地产销售也呈下降趋势,我县税收增长面临巨大压力。

  二、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安排意见

  2019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综合考虑各种影响因素和我县发展条件,建议今年主要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如下:

  ——全县生产总值107.4亿元,增长4.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7.2亿元,增长5.0%;第二产业增加值18.4亿元,增长3.5%;第三产业增加值51.8亿元,增长4.5%。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亿元,增长5%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亿元,增长8.5%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9.4亿元,增长9%左右;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计划。

  三、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任务

做好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广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七届八次全会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个全域两大攻坚”系列行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动乡村振兴,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矛盾,努力谱写阳山绿色崛起新篇章,奋力开创新时代阳山改革开放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重点做好如下五大方面工作:

  (一)抓项目建设,推进全域绿色产业开发。把握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推动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绿色新能源项目建设工作。重点加快推进雷公岩、桔子塘、石羊楼、大东山风力发电等项目,全面完成秤架级等7“十三五”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工程并产生效益。完成七拱产城融合特色小镇、城东生态产业园调规修编工作。二继续抓好“四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为企业排忧解难。重点做好同泰食用油脂有限公司、阳山亿成达石材有限公司、县电业公司、县兴阳实业公司、联合铸锻公司等企业的服务工作。是加快民生建设项目工程进展,重点建设PPP模式整县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工程、省定贫困村创建示范村建设项目工程、镇街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和县城扩容提质工程项目、黎埠新区建设、江滨公园景观工程、阳山群众文化艺术中心项目、黄埔援建学校、广连高速公路阳山段项目、新农村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二)开发旅游,推进全域旅游创建。通过旅游开发、推进全域旅游创建,进一步优化阳山人居环境,推动生态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1.培育旅游支柱龙头企业。一是提升景区质量,进一步打响广东第一峰、神峰关、贤令山、水口古道等旅游产品品牌二是继续推动岭背镇南岭水乡旅游项目、岭背镇蒲芦洲旅游风景区等项目建设,全力配合投资方尽快完善相关手续及基础配套设施正式投入运营;三是力促玉龙宫、石螺森林温泉等旅游项目招商成功;四是组织各方力量,力促深圳华侨城文旅产业项目等大型旅游龙头项目落地,提高阳山旅游在省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丰富旅游服务业态。一是重点依托“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优势和绿色食品基地,以阳山美食为特色资源,发展“一街一镇,一节十三美食”特色美食旅游,开发具有阳山地方特色的美食系列;二是以农业产业观光采摘、古村落文化、秦汉古道和红色革命基地等基础,结合我县已出台的旅游相关奖补政策,支持外出人员返乡进行旅游创业就业,鼓励乡村发展旅游;三是结合我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积极配合做好七条美丽乡村精品旅游线路规划工作,再结合各乡镇特色节庆活动和现有景区资源,形成合力,力争培育一批具有鲜明特色、适宜游客参与、周期稳定的乡村精品旅游线路。

3.提高旅游服务水平。1加大力度实施厕所革命继续做好全县旅游厕所建设规划布局,确保重点景区、特色小镇、乡村旅游接待点有1-2个达到规范标准的旅游厕所。协调临街、临景的单位(超市、商场、酒店、加油站、餐厅、饭店等)厕所优先向游客开放,成立“旅游厕所开放联盟”。2)提升信息服务系统筹备建设旅游数据中心,形成省、市、县互联共享的旅游大数据体系。进一步丰富阳山县智慧旅游公众号内容,实时了解旅游新动态,为游客提供最便捷的旅游交通、信息指引和最舒适、放心的体验环境。同时,加快实现全县重点景区WIFI信号全覆盖工程。应用《阳山新闻》“阳山发布”“阳山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平台及时、广泛、准确发布旅游信息。3)完善卫生医疗体系联合县医院、乡镇卫生所及其它医疗设施结构,强化旅游安全教育培训,在广东第一峰旅游风景区、神峰关生态旅游区等人流量大的景点设置医疗急救点。  

    (三)补民生短板,推进全域文明建设。

1.做好教育工作。(1)扎实推进全域文明建设,巩固德育工作成效继续组织开展“文明校园”“依法治校示范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试点学校”等品牌创建工作,助推文明建设。    (2)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教育内涵。(3)巩固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成效,全方位提高教育品质。(4)加强优质学位建设,缓解县城学位供需矛盾继续进黄埔学校项目、阳山县职业技术学校实训教学楼及精准扶贫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项目进度,确保项目顺利完成。黄埔学校力争2019年秋季学期开学。同时,积极推进花阳小学建设立项,及早解决县城小学学位紧缺的问题。

2.做好卫计工作。重点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实施乡镇卫生院分片管理,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加强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提高管理率和规范管理率。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完善人口预测预报预警机制,积极转变人口调控与人口服务管理的理念和方法,统筹推进生育政策、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整体推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3.做好文体工作。一是大力打造韩愈文化品牌,努力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韩愈文化高地、向全国展示韩愈文化的重要窗口。二是加快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开展各项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4.做好社会保障工作。一是做好就业保障工作。通过完善创业和人才两个“孵化基地”建设、抓好乡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基层服务平台建设和加强技能培训等,促进就业、创业工作。二是完善社会保障机制。推进社保扩面征缴工作,加强基金监管,确保基金运行安全。做好转业退伍军人安置、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残疾人服务工作。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和加快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切实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5.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人文素质和健康水平。推进依法治国,司法公正。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继续强化信访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民族、宗教、人民武装、侨务、保密、史志、档案等工作。增强各种突发事件预警和应对能力,开展全民禁毒工程。防止和打击电信诈骗、网络诈骗、微信诈骗等新型诈骗手段,防范各类恐怖活动。强化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消防安全和打假工作,推进环保节能,强化质量强县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全力以赴,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攻坚。着重从个方面加大农村综合改革力度: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三个全域两大攻坚”示范区创建。推进“三个重心下移”“三个整合”“四个致富”“五个梯次创建”,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激活农村发展活力三是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创建广东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深入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实施村庄整治行动,提升村容村貌水平。推进农村生活水垃圾治理、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全域美丽宜居乡村深入推进7条精品旅游线路和2条美丽田园创建,完成省级新农村示范片杜步出入口驿站的建设力争完成整洁村标准以上美丽乡村累计700条以上。突出精准发力,全面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落实“六个精准”,积极调动各级各界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探索化解和治理矛盾的长效机制,做好涉农矛盾化解工作。扎实做好涉农领域矛盾纠纷专项治理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涉农矛盾纠纷,切实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五)加大力度,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1)   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重点抓农业品牌创建、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围绕七条旅游精品路线引入经营主体打造美丽田园,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推动我县农业上规模、出品牌、促乡村振兴落地生根。2)推动农业产业“3+X”,优化产业结构。首先是依托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壮大阳山鸡、砂糖桔、优质稻的主导产业和西洋菜、淮山、晶宝梨等特色产业,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力争扩大品牌效益、经济效益,促产业规模扩大。其次是加大对名特优新品种的示范推广,力争促成新的经营主体投入建设。再次是实施产业兴村强镇。根据各乡镇的特色产业优势,通过技术支持、项目申报、政策扶持、品牌建设和引入经营主体建设,实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推动产业升级。此外,还必须围绕“三个全域两大攻坚”示范区的产业特点,采用奖补办法和乡镇扶持的方式,打造同一产业,促产业上规模,真正形成特色产业。3)从源头上抓安全,确保“三品一标”农产品和示范区建设的巩固和发展。一是继续加大农业综合执法力度,巩固“三品一标”等农业品牌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成果。二是以农业品牌战略为抓手,优化提升农产品品质品牌。进一步推进农产品公用品牌建设,着力打造公用品牌农产品商标。加大适宜本地的优势品种的引进力度。三是通过政府搭建平台,由政府作为主体建设电商物流园和农业品牌孵化中心,培育阳山知名品牌企业,推动阳山品牌农业做强做大,也通过借助第三方运营,做强阳山农业品牌的推广,通过品牌效应,拉动产业上规模。4)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力促一批示范项目。大力推进“十大农旅结合基地扶持工程”实施,结合县精品旅游线路的打造,通过“农业+”的发展模式,促进“三产”融合,创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各位代表,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之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坚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下、县政协的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创业,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一定能够全面完成!

阳山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和2019年计划表

主要指标

单位

2018

计划

2018

完成

2019

计划

备注

绝对数

增长%

绝对数

增长%

绝对数

增长%

1

全县生产总值

亿元

104.3

4.5

104.05

4.7

107.4

4.5

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亿元

7.38

8

5.26

-8.7

5.68

8

2

地方公共财政

预算收入

亿元

4.67

6

4.67

6.3

4.9

5

3

社会消费品

零售总额

亿元

43.5

8

44.93

10.9

48

8.5

4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

亿元

27.01

8

27.12

8.4

29.4

9

5

城乡居民人均

可支配收入

略高于经济增长

1.9

10

2.09

10

6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

%

完成上级

下达任务

完成上级

下达任务

完成上级

下达任务

7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涨幅控制在

%

3以内

1.8

3以内

8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

3.5以内

2.38

3以内

9

二氧化硫削减

%

达到省的削减规定

达到省的削减规定

达到省的削减规定

10

化学需氧量削减

%

达到省的削减规定

达到省的削减规定

达到省的削减规定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阳山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时间:2019-02-28 17:20
来源:阳山县发展和改革局
-->
关闭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关闭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