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阳山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时间: 2023-05-23 12:01    来源:本网   点击: - 【字体: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发展改革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1+1+9”、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和县委“1+123”工作部署,围绕发改主责主业,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稳定全县经济基本盘。现将我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机关党建工作。一是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通过开展专题党课、组织观看红色影片等形式,结合学习强国、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线上平台,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取得良好成效。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微实事”实践活动,提高为民服务思想认识。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利用党员大会、干部职工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日常廉政谈话、完成违规吃喝专项治理工作,教育和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把纪律挺在前面,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落实党支部联建共建工作,深入阳城镇暗浪陂村开展联建共建主题党日等活动4次,支持乡村振兴资金25000元。四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深入抓好意识形态建设。同时积极落实网络安全、保密、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禁毒、创文、反诈等各项工作,坚持不懈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二)坚决打赢防汛抗洪、疫情防控硬仗。一是面对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累计派出党员干部50多人次参与防汛抢险救援和灾后重建等工作。作为电力主管部门,协调供电部门迅速修复受损电力基础设施。组织价格监测小组到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等场所进行物价调查,保障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和价格平稳。抗洪救灾期间,我局共接收物资9931箱/件,调拨应急物资37批次。二是面对疫情应急处置,我局认真做好防控和应急物资紧急调拨工作,及时启动应急物资调运预案,一共调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防控应急物资约34.89万件,价值约286.21万元,为全县抗击疫情提供了保障。

  (三)抓好经济发展规划。积极发挥发改参谋助手作用,认真研究我县经济运行特点,根据各部门、各行业的具体情况,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投入、重大项目进展、服务业发展等进行全面分析,及时提出全县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积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围绕县委深化改革委员会部署和工作安排,对标对表2022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的目标要求,对照全年经济体制领域改革重点任务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切实把各项改革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任务举措抓好抓实。

  (四)做好重点项目建设管理。一是科学编制重点建设项目计划,2022年纳入市、县重点项目共61个,总投资90.49亿元,年度投资计划26.92亿元。其中市重点项目11个,年度投资计划9.3亿元。截至2022年12月底,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6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25.12%;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79亿元,完成率69.8%。二是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全年完成项目立项75个。备案项目32个,投资金额123535万元。

  (五)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及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一是完善“企业投资之家”服务机制,实行“精简流程、部门牵头、并联审批、信息共享、限时办结”原则。2022年至今,累计为15家企业提供服务,解决企业29个实际问题。二是提升信用建设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认真组织县有关部门开展信用约束和惩戒措施专项清理工作,对涉及失信行为认定、记录、归集、共享、公开、惩戒和信用修复等措施进行清理。三是提升信用建设基础设施体系。规范信用信息归集,确保县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平台数据对接顺畅。截至目前,“信用阳山”网站共对外公示28个部门 107类信息资源90020条数据;实时公开48007条“双公示”信息。四是深化信用数据治理。按季度组织有关部门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评估工作,推动各部门降低数据瞒报率,提高数据合格率和正确率。

  (六)加强能源行业管理。一是加强成品油行业管理。强化对加油站行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督促全县33家成品油经营企业按要求完成年审工作。配合做好防范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第六轮)“断油行动”工作。积极联合县公安局开展打击“黑油”“私油”工作。二是积极开展节能降耗工作,配合用能企业做好节能审查,今年完成1家企业节能专项监察,3家企业日常监察工作。三是加强电力管理。与阳山供电局联合制定《2022年阳山县有序用电工作方案》,有序分配电力负荷,保障我县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四是加快我县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全县新建充电站34个共90台充电桩,预计2023年建设30个充电站。

  (七)认真做好价格收费管理。一是切实加强春运期间客运价格管理,确保客运市场秩序稳定。二是做好燃气保供稳价工作,开展管道燃气配气企业2018-2021年度配气成本定期监审。积极推进县城供水价格调整。目前按照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程序推进中。四是加快推进我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拟定《阳山县2022-2024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五是完成办理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网上留言及阳山舆情事件共5件,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六是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审核清理出不合理收费1项,主动减免和降低收费的行业协会商会2家,编制我县供水供气延伸服务收费目录清单。七是规范教育收费管理。制定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收费标准方案,待县政府批复后实施。八是保障民生。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牵头制定启动联动机制发放困难群众价格临时补贴方案,2022年9-12月份共发放人数共4.8697万人次,合计金额146.2975万元。

  (八)认真做好粮油与防控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一是做实政策性粮油储备。健全完善《阳山县县级储备粮储存粮情会商制度》《阳山县政策性粮食收储和销售出库监管协调机制》,指导下属粮食公司制修订规章制度3份。落实本级粮食储备12300吨,食用油储备80吨,新增小包装成品油20吨,完成年度储备粮轮换出库计划2975吨,完成年度计划100%。二是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和应急物资保障,根据《阳山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储备方案》及时采购补充物资,目前储备防控和应急物资114813件,为今年6月洪涝灾害、广连高速岭背服务区加油站“10·13”疫情、黎埠镇“11·07、广连高速岭背服务区“11·18”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提供坚实保障。三是做好粮油市场监测及价格稳定工作。在春节、五一、国庆等重大节日期间开展行粮油价格监测,累计出动人员48人次,检查商家26家次。四是强化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实行“一岗双责”,积极配合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专项整治自查发现问题10个,已完成整改10个。

  (九)积极开展价格认定工作。全力推进价格认定综合业务平台应用,协助公安、司法等部门高效完成各项价格认定。截至12月底共受理案件328件,与去年受理数量同比上升46%,办结328件,认定标的金额299万元,办结率100%。公安机关案件300件,认定标的金额191.82万元;其他单位行政案件28件,认定标的金额107.3万元。

  三、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较好地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局推进的工作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运行压力增大,项目推进不快,新动能培育壮大任重道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幅度大。二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企业融资难、用工难、增收难的问题比较突出,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经济复苏困难重重。

  四、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发展战略,集中全部精力,一心一意抓发展,凝心聚力促跨越,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努力促进发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持续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着力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一是加强思想引领,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发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二是提升发改队伍战斗力,着力营造干事创业氛围,提升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效能。三是坚持服务中心工作,以加强学习教育和制度建设为抓手,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抓实抓细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纵深推进网络安全、保密、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禁毒、创文、反诈等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落地见效。

  (二)抓实经济运行监测,做好宏观指导。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的预测和分析,做好县域经济发展等重大问题的调研,以市场运行为基础,遵循市场规律,努力优化政府服务,加强服务能力建设,提高服务质量,积极为全县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当好县委、县政府参谋助手。

  (三)加强重点项目管理促建设。一是积极协调县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对接项目单位,及时协调解决项目问题,保障好2023年重点项目用地、用林、环评等需求,力促项目按期动工建设。二是压实重点项目建设任务,要求项目牵头单位对项目倒排工期,科学安排施工进度,实施挂图作战。对进展缓慢项目,建立问题台账加强协调督办。

  (四)谋划重大项目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继续做好大项目筹划储备,全力以赴稳投资、稳增长。紧跟国家投资重点,储备一批大的项目,尤其是1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的策划、立项和实施工作。做好2023年政府专项债项目储备工作,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资金支持。

  (五)优化营商环境和信用体系建设。提升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最优化,强化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督查考核,开展营商环境短板弱项指标分析,做好前列指标巩固保优、中游指标提升拔高、落后指标补强整改工作。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信用修复机制,清理规范失信约束措施。进一步规范信用信息归集。

  (六)落实能源行业管理各项任务。一是加强节能管理,做好节能减排和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加强成品油管理,配合市、县开展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百日攻坚”行动,严格落实“断油行动”,协同整治交通乱象。三是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七)做好价格收费管理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成2022-2024年度的改革实施面积任务和农业水价制度。二是完善自来水价格形成机制,推进乡镇水厂公共管网供水价格的制定。三是持续清理规范收费,落实收费优惠政策。四是做好保供稳价,保障民生工作,按上级要求实行阶段性调整价格补贴联动机制。

  (八)加强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一是牵头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继续推进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二是做好储备粮油轮换出入库监管工作,严把出/入粮关,确保轮换出入库的政策性粮食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三是应急物资采购与调拨工作。四是加强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定期开展企业消防演练和熏蒸事故应急演练等,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我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

  


                                                     阳山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12月26日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阳山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3-05-23 12:01
来源:本网
关闭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关闭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