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阳山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时间: 2022-03-31 16:46    来源:本网   点击: - 【字体:

 

  ——2022年3月10日在阳山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阳山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杨春晓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书面报告阳山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一年来,全县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和县委“1+123”工作部署,认真执行县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及《阳山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真抓实干,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39.06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全市列第四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7.18亿元,增长6.3%;第二产业增加值26.32亿元,增长35.3%;第三产业增加值65.56亿元,增长5.4%;三大产业结构比例为33.9:18.9:47.2。

  ——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91亿元,同比增长20.1%;增速全市列第二名。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7.74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9.5%;增速全市列第三名。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92亿元,同比增长15.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3.29亿元,同比增长13.3%;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498元,同比增长8.6%;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99.5,下降0.5%;

  ——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计划。

(二)经济平稳向好。

1.乡村振兴成绩斐然,农业经济较快发展。我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农业“3个三工程”,做强“3+X”特色优质农业产业,促进农业产品的品牌生成和规模化经营,农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6.1亿元,同比增长6.3%,农作物总播种面积104.8万亩,同比增长1.61%;蔬菜、瓜果保持稳定增长,蔬菜及食用菌面积53.82万亩,同比增长2.4%;产量70.11万吨,同比增长7.2%;畜禽生产稳定,大力推进清远鸡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清农阳山鸡现代产业园项目稳步推进。生猪产能逐步恢复,牛、羊、家禽、禽蛋稳定增长。生猪出栏50.8万头,同比增长0.8%;存栏24.5万头,同比增长16.5%;家禽出栏1385.13万只,同比增长6%;禽肉产量1.97万吨,同比增长5.1%;禽蛋产量2402吨,同比增长22.7%。

2.新能源企业拉动作用凸显,规模工业生产保持增势。2021年,我县22家规模工业完成总产值20.72亿元,同比增长27.2%;完成销售收入20.89亿元,同比增长25.6%;完成工业增加值9.92亿元,同比增长15.1%,两年平均增速12.1%。工业投资增速16.69%,完成年度任务的115.85%。规模工业经济运行的亮点主要有:一是采矿业和制造业增幅较大,分别实现增加值1.35亿元、5.13亿元,同比增长13.8%、29.4%,共同拉动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3.2个百分点。二是规模工业支柱企业起到了积极的支撑作用,广东扬山联合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阳山荣璟鞋业有限公司增加值分别增长20.8%、52.7%,分别拉动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4.4、5.0个百分点。  

3.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旅游部门积极为企业申报应对疫情专项奖补资金、文旅企业贷款贴息等,助力企业疫后复工复产。指导神峰关景区创建为国家AAA级景区,完善我县旅游标识标牌、旅游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完成省级“两中心一融合”试点项目建设,推动旅游产业扩容提质。推动“畅游阳山”小程序二期开发,通过旅游吉祥物及LOGO实物化及网上宣传,加大营销推广力度。积极创建旅游品牌称号,2021年,秤架瑶族乡秤架村成功被评为第二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大崀镇被认定为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

4.重点项目支撑投资较快增长。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5%,两年平均增速26.5%,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21.5%。投资运行的主要亮点:一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1.4%,主要是广连高速拉动,占比77.2%;二是建安工程增长38%;三是工业投资增长16.7%。

5.稳增长、促消费措施显成效。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刺激国内消费需求,2021年,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29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在全市排第二),高于全市1.9个百分点。

6.财政金融健康稳健运行。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1亿元,同比增长20.1%,其中:税收收入2.59亿元,增长4.8%;非税收入3.33亿元,增长35.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71亿元。12月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57.21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住户存款余额133.44亿元,增长10.7%;各项贷款余额111.92亿元,同比增长13.3%。

7.物价保持低位运行。主要受猪肉价格下降的影响,阳山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比99.5%,下降0.5%。

(三)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1.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以阳山县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成立为契机,制定《阳山县脱贫攻坚交接衔接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二是组织2021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开展“以购代捐”、“蓝丝带˙助残圆梦”、“百企帮百村”等活动。三是驻镇帮镇扶村组团结对帮扶工作有序开展。全县共8个重点帮扶镇、5个巩固提升镇。13个乡镇驻镇帮扶工作队完成进驻,有序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四是大力推进阳城镇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阳城乡村样板区第二期农房风貌管控提升项目,四小园、灌溉渠建设、特色村建设、沿线公路拓宽项目、绿道党建文化长廊等项目均已完成。五是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广东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检查验收中获评优秀等次,位列粤北片区第一名。2019、2020年连续两年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获粤北片区的县(市、区)第一名,综合评价为“优秀”等次,受到省的通报表扬。

2.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我县教育优质发展。一是加快推进学位建设。城北小学已于2021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增加县城小学学位1080个。花阳小学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县第二中学新校区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二是稳定推进县管校聘管理工作,2021年秋季学期选派了732名教师进行交流轮岗,逐步实现教师资源均衡配置,为义务教育均衡优质标准化发展提供师资保障。三是全面做好黄坌镇、大崀镇、杜步镇、秤架瑶族乡4个乡镇教育强镇复评工作。同时,通过抓实抓严常规来达到教学质量的优质均衡。

3.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进健康阳山建设。一是新冠疫情防控扎实有效,坚决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建立“人、物、环境同防”体系。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抓好各项防控工作措施,未发生疫情扩散或院感事件。二是阳山县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2019-2021年创建周期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三是阳山县被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授予“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先进县”荣誉称号。四是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稳步推进,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五是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项目(债券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补齐我县医疗卫生短板。

4.认真抓好群众文化体育工作。一是抓好文化建设。大力实施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提升工程。阳山县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及其公共人防工程已建成并作为2021年两会会场投入使用;韩愈纪念馆新馆项目预计2022年10月前完工。切实加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力度,学发公祠修缮(第一期)工程顺利通过了省文物专家现场核查验收。充分整合当前乡村广电资源,积极推进应急广播系统建设与现有的“乡村大喇叭”、“雪亮工程”等宣传平台融合综合利用。二是抓好体育工作。积极推进体育重点项目建设,阳山县体育公园已完成建设,阳山县体育馆主楼修缮及副馆建设工程正加紧推进。组队参加清远市第七届运动会,我县获得奖牌135枚,总分位列市排名第四名的好成绩。

5.群众社会福利不断提升。各险种扩面增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均完成市下达任务。社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两项目标人群覆盖率达100%。医疗救助对象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救助比例提高,低保等特殊人群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实现全额救助(补助)。

(四)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1.筑牢粤北生态屏障。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攻坚战,扎实推进净土防御战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按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工作要求,我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工作达到上级要求。

2.全县环境质量总体情况优良。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达99.2%,PM2.5、PM10等六项指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限值要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面达标,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茶坑水库、备用水源地阳城镇城北水库、应急备用水源地连江河、14个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或优于相应水质要求,达标率100%。省级水功能区水质达标,2个省考水功能区监测断面水环境质量全部达到或优于相应Ⅲ类水质标准,达标率100%。三是地表水水质达标。连江河3个河流监测断面水环境质量全部达到或优于相应Ⅲ类水质标准,达标率100%。噪声环境质量状况达标。

3.积极推进节能降耗各项工作。完成我县能耗“双控”节能工作,顺利通过市对我县的考核。县内重点用能企业能耗审查均达标,违规用能企业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从总体上看,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良好,10项主要计划指标中,全县生产总值等9项指标完成情况较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低于预期(详见附表)。

同时,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实体经济仍较困难,企业在用工保障、资金需求、市场开拓、成本上升等方面问题仍较突出,旅游、住宿、餐饮等行业受疫情冲击,还未完全复苏;二是发展后劲仍需增强,产业发展空间不足、集聚度不够,大项目特别是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接续不足,创新活力不强等问题仍然存在,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受能耗、用地等指标限制,大项目难以落地;三是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城市扩容提质等重点领域资金需求快速增长,财政收支压力凸显,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仍需加强;四是民生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幼儿园、中小学学位不足,高水平优质医疗资源相对紧缺,托幼、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五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达到或超过上限。受企业不断释放产能、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长较快、部分行业新增能耗量加大等因素影响,我县在节能降耗方面压力较大。

二、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安排意见

2022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要召开,做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综合考虑各种影响因素和我县发展条件,建议今年主要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如下:

  ——全县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左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力争增长;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计划。

三、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任务

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和县委“1+123”工作部署,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奋力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样板、打造生态发展新标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建议重点做好如下几方面工作:

(一)保持绿色经济平稳发展。

1.谋划并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谋划一批市县重点建设项目,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用好上级专项资金和各类支持,全力保障各类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原有的金属制品、矿产、粉体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广东联采活性石灰项目等一批项目落地见效,确保全县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加快旅游业发展。积极推进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抓好旅游营销宣传工作。积极申报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文化和旅游特色村、乡村旅游连片示范区等旅游品牌称号,推动乡村旅游良性发展。深化“旅游+”融合,发挥旅游产业动能。大力挖掘消费热点,积极推进“消费促进月”等活动,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3.大力推进工业产业发展。重点抓好:小微企业的上规培育工作;积极开展技改挖潜,促进企业升级发展;加快新能源产业建设;充分利用我县丰富质优的石灰石矿山资源,大力发展轻钙产业及轻钙下游产业链;引入实力较强的板材深加工企业,延长石材产业链,提高生产效益。推进黎埠712工业园、小江石螺工业园的建设,促进我县资源型工业有序发展。加大企业扶持力度,重点支持广东扬山联合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上市。

4.加大定向定点招商、以商招商力度,加强与各地招商行业协会高层的联络互动,积极对接大湾区的商会和行业协会,积极对接意向企业和邀请相关意向企业到我县考察、洽谈项目。通过以商引商、老项目增资、技术设备出资等新型利用外资方式挖掘项目利用外资潜力;充分利用有关城建、土地开发,交通、农业等平台资源,抓好资源类项目利用外资。着力抓好外贸自营出口,加大承接产业转移力度,大力发展加工贸易;组织、鼓励我县出口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5.巩固提升营商环境水平。对标先进城市最优做法,持续提升开办企业、纳税服务、办理建筑许可等服务,促进营商环境水平得到提升。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商事制度集成化改革,开展涉企收费清理整治,推进政务数据整合,实现县本级行政许可事项全流程网办和“零跑腿”比率提高到80%。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治化发展,探索政务诚信评价体系,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二)坚持城乡建设融合发展。

1.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牢“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加快乡村产业发展,在“改品种优品质、改业态促融合”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农产品的质量水平。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推动现代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全方位促进农民增收。

2.继续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基本生活严重困难户,分层分类及时落实帮扶政策,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主动发现、定期核查、动态调整机制,实施社会救助,完善养老保障和儿童关爱服务,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体系。继续实施“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乡村工匠”等技能培训工程,健全帮扶项目低收入群众参与机制、被帮扶地区产业园区吸纳劳动力就业管理机制,对就业特别困难的人员通过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做好扶贫产业项目后续帮扶,加强扶贫资产管理。

3.集中资源,打造具有阳山特色的乡村风貌示范带。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房管控、乡村风貌提升、农村“四小园”小生态板块创建等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为基础,以七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建设、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特色村”、“生态村”为重点,打造重要节点样板工程,加快岭背线、大崀线和七拱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进一步打造具有阳山特色的乡村风貌示范带。

(三)促进生态文明和谐发展。

1.全力保护生态环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好环境治理各项工作。通过加强监督管理,切断各类污染源,有效遏制水、大气、土壤污染扩大趋势。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建设节水型社会。

2.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实施“碳中和”“碳达峰”战略,推进生态产业化,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产业,推动高端环保产业集聚发展,加快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强化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加大节能技改推广力度。推广绿色生活方式,推进出行、建筑等领域绿色生活创建行动。

(四)推进民生事业蓬勃发展。

1.全力补强基础设施短板。加快配合推进广清永高铁项目推进工作,提前谋划好高铁站场至县域连接线规划。协助推进佛江高速北延段二期、韶贺高速等高速公路项目以及国道358线青莲至五爱段扩建工程等国省道公路升级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省道260线文塔大桥至水口大桥段改建工程等一批国省道公路升级改建工程;深化“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县道升级改造工程、乡镇通行政村公路“单改双”工程、村道安防工程以及危桥改造工程等项目,提升县内交通通行质量。积极配合做好南岭生态旅游公路(阳山段)规划建设。着力加强交通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市政道路路网和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出行环境。加快5G网络等新兴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自然村村村通光纤工程,推进城乡光纤网络深度覆盖。

  2.推进市政建设和县城扩容提质。全面完成文塔路与贤令东路连接道路、城东二横路(花阳小学段)建设,启动工业大道与阳山大道连接道路建设。推进内街小巷改造,全面完成2020年县城内街小巷续建项目。完成阳山大道南主要交通路口改造。启动思贤路、群众文化艺术中心周边道路、公共停车场及文体公园建设工程,以及思贤路与江滨路连接道路工程、城东七横路、县城扩容提质项目(道路维修改造工程)等项目。推进深化城市管理改革,深化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深化城市管理机制改革,扩大城市管理权责事项向镇级下放覆盖面,促使管理重心下移。加快推进“智慧城管”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平台项目前期工作。

3.做好教育工作。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完成县花阳小学、县二中新校区建设,增加县城中小学学位约4200个。继续开通校园专线。积极开展教育帮扶活动,提升广州六中结对帮扶南阳中学成效。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努力打造一批品牌学校。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增效。

4.做好卫生健康工作。一是继续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提高我县疫情防控和救治能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加强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阳山医院集团建设,加强医联体网络、专科联盟建设;积极与清远市中医院沟通协调,深化清远市中医院托管县中医院工作;加强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加强全县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三是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积极推进阳山县传染病慢性病医院、阳山县乡镇卫生院升级、阳山县疾控能力升级等项目建设,有效促进我县公共卫生补短板。

5.做好文体工作。推进阳山县韩愈纪念馆新馆等重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深入组织开展非遗传承保护活动。深入挖掘宣传韩愈文化,大力打造“善美阳山·百姓舞台”、“愈书房”等文化品牌活动,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服务”进基层活动。实施学发公祠整体修缮工作,文物安全检查巡查工作常态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有序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进省运会场馆阳山县体育馆主楼修缮及副馆建设工程,力争2022年3月底投入试运营。全力做好2022年清远市第十六届省运会阳山赛区赛事承办工作,

6.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完善社会保障机制。推进社保扩面征缴工作,加强基金监管,确保基金运行安全。做好转业退伍军人安置、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残疾人服务工作。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和加快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切实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做好就业保障工作,积极推进“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和“广东技工”工程,落实人才工作责任。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强化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加强地方储备粮库存质量和轮换管理,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工作。

7.做好社会稳定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人文素质和健康水平。推进依法治国、法治清远建设,做到司法公正。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继续强化信访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推进社会治理方式创新,加强社会组织培育建设。完善市域智能化建设制度,推动现代科技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健全社会矛盾预防化解机制。不断深化“平安阳山”建设。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力度,健全青少年权益保护机制。增强各种突发事件预警和应对能力,开展全民禁毒工程。防止和打击电信诈骗、网络诈骗、微信诈骗等新型诈骗手段,防范各类恐怖活动。强化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消防安全和打假工作,减灾防灾,推进环保节能,强化质量强县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坚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下、县政协的支持下,团结奋进,艰苦创业。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一定能够全面完成!

  附件:阳山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和2022年计划表



  附件

  阳山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和2022年计划表

主要指标

单位

2021年计划

2021年完成

2022年计划

备注

增长%

绝对数

增长%

增长%

1

全县生产总值(GDP)

亿元

4.5

139.06

9.7

7左右


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亿元

10

9.91

15.1

5左右


2

地方公共财政

预算收入

亿元

3

5.91

20.1

11左右


3

社会消费品

零售总额

亿元

6

33.29

13.3

9左右


4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

亿元

8

57.74

29.5

实现增长


5

城乡居民人均

可支配收入

万元

高于GDP增速

3.29

8.6

与GDP增速同步


6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

%

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7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涨幅控制在

%

3以内


-0.5

3以内


8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

3以内


3以内

3以内


9

二氧化硫削减

%

达到省的削减规定


达到省的削减规定

达到省的削减规定


10

化学需氧量削减

%

达到省的削减规定


达到省的削减规定

达到省的削减规定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阳山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时间:2022-03-31 16:46
来源:本网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