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阳山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时间: 2021-05-24 21:36    来源:阳山县发展和改革局   点击: - 【字体:

 

——2021年4月10日在阳山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阳山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杨春晓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书面报告阳山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0年,面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和经济下行压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县政协的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措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平稳向好,“十三五”规划完美收官,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24.77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9.42亿元,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17.11亿元,增长7.6%;第三产业增加值58.24亿元,增长1.6%;三大产业结构比例为39.6:13.7:46.7。

  ——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92亿元,同比增长2.6%;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4.58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3.5%;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37亿元,同比增长9.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1.39亿元,同比下降8.7%;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561.7元,同比增长8.1%;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计划。

  (二)经济平稳向好

  1.农业稳步发展。2020年,严格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推动工作创新,激发工作活力,“三农”工作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产值78.51亿元,同比增长4.3%。

  2.规模工业经济形势好转。2020年我县规模工业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工业生产总体实现平稳增长。1-12月我县18家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 14.76亿元,同比下降2.1%;工业销售收入 14.94亿元,同比下降0.1%;工业增加值实现较快增长,完成7.36亿元,同比增长9.2%;工业投资完成8.24亿元,同比增长78.6%。

  3.旅游业发展取得新进展。促进文旅体产业高度融合,利用秦汉古道资源,于2020年9月5—6日在七拱镇学发公祠举办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与花都工作队携手举办了“畅游花阳 携手奔康”文化旅游活动、阳山县旅游资源推介会暨花都阳山旅游企业交流座谈会。七拱镇被评为“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清远阳山贤令历史文化游径被评为第一批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广东峡天下景区开放营业。2020年全县接待游客332.81万人次,旅游收入17.85亿元,旅游业疫后复工复产势头良好。

  4.消费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39亿元,完成市下达年度任务(37.1亿元)的84.58%,同比下降8.7%。

  5.固定资产投资持续较快增长。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4.59亿元,同比增长23.5%。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主要是靠广连高速项目纳入投资统计,以及光伏、风能发电项目等的拉动。

  6.重点项目管理推进良好。51个县重点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9.05亿元,已完成投资49.21亿元,完成率100.37%。其中市重点项目17个,年度计划投资14.07亿元,已完成投资19.09亿元,完成率135.63%。

  7.抓好企业跟踪服务工作。一是积极协调解决阳山创升钙业有限公司技改建设项目供电及矿山开采问题,促使该公司年产20万吨氧化钙生产线建设项目于3月份顺利建成投产并正常运营生产。二是建立小升规项目库,对今年主营业务收入有望超2000万元的阳山创升钙业有限公司和阳山南电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纳入小升规项目库。三是帮助2019年新升规的国电清远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和阳山县凯诚混凝土有限公司申报2020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民营经济及中小微企业发展)项目入库。

  8.财政金融平稳增长。全年实现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92亿元,同比增长2.6%;辖内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54.01亿元,同比增长5.4%,辖内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98.76亿元,同比增长16.3%。

  (三)改革事业纵深推进

  1.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首要任务,落实“实体经济新十条”和“民营经济十条”,做好“六稳”、落实“六保”。推动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切实抓好企业技术改造奖补资金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了2019-2020年市级财政技改专项资金对阳山荣璟鞋业有限公司103万元资金扶持、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企业技术改造)对广东扬山联合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88万元资金扶持。

  2.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一是探索“三变”改革促集体农民增收。全县建立“三变”改革试点30个。二是继续有序推进6个发展扶持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分别为阳城镇五爱村、青莲镇峡头村、杜步镇石溪村、大崀镇松林村、黄坌镇雷村村、岭背镇马落桥村),以股份合作、农业生产经营合作为主要经营形式,因地制宜探索资源有效利用、混合经营等多种集体经济实现形式,促进试点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脱贫奔康。三是促进农村土地有序规范流转。加快推进省级农村承包经营权流转奖补试点项目建设,2020年项目实施工作草拟了奖补项目实施方案,新增农村承包土地流转面积任务为3万亩。

  3.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深入贯彻落实《清远市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方案(试行)》精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借鉴工作,入园进企开展调研,梳理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提升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创建“企业投资之家”,积极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各项重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全县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1.城乡发展短板不断补强。扎实推进县城扩容提质,完成工业大道南改造、北门路示范街提升、星月西路与思贤路连接线等一批市政工程项目,体育公园建设和2条断截路贯通工程基本完成,新建县城污水管网6.6公里,建成20个港湾式公交站和43座候车亭。完成我县2020年“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任务共425.353公里。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全县累计创建市级美丽乡村1157条,在建美丽乡村432条。2020年完成108个5G站点建设,超额完成市下达的年度建设任务(58个),实现了县城中心区域5G信号覆盖。

  2.教育现代化积极推进。一是推进阳山县花阳小学、城北小学项目建设。二是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2020年全部完成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标准化改造。推进中小学“厕所革命”改造工程。23所学校“厕所革命”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三是我县2020年高考再创佳绩,取得了近三年来最好成绩。

  3.卫生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一是统筹调配全县医疗卫生资源,积极实施“外防输入、内防传染”策略,落实卫生防控、救治工作,快速、规范、有序组织开展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二是由县人民医院牵头,整合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县慢病院及13家乡镇院,建设县域医共体。三是推进县级公立医院升级改造工程。阳山县人民医院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阳山县中医院医技大楼建设项目和阳山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综合大楼工程基本完成。启动县人医发热门诊及感染科改建、疾控能力建设、传染病慢性病医院和11个乡镇卫生院公共卫生建设项目。

  4.群众文体生活不断丰富。一是大力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县167个行政村(社区)均已完成建设任务,实现100%全覆盖。二是积极推动全县非遗工作取得新突破,2020年2月,经县人民政府批准并公布,《阳山景韩文化习俗》等14个项目列入我县第二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全县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达27个。三是稳步推进文化重点建设项目。阳山县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中心预计可于2021年上半年竣工。阳山县韩愈纪念馆新馆已完成“三通一平”等相关工作,相关设计工作也在有序开展中,预计可于2021年竣工。

  5.群众社会福利不断提升。各险种扩面增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均完成市下达任务。社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两项目标人群覆盖率达100%。城乡医疗救助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救助比例提高,城乡低保对象基本医疗救助标准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五)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1.筑牢粤北生态屏障。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攻坚战,扎实推进净土防御战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按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工作要求,我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工作达到上级要求。

  2.全县生态环境现状良好。环境空气质量达标。2020年,全县环境空气质量六项指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达到考核目标。地表水水质达标。连江河监测断面水环境质量全部达到或优于相应Ⅲ类水质标准,达标率100%。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面达标。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茶坑水库、备用水源地阳城镇城北水库、应急备用水源地连江河、9个地表水型乡镇饮用水源地水环境质量全部达到或优于相应Ⅱ类水质标准,3个地下水型乡镇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相应Ⅲ类水质要求,达标率100%。

  3.积极推进节能降耗各项工作。一是完成我县能耗“双控”节能工作,顺利通过市对我县的考核。二是顺利完成对广东扬山联合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阳山景润陶瓷色料实业有限公司等重点用能单位的现场考核和阳山县三星水泥有限公司、阳山县连江水泥厂的节能监察。

  从总体上看,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良好,10项主要计划指标中,全县生产总值等8项指标完成情况较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2项指标低于预期(详见附件)。

  同时,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目前我县没有省、市批准建立的工业园区,现有的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严重影响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难以引进优质的企业入园建设。二是农村经济及农业发展效率效益不高、竞争力不强。农业组织化程度不高,多数村庄仍然以传统种养为主,多数农户仍然以小规模的家庭经营为主,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水平不高,农业深加工发展不快,产业链条短,产品科技含量、品牌效益不高,产品附加值低;农村集体经济薄弱,还有一部分是“空壳村”,造血功能不足,农民收入增长不够快。三是要素制约问题仍然突出。不少重点建设项目受用地指标不足、建设资金短缺、征地拆迁难等要素制约,推进缓慢。四是产业扶贫工作成效有待提升。一些贫困村带贫的特色产业规模不大,为贫困户发展提供技术、管理、销售支撑的平台运作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贫困户与经营主体合作发展的深度和广度有待提高。五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达到或超过上限。受企业不断释放产能、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长较快、部分行业新增能耗量加大等因素影响,我县在节能降耗方面压力较大。

  二、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安排意见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综合考虑各种影响因素和我县发展条件,建议今年主要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如下:

  ——全县生产总值增长4.5%以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8%左右;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计划。

  三、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精神,市委七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十大行动方案”, 大力实施县委“1+123”工作部署(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立足省北部生态发展区“一区定位”,推动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二轮驱动”,加快绿色经济、交通体系、民生事业“三大提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重点做好如下几方面工作:

  (一)保持绿色经济平稳发展

  1.谋划并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2021年县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安排63项,总投资165.57亿元,与去年相比增加16.40亿元,同比增加10.99%;年度投资计划66.42亿元,与去年相比增加17.37亿元,同比增长35.41%。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用好上级专项资金和各类支持,全力保障各类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全县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加快绿色生态项目建设。要加快原有的金属制品、矿产、粉体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广东联采活性石灰项目等一批项目落地见效。要加大对光伏产业、生物质能源产业等新能源开发力度,力争大东山、旗山、石羊楼、青石岩4个风电项目年内全容量并网发电;力促阳光黎埠、阳光江英、七拱镇岩口村等3个农业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加快中核阳山农光互补发电项目建设,进一步擦亮“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名片。

  3.加快旅游业发展。充分发掘珠三角核心旅游市场,扩大二级客源市场,开拓海外旅游市场。强化“三连一阳”的区域合作,继续深化五大产品体系的开发,增加市场影响力。巩固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成果,建立评估管理体制,实现旅游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进一步强化旅游产业的带动能力。实现阳山县绿色崛起,达成旅游强县的中期发展目标。打造成为中国知名的山水田园休闲旅游目的地。

  4.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采取统筹财政资金投入、引入社会资本方式开展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七拱镇产城融合工业园、城东片区农业产业园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力促一批在建项目投产。推进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以产业平台促进产业聚集发展。同时,要加快园区建设,力争将阳山(七拱)工业园成功申报为省级产业园,并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绿色产业集中集约发展。

  5.做好项目引进工作。用好“双区驱动效应”,促进阳山所能与“双区”所需的深度对接,着力抓好生态农产品深加工、生态旅游的招商引资。积极对接黄埔区和花都区,在珠三角地区举办2~3场旅游和农业招商推介会,2~3场阳山特色农产品展览会,争取引进项目25个以上,合同投资35亿元以上,实际到位资金6亿元以上。抓紧对接意向项目,争取水晶背水上漂流项目、阳腾峡秘境水世界旅游景区项目年内签约落户并开工建设。

  6.抓好企业培育工作。抓好小微企业的上规培育工作,力争新增阳山南电生物质发电项目为规模工业。积极协助广东扬山精密股份有限公司升级发展,为企业上市创造良好条件。推进黎埠712工业园、小江石螺工业园的建设,促进我县资源型工业有序发展。加大企业扶持力度,重点支持广东扬山联合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上市。

  (二)坚持城乡建设融合发展

  1.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效益为目标,以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和提高农民组织化生产为重点,以带动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建设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社会化生产为基础,创新壮大特色产业,培育农业品牌,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积极发展以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种养大户)为核心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产业化经营整体水平,促进阳山农业上规模、创品牌、增效益。

  2.抓好贫困户全面脱贫后的跟踪,防止贫困户返贫。一是继续抓好产业扶贫后续措施跟踪落实,二是进一步健全产业扶贫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经营主体+基地+农户”的利益链接机制,不断提高农户参与扶贫带贫产业发展的积极性。

  3.抓好乡村振兴。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开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生活垃圾污水处理、村道和村内道路硬化、农村厕所改造、集中供水,整治改造农民住房,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提升村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绿化美化、乡风文明水平。全面加强村庄规划编制,建立健全持续稳定投入保障机制、用地保障机制、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

  4.搞活流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确保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和广州黄埔区帮扶阳山的有利条件,切实抓好广清合作;进一步抓好新型供销合作社建设,突出抓好助农服务中心建设,发挥供销社农产品流通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拓宽农产品流通市场;扶持鼓励发展农超、农批、农配对接;突出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和物流园;做好引入外商、社会资金并扶持引导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产品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三)促进生态文明和谐发展

  1.全力保护生态环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通过加强监督管理,切断各类污染源,有效遏制水、大气、土壤污染扩大趋势。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建设节水型社会。

  2.优化城镇空间发展格局。完成县城17条内街小巷改造和城南大道西等一批市政道路改造及配套工程等县城扩容提质项目建设。强化市场监管执法能力建设,提升城南、松荣等肉菜市场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镇街整治三年提升工程,解决城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四)推进民生事业蓬勃发展

  1.全力补强基础设施短板。加快配合推进广清永高铁站场选址等工作,力争广清永高铁今年动工建设,提前谋划好高铁站场至县域连接线规划。协助推进佛江高速北延段二期、韶贺高速等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支持广连高速(阳山段)建设,确保年底建成通车。要加快推进省道260线文塔大桥至水口大桥段改建工程等一批国省道公路升级改建工程;深化“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以及危桥改造等,提升县内交通通行质量。以广东南岭国家公园建设为契机,积极开展环南岭生态旅游公路(阳山段)规划。着力加强交通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市政道路路网和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出行环境。加快5G网络等新兴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自然村村村通光纤工程,推进城乡光纤网络深度覆盖。

  2.做好教育工作。一是完成阳山县花阳小学、城北小学项目建设,确保建成投入使用,缓解县城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紧张问题。二是推进阳山县第二中学新校区项目建设,增加更多的优质学位,为提升教育质量夯实基础。三是推进阳山县秤架瑶族乡中心幼儿园教学楼项目建设,推动该乡学前教育发展,保障适龄儿童能够就近接受优质和规范的学前教育。四是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的改造建设和设备购置,改善学生生活条件。

  3.做好卫生健康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继续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推进阳山县传染病慢性病医院、阳山县乡镇卫生院升级、阳山县疾控能力升级等项目建设,有效促进我县公共卫生补短板。深化养老服务改革创新,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区域养老服务共同体。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大力发展智慧养老、康养联合体等新业态新模式。

  4.做好文体工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大力举办“善美阳山•百姓舞台”“愈书房”等文化品牌活动,狠抓落实“艺培工程”,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精神生活。继续推进阳山县体育馆主楼修缮及副馆建设工作,完善阳山县体育公园(县全民健身广场)建设,协助推进社区体育公园建设工作,争取建设或完善更多更好更安全的文化体育场地,为市民提供服务。加快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开展各项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5.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完善社会保障机制。推进社保扩面征缴工作,加强基金监管,确保基金运行安全。做好转业退伍军人安置、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残疾人服务工作。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和加快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切实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做好就业保障工作,积极推进“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和“广东技工”工程。

  6.做好社会稳定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人文素质和健康水平。推进依法治国、法治清远建设,做到司法公正。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继续强化信访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推进社会治理方式创新,加强社会组织培育建设。完善市域智能化建设制度,推动现代科技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健全社会矛盾预防化解机制。不断深化“平安阳山”建设。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力度,健全青少年权益保护机制。增强各种突发事件预警和应对能力,开展全民禁毒工程。防止和打击电信诈骗、网络诈骗、微信诈骗等新型诈骗手段,防范各类恐怖活动。强化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消防安全和打假工作,减灾防灾,推进环保节能,强化质量强县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位代表,2021年,我们要精准发力,努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阳山“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新的一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坚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下、县政协的支持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一定能够全面完成!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阳山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时间:2021-05-24 21:36
来源:阳山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